含有合和的成語,含有合和二字的成語

2021-03-04 06:16:16 字數 3010 閱讀 7813

1樓:大俠

合二為一 [hé èr wéi yī]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將兩者合為一個整體。

出 處清·袁枚《新齊諧·佟觭角》:「一人劈面來,急走如飛,勢甚猛,傅不及避,兩胸相撞,竟與己身合二為一。」

帶合字和應的成語有哪些

2樓:平常心新號

裡應外合

【拼音】:lǐ yìng wài hé

【解釋】:應:接應;合:配合。外面攻打,裡面接應。

【出處】: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三折:「反被韓,魏同謀,裡應外合,決水淹我軍,甲士潰亂,死者山積。」

【示例】:過幾日,我這裡差人去投降,他們必然懈怠,我們卻去劫寨,那時~,定獲全勝。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十七回

【近義詞】:裡勾外連、內外勾結、裡通外國

【反義詞】:孤軍深入、孤立無援

【歇後語】:隔著窗戶紙親嘴;隔山打隧道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相互配合

外合裡應

【拼音】:wài hé lǐ yìng

【解釋】:外面攻打,裡面接應。

【出處】:《前漢書平話》上卷:「高皇大喜,既便來日準備外合裡應,拿捉陳豨。」

【近義詞】:裡應外合、內外勾結

【語法】:作謂語;指內外勾結

應節合拍

【拼音】:yìng jié hé pāi

【解釋】:①合乎節拍。②用以比喻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出處】:韋君宜《似水流年·一個鍊鋼廠的歷史》:「他們一面拉風箱一面唱歌,應節合拍。」

【示例】:一方面『俯拾即是』,一方面卻又『著手成春』,只因為工夫已經成熟,在無所容心之間,自能~的緣故。 ★夏丐尊 葉聖陶《文心》三一

【語法】:作謂語、狀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雲合響應

【拼音】:yún hé xiǎng yìng

【解釋】:猶言云集響應。

【出處】:宋·陳亮《上孝宗皇帝第一書》:「是雲合響應之勢,而非可安坐而致也。」

【近義詞】:雲集響應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3樓:h丶夫人

不謀而合

發音 bù móu ér hé

釋義 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出處 《三國志·魏書·張既傳》裴松之注引《魏略》:「今諸將不謀而同,似有天數。」

示例 如磁石鐵,不謀而合。(宋·蘇軾《朱壽昌樑武懺贊偈》)近義詞 異口同聲 殊途同歸 不約而同

反義詞 眾說紛紜 言人人殊 見仁見智

帶「合」字和「應」的成語有哪些?

4樓:樂世

帶「合」字和copy「應」的成語如

bai下

裡應外合[lǐ yìng wài hé] 應:du接應;合:配合。 外面攻打,裡面zhi接應。

造句dao 他們裡應外合,這一仗打的很漂亮。

應節合拍[yìng jié hé pāi] ①合乎節拍。 ②用以比喻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造句 他使用這個投影儀應節合拍,十分順利。

雲合響應[yún hé xiǎng yìng]猶言云集響應。

造句 對這個觀點他們雲合響應。

內應外合 [nèi yìng wài hé]內應外合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指外面攻打,裡面接應。

造句 我們要約會協作,內應外合。

外合裡應[ wài hé lǐ yìng ] 外面攻打,裡面接應。

造句 我們外合裡應,打他一個措手不及。

合讀音hé

部 首 口

筆 畫 6

五 行 水

基本釋義

[ hé ]

閉,對攏:~眼,~抱,珠連璧~。

聚集:~力,~辦。

不違背,一事物與另一事物相應或相符。

帶合和應字的成語有哪些

5樓:h丶夫人

合盤托出

發音 hé pán tuō chū

釋義 指全部顯露或說出。

出處 清·李光庭《鄉言解頤·地部·婚姻》:「鄙夫欣羨之眼,敗家婦不足之心,合盤托出。」

示例 我很為你懇摯純真的感情,無保留合盤托出的氣度和敏銳深入的思考所打動。★劉心武《寫在水仙花旁》

帶合字的成語有哪些?

6樓:一生摯愛車

志同道合、

合二為一、

貌合神離、

悲歡離合、

中西合璧、

一拍即合、

前仰後合、

珠聯璧合、

裡應外合、

烏合之眾、

分工合作、

同流合汙、

不合時宜、

天作之合、

公平合理、

合情合理、

情投意合、

百年好合、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通力合作、

鬥榫合縫、

同符合契、

五合六聚、

切合實際、

匡合之功、

反經合道、

揣合逢迎、

鈿合金釵、

碌碌寡合

帶有合字的成語

7樓:啊佛號

悲歡離合 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內

生的各種心情。

不合時宜 時宜:當時的需要和潮流。不容適合時代形勢的需要。也指不合世俗習尚。

不謀而合 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揣合逢迎 揣:揣測,揣摩。現指揣摩、迎合權貴的心意,以謀求私利。

大開大合 形容文思跌蕩,放得開,收得攏。

鬥榫合縫 榫:榫頭,竹、木、石制器物或構件上利用凹凸相接處凸出的部分榫頭和卯眼非常適合,不露縫隙。形容手藝高超...

苟合取容 苟合:苟且附合;取容:取悅,討好。苟且迎合,取悅於人。

合而為一 把散亂的事物合在一起。

含有的成語,含有二字的成語

包含 二 的成語共有136個 百二關河 百二河山 百二金甌 百二山川 百二山河 別無二致 不二法門 不管三七二十 一 不管一二 三心二意 一心二用 一乾二淨 一窮二白 別無二心 三心二意 一乾二淨 不管三七二十一 不二法門 不擒二毛 丁一卯二 丁一確二 獨一無二 二把刀二八佳人 二分明月 二惠競爽 ...

含有棘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披荊斬棘,荊棘載途,茨棘之間,荊棘滿腹,繁鳥萃棘,斬荊披棘,胸中柴棘,羝羊絓棘,三槐九棘,舉動荊棘,劈荊斬棘,鉤章棘句,食荼臥棘,針針叢棘,九棘三槐,穿荊度棘,蘭形棘心,三日不彈,手生荊棘,桃弧棘矢,銅駝荊棘,荊天棘地,荊棘叢生,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二惠競爽 比喻兩兄弟都是好樣的。分毫不爽...

含有索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不加襲思索 披毛索黶 按圖索bai驥 暗中摸索 不假思索 大寒索裘 倒裳du 索領 鉤深索zhi隱 枯魚銜索 離群索居 dao 冥行盲索 冥思苦索 披毛索靨 敲詐勒索 搜尋枯腸 索然無味 探賾索隱 悉索敝賦 興味索然 興致索然 一索得男 知盡能索 擿埴索塗 意興索然 按圖索駿 吹垢索瘢 吹毛索瘢 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