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思是說的詞語,帶解釋,意思是說的二字詞語,帶解釋

2021-03-04 06:16:16 字數 9073 閱讀 6243

1樓:帥靜

聒噪 說話瑣碎,聲音喧鬧,令人煩躁。

《朱子語類》卷三二:「 子張 較聒

噪人,愛說大話而無實。」 元 李好古 《張生煮海》第一折:「僧家清雅,又無閒人聒噪,堪可攻書。

」 元 湯式 《新水令·秋夜夢迴有感》套曲:「西風煞是能聒噪,秋聲不管離人惱。」 巴金 《春》二四:

「房裡的牌聲和樹上的蟬聲聒噪地送進他的耳裡,增加了他的煩悶。」 王統照 《隔絕陽曦》:「我在外邊受不了他們的聒噪,便獨自踱進大廳東邊的耳房。

」2. 江湖上打招呼用的習慣語。猶言打擾了,對不起。多見於早期白話作品。

《水滸傳》第十六回:「那七箇客人從松樹林裡推出這七輛江州車兒。把車子上棗子都丟在地上,將這十一擔金珠寳貝都裝在車子內,遮蓋好了,叫聲『聒噪』,一直望 黃泥崗 下推了去。

」《西遊記》第三回:「 悟空 將金冠、金甲、雲履都穿戴停當,使動如意棒,一路打出去,對眾龍道:『聒噪!

聒噪!』」《初刻拍案驚奇》卷八:「那夥人也不來和你說話,也不來害你性命,只把船中所有金銀貨物,盡行搶擄過船,叫聲『聒噪!

』雙槳齊發,飛也似劃將去了。」

3. 泛指打擾,煩擾。

《紅樓夢》第九回:「太爺既有事回家去了,這會子為這點子事去聒噪他老人家,倒顯的咱們沒禮似的。」

帶「說」字的意思的詞語有哪些?

2樓:超級棒棒兔

三言兩語

[拼音]sān yán liǎng yǔ

[釋義]幾句話。形容話很少。

[出處]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我到那裡,三言兩句,肯寫休書,萬事俱休。」

[例句]這是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哪是你三言兩語所能化解的?

侃侃而談

[拼音]kǎn kǎn ér tán

[釋義]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出處]《論語·鄉黨》:「朝,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

[例句]子路、冉有、公西華等人侃侃而談,不乏報國救民之志。

高談闊論

[拼音]gāo tán kuò lùn

[釋義]高:高深;闊:廣闊。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出處]唐·呂岩《徽宗齋會》:「高談闊論若無人,可惜明君不遇真。」

[例句]那一夜,同學們在山上,酒酣耳熱,高談闊論,可痛快了!

暢所欲言

[拼音]chàng suǒ yù yán

[釋義]暢:盡情,痛快。暢快地把要說的話都說出來。

[出處]明·李清《三垣筆記·崇楨》:「熊司副開元請對,意在攻周輔延儒,故請屏人,諸臣請退,皆允之,惟延儒等請退,則諭止之,故開元不能暢所欲言。」

[例句]每個人都能暢所欲言地表達自己的心聲,這是本次會議的特色。

口若懸河

[拼音]kǒu ruò xuán hé

[釋義]若:好像;懸河:激流傾瀉。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唐·韓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論列,願借辯口如懸河。」

[例句]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懸河,又是本朝確切賊,不由得不信。

生僻詞語2字的帶解釋有哪些?

3樓:主塲

覬覦[jì yú] 非分的希望或企圖

齟齬[jǔ yǔ] 上下牙齒不齊,比喻意見不合囹圄[líng yǔ] 書面語,監獄

魍魎[wǎng liǎng]傳說中的一種鬼怪紈絝[wán kù]用細絹做的褲子,泛指富家子弟穿的華美衣著鱖魚[guì yú]鰲花魚,屬於分類學中的脂科魚類,一種名貴的魚耄耋[mào diã] 高齡,高壽

饕餮[tāo tiâ]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

逡巡[qūn xún] 因為有所顧慮而徘徊不前踟躇[chí chú] 徘徊不前的樣子;緩行的樣子

4樓:匿名使用者

1、覬覦(jì yú).渴望得到不應該得到的東西。1.非分的

希望或企圖。2.希望得到不應該得到的東西。

2、齟齬(jǔyǔ)比喻意見不合。

3、囹圄(líng yǔ).「監牢」。身陷囹圄是指被關進監牢。也可表示陷入困難或束縛中。

4、魍魎(wǎng liǎng).是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山川精怪。

5、紈絝(wán kù).是一個詞語,引申義多表示富家子弟,與「膏粱「同義。

6、鱖魚(guìyú)又名桂魚,一種魚。

7、耄耋(mào dié)指**十歲。

8、饕餮(tāo tiè)饕餮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祕怪獸。

9、痤瘡 (cuó chuāng)痤瘡是毛囊皮脂腺單位的一種慢性炎症性**病,主要好發於青少年。

10、踟躕 (chí chú)意思是徘徊,心中猶疑,要走不走的樣子。

11、倥傯 [kǒng zǒng]:① 忙亂、事情的紛繁迫促。戎馬倥傯。②困苦窘迫

12、倥侗 (kōng tóng)意思是愚昧無知 。

13、彳亍(chìchù )形容小步慢走或時走時停。

14、諂媚:(chǎn mèi)卑賤地奉承,討好別人看守滿臉諂媚相。

15、佝僂(gōu lóu):駝背,彎曲。

16、龜裂 [jūn liè]:微細的裂紋,人的**因為寒冷乾燥而佈滿裂紋或出現裂口

17、蓓蕾(bèi lěi):也作「蓓藟」。花蕾,含苞未放的花兒。

18、蹀躞(dié xiè):小步走路的樣子。

19、迤邐(yǐ lǐ):形容唱歌聲和鳥鳴聲的悠揚圓轉曲折連綿。

20、呷茶( xiā chá):小口地喝茶。

21、狡黠 [jiǎo xiá]:有詭詐,狡猾之意。

22、委蛇 [wēi yí]: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

23、蟾蜍 [chán chú] .俗稱癩**,兩棲動物,體表有許多疙瘩,能分泌粘液,吃昆蟲、蝸牛等小動物

24、迷惘 [mí wǎng] 1.迷惑失措。2.指蠱惑,使迷惑。3.神經錯亂失常。

25、趔趄 [liè qie]身子歪斜,行路不穩的樣子

26、窺覷 [kuī qù] 從小孔、縫隙或隱蔽處偷看。

27、肄業 [yì yè] 1、修業;學習(課程)2、(學生)沒有達到畢業年限或程度而離校停學

28、徜徉 [cháng yáng]閒遊、安閒自在地步行

29、叱吒 [chì zhà ] 怒喝聲。

30、籌謀 [chóu móu] 謀劃,想辦法

31、綸巾 [guān jīn]古時頭巾名。幅巾的一種,以絲帶編成,一般為青色。

32、咄嗟 [duō jiē] 霎時

33、罹難 [lí nàn]遭遇禍難,亦謂遭受**。

34、齷齪 [wò chuò] 1.骯髒,汙穢 2.品行卑劣 3.氣量狹隘,拘於小節

35、促狹(cù xiá):狹窄,窄小的 意思。方言,意為刁鑽,愛捉弄人。引申為氣量狹小,捉弄人的意思。

36、皈依 [guī yī]:信仰佛教者的入教儀式。

37、旮旯 [gā lá] :「狹窄偏僻的地方」和「角落」的意思

38、戛然 [jiá rán] 1.亦作「戞然」。象聲詞。 2.聲音忽然停止貌。 3.指事情突然中止。 4.出眾貌。

39、參差 [cēn cī] 1、 長短、高低不齊的樣子。」2、 差不多,相似

40、鰥夫 [guān fū] 1.無妻或喪妻的男人2.老而無妻的人

41、髑髏 [dú lóu] 1.死人的頭蓋骨 2.通常用作危險警告;骷髏

42、皸裂 [jūn liè]1.**因暴露於風中或寒冷中而發生的裂口或變粗糙 2.**的線性裂開或溝裂

43、妊娠 [rèn shēn]指懷孕

44、老鴇 [lǎo bǎo]舊時開妓院的女人

45、東莞[dōng guǎn]:地名

46、孑孓 [jié jué]:蚊子的幼蟲

47、逡巡 [qūn xún]: 因為有所顧慮而徘徊不前或退卻

48、趑趄 [zī jū] :腳步不穩;行走困難·想前進卻又不敢前進的樣子

49、斡旋 [wò xuán]:1.調解周旋 2.扭轉;挽回

50、** [tán hé] :1.君主時代擔任監察職務的**檢舉官吏的罪狀 2.由國家專門機關(如國會)對違法失職或職務上犯罪的官吏,採取揭發和追究法律責任的行為

51、旌旗 [jīng qí] :旗幟

52、溝壑 [gōu hè] :溪谷,山澗

53、賡續 [gēng xù:繼續。

54、溽熱 [rù rè]:潮溼而悶熱

55、糌粑 [zān bā] :藏族的主食。青稞麥炒熟後磨成的面。用酥油茶或青稞酒拌和,捏成小團食用,是藏族人的主食

56、恣肆 [zì sì] :1.指放縱無顧忌 2.言談、文筆等豪放瀟灑

57、歆慕 [xīn mù]:羨慕。

58、陂塘 [bēi táng]:池塘。

59、惻隱 [cè yǐn]:見人遭遇不幸而心有所不忍。即同情

60、緘默 [jiān mò]:1.亦作「緘嘿」。閉口不言。 2.沉默寡言。

61、紕漏 [pī lòu]:因疏忽而產生的錯誤疏漏

62、譬喻 [pì yù]:比喻,例如

63、髯口 [rán kǒu] :表演中國傳統戲劇時演員口上所掛的假髯

64、襁褓 [qiǎng bǎo]:揹負嬰兒用的寬頻和包裹嬰兒的被子。

65、糗事 [qiǔ shì]:令人尷尬,無可奈何,避之唯恐不及的事情。

66、醍醐 [tí hú]1.酥酪上凝聚的油 2.佛教用以比喻一乘教義。

67、惘然 [wǎng rán] 失意的樣子;心情迷茫的樣子

68、斡旋 [wò xuán]:1.調解周旋 2.扭轉;挽回

69、自詡 [zì xǔ] :自誇

70、傴僂 [yǔ lǚ] :腰背彎曲

71、訾議 [zǐ yì] :議論、指責人的缺點

72、螫針 [shìzhēn]: 螫針是有些膜翅目昆蟲(如蜜蜂、胡蜂等)尾部有螫刺作用的一種構造。

73、塋地 [yíng dì]:墓地;墳地

74、駢體 [pián tǐ]以常用對偶和整齊文句並聲音和諧以及詞藻華麗為特徵,六朝時盛行的一種文體(相對於散體)

75、商榷 [shāng què]:商討

76、逡巡 [qūn xún]:因為有所顧慮而徘徊不前或退卻

77、訕笑 [shàn xiào] 指譏笑或厚顏強笑,勉強裝笑。

78、老嫗 [lǎo yù]:老婦人

79、矍鑠 [jué shuò]:形容老人目光炯炯、精神健旺

80、仫佬族 [mù lǎo zú]中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廣西羅城縣

81、秫米 [shú mǐ]:高粱米粒

82、牾意[wǔyì]:矛盾的意思

83、哞叫[mōu jiào]:牛叫

84、嫘祖 [léi zǔ] :一作累祖,據傳為西陵氏之女,黃帝之妻。神話傳說她是養蠶制絲方法之創造者,自北周以後,祖祀為蠶神

85、睥睨 [pì nì]1.斜著眼看,側目而視,有厭惡或高傲之意 2.眼睛斜著看,形容高傲的樣子

86、驍勇 [xiāo yǒng] 勇猛

87、赧然 [nǎn rán] 形容難為情的樣子,羞愧的樣子

88、庇廕 [bì yìn]1.[樹木]遮住陽光 2.包庇;庇護。提供財力、物力或勢力以保護後代子孫

89、菡萏 [hàn dàn] 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90、陰霾 [yīn mái]1.天氣陰晦、昏暗。 2.比喻人的心靈上的陰影和不快的氣氛。

91、憤懣 [fèn mèn]氣憤;抑鬱不平

92、吞噬 [tūn shì] 吞吃;吞嚥。整個地吞下去

93、邂逅 [xiè hòu]不期而遇

94、翌日 [yì rì]次日;明日

95、糟粕 [zāo pò]造酒剩下的渣滓。比喻廢棄無用的事物

96、綸巾 [guān jīn]古時頭巾名。幅巾的一種,以絲帶編成,一般為青色。

97、皸裂 [jūn liè]1.**因暴露於風中或寒冷中而發生的裂口或變粗糙 2.**的線性裂開或溝裂

98、木訥 [mù nè]:1.指人質樸而不善辭令。 2.泛指質樸,無文飾。 3.指木訥的人。

99、荏苒 [rěn rǎn]指(時間)漸漸過去。常形容時光易逝。

100、稽留 [jī liú] 停留;遷延

101、羈絆 [jī bàn] 亦作「羇絆」。猶言束縛牽制。

102、漤柿子 [lǎn shì zi]用熱水或石灰水泡生柿子以除去澀味

103、罹難 [lí nàn]意思是遭遇禍難,亦謂遭受**。

104、踉蹌 [liàng qiàng],指走路不穩,也作蹡踉。

105、鑾駕 [luán jià]天子的車駕。

106、蟊賊 [máo zéi]1.吃禾苗的兩種害蟲。2.比喻危害人民或國家的人

107、猖獗 [chāng jué]表示行為或者是動作讓人難以接受「 猖」是指狗在鬧市撒野。

108、慪氣 [òu qì]指生悶氣,心懷不滿。

109、大氅 [dà chǎng] 外套;大衣。

110、羈縻 [jī mí]「羈,馬絡頭也;縻,牛靷也」,引申為籠絡控制。

111、睨視 [nì shì]是指斜視;旁觀。

112、亙古 [gèn gǔ]自古以來,遠古整個古代。

113、稔知 [rěn zhī] 意思是熟悉,熟知。

114、縝密 [zhěn mì]意思是細緻精密;謹慎周密。

115、毿毿 [sān sān] 毛髮、枝條等細長垂拂、紛披散亂的樣子。

116、飆升 [biāo shēng](**、數量等)急速上升。

117、麾下 [huī xià]即部下。

118、餞行 [jiàn xíng] 送別親友遠行的一種禮儀。

119、謾罵 [màn mà] 肆意亂罵。

120、覲見 [jìn jiàn]朝見。

121、駘蕩 [dài dàng] 舒緩盪漾的樣子,常用來形容春天的景色。

122、邋遢 [lā tà] 一般指不整潔,不利落、髒亂。

123、讕言 [lán yán] 誣妄不實、無根據的話。

124、勖勉 [xù miǎn]勉勵。

125、箴言 [zhēn yán]規勸的話。

126、慳吝 [qiān lìn]吝嗇;小氣。

127、克架 [kēi jià]打架。

128、恝然 [jiá rán] 漠不關心貌,冷淡貌。

129、牯牛 [gǔ niú]公牛的意思。

130、龜茲 [qiū cí]是中國古代西域大國之一。

131、舂米 [chōng mǐ]把穀子放在舂米桶內用舂米杵砸出殼的過程。

132、覿面 [dí miàn] 見面;當面 。

133、翯翯 [hè hè]光澤潔白的樣子。

134、詈詞 [lì cí]指罵人的詞語。

135、眄視 [miǎn shì]斜著眼看。

136、病歿 [bìng mò]病死。

137、狷急 [juàn jí]急躁;對事情不能容忍。

138、戡亂 [kān luàn]鎮壓叛亂。

139、騍鳥 [kè niǎo]雌鳥。

140、喟然 [kuì rán]形容嘆氣的樣子。

141、膂力 [lǚ lì] 1.體力;力氣 。

142、耆老 [qí lǎo]年老而有地位的士紳。

143、闒茸 [tà róng] 指地位卑微或品格卑鄙的人。

144、闒懦 [tà nuò]卑賤而懦弱。

145、餚饌 [yáo zhuàn]豐盛的飯菜。

146、譫語 [zhān yǔ] 病中的神志不清、胡言亂語。

147、贗品(yàn pǐn):以假充真的物品或物體,常指廉價的或以假亂真的仿製品,冒充真品來進行欺騙,尤指為了牟利

148、擤鼻涕(xǐng bí tì):捏住鼻子,用氣排出鼻涕

149、狙擊(jū jī):埋伏在隱蔽處伺機襲擊

150、獷悍(guǎng hàn):粗野強悍,凶悍

151、寰球(huán qiú):整個地球,全世界

152、欹側(qī cè):傾斜,歪斜,歪倒搖晃貌

153、譴謫(qiǎn zhé):貶降,責備

154、戕害(qiāng hài):殘害

155、劬勞(qú láo):勞累,勞苦

156、蠹蟲(dù chóng):比喻從內部損害集體的壞人

157、汨羅江( mì luó jiāng):中國南部湖南省北部的一條河。東源出於江西省修水縣境,西源出於湖南省平江縣境,流經汨羅縣,在湘陰縣入洞庭湖

158、頷聯(hàn lián):律詩的第二聯(

三、四兩句),一般要求對仗

159、葷菜(hūn cài):有肉的菜,有辛味的菜

160、僭越(jiàn yuè):超越本分行事

161、妗母( jìn mǔ):舅母

162、倨傲(jù ào):高傲自大,傲慢不恭

163、侃大山(kǎn tài shān):長時間沒完沒了地說一些瑣碎、不恰當或無效的話

164、駑馬(nú mǎ):指累垮了的、劣性的或無用的馬

165、霓虹燈(ní hóng dēng):燈的一種,多用做廣告燈或訊號燈

166、誆騙(kuāng piàn):說謊話騙人;欺騙

167、羸弱(léi ruò):瘦弱

168、靚麗(liàng lì):豔麗

169、尥蹶子(liào jué zǐ):多指對工作或從事的事情失去興趣或者有抱怨後,直接不幹了

170、饗客(xiǎng kè):用酒食招待客人,泛指請客人受用

171、撙節(zǔn jié):(1)抑制,節約 (2)節省,節制

172、褻瀆(xiè dú):輕慢,冒犯,不恭敬

173、猥瑣(wěi suǒ):容貌舉止庸俗不大方

174、遐邇(xiá ěr):遠近,遙遠

175、悻悻(xìng xìng):形容怨恨失落的樣子

176、和煦(hé xù):形容溫暖的陽光

177、酗酒(xù jiǔ):無節制地喝酒,也指撒酒瘋

178、旖旎(yǐ nǐ):柔美的樣子

179、懿旨(yì zhǐ):皇太后或皇后的詔令

180、燮理( xiè lǐ): (1)協和治理(2)宰相的政務

181、勖勉(xù miǎn):勉勵

182、刈麥(yì mài):割麥子

183、菶菶(běng běng):(1)草木茂盛貌(2)散亂

184、蹩腳(bié jiǎo):指質量差、技藝差。有質量低劣的、不老練的或不圓滑的、失意潦倒三方面意思

185、俶裝(chù zhuāng):整理行裝

186、滌除(dí chú):為除去某種外部物質(如灰垢、肥皂沫、化學藥物等)而沖洗

187、薅草(hāo cǎo):除草

關於說的意思的詞語 ,關於說的意思的二字詞語 100個

談心.對話.道來.吐露.輕言.誹謗.汙衊.造謠.傳言.說明.說法.細說.評說.謠傳.口述.代言.言談.論說.說情.遊說.胡言.奇談.美言.狂言.狂吠.叫囂.諱言.言者.言語.諾言.難言.納言.直言.微言.辯說.喊話.說話.謊說.出口.詬病.質疑.開炮.口舌.聖諭.轉告.報告.稟告.密告.相告.警告....

幫忙解釋幾個詞語的意思

狂風怒號 猛烈的風發出巨大的聲音 黃沙滿天 黃沙滿天飛舞,到處都是 攀山越嶺 攀上險峻的山峰,越過陡峭的山嶺,形容過程艱難讚歎不已 到處都是稱讚之聲,形容某物或某事極其的好 成語 狂風怒bai號 漢典 zdic.解釋 du 怒 憤怒,發怒 號zhi 號叫。大dao風颳得像發怒一樣內號叫。漢典 zdi...

說人屬煤球是啥意思,說人屬煤球是啥意思?

也許你有點黑.也許是可愛,也許是堅強,也許是燃燒自己溫暖別人,具體就要看說這話的人了。煤球的本質就是在給別人帶來溫暖的同時,還會剩下許多的渣!也就是根枯心不爛,思念到永遠。把一個人比喻成一個煤球的意思?是形容這個人長得比較黑其貌不揚吧。因為煤球都是黑黑的,貌不出眾。有兩層意思,如果這個人 不白。那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