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的詞語解釋,寒山詞語什麼意思

2022-08-25 10:05:19 字數 4468 閱讀 3077

1樓:匿名使用者

1.傳說中北方常寒之山。《楚辭·大招》:

“魂乎無北!北有寒山, 逴龍 赩只。” 王逸 注:

“言北方有常寒之山,陰不見日,名曰 逴龍 。” 晉 張協 《七命》:“大夫曰:

‘寒山之桐,出自太冥。’”

2.冷落寂靜的山;寒天的山。 南朝 宋 謝靈運 《入華子崗是麻源第三谷》詩:

“南州實炎德,桂樹凌寒山。” 唐 韓翃 《送齊山人歸長白山》詩:“柴門流水依然在,一路寒山萬木中。

” 清 陸以湉 《冷廬雜識·秋畦公取士》:“秋風幾樹天香動,吹向寒山老桂林。”

3.指 浙江省 天台縣 的 寒巖 。 唐 詩僧 寒山子 曾居此。

唐 寒山 《詩》之三:“可笑 寒山 道,而無車馬蹤。” 唐 寒山 《詩》之二○三:

“我家本住在 寒山 ,石巖棲息離煩緣。”

4.即 寒山子 。 唐 寒山 《詩》之二二○:

“時人見 寒山 ,各謂是風顛。貌不起人目,身唯布裘纏。” 宋 陸游 《醉中題民家壁》詩:

“吾詩戱用 寒山 例,小市人家到處題。”參見“ 寒山子 ”。

5.地名。在 江蘇省 吳縣 西,本 支硎山 之支峰, 明 處士 趙宧光 曾隱居於此。

6.地名。在 江蘇省 徐州市 東南。《晉書·劉遐傳》:“詔 遐 領 彭城 內史,與 徐州 刺史 蔡豹 、 太山 太守 徐龕 共討 撫 ,戰於 寒山 , 撫 敗走。”

7.地名。在 廣西 玉林縣 西北三十里。參閱《九域志》。

2樓:堅強且安適灬牡蠣

深秋時節有些清冷的山。

寒山詞語什麼意思

3樓:313傾國傾城

【詞語】: 寒山

【解釋】: 1.傳說中北方常寒之山。

2.冷落寂靜的山;寒天的山。 3.

指浙江省天台縣的寒巖。唐詩僧寒山子曾居此。 4.

即寒山子。 5.地名。

在江蘇省吳縣西,本支硎山之支峰,明處士趙宧光曾隱居於此。 6.地名。

在江蘇省徐州市東南。 7.地名。

在廣西玉林縣西北三十里。參閱《九域志》。

楓橋夜泊的詞語註釋

4樓:落雨瀟瀟

【詞語解釋】

江楓:一般都解釋成江邊的楓樹。又有人認為“江楓”指寒山寺旁邊的兩座橋“江村橋”和“楓橋”的名稱。

姑蘇:蘇州的別稱。

寒山寺:在今蘇州市西楓橋鎮。傳說因唐代詩僧寒山、拾得住過而得名。本名妙利普明塔院,又名楓橋寺。或謂“寒山”乃泛指肅寒之山,非寺名。可備一說。

楓橋夜泊詞語的意思

5樓:木木

楓橋夜泊釋義:

詩篇名。唐代張繼作。楓橋,在今江蘇蘇州楓橋鎮。

全文為:“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寫江南水鄉的秋夜風景和旅人的客愁,意境幽美清遠,是歷來被人傳誦的名篇。

[拼音] [fēng qiáo yè bó]

詩名裡帶寒山字的詩詞有哪些

6樓:空靈珊兒

楓橋夜泊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寄恆璨 韋應物

心絕去來緣,跡順人間事.

獨尋秋草徑,夜宿寒山寺.

今日郡齋閒,思問楞伽字.

送僧歸山 劉言史

楚俗翻花自送迎,密人來往豈知情.

夜行獨自寒山寺,雪徑泠泠金錫聲.

再遊蔣山

寒山寺裡立斜暉,只有垂楊自在垂.

不待新亭成灑涕,向來已識寧馨兒.

贈相僧楊懶散

野鶴本長生,孤雲無定意.

託跡雖世間,遊心乃塵外.

請問絳人年,曾觀柏寢器.

微言洞倚伏,妙中驚人世.

往夏識方瞳,今春分別袂.

飛帆煙雨外,駐錫雲林際.

逸興輕遠遊,滯念牽離思.

後夜聽鐘鳴,應有寒山寺.

楓橋寒山寺

江楓吟詠工,幽寺冷遺蹤.

不改前朝路,猶聞半夜鍾.

地涼汀月皎,村迥水煙濃.

試問誰曾見,憔應獨有鬆.

楓橋冷落回塘欲暮時,峭帆女猗去何之.

數行鴻雁書來少,一段風煙客到遲.

關吏尚嫌愁未稅,榜人惟有夢相知.

偶然漁火江楓地,記得寒山寺裡詩.

夜泊楓橋望寒山寺

夜火疏鍾伴寂寥,十年舊夢泊楓橋.

清狂不見王司理,來問寒山寺外潮.

7樓:江貞芳金蓉

搜一下:詩名裡帶寒山字的詩詞有哪些

楓橋夜泊 重點詞的意思和譯文

8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1]

2【作品註釋】

楓橋:在今蘇州市閶門外。此詩題目也作《夜泊楓橋》。

夜泊:夜間把船停靠在岸邊。

江楓:寒山寺旁邊的兩座橋“江村橋”和“楓橋”的名稱。楓橋也叫封橋 。

據《大清一統志》記載,橋原本不叫楓橋,這裡原來是水路交通要道,是往來船隻停泊的碼頭,由於唐以前水匪倭寇經常進犯,故當時每到夜晚都要將橋封鎖起來,以策安全,因而起名叫封橋。

姑蘇:蘇州的別稱,因城西南有姑蘇山而得名。

寒山寺:在楓橋附近,始建於南朝梁代。相傳因唐代僧人寒山、拾得曾住此而得名。

在今蘇州市西楓橋鎮。本名“妙利普明塔院”,又名楓橋寺;另一種說法,“寒山”乃泛指肅寒之山,非寺名。

夜半鐘聲:當時僧寺有半夜敲鐘的習慣,也叫"時間鍾"。歐陽修《六一詩話》曾曰:

“詩人貪求好句而理有不通,亦語病也。如唐人有云‘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說者亦云句則佳矣,其如三更不是打鐘時。”《庚溪詩話》於此辨曰:

“然餘昔官姑蘇,每三鼓盡,四鼓初,即諸寺鐘皆鳴,想自唐時已然也。後觀於鵠詩云:‘定知別後家中伴,遙聽緱山半夜鍾。

’白樂天雲:‘新秋鬆影下,半夜鐘聲後。’溫庭筠雲:

‘悠然旅榜頻回首,無復鬆窗半夜鍾。’則前人言之,不獨張繼也。”宋人孫覿絕句《過楓橋寺》:

“白首重來一夢中,青山不改舊時容。烏啼月落橋邊寺,倚枕猶聞半夜鍾。”《詩藪》雲:

“張繼‘夜半鐘聲到客船’,談者紛紛,皆為昔人愚弄。詩流借景立言,唯在聲律之調,興象之合,區區事實,彼豈暇計?無論夜半是非,即鐘聲聞否,未可知也”。

《唐詩摘抄》:“夜鐘聲,或謂其誤,或謂此地故有半夜鍾,俱非解人。要之,詩人興象所至,不可執著。

必曰執著者,則‘晨鐘雲外溼’,‘鐘聲和白雲’,‘落葉滿疏鍾’皆不可通矣。”

【白話譯文】

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 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

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9樓:

1.楓橋:橋名,在江蘇吳縣閶門西。

2.烏啼:烏鴉啼叫。烏,指烏鴉,亦指夜晚樹上的棲鳥。

3.江楓:江邊的楓樹。

4.姑蘇:蘇州市的別稱,因城西南有姑蘇山而名。

5.寒山寺:在離楓橋西邊一里的寺廟。據傳唐初有名的寒山、拾得兩個和尚住此,因而得名。

6.夜半鐘聲:唐代寺廟有半夜敲鐘的習慣。

【詩文解釋】

月亮落下去了,烏鴉不時地啼叫,茫茫夜色中似乎瀰漫著滿天的霜華,面對巖上隱約的楓樹和江中閃爍的漁火,愁緒使我難以入眠。夜半時分,蘇州城外的寒山寺淒冷的鐘聲,悠悠然飄蕩到了客船。

"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請問,"傷心"一詞的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李白《菩薩蠻》中的一句

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

“碧”是說山色轉深。作者在“碧”前用了“傷心”二字來修飾,其實“葉子”何來傷心,作者不過是自己心傷,“以我心來觀外物,故物皆著我之色”而已,將自己的情感移於這滿山的樹木。如果單單將“碧”進行解釋,就是(山林的顏色由青變為)青綠色。

關於“寒山寺”的古詩有哪些?

11樓:各種怪

1、《楓橋夜泊》--唐代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譯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2、懷吳中馮秀才--唐代 杜牧

長洲苑外草蕭蕭,卻算遊程歲月遙。

唯有別時今不忘,暮煙秋雨過楓橋。

譯文:長洲苑外,草木蕭蕭。回首旅途,山水遼遠,歲月遙遙。唯有分別時的那番情景,令人難以忘卻。眼前楓橋,暮煙籠罩,秋雨悽悽。

3、楓橋夜泊--元代 孫華孫

畫船夜泊寒山寺,不信江楓有客愁。

二八蛾眉雙鳳吹,滿天明月按涼州。

譯文:畫船晚上停泊,宿在寒山寺,不相信江楓會有客人因為住宿而發愁,十六歲的孩子都不怕風吹,而享受滿天的明月,明天將去涼州。

解釋詩句中詞語的意思完整解釋詩句,什麼意思

已亥雜詩 龔自珍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註釋 1 這是 已亥雜詩 中的第二百二十首。九州 中國。2 生氣 生氣勃勃的局面。3 恃 sh 依靠。4 喑 y n 啞。萬馬齊喑 比喻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究 終究 畢竟。5 天公 造物主。重 重新。抖擻 振作精神。6.拘...

深邃的詞語意思,深邃的詞語解釋

幽深 庭院深邃 深邃的林子。精深 深奧 深邃的哲理 文字深邃。深沉 深邃的目光。1.深的 幽深。多指景色或環境 2.深奧的。3高深,不易理解。4.博大精深。深邃sh nsu 1 deep 深的 幽深 深邃的山谷 深邃的夜空,星漢燦爛。探索星空奧密的年輕人 2 profound 深奧的 從外到內或從上...

爛漫這個詞語的意思是什麼,爛漫的詞語解釋

爛漫 l n m n 釋義 1.色彩鮮麗 2.坦蕩,無做作 近義詞燦爛 絢麗絢爛 爛漫的詞語解釋 爛漫是漢語詞彙,漢語拼音為l n m n,釋義有,1意為顏色鮮明而美麗。例詞 山花爛漫。2為坦率自然,毫不做作。例詞 天真爛漫。爛漫也形容草木茂盛。浪漫釋義 1.富有詩意,充滿幻想 2.行為放蕩,不拘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