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好奇練習武術對孩子的身體究竟有什麼好處

2021-03-03 20:27:08 字數 4697 閱讀 9278

1樓:保庚武校

強健身體、提高素質。武術套路運動其動作包含曲伸、迴環、平衡、跳躍翻騰等,人體各部位幾乎都要參與運動。可提高速度、力量、靈巧、耐力、柔韌等素質,對外能利關節、強筋骨、壯體魄;對內能理肺腑、通經脈、調精神。

小朋友通過系統訓練,可增加骨密度、關節穩固性,提高關節靈活性和肌肉彈性,調理各內臟器官的功能,增強抵抗能力和免疫力。

改變精神面貌。武術運動特別強調「手眼身法步,精神氣力功」的修煉。它的每一個動靜起落、站立轉折、輕重緩急都要經過千錘百煉,才能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剛柔相濟、轉折起伏、竄蹦跳躍、閃展騰挪、英姿颯爽,充分體現了武術迷人的魅力。坐如鐘、站如鬆、立如釘、行如風,是一個優秀習武者必備的素質。小朋友通過練習武術,可以培養良好的氣質神態、大方得體的舉止,特別是其習武者明亮的目光,更是一般小朋友所無法達到的。

鍛鍊意志、培養品德。習武對意志品質的培養是多方面的。在習武的過程中要做到常年有恆,堅持不懈,才能培養刻苦耐勞,砥礪精進,永不自滿的品質,同時鍛鍊勇敢無畏、堅韌不屈的戰鬥意志。

「未曾學藝先學禮,未曾習武先習德」。武術在綿延幾千年歷史長河中一向重禮儀、講道德。「尚武崇德」包含了廣泛的道德內容。

作為一名習武者,從小就應該樹立遠大的理想,培養堅強的意志和高尚的品質,把武德教育放在第一位,按照武德要求進行自我修煉,自我教育,不斷提升自我的道德修養。

交流技藝,增進友誼,豐富課餘生活。隨著武術運動在世界上的廣泛傳播,越來越多的少年兒童投入到武術運動中來。武術,成為了一種不同國籍、不同民族間小朋友進行技藝、情感交流的媒介。

通過競技比賽、文化交流等途徑,為小朋友提供了接觸新事物、結識新朋友、開闊視野、豐富課餘生活的好機會,同時通過習武瞭解、熱愛中華傳統文化,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小孩子練武術是好處多還是壞處多

2樓:哥的酷不用裝

我還是建議家長讓孩子學習

武術,為什麼,且聽我一一道來。

1、健體回

通過武術的訓練,答可極大的改善兒童的身體素質,如肌肉力量,身體的靈活性、柔韌度,動作的協調性,整體的運動速度等等

2、啟智

提升兒童身體對於外界的感知力,增強兒童時空間的運動感,提升兒童的想象空間,思維能力;

3、育心

兒童在練習武術的過程中可以逐漸克服膽小、退縮,嬌氣等消極情緒,培養自信,堅強,勇敢,吃苦等良好的品格;

4、知禮

「學藝先學德」,禮是武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禮始禮終」貫穿於學武的整個過程,最終達到將「禮」融入自己的血液,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工作中,養成尊師重友的良好習慣;

武術不僅僅可以強身健體,防身抗暴,還可以幫助孩子塑造完善的人格,培養孩子自身特有的氣質!

3樓:殘劍封心

看性格吧,你的孩子要是表現出爭強好勝的一面,武術反而會害了他。如果小孩兒性格溫和,練練武術一方面強身健體,一方面也能保護自己,磨練性格。

武術練了有什麼好處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武術的內容極其豐富,一般可分為拳術和器械兩大類。單以拳術而論,就有少林、武當、太極、八封、形意……等數百種;器械又分刀、槍、棍、,劍……等數十種器械。因此,各種不同的拳種、器械對人體的作用也各不相同。

1.武術運動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一個武術運動員每天要練習拳術和器械套路15—20套(不包括基本功練習),這些練習對身體的影響是十分巨大的,心血管系統隨機能正是在不斷接受這樣大的刺激的過程中,逐步得到提高的。

2.武術運動對呼吸系統的影響:練習武術對呼吸系統的要求也是極高的。例如初級長拳這種簡單的套路練習,呼吸頻率可達31—34次/分,肺通氣量可達20—29升/分,氧債%達70—80%,氧債完全消除約需8—9分鐘,這就是說呼吸系統機能增強的現象一直要持續8—9分鐘才能恢復正常。

因此經常練武術會增強呼吸系統機能。

3.武術運動對神經系統機能的影響:練習武術時要求身體各部肌肉協調配合。同時武術運動要求「動迅靜定」,一動就要象閃電流星那樣快速,一靜就要象山嶽一般的安穩。

這些都鍛鍊了神經系統的機能。

4.武術運動對肌肉力量和關節柔韌性的影晌:從武術專業學生和一般大學生的對比材料可以看出,背肌力量(山羊挺身持續時間)要好(約長19—77秒);腹肌力量(仰臥起坐次數)也強(約多36—46次);腿力(縱跳高度)亦佳(要高ll—14釐米)。

總之,武術運動能較全面對全身各個系統的機能給予良好的影響。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歡及特點,選擇適當的拳種和器械作為鍛鍊的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一種方式被稱為啟蒙教育,他通常承擔著對幼兒的身體、智慧、思維等全方位的開發和培育任務,武術給人的印象更多的是拳打腳踢的身體運動,如何稱得上是「啟蒙教育模式」?

並且,雖然武術是傳統的強身健體的方式,但是讓幼兒來學習武術是否安全?武術啟蒙究竟是如何啟蒙的呢?武術啟蒙有哪些獨特的意義呢?

力在皮肉筋骨 氣在精神意志

從武術運動最直觀的角度來說,武術動作中的屈伸、平衡等動作,使人全身的各部位器官和神經都要參與到動作中來,例如教練在進行預備命令時,幼兒的神經被調節 到高度集中的狀態,身體肌肉放鬆等待命令的開始,在這種重複的訓練中,可以重度刺激大腦神經,啟用腦細胞,在大小腦反覆刺激作用下,幼兒的腦域變寬,反應能力得到大幅提高,肌肉組織得到改善和提高,可以在短時間內進行多項反應。對於孩子來說,這種能力的培養非常有利於他們日後的學習和生活。

另外,習武練功,力在皮肉筋骨,氣在精神意志。武術啟蒙,首先是對幼兒身體素質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對孩子精神意志的錘鍊,看似簡單的比劃,實際每一招一式都 在把孩子好動的天性轉化為有要求有目的訓練。在這種訓練的過程中,可以培養幼兒克服困難、克服自我、堅韌不拔的個性。

同時,這種訓練可以幫助孩子樹立自信心。

某幼兒園的小朋友開始特別膽怯害羞,他爸爸將他送來學習武術最大的希望,就是希望孩子膽大一些,哪怕是 能在人多的場合敢站出來或說幾句自己的話就滿足了。在武術教練的教導下,這名小朋友成長飛快,各方面能力都有了長足的進步。在幼兒園即將畢業前夕,還參加了武術表演,在千餘觀眾面前,表演了一套精彩的武術,他不僅沒有膽怯,還獲得了優秀表演獎。

他及他的家人別提多高興了。

還有很多例子,比如有的孩子在家裡自己不會穿衣服,但進了武術班,教練就要求「作為武術小英雄,勇敢堅強,自己的事肯定能夠自己做,現在老師數5下,大家必 須把自己的鞋子整齊地放到牆角,然後回來排隊!1、2、3、……」小朋友們在這種環境中不但能夠自己做自己的事,而且有了一種強烈的時間觀念。

習武有道 教學有法

武術是相對繁複龐雜的一個體系,如何給幼兒階段的孩子教授,這似乎是個難題。武術啟蒙教育模式,必須完全遵循幼兒的思維方式和幼兒的身心發展規律。

在武術教授過程中,也應適當採用很多兒童化的方式。因為武術動作的發展以術語為主,這些專業的術語對於幼兒來說,過於抽象難懂,因此在教學中要儘量使用形象化的有趣的語言把各種動作講述出來,再用形象的演示動作進行比劃,引發孩子對動作的模仿興趣。有些武術動作本身含有故事情節,那麼可以邊講故事邊做動作,這種方式孩子們 很容易接受。

例如在教「岳飛拳」時,老師就邊講岳飛的故事,邊講解武術動作給幼兒,既讓孩子有興趣習武,同時豐富了孩子的歷史知識,培養了孩子的道德情操。童謠作為幼兒教學中常見的形式,也被老師引入武術教學班的課堂。很多武術動作被編成有趣的童謠,讓武術課有唱、有讀又有動作,可謂知文和習武兼得。

既要文武兼得,則對教練員的要求必然不同平常,教授幼兒武術的教練員,首先自身的基本技術上要過關,在技能教授上不能傳授錯誤的招式或誤導孩子,不能誤人子弟;更重要的是要懂教育,懂孩子,要熟悉對孩子的各種教育方法,否則根本不可能獲得良好的教學效果。武術教練員在教學過程中的言行舉止,行為作風,都是幼兒學習模仿的榜樣。

教練員在教學時還要懂得兒童心理和生理,會用兒童語言和孩子進行溝通和交流。因為幼兒喜歡的武術教練,要像他們想象中行俠仗義的英雄一樣,所以教練要懂得 用自己所學的武術來吸引小朋友的興趣,去滿足他們對武術的好奇心和對學習武術的信心。並且還要教會孩子怎樣自立,在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來發揮武術的作用,遇到危險的時候怎麼樣利用武術來保護自己。

所以幼兒武術教練員不僅僅是武術教練,還必須是一位優秀的幼兒教師。

學習武術要特別注意因材施教,有的孩子的動作靈敏性很強,具有習武天性,老師要適當開發他們的武術潛能;有的孩子的身體運動智慧不是他的優勢或不是他最早 體現出來的智慧優勢,老師要從其他的角度開導和培養孩子,堅定他們習武的信心。對某些孩子來說,教練的一言一行,或許會影響、改變他一生的人生信念。所以教練要根據孩子不同性格的特點,給予不同的教導。

關心孩子安全

很多人表示,幼兒階段不適宜學習武術,因為幼兒的骨骼發育不完全,武術會使幼兒受到創傷或者抑制幼兒的身體發育。

這種認為和想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幼兒時期的骨骼組織較多,彈性和柔韌性好。關節和韌帶的生長屬性大,運動範圍大,肌肉含水分較多,肌纖維 細,賦予彈性,但是比較柔嫩。

並且幼兒心肌發育也尚未完全,運動時靠的是增加心率來適應,不適合做耐力的訓練,所以安排幼兒武術課不宜長時間的練習,並且要將有難度或者有危險的動作去掉,尤其是在使用器械時都有嚴格的要求,防止發生意外。對幼兒的訓練要從簡單的基本訓練入手,每次武術活動時間要短,要給孩子充分的休息時間,還要增加趣味性,課程要富於變化,這樣做能夠讓幼兒感覺不到枯燥和勞累,更加有興趣投入訓練當中。比如,在訓練的時候,孩子們要呼喊口號「哈-哈」,這樣能讓孩子感受武術的力量和氣勢,也有利於調動幼兒心肺功能。

6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能強身健體,可以防身.所以自信心增強了,精神面貌也能煥然一新.

7樓:匿名使用者

武術既能強身健體,也能幫人們練成一個靜心。

8樓:義印枝鞠碧

你沒看過真正的武術吧!武術自衛,強生健體,可以跟別人切切磋。挺好玩的,會武術的也很帥。一挑幾個等等

讓孩子學習武術有什麼好處,學習少兒武術對孩子的成長有哪些作用和幫助

好處可多了,既可以鍛鍊孩子的 身體素質,增強身體素質,加強心理素質的提升,版包括孩子的身權體條件的改變,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及抗壓能力,磨練吃苦耐勞的意志力等等吧,太多了,對於身體方面你像彈跳力 爆發力 耐力 反應力啦都有很好的改善和提高。學習少兒武術對孩子的成長有哪些作用和幫助 培養孩子勤奮,刻bai...

一般多大的孩子最適合學武術,孩子學習武術多大年齡最合適

真正習武,要十 六 七歲筋骨發育成熟後才能開始,太小了骨骼承受不了,可能影響發育。4 6歲最為理想。這個年齡段的孩子,筋骨軟,拉韌帶非常容易。短期就能練好下腰劈腿等技術動作,為練套路打好基礎,之後再教一下簡單的拳法 掌法 腿法 步法等。不過小孩子,應該也遊戲性教學為主,不能讓他們太累了,否則容易產生...

有沒有關於練習武術的書籍,有沒有關於漢服的書籍?

書是有很多的,基本每門每派都有相關書籍,大多書店都會賣,有些分到體育類,有些直接有武術類 但武術這種東西,想自學太難了,書上寫的很有限,深層的東西根本無法看到,真想學還是要找老師。很多啊,九陽神功,九陰真經,如來神掌,易筋經,降龍十八掌,慾女心經,黑龍波,獅吼功,鐵砂掌等等 有沒有關於漢服的書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