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詞語來表達人在心不在更恰當

2021-03-04 05:51:15 字數 1626 閱讀 2117

1樓:可愛的大婕妤

【心不在焉】:xīn bù zài yān,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思想不集中。

【神情不屬】猶言心不在焉。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作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說一些話讓人覺得心裡不舒服用什麼詞來形容

2樓:放逐之刃瑞文

萬念俱灰 心如刀割 痛不欲生 撕心裂肺 錐心刺骨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呀,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4樓:許還在幹

你去吧,現在到了你該去的時候了,你快去吧

表示一個人在另一個人心裡一點兒都不重要用什麼成語表示

5樓:曾萱寒

微不足道、可有可無、卑不足道、無關痛癢、無足輕重

一、微不足道 [ wēi bù zú dào ]

【解釋】:微:細,小;足:值得;道:談起。微小得很,不值得一提。指意義、價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

【出自】:郭沫若《百花齊放·單色蓳》詩:「在草花中我們雖然是微不足道。但我們的花色卻算是紫色代表。」

二、可有可無 [ kě yǒu kě wú ]

【解釋】:可以有,也可以沒有。指有沒有都無關緊要。

【出自】:茹志娟《如願》:她活了五十年,第一次感覺到自己還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人。

三、卑不足道 [ bēi bù zú dào ]

【解釋】:指卑微藐小,不值得一談。

【出自】:巴金《家》二七:我是一個卑不足道的人。

四、無關痛癢 [ wú guān tòng yǎng ]

【解釋】:痛癢:比喻疾苦或緊要的事。指與自身利害沒有關係或無足輕重。

【出自】:魯迅《吶喊·端午節》:**當初雖只不理那些招人頭痛的教員,後來竟不理到無關痛癢的官吏。

五、無足輕重 [ wú zú qīng zhòng ]

【解釋】:沒有它並不輕些,有它也並不重些。指無關緊要。

【出自】:馮德英《迎春花》第四章:「這次清算對蔣殿人來說真可謂牛身失毛,無足輕重。」

6樓:匿名使用者

沒在我心裡面就像餐後的糕點,有沒有你無所謂

7樓:love小糖糖

無足輕重,無關緊要,可有可無。

【求四字成語】形容一個人說話特別損,在不恰當的時候說不恰當的話。

8樓:劍王牙

惡語傷人

ècopyyǔ shāng rén

[釋義] 惡語bai:無禮中傷du一類的口語。用惡毒的話傷害zhi別人。也dao作「惡口傷人」。

[語出]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洪州法昌倚遇禪師》第四十三卷:「利刀割肉瘡猶合;惡語傷人恨不銷。」

[正音] 惡;不能讀作「wù」。

[辨形] 傷;不能寫作「份」。

[近義] 造謠中傷

[反義] 善言規勸

[用法] 含貶義。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造謠中傷」;意義相近;不同在於:~是惡語言;「造謠中傷」是指製造謠言。

[例句] ~不僅是一種不文明的行為;而且會傷別人的心。

有什麼詞語是表達人在某件事上造詣很深的?比如 大師,專家之類的

鴻儒碩學鴻儒 大儒 碩學 有很多學問的人。泛指學識淵博 造詣很深的學者。居安資深形容安心學習,造詣很深。面壁功深面壁 佛家語,指面對牆壁默坐靜修。和尚面壁靜修,道行很深。比喻某人在某一方面造詣很深。清音幽韻比喻文章造詣極深。出凡入勝指超出了一般,進入了極高的境界。形容造詣精深,也指超脫世俗進入仙界。...

用雲淡風輕這詞來表達人的心情,是什麼意思

雲淡風輕 意思是人在經歷苦難過後表現出對世事的一種灑脫和無奈的心情。一 釋義 1 為人在經歷苦難過後表現出對世事的一種灑脫和無奈的態度,多用於感情。2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 風輕雲淡 二 出處 宋 程灝 春日偶成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三 ...

用雲淡風輕這詞來表達人的心情是什麼意思

鬧矛盾用這個詞?也許是用這個詞的人 沒有理解這個詞的具體含義而說出來的 可能有2個極端 當是的心情可能是 無所謂 了。對對方沒有太多的感覺了,愛怎麼怎麼著 也可能是 雲捲雲舒 過去了就過去了。心裡看開了。不糾結了。一種開闊的心情。接受和原諒對方 雲淡風輕 意思是人在經歷苦難過後表現出對世事的一種灑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