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事情沒有辦法的成語是,對事情沒有辦法的四字成語是

2021-03-04 05:51:15 字數 5972 閱讀 5385

1樓:匿名使用者

無可奈何

無計可施

無能為力

百般無奈

力不能及

力不勝任

束手無策

2樓:匿名使用者

無可奈何 無能為力 迴天乏力 束手無策 無計可施

3樓:小樹子

無可奈何

束手無策

無能為力

4樓:匿名使用者

無能為力////無計可施////無可奈何

「沒有辦法沒有辦法可想」的四字詞語是什麼

5樓:

無計可施

1、讀音:wú jì kě shī

2、意思:沒有什麼計謀可以施展,指沒有辦法可用。計:策略、辦法;施:施展。

3、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八回:「王允日:『賊臣董卓,將欲篡位,朝中文武,無計可施。』」

白話釋義:「王允說:『賊臣董卓,將要篡位,朝廷中的文武**,沒有辦法。』」

4、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5、例 句:敵人對江姐用盡酷刑還是一無所獲,最後也無計可施了。

擴充套件資料

同義詞:

1、束手無策

含義:形容就像捆住了手,沒有一點辦法。《五代史平話·唐》卷下:「諸將相束手無策。」

出 處:宋·王柏《魯齋集》:「士大夫念慮不及此;一旦事變之來;莫不束手無策。」

白話釋義:「士大夫考慮不到這;一旦事情變的到來;沒有一點辦法。」

例 句:面對著這麼大的衝也衝不破的關係網,這位曾經叱吒疆場的將軍第一次感到束手無策。

2、無能為力

含義:用不上力量。指沒有能力去做或力量達不到。

出 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四:「此罪至重,微我難解脫,即釋迦牟尼亦無能為力也。」

白話釋義:這罪最重,如果不是我很難解脫,即釋迦牟尼也沒有辦法啊。」

6樓:q王小年

1、無計可施 [ wú jì kě shī ] 計:策略、辦法;施:施展。沒有辦法可用。

出處:元·無名氏《施仁義劉弘嫁婢》第三折:「使小聖展轉彷徨;無計可施。」

翻譯:他翻來覆去猶豫不決,就是沒有辦法可用。

2、束手無策 [ shù shǒu wú cè ] 形容就像捆住了手,沒有一點辦法。

出處:宋·王柏《魯齋集》:「士大夫念慮不及此;一旦事變之來;莫不束手無策。」

翻譯:士大夫考慮不到這個地方,一旦事情發生變化,就像被捆住了手,沒有一點辦法。

3、計無所出 [ jì wú suǒ chū ] 計:計策,辦法。想不出什麼辦法。

出處:西晉·陳壽《三國志·蜀志·譙周傳》:「後主使群臣會議,計無所出。」

翻譯:後主叫群臣一塊討論,都想不出什麼辦法。

4、計無由出 [ jì wú yóu chū ] 想不出什麼辦法。同「計無所出」。

出處:宋·李昉等《太平御覽》:苻堅為慕容衝所襲,堅馳騧馬,墮而落澗,追兵幾及,計無由出。馬即踟躕臨澗,垂控與堅,堅不能及。馬又跪而授焉,堅攀之,得登岸而走。

翻譯:晉朝時期,前秦王苻堅被慕容衝的軍隊襲擊時,苻堅乘坐黑馬在戰鬥中不幸墮入深淵,慕容衝的追兵馬上就要來到,苻堅此時想不出什麼辦法。這時黑馬走近深淵,低頭來拉苻堅,苻堅不能抓到,黑馬跪地伸長脖子,苻堅終於攀沿而上,得以逃走。

5、計無所之 [ jì wú suǒ zhī ] 猶言計無所出。想不出什麼辦法。

出處:唐·姚察等《梁書·王僧辯傳》:「子仙等困蹙,計無所之。」

翻譯:子仙等處境窘迫,想不出什麼辦法。

7樓:大燕慕容倩倩

無計可施。

無計可施是一個成語,讀音是wú jì kě shī,意思是沒有什麼計謀可以施展,指沒有辦法可用,出自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

8樓:管曼安所昌

形容「沒有辦法可想」的四字詞語是無能為力,無可奈何,無計可施,毫無頭緒,一籌莫展。

1.無計可施【拼

音】:wú

jìkě

shī【解

釋】:施:施展.沒有什麼計謀可以施展.指一點辦法也沒有.

【出處】:元·無名氏《施仁義劉弘嫁婢》第三折:「使小聖展轉彷徨;無計可施.」

【示例】:敵人對江姐用盡酷刑還是一無所獲,最後也無計可施了。

2.一籌莫展(yī

chóu

mòzhǎn)是指一點計策也想不出;一點兒辦法也沒有。出自於茅盾《子夜》十八:「目前雖經王和甫那麼一激,吳蓀甫還是遊移,還是一籌莫展。」

3.無可奈何

注音:wú

kěnài

hé釋義:奈何:如何,怎麼辦。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

4.無能為力:用不上力量,幫不上忙,指沒有能力或力不能及。

成語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此罪至重,微我難解脫,即釋迦牟尼亦無能為力也。」

5.毫無頭緒:

一點兒頭緒也沒有。形容事情摸不著邊,不知從**入手。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辦法沒有辦法可想的四字成語是什麼?無可奈何,無能為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無計可施:一點辦法都沒有

束手無策 :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兩者應該都不很符合意思啊,算恰當點應該是無計可施,我再幫你看看

11樓:523從頭再來

無可奈何 黔驢技窮

12樓:匿名使用者

無計可施?

束手無策?

13樓:匿名使用者

m無計可施 束手無策 手足無措 坐以待斃 窮途末路 四面楚歌 江郎才盡

14樓:匿名使用者

無計可施 束手無策 手足無措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辦法,沒有辦法可想。四字詞語是無可奈可

16樓:匿名使用者

權宜之計,我的天哪……

17樓:匿名使用者

無技可施我看見**案水漫金山時間就是睡覺睡覺睡覺睡覺就睡覺睡覺睡覺時

18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哦麥盧卡1客廳天

1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辦法 四字詞語

要認知生是責任的開始,死是任務的結束。我們到人間來,死的時候就是什麼都沒有了,我們的任務都完成了。那你這個任務到底完成得好不好,你修得好不好?

智慧雖然是無形的,但能豐富你的生命。智慧雖然看不見、摸不著,無形無相,但是你的生命是靠智慧活著的。沒有智慧的人,生命是枯燥和無力的。

什麼事情都想不通,這個人還活著幹什麼?沒有辦法,就是沒有智慧。想得出辦法的人,就是有智慧。

臺 長經常講:用傷害別人來掩飾自己缺點的人,是可恥的。因為你自己有缺點,你就傷害人家,這是修心之人絕對不能容忍的事情。

所以一個人不要太肯定自己的看法。一個人不要太肯定自己的看法,不要認為這個事情我做得是對的,我認為怎麼樣,則少悔,這樣就會少一點悔過。因為你太注重你的觀點之後,你一定會後悔的。

與人相處之道在於無限的容忍。如果不能夠容忍,就不能夠相處。一定要懂得容忍啊。

佛法講的就是一種容忍,就是一種忍耐。忍辱精進是進步很快的一種功德。當一個人能忍辱的時候,他的功德很大。

當然,如果一個人身上有魔、有障,硬要容忍下去,也不行。**到人間來,可不是一味容忍人家的。修心還是要有一些限 制,過去比丘的戒 律和比丘尼的戒 律有三百多條,想想看,這個和尚和尼姑還能夠動嗎?

這麼多的戒 律,走也不是,坐也不是,幹什麼都不是。只有唸經,老老實實 修心。戒 律就是這麼厲害。

而我們現在是在家修行要學會縱他謗,任他誹,等於用火燒天,徒自疲。我恰飲甘露。要消融頓入不思議。

任由別人去講你的好壞,就等於用火去燒天,徒自疲勞。人家罵你,人家講你不好,你就像是飲用甘泉一樣。當你身上有毛病的時候,沒有人講你,你不知道。

等到有人罵你的時候,你會突然想,我是這樣的嗎?我要當心一點了。你改了,不就像飲用甘露一樣嗎?

你不要去想,他講得對不對,有則改,無則勉,要突然之間明白,就冰消融化了。我不去想這件事情,我可以過去的。就像很多人沒有吵架之前,窩在心裡,一直不開心。

等到有一天,罵了,吵了,就算了。這不就是冰消融化了嗎?

就算惡 言對你來說是功德。人家罵你,你要認為這是功德啊。你要謝謝罵你圝的圝人。

他在幫你指出缺點,就像**講你們徒 弟一樣的,**不是幫你們在指出缺點嗎?這不是**給你們身上加功德嗎?你改掉了這個毛病,是不是有功德了?

你不改這個毛病,做出來的事情是不是沒功德了?不因誹 謗起怨恨,就是不要因為別人講了你的不好就起怨恨心。何表無聲慈忍力,就是說,被人家罵,就能夠生出慈悲忍辱的力量。

不被人家罵的人,生不出這種力量,越是被人家罵,這種慈忍力越強。一個人的忍耐力是慢慢積累下來的。

恭錄  盧  臺長的智慧語言

形容「理解對於事情沒有什麼幫助」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樓:現實餓吃了理想

於事無補

【拼音】: yú shì wú bǔ

【解釋】: 對事情毫無補益。

無濟於事

【拼音】: wú jì yú shì

【解釋】: 濟:補益,幫助。對事情沒有什麼幫助或益處。比喻不解決問題。

杯水車薪

【拼音】: bēi shuǐ chē xīn

【解釋】: 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

徒勞無功

【拼音】: tú láo wú gōng

【解釋】: 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勞而無功

【拼音】: láo ér wú gōng

【解釋】: 花費了力氣,卻沒有收到成效。

於事無補

【出處】:丁玲《風雨中憶蕭紅》:"但徒勞的熱情雖然常常於事無補,然在個人仍可得到一種心安。"

【舉例造句】: 大錯已經鑄成,你再責備他也於事無補。

無濟於事

【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二回:「如今遠水救不得近火,就是我們再幫點忙,至多再湊了幾百銀子,也無濟於事。」

【舉例造句】: 遇事需當機立斷,任何猶豫和怯懦都是無濟於事的。

杯水車薪

【出處】: 《孟子·告子上》:「今之為人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

【舉例造句】: 有新債未動毫分的,除了承許夏鼎三十兩外,大有杯水車薪之狀。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七十四回

徒勞無功

【出處】: 《莊子·天運》:「推舟於陸也,勞而無功。」《管子·形勢》:「與不可,強不能,告不知,謂之勞而無功。」

【舉例造句】: 博洛興師動眾,曠費時日,徒勞無功。 華而實《漢衣冠》七

勞而無功

【出處】: 《管子·形勢篇》:「與不可,強不能,告不知,謂之勞而無功。」

【舉例造句】: 不注意科學,一味地蠻幹,結果必定是勞而無功。

形容「沒有辦法可想」的四字詞語是什麼?

21樓:蠟筆小新熊大

形容「沒有辦法可想」的四字詞語是無能為力,無可奈何,無計可施,毫無頭緒,一籌莫展。

1.無計可施【拼 音】:wú jì kě shī

【解 釋】:施:施展.沒有什麼計謀可以施展.指一點辦法也沒有.

【出 處】:元·無名氏《施仁義劉弘嫁婢》第三折:「使小聖展轉彷徨;無計可施.」

【示 例】:敵人對江姐用盡酷刑還是一無所獲,最後也無計可施了。

2.一籌莫展(yī chóu mò zhǎn)是指一點計策也想不出;一點兒辦法也沒有。出自於茅盾《子夜》十八:「目前雖經王和甫那麼一激,吳蓀甫還是遊移,還是一籌莫展。」

3.無可奈何  注音:wú kě nài hé

釋義:奈何:如何,怎麼辦。指感到沒有辦法,只有這樣了。

4.無能為力:用不上力量,幫不上忙,指沒有能力或力不能及。

成語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此罪至重,微我難解脫,即釋迦牟尼亦無能為力也。」

5.毫無頭緒: 一點兒頭緒也沒有。形容事情摸不著邊,不知從**入手。

對事情沒有幫助,解決不了問題的成語是什麼

這個成語是 無濟於事 w j y sh 解釋 對事情沒有什麼幫助或益處。比喻不解決問題。出處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五十二回 如今遠水救不得近火,就是我們再幫點忙,至多再湊了幾百銀子,也無濟於事。近義詞 杯水車薪 於事無補 反義詞 行之有效 立竿見影 例句 遇事需當機立斷,任何猶豫和怯懦都是無濟...

大腦面對事情沒有正常的思維。怎麼辦

沒有正常的思維有時腦一片空白是一種正常現象,從心理上說,緊張會導致意識縮窄,精神集中,使人注意不到外界的情況,厲害的便會出現這種現象。大部分人都會有這種情況,只不過有些人持續時間短,半分鐘 一分鐘,有的人長一些,十幾分鍾。控制緊張激素的釋放是避免大腦一片空白的根本。有時也是焦慮的原因所致,接受它,習...

比喻對事情認識不清楚是什麼成語

不明所以 b m ng su y 抄 不明所以 釋義 不去了解辯明事件真相 造句 1 你的難過是我希望曙光,不明所以只覺心疼難過,你微微一笑又撫平我心。2 不能表達,不明所以。不知所措,不可安睡。李宮俊3 她就是這樣一個人,對於這種不明所以的恩情,她寧願忘恩負義也不要自作多情。4 他幻想著自己是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