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合作共贏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27:08 字數 5451 閱讀 1134

1樓:雞扣小哥哥

眾志成城 [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萬眾一心,像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萬眾一心 [wàn zhòng yī xīn]:千萬人一條心。形容團結一致。

齊心協力 [qí xīn xié lì]: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群策群力 [qún cè qún lì]:群:大家,集體;策:謀劃,主意。指發揮集體的作用,大家一起來想辦法,貢獻力量。

通力合作 [tōng lì hé zuò]:通力:一起出力。不分彼此,一齊出力。

形容合作共贏的成語有哪些?

2樓:暮夏淺眠

形容合作共贏的成語如下:

一、萬眾一心 [ wàn zhòng yī xīn ]釋義:千萬人一條心。形容團結一致。

二、志同道合 [ zhì tóng dào hé ]釋義:志向相同,道路一致。形容彼此理想、志趣相合。

明歸有光《題仕履重光冊》:「大司寇箬(ruò)溪顧公、大司空南坦劉公,方與石翁為湖南社會,志同道合,其稱許之固宜。」

三、生死相依 [ shēng sǐ xiāng yī ]釋義:在生死問題上互相依靠。形容同命運,共存亡。

四、通力合作 [ tōng lì hé zuò ]釋義:通力,一起出力。不分彼此,一齊出力。

五、風雨同舟 [ fēng yǔ tóng zhōu ]釋義:在大風雨 裡同坐一條船。比喻在艱難困苦的條件下,互相幫助,齊心協力,戰勝困難。

《孫子兵法·九地》:「 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六、眾志成城 [ 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 ]釋義:也說眾心成城。萬眾一心,像堅固的城堡一樣不可摧毀。

比喻大家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國語·周語下》:「眾心成城,眾口鑠金。」

3樓:柯中左鶯語

表達「合作共贏」的成語有:眾志成城、萬眾一心、齊心協力、戮力同心

、眾擎易舉、眾喣漂山、精誠團結、上下同心、群策群力、通力合作。

1.眾志成城

[zhòng

zhìchéng

chéng

]:萬眾一心,像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造句:只要大家同心協力,眾志成城,必能克服眼前的困難。

2.萬眾一心 [

wànzhòng

yīxīn

]:千萬人一條心。形容團結一致。

造句:只要萬眾一心,再大的困難也阻擋不住我們前進的腳步。

3.齊心協力 [

qíxīn

xiélì

]: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造句:在拔河比賽中,同學們齊心協力,終於戰勝了對手。

4.戮力同心 [

lùlì

tóng

xīn]:戮力:併力;同心:齊心。齊心合力。

造句:只要公司同仁戮力同心,必然可以再創更為亮麗的佳績。

5.眾擎易舉 [

zhòng

qíng

yìjǔ

]:擎:往上託。許多人一齊用力,容易把東西舉起來。比喻大家同心協力就容易把事情辦成。

造句:你不用擔心,眾擎易舉,好訊息馬上就會傳來。

6.眾喣漂山 [

zhòng

xǔpiāo

shān

]:喣:吹氣。

許多人吹氣,能使山漂走。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能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也比喻人多力量大。

造句:眾喣漂山不易安,勢張那復撫狂瀾。

7.精誠團結 [

jīng

chéng

tuán

jié]:精誠:真誠。

一心一意,團結一致。

造句:處在風雨飄搖之中,我們更應奮發向上,精誠團結。

8.上下同心 [

shàng

xiàtóng

xīn]:上下一心。

造句:一個國家如果政治清明,便上下同心;反之,便舟中敵國,互相爭鬥。

9.群策群力 [

qúncè

qúnlì

]:群:大家,集體;策:謀劃,主意。指發揮集體的作用,大家一起來想辦法,貢獻力量。

造句:大家群策群力,用集體的智慧戰勝了困難。

10.通力合作 [

tōng

lìhé

zuò]:通力:一起出力。不分彼此,一齊出力。

造句:為了更好地完成上級交給的任務,我們必須通力合作。

4樓:匿名使用者

有福同享、風雨同舟、通力合作、同心協力、齊心協力

一、有福同享 [ yǒu fú tóng xiǎng ]

【解釋】:指共同分享幸福。

【出自】: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二十回:「彼此兄弟,自應有福同享。」

二、風雨同舟 [ fēng yǔ tóng zhōu ]

【解釋】: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出自】:春秋 孫臏《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共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譯文】:吳國人和越國人相互厭惡的,當他們同船共渡,遇風,他們相互救助的如同左右手。

三、通力合作 [ tōng lì hé zuò ]

【解釋】:通力:一起出力。不分彼此,一齊出力。

【出自】:戰國 孔子《論語·顏淵》:「盍徹乎」朱熹注:「一夫受田百畝,而與同溝共井之人通力合作,計畝均收。」

【譯文】:「何不徹嗎」朱熹註釋:「一個男人接受田地一百畝,而與同溝共井的人通力合作,計算田畝平均收。」

四、同心協力 [ tóng xīn xié lì ]

【解釋】: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出自】:漢·賈誼《過秦論》:「且天下嘗同心並力攻秦矣,然困於險阻而不能進者,豈勇力智慧不足哉?」

【譯文】:況且天下曾經同心合力進攻秦國了,但是被困在險阻而不能進的,難道勇敢智慧不夠嗎?」

五、齊心協力 [ qí xīn xié lì ]

【解釋】: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出自】:戰國 墨子《墨子·尚賢》:「《湯誓》曰:『聿求元聖,與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

【譯文】:《湯誓》說:「為了取得元聖,與他們同心協力,以治天下。

5樓:匿名使用者

合從連衡,遠交近攻,**之好,珠聯璧合,和衷共濟

1. 合從連衡

【拼音】:hé  zòng  lián  héng

【簡拼】:hclh

【解釋】:從:通"縱";衡:通"橫"。指聯合抗敵。

【出處】:《戰國策·秦策一》:"約從連橫,兵革不藏。"

【示例】:陵夷至於戰國,天下分而為七,~,經數十年,秦遂併兼四海。 《漢書·地理志上》

【近義詞】:合從連橫

【反義詞】: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聯合抗敵

2. 遠交近攻

【拼音】:yuǎn  jiāo  jìn  gōng

【簡拼】:yjjg

【解釋】:聯絡距離遠的國家,進攻鄰近的國家。這時戰國時秦國採取的一種外資策略。後也指待人處世的一種手段。

【出處】:《戰國策·秦策三》:"王不如遠交而近攻,得寸則王之寸,得尺亦王之尺也。"

【示例】:莫若以納遼之幣歸之於金,坐復燕雲故土,正合~之計。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七回

【語法】:作主語、定語、賓語;用於戰爭等

3. **之好

【拼音】:qín  jìn  zhī  hǎo

【簡拼】:qjzh

【解釋】:春秋時,**兩國不止一代互相婚嫁。泛指兩家聯姻。

【出處】:元·喬孟符《兩世姻緣》第三折:"末將不才,便求小娘子以成**之好,亦不玷辱了他,他如何便不相容。"

【示例】:主公仰慕將軍,欲求令愛為兒婦,永結~。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六回

【近義詞】:**之緣、天作之合、**之盟

【反義詞】:反目成仇

【語法】:作賓語;泛指兩家聯姻

4. 珠聯璧合

【拼音】:zhū  lián  bì  hé

【簡拼】:zlbh

【解釋】:璧: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珍珠聯串在一起,美玉結合在一塊。比喻傑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出處】:《漢書·律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

【示例】:便是你兩個,當日無心相遇,也想不到今日~,作了同床姐妹。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八回

【近義詞】:相得益彰、相輔相成

【語法】:作謂語、賓語;指十分完美

5. 和衷共濟

【拼音】:hé  zhōng  gòng  jì

【簡拼】:hzgj

【解釋】:衷:內心;濟:渡。大家一條心,共同渡過江河。比喻同心協力,克服困難。

【出處】:《尚書·皋陶謨》:"同寅協恭和衷哉。"《國語·魯語下》"夫苦匏不材於人,共濟而已。"

【示例】:他見了啟事便跑到書店裡來,談了些~的話。 郭沫若《學生時代·創造十年》

【近義詞】:同舟共濟、齊心協力、風雨同舟

【反義詞】:貌合神離、離心離德、同床異夢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同心協力

6樓:義高蒲靜逸

協力齊心、協力同心、戮力同心、萬眾一心、同心戮力。

一、協力齊心

釋義:思想一致,共同努力。

出處:清

林則徐《密陳以重賞鼓勵定海民眾誅滅敵軍片》:「吾民協力齊心,殲除非種,斷不至於誤殺。」

白話釋義:我的人民同心協力齊心,殲滅除非種,決不至於誤殺。

示例:歸根結柢,協力齊心,是安利事業的經營之道。

二、協力同心

釋義: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出處:漢

賈誼《過秦論》:「且天下嘗同心並力攻秦矣,然困於險阻而不能進者,豈勇力智慧不足哉?」

白話釋義:況且天下曾經同心合力進攻秦國了,但是被困在險阻而不能進的,難道勇敢智慧不夠嗎?

示例:我們能做到這一點,讓我們協力同心來完成這項僅憑一己之力無法完成的事業。

三、戮力同心

釋義:戮力:合力;同心:齊心。齊心合力。形容團結一致。

出處:先秦

左丘明《左傳

成公十三年》:「昔逮我獻公,及穆公相好,戮力同心,申之以盟誓,重之以昏姻。」

白話釋義:從前我們先君獻公,當穆公友好,同心協力,再加上婚姻把盟誓。

示例:情況既已至此,大家只有戮力同心,才能渡過難關。

四、萬眾一心

釋義:千萬人一條心。形容齊心協力團結一致。

出處:清

金安清《洋務宜遵祖訓,安內攘外,自有成效說》:「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上下聯絡,萬眾一心。」

白話釋義:有如我的手臂,手臂的指示,上下聯絡,萬眾一心。

示例:全國人民萬眾一心,什麼困難都能克服。

五、同心戮力

釋義:指齊心合力。

出處:晉

袁巨集《後漢紀

靈帝紀》:「太后新攝政,政之鉅細,多委陳蕃、竇武,同心戮力,以獎王室。」

白話釋義:太后新攝政,國家的大小,多把陳蕃、竇武,同心協力,以輔助王室。

示例:全英國同心戮力,魏甘德的預言終於未能實現。

合作共贏的成語,形容「合作共贏」的成語有哪些?

合作共贏的成語 眾志成城 有福同享 同生共死 萬眾一心 相濡以沫 風雨同舟 志同道合 通力合作 生死相依 集思廣益 團隊類的 強化竟爭bai意識,營造團隊du精zhi神團結進取,開拓創新,齊心 dao協力,共創輝煌專 忠誠合作 積極樂觀 屬 努力開拓 勇往直前。全員參與,強化管理,精益求精,鑄造品質...

有關共贏的成語,形容合作共贏的成語有哪些?

1 各得其所 成語解釋 原指各人都得到滿足。後指每個人或事物都得到恰當的位置或安排。譯文 各人都得到滿足 2 各取所需 成語解釋 各自選取自己所需要的。3 兩全其美 成語解釋 美 美好。指做一件事顧全到雙方,使兩方面都得到好處。4 相得益章 成語解釋 指互相配合 補充 更能顯出各自的長處。譯文 集思...

有哪些合作共贏的名言,互利共贏的名言有哪些?

1,成功在於合作,合作共贏天下。2,感知責任 優質回報 合作共贏。3,合作發展,共創未來。4,攜手共進,合作共贏。5,精彩盛會,共贏1 1。6,同一個目標攜手共進,同一個夢想合作共贏。7,促進兄弟合作,共享發展新機遇。8,科學發展 共創和諧 服務人民 面向世界。名言是一個漢語詞彙,基本意思是很出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