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觀是康熙是什麼意思,康熙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41:49 字數 3536 閱讀 5905

1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皇帝是清朝的第四位皇帝,也是清朝非常有作為的皇帝,非常的有能力

康熙是什麼意思

2樓:素衣掩紅妝

"康熙"不過是玄燁的年號.

《世說新語·簡傲》載:嵇康與呂安善,每一相思,千里命駕。安後來,值康不在。

喜出戶,延之不入。題門上,作鳳字而去。喜不覺,猶以為欣。

故作鳳字,凡鳥也。鳳字繁體為「鳳」,拆開便為「凡鳥」二字。呂安題鳳之舉寓意雙關,一是贊嵇康為鳳凰,二是譏笑嵇康的哥哥嵇喜為凡鳥。

嵇康與嵇喜二人之名合起來為「康喜」。喜字諧音為「熙」。喜字又與熙字通。

《文選·劇秦美新》:「則百工伊凝,庶績鹹熙。」李善注:

「《尚書》曰:『允 百工,庶績鹹熙。』又曰:

『庶績其喜。』喜與熙古字通。」故二人之名扣「康熙」。

由此,一個讓人震驚而又水到渠成的結論出現了:鳳即凡鳥扣「康熙」為清朝第四位帝王的象徵。同時也就不難發現,這則典故借古喻今,十分準確地影**作者無法說出的隱祕:

哥哥康熙是「凡鳥」,弟弟才是鳳凰;康熙並非順治帝位的合法繼承人,他的某個弟弟才是真正的大清皇帝。他象嵇康一樣離家出走,隱居起來了。

至於康熙為什麼叫玄燁,也有一說,康熙是2023年也就是順治十一年出生的。就在這年的前一年,順治皇帝賜予湯若望「通玄教師」之封號,加奉一級。3年後,也就是順治十四年,湎治皇帝又為湯若望御撰〈〈天主堂碑記〉〉一文,並賜「通玄佳境」堂額。

可見,在康熙皇帝玄燁出生前後的三四年間,「玄」字在順治皇帝的心目中是十分重要的,兒子的名字裡帶著「玄」字,這個在重大場合頻繁使用的「玄」字究竟是什麼意思呢?是老莊的「玄之又玄,重妙之門」的「玄」嗎?不是。

它是湯若望傳授的包括天文,曆法,機械以及天主教信仰在內的,為順治皇帝深深服膺的一套學說。順治皇帝篤信天主,生命的最後一兩年改信佛教,故有五臺山郵購家之謎。玄燁出生前後那幾年,正是西洋天文機械之學在清初朝廷裡最走紅的時期。

觀象測天幾千年來在中國人心目中簡直是通神通天的職業,豈可授予外人?可是大清朝廷居然能放心地將這個行當的第一把交椅欽天監監正拱手送給一個「西洋遠臣」,為此,從隋朝以來世襲千餘年的一個天文世家被解職。此後,順治皇帝又劃地皮又斥巨資,在宣武門外建造一處天主堂,即北京南堂。

據此種種,筆者以為,「玄燁」之「玄」,乃湯若望所傳學問之謂也。「玄燁」者乃祝願洋「瑪法」所傳學問輝煌光大之意也。

3樓:匿名使用者

康,安寧;熙,興盛--萬民康寧、天下熙盛的意思。

康熙下面是什麼皇帝

4樓:wyp駱遙

康熙下面是雍正皇帝。

1、雍正皇帝是愛新覺羅·胤禛,康熙帝第四子,2023年12月13日—2023年10月8,清朝第五位皇帝,定都北京後第三位皇帝,蒙古尊稱為納伊拉爾圖託布汗。

2、康熙帝8歲登基,14歲親政,在位62年,傳位於第四子胤禛,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捍衛者,奠定了清朝興盛的根基,開創出康乾盛世的大局面,有學者尊之為「千古一帝」。

5樓:匿名使用者

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禛(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

滿族,母為康熙孝恭仁皇后烏雅氏,清聖祖玄燁第四子,是清朝入關後第三位皇帝,1722—2023年在位,年號雍正,死後葬於清西陵之泰陵,廟號世宗,諡號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

6樓:匿名使用者

1、雍正帝,愛新覺羅·胤禛。

2、雍正簡介

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禛(yìn zhēn)(2023年12月13日—2023年10月08日),滿族,是清朝第五位皇帝,入關後第三位皇帝,清聖祖康熙第四子,母為孝恭仁皇后,即德妃烏雅氏,1722—2023年在位,年號雍正。雍正在位時期,平定了羅卜藏丹津叛亂,設定軍機處加強皇權,實行「改土歸流」、「火耗歸公」等一系列鐵腕改革政策,對康乾盛世的連續具有關鍵性作用。去世後廟號世宗,諡號:

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葬清西陵之清泰陵。

3、歷史評價

康熙帝:「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

昭槤:「憲皇在位十三載,日夜憂勤,毫無土木、聲色之娛。餘嘗聞內務府司員觀豫言,查舊案檔,雍正中惟特造風、雲、雷、雨四神祠,以備祈禱雨暘外,初無特建一離宮別館以供遊賞。

故當時國帑豐盈,人民富庶,良有以也。」

《清史稿》:「聖祖政尚寬仁,世宗以嚴明繼之。論者比於漢之文、景。

獨孔懷之誼,疑於未篤。然淮南暴伉,有自取之咎,不盡出於文帝之寡恩也。帝研求治道,尤患下吏之疲睏。

有近臣言州縣所入多,宜釐剔。斥之曰:『爾未為州縣,惡知州縣之難?

』至哉言乎,可謂知政要矣!

濮蘭德白克:「控御之才,文章之美,亦令人讚揚不止,而其批臣下之摺,尤有趣味,所降諭旨,洋洋數千言,倚筆立就,事理洞明,可謂非常之才矣! 」

7樓:何瑞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太祖 2023年-2023年愛新覺羅•皇太極 太宗 文皇帝 2023年-2023年愛新覺羅·福臨 順治 世祖 2023年-2023年愛新覺羅·玄燁 康熙 聖祖 2023年-2023年愛新覺羅·胤禛 雍正 世宗 2023年-2023年愛新覺羅·弘曆 乾隆 高宗 2023年-2023年愛新覺羅·顒琰 嘉慶 仁宗 2023年-2023年愛新覺羅·旻寧 道光 宣宗 2023年-2023年愛新覺羅·奕寧 咸豐 文宗 2023年-2023年愛新覺羅·載淳 同治 穆宗 2023年-2023年愛新覺羅·載湉 光緒 德宗 2023年-2023年愛新覺羅·溥儀 宣統 2023年-2023年

8樓:匿名使用者

由康熙說起的順序如下:

清聖祖-康熙(愛新覺羅玄燁)

清世宗-雍正(愛新覺羅胤禎)

清高宗-乾隆(愛新覺羅弘曆)

清仁宗-嘉慶(愛新覺羅顒琰)

清宣宗-道光(愛新覺羅旻寧)

清文宗-咸豐(愛新覺羅奕紵)

清穆宗-同治(愛新覺羅載淳)

清德宗-光緒(愛新覺羅載湉)

清末帝-宣統(愛新覺羅溥儀)

9樓:匿名使用者

雍正即愛新覺羅胤禛,他是清聖祖玄燁(康熙

皇帝的)第四子,是清朝入關後第三位皇帝,1722—2023年在位,年號雍正,他是康乾盛世中承上啟下的皇帝,勵精圖治,雖然在位時間短,但是歷史貢獻不能忽略,不能否定。雍正死後葬於清西陵之泰陵,廟號世宗,諡號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

10樓:唐氏算盤

清世宗 雍正(愛新覺羅·胤禛)(胤yin 四聲 禛zhen一聲)在位13年

清聖祖玄燁(康熙帝)四子,是清建國(初稱後金)後第5位皇帝,清軍入關後第3位皇帝

11樓:星隕朝落

康熙欽定四阿哥胤禛(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康熙皇帝駕崩,繼位者為「冷麵王」四阿哥胤禛 。在當政後出現的山西諾敏案、科場舞弊案中,雍正殺了一批牽扯進去的朝廷中樞重臣。「攤丁入畝、火耗歸公」、「士紳一體當差、一體納糧」、「河南罷考案」、「鐵帽子親王大殿發難逼宮」、「含淚殺親子」等一系列旨在推行新政、抑制官紳斂財和宮廷內部黨爭、擠壓的歷史事件貫穿雍正的一生和雍正王朝。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阿哥雍正!下來乾隆!

清康熙太學生觀齊是什麼意思,清朝太學生是什麼意思

明清朝的太學生是明朝 清朝時太學即國子監的俗稱。國子監是古代最高學府與教育行政管理機構。內設繩 博士 典簿 典籍等廳,以分理各項具體事務 設率性 修道 誠心 正義 崇志 廣業六堂,以供生徒聽課 自修及習所。設祭酒 司業各一人為正副長官,其屬有監丞 五經博士 六堂助教 學正 學錄 典簿 典籍等學官掌教...

康熙的熙是什麼意思,康熙的熙字什麼意思

熙 本意是 1光明。2和睦歡樂。3形容人聲嘈雜。康熙的熙是興盛,安樂的意思。康熙這年號是當時孝莊皇后在扶持玄燁親政特別有用意的一個年號,康 太平,天下平穩 熙 繁榮 興盛之意。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康熙年號的寓意是最有利於玄燁親政的年號,這樣利於封建王朝的進一步鞏固與天下太平和樹立皇權威信。1 光明。...

康熙字典部首走是什麼意思, 康熙字典部

康熙字典部首宀的意思屋子。比如家,會意字。甲骨文字形,上面是 宀 mi n 表示與室家有關,下面是 豕 即豬。古代生產力低下,人們多在屋子裡養豬。康熙字典部首子是什麼意思,康熙字典部 康熙字典 部首子,意思是嬰兒。子是一個象形字。甲骨文字形,象小兒在襁褓中,有頭 身 臂膀,兩足象並起來的樣子。子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