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仟字什麼意思,仟字五行屬什麼

2021-03-03 20:29:00 字數 1900 閱讀 8851

1樓:南邕

仟 ·康熙筆畫:5 ·部外筆畫:3

《正韻》蒼先切,音千。千人之長曰仟。

又《漢志》仟佰之得。《注》仟謂千錢,佰謂百錢。

又草盛也。《選詩》遠樹曖阡阡。《李善注》作仟。仟與芊同。

仟 qiān

〈名〉會意。從人,從千。本義:古代軍制,千人之長。

躡足行伍之間,絻仰仟佰之中。——《史記》。司馬貞索隱:「仟佰,謂千人百人之長也。」

仟字什麼意思

2樓:暴走少女

古文中指古時軍隊中的千人之長,現在是千的大寫,一般用於記賬,如捌仟元整。仟,讀作qiān,部首是亻部,筆順是撇、豎、撇、橫、豎,共五畫。

出自《史記》——躡足行伍之間,絻仰仟佰之中。白話文:投身在軍隊之中,冠冕上仟佰的中。相關組詞有仟伯、仟仟、仟眠、田連仟伯、仟作、田連仟佰等。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析:

一、仟伯

1、拼音:qiān bǎi

2、釋義:千錢與百錢、田間小道。

3、出處:《漢書·食貨志上》:「而商賈大者積貯倍息,小者坐列販賣,操其奇贏……亡農夫之苦,有仟伯之得。」

白話文:「而商人大的儲存倍息,小的坐在販賣,操那些奇贏了農民的痛苦……,有千錢與百錢的實現。」

二、仟仟

1、拼音:qiān qiān

2、釋義:草木茂盛貌

3、出處:《文選·潘岳詩》:「稻栽肅仟仟,黍苗何離離。」

白話文:「水稻幼苗肅仟仟,黍苗為什麼離離。」

三、田連仟佰

1、拼音:tián lián qiān mò

2、釋義:指田地廣袤,接連不斷

3、出處:漢·荀悅《漢書·食貨志》:「富者田連仟佰,貧者亡立錐之地。」

白話文:「富人的田地廣袤,接連不斷,貧窮的人卻沒有立錐之地。」

四、田連仟伯

1、拼音:tián lián qiān mò

2、釋義:田間小路接連不斷;形容田地廣闊。

五、仟作

1、拼音:qiān zuò

2、釋義:中國封建社會指以檢驗死傷、代人殮葬為業的人。

3、出處:宋代布《清尊祿·大桶張氏》:「鄭(三)以送喪為業,世所謂仟作行者也。」

白話文:「鄭(三)以送喪為職業,人們所說是以檢驗死傷、代人殮葬為業的行當啊。」

仟字五行屬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仟拼音:qiān

注音:ㄑㄧㄢ

部首筆劃:2

總筆劃:5

繁體字:仟

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簡體部首:亻

造字法:形聲

五行屬金

4樓:黑一精

金,木,水,火,土。風,雨,雷,電,

式仟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是貳千。

大寫的「貳」筆畫多,所以簡寫為「式」,但這個字的正確簡寫是「式」沒有一樹,也就是「式」的「工」部寫成「二」。

仟字在名字上代表什麼含義

6樓:baby夏末微傷

清雅榮貴,環境良好,中年成功昌隆,晚年子孫興旺

仟字為什麼是18畫,有繁體字嗎

7樓:佛手

仟 為左右結構,繁體字寫法與簡體字一樣為 ,筆畫5畫。

仟的解釋

[qiān ]

1.「千」的大寫。

2.古代軍隊中千人之長。

3.古同「阡」,阡陌。

8樓:閃電

不是5畫嗎?沒有繁體字。

姓陳,字五行屬水康熙字典九畫,字五行屬水康熙字典6畫 求名字組合

按你的要求取bai名 陳保翰 陳威隆du 陳炳奮 陳哲聯zhi 陳思憲dao陳16 17 金 天格 保9 15 土內 人格 翰16 15土 地格 總格41 外格 容17數理 人格 地格15吉 祝壽 祝壽拱照立身興家數。總格 41吉 有德 德高望重的事事如意數 外格 17吉 剛強 突破萬難的剛柔兼備數...

康熙字典筆畫12,五行屬金的字,請教專家康熙字典裡12畫,五行屬金的字

勝 繁體 順 繁體 欽 繁體 鈞 繁體 創 繁體 須 繁體 鈕 繁體 韌 繁體 絲 繁體 詞 繁體 曾 朝 超 盛 邵 善 童 斯 舒 然 喻 述 捷 舜 尊 粟 象 措 辜 掌 情 惜 淨 羨 茲 竣 戟 堵 等等,難以盡列。請教專家 康熙字典裡12畫,五行屬金的字 12畫,五行屬金的字 金 鈀 ...

康熙筆劃8畫五行屬水的字有哪些,康熙字典8畫的字有哪些

找一本字典在偏旁部首是水 筆畫八畫的字裡去找,很簡單也很方便。在這裡諮詢,沒有人會給你提供那麼多的字供你選擇。康熙字典8畫的字有哪些 康熙字典8畫的字有 岸 n 昂 ng 把 b 杯 b i 表 bi o 炊 chu 等 1 岸 n 1 江 河 湖 海等水邊的陸地 江 上 兩 綠柳成蔭。2 n 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