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物理交變電流有效值和平均值的區別

2021-03-03 20:27:08 字數 2454 閱讀 1679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值是根據電流的熱效應定義的。一般在計算熱量,電功率的時候用,電路里面電錶的示數也指有效值。還有電器上面標的額定電壓等 也指有效值。

平均值要按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先計算平均感應電動勢。再根據歐姆定律算平均電流。平均值一般在計算通過某橫截面積的電量的時候用!

交變電流有效值與平均值區別 5

2樓:匿名使用者

^由熱量公式q=i^2*rt可知,熱量和i的二次方成正比,因此會有有效值這個物理量。

舉一個例子你就明白了:

電路中有一個1歐的電阻,

第一秒電流為1a,

第二秒電流為2a,

第三秒電流為3a,

則發熱為:1^2*1*1+2^2*1*1+3^2*1*1=14j電流平均值為:i=(i1+i2+i3)/3=(1+2+3)/3=2a如果把i=2a代入公式q=i^2*rt則得:

q=2^2*1*3=12j,這是錯誤的,不等於正確的14j。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值是用來算熱量的,平均值用來算通過電流的,平均值是向量吧,比如你電流如果一來一回一次,這一段時間平均值就是0,有效值就是最大值/根號2

交變電流的有效值與平均值為何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中算功率時,有效值和平均值都會用到,各有其使用範圍。交流電的電壓和電流在隨著時間變化而週期性變化的,而且,由於電氣元件的不同,還有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的區別。在正常的純電阻的情況下所消耗的功率叫有功功率,是可以按照功率=電壓x電流來計算的,這裡的電壓和電流都可以用平均值來表示,比如,家庭使用的電器,平均電壓為220v,如果平均電流為1a的話,那功率就是220w。

這種電能叫做「有效功率」對於電容和電感類元件,也會消耗能量,但與電阻類元件不同,功率不永遠是正的,這種功率就叫「無功功率」,無功功率的存在,會影響供電的質量,也使得電能不能有效應用。在實際用電中,由於有無功功率的存在,所以功率的平均值與有效值是不一樣的,平均值和有效值各有其應用範圍,為了儘可能利用電能,要儘量擴大有效功率的比重,這是用電中的一個重要問題。

物理交變電流電流有效值和平均值有什麼關係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直接的關係。

在交變電流(俗稱交流電)中,電流的有效值是根據電流的熱效應定義的,只要有電流通過,電流的有效值就不為零,通常用交流電的一個週期時間進行計算。

電流的平均值也是用交流電一個週期計算,但這個平均值是直接通過積分方式求解。

例:正弦交流電的電流最大值是311伏特,那麼電流的有效值是311/根號2=220伏特。電流的平均值等於零(正負半周波形對稱)。

交變電流有效值和平均值的區別

6樓:橋偲須柔

由熱量公式q=i^2*rt可知,熱量和i的二次方成正比,因此會有有效值這個物理量。

舉一個例子你就明白了:

電路中有一個1歐的電阻,

第一秒電流為1a,

第二秒電流為2a,

第三秒電流為3a,

則發熱為:1^2*1*1+2^2*1*1+3^2*1*1=14j電流平均值為:i=(i1+i2+i3)/3=(1+2+3)/3=2a如果把i=2a代入公式q=i^2*rt則得:

q=2^2*1*3=12j,這是錯誤的,不等於正確的14j。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值是將電流平方然後再求平均再開方求得,所以也叫方均根值。

平均值就是直接平均,正弦電流的平均值是0。當然有時為了說明有多大的電流,也可用半個周波的平均值,純正弦交流電,它與有效值有一個比例關係。

高中物理為什麼交流電的平均值為0?平均值和有效值有什麼區別,平均值為什麼不可以代替有效值?

8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一般是指正弦型交流電。

算術平均值,交流電在一個週期的變化中,它有正半周和負半周,其算術平均值為 0。

有效值,是指該交流電在每個週期裡產生的電流熱效應效果與某個直流電電流熱效應效果相等。用這個直流電的值(電流或電壓)來表示交流電的有效值。

兩者不是一碼事。

交流電四值 平均值 和 有效值 有什麼區別

9樓:貓兒

平均值:交變電流的平均值是指在某一段時間內產生的交變電流對時間的平均值。

「四值」解題方法小結:

交變電流有四值,即有效值、平均值、最大值和瞬時值.各值何時應用,對照如下情況確定:

(1)在研究電容器是否被擊穿時,要用峰值(最大值).因電容器上標明的電壓是它在直流電源下工作時所承受的最大值.

(2)在研究交變電流的功率和產生的熱量時,只能用有效值.

(3)在求解某一時刻線圈受到的磁力矩時,只能用瞬時值.(4)在求交變電流流過導體的過程中通過導體截面積的電量時,要用平均值.

交變電流有效值怎麼求,交變電流的有效值定義是什麼

按照電流的熱效應求。q i 2rt,在一週期內用各段的電流平方乘以該段電流的時間乘以電阻所加和到一起等於i 2rt t為一個週期 得出的i就是有效值。不知道表述的清楚不清楚。對於交流電,我們說的電壓和電流都是他的有效值。交變電流的有效值定義是什麼 40 有效值定義 一種用以計量交流電大小的值交流電通...

交變電流的有效值定義是什麼交變電流的有效值定義是什麼

有效值定義 一種用以計量交流電大小的值交流電通過某電阻,在一週期內所產生的熱量與直流電通過該電阻在同樣時間內產生的熱量相等,此直流電的量值則是該交流電的有效值。有效值在相同的電阻上分別通過直流電流和交流電流,經過一個交流週期的時間,如果它們在電阻上所消耗的電能相等的話,則把該直流電流 電壓 的大小作...

高中物理,怎麼根據影象求交變電流的有效值

i u r,電壓有效值是10 2v,所以電流有效值是 2a。a,週期是0.25s,a錯 b,頻率f 1 t 4s,b錯 d,電壓最大值是20v 峰值和峰峰值不是一個概念,別搞混了,電壓最大值是指峰值 所以最大電流是2a,d也錯。有效值的計算是這樣定義的,在一個週期t的交流電中,設某訊號的電壓表示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