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頭,到底算不算108佛珠裡的一顆珠子

2021-03-04 05:35:36 字數 3166 閱讀 9112

1樓:有水酵素

不算,佛頭代表佛,線代表觀音,珠子代表眾生,唸佛不越過佛頭不在計數之內,佛珠108代表108種煩惱便於計數,每隔27個珠加一個特別的珠,有的佛珠就是3個隔珠加佛頭共計112顆,

2樓:威信

很高來興為您解答:

一般佛教裡面自的佛珠都是用來誦經計數用的,都是算三通108顆的,但是現在很多佛珠手鍊都是算佛頭(三通)109顆,這其實都是無所謂的,只要不是誦經用多少顆珠子都是可以的,而且電視很多明星包括范冰冰、成龍大哥、本山大叔他們帶的手鍊都不夠108顆,都是根據自己手腕粗細調整過顆數的,一般都是九十多顆,不然戴手上很邋遢的。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3樓:愛笑的善善哈

佛頭三通,和,隔珠都不算裡面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算的,他是計數的。

佛珠108顆算不算佛頭?

5樓:我靠什麼玩應

不算1、佛珠只是珠子的數量

2、除佛珠外包含隔珠,佛頭

3、根據藏經的記載,最上品的佛珠是1080粒,這種佛珠因為太長,只供極少數大德高僧和潛修者使用,或供名僧在**會中作為裝飾,此外極少人使用。上品的佛珠為108粒(密宗行者為110粒),中品為54粒,其餘有42粒、21粒、14粒及淨土宗的36粒、禪宗的18粒等。

但凡是個手串,只要是搭配上配飾,那就必須要從「佛頭」開始。但是「佛頭」這個字眼用在我們平時的佩戴手串上,真的就對麼?對不對是要看各位玩家自己的理解,不過「佛頭」這個珠子,應該是叫做母珠才對。

「母珠」這個名字起源於 《金剛頂瑜伽念珠經》:「珠表菩薩之勝果,於中間絕為斷漏,繩線貫串表觀音,母珠以表無量壽,慎莫驀過越法罪,皆由念珠積功德。」。

在這部唐代高僧不空翻譯的佛教典籍中,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見,母珠代表的是無量壽的意思。

簡單來說,咱們最常見的佛珠長串,最長的可以到一千八十顆,最少可以到二十七顆,而我們常見的一百零八顆佛珠,就是其中最為高階的規格。

而關於母珠的用法,相信很多玩家們都已經從各個地方看到過介紹了。母珠的主要作用就是用來計數。但是母珠的具體用法並不是我們想的那樣,唸到母珠的時候就直接越過去開始念下一輪了。

也就是說,母珠是不得越過,計數到那裡時應掉頭往回數,而不是依次撥過去一圈一圈地順序迴圈。

說完了母珠的**與作用,那麼我就該說說另一問題了,佛頭的名字到底是怎麼來的?其實佛頭的**主要是最初的「佛首」的意思,這裡面的「首」並不是「頭」的意思,而是第一的意思,也就是第一顆珠子,就是母珠。只不過在後來的各種傳聞中,逐漸把「首」變成了「頭」。

佛珠108顆珠子算不算佛頭?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算了,如果每27顆有1個間隔珠子,那麼它們也不算。阿彌陀佛。

7樓:匿名使用者

佛頭是不計算在內的,108顆代表的

是眾生的108種煩惱。另外念珠不同的部分代表的含義也有不同:

佛頭代表佛;

串佛珠的線代表法;

108顆佛珠又代表僧;

在佛頭上面還有一個小的,那個代表佛的法身;

另外有的念珠還有穗頭,兩小串(各三顆或六顆)代表金剛鈴和金剛杵,同時又分別表示顯空等。

在念佛號或咒子的時候,佛頭都是繞過的。如樓上的師兄所說,如果念珠中有隔珠(一般是不同質地)的話,也不計入在內,唸的時候可以一起念,但是可不用於計數,算作是補充也好。

8樓:結緣助經書

要算因為眾生平等

所以108顆裡沒有什麼特殊單獨分別

藏經閣佛教印經網 免費結緣 各種經書

《地藏菩薩本願經》 《十善業道經》

《金剛經 心經》《淨土五經一論》

《大佛頂首楞嚴經》《放生儀軌》

《優婆塞戒經》《釋迦牟尼傳》

《觀音大士白衣神咒》《法元經》

**可查詢助印專款·對公·賬戶

歡迎十方佛友隨喜助印

所印出的經書將免費像全國各地結緣郵寄!

感恩各位師兄,厚德無量,南無阿彌陀佛

9樓:天嘯風

佛頭和隔珠都不算在內的,

請高手指點:佛頭到底算不算佛珠的一顆?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珠中的佛頭和隔珠,不算作佛珠的數目中,佛珠的數目是按照佛教的相關意義而生的,而佛頭和隔珠通常情況下是為了裝飾和計數的方便而加到佛珠當中的,例如27棵的佛珠,有些是每隔9棵加一棵隔珠。另外樓主可以看一些故宮的佛珠,特別是慈禧太后帶的,在清朝時佛珠(手串)在佛頭的兩側還有一根系繩,是為了方便掛於服飾上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佛頭」是不計算顆數的,「佛頭」是念經時來計算圈數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把都是講 12顆加一顆佛頭 ,看一下彌客佛珠吧 裡面很多

13樓:從許昌

這麼簡單的問題,常識呀,肯定不算佛頭的呀。

佛珠108顆珠子算不算佛頭

14樓:五臺山佛珠

你好所有的佛珠,佛頭是不能用來計數的。所以108顆珠子不包含佛頭的。

108顆念珠是否包含隔珠和佛頭前的那個三孔珠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念珠主要是有以下幾個部分構成的:母珠、佛塔、子珠、節珠、記念或者計數器、絡繩、流蘇母珠是指在一串念珠的終結部位有一個較大的有三個孔的珠子亦稱「三通」,這三個孔成丁字形分佈隔珠一般放四顆

每27顆放一顆

三小一大

起頭的那顆

稱做佛頭或是母珠

佛頭一般以三通(三個眼)

再加上椎狀行的兩通

使佛頭變成像是葫蘆般的形狀

放置隔珠不是為了美觀

而是方便記數

有些行者會在念珠上

加上兩串計數器

一串各十顆

也是利於持咒時方便記數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佛珠包括佛頭是109顆,有些佛珠不包括佛頭和隔珠是108顆,如果加上隔珠和佛頭會更多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108顆念珠不包含隔珠和佛頭前的那個三孔珠。單計。

佛珠108顆珠子算不算佛頭佛珠108顆算不算佛頭

當然不算了,如果每27顆有1個間隔珠子,那麼它們也不算。阿彌陀佛。佛頭是不計算在內的,108顆代表的 是眾生的108種煩惱。另外念珠不同的部分代表的含義也有不同 佛頭代表佛 串佛珠的線代表法 108顆佛珠又代表僧 在佛頭上面還有一個小的,那個代表佛的法身 另外有的念珠還有穗頭,兩小串 各三顆或六顆 ...

14顆的佛珠算不算佛頭,佛珠多少顆算佛頭嗎

佛頭是至佛的頭部,你這是佛珠,好吧 佛珠有13顆 如果14 就是加上佛頭了 不加佛頭的,問問緣之源的專家,那家佛珠正宗 佛珠多少顆算佛頭嗎 不算佛塔,那是叫佛塔,不是佛頭 每串佛珠都由一定數目的子珠串綴而成,子珠數目隨所據經典不同,表徵不同的含義,茲列表如下 佛珠從上面的 可以看出,佛珠子珠數目在經...

佛珠算上佛頭一共108顆,佛珠108顆珠子算不算佛頭

不算 佛頭就是一個很大的 特別的 就是有間隔作用的 不看著 就知道唸誦數量108個了 佛珠108顆珠子算不算佛頭?當然不算了,如果每27顆有1個間隔珠子,那麼它們也不算。阿彌陀佛。佛頭是不計算在內的,108顆代表的 是眾生的108種煩惱。另外念珠不同的部分代表的含義也有不同 佛頭代表佛 串佛珠的線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