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已之所能,力之所能及的全句是什麼

2021-03-03 20:27:08 字數 1569 閱讀 3466

1樓:彼岸的暗夜

為力所之能及,成而不惑矣;行力所之不及,敗而不明矣意思是:

我們做事情,要衡量事情的難度和自己的能力的差距。

我們做我們能力範圍之內的事情,我們不僅可以做成功,而且不會感到困惑,不會為之約束。

相反的,要是我們非要做我們能力做不到的事情,我們不僅會失敗,更嚴重的後果是我們不會知道自己錯誤之處。

「以已之所能,力之所能及,持之勉之…」這句話有什麼含義?

2樓:珞硃砂

我們用自己的能耐做我們能力範圍之內的事情,堅持不懈努力在努力。

出自:性之所近,力之所能」是清代大儒章學誠所說的一句話,意思是隻有對某樣東西感興趣,並且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去努力,才可能取得成功。

背景:2023年胡適出國留學,家人鄭重告誡他:出國要學些有用的東西,千萬不要讀文學之類沒用的!

於是胡適進了美國康乃爾大學的農學院,選修蘋果種植專業。後來發現自己對此完全沒有興趣,儘管勤奮認真,卻兩年毫無建樹,於是他決定「依著自己的興趣」轉到哲學院,後又改讀文學院,結果中國出了一個大師。

相關句子:為力所之能及,成而不惑矣;行力所之不及,敗而不明矣。釋義:不做沒有把握的事,不承諾自己做不到的事,多思考自己想不到的問題。

以已之所能,力之所能及,持之勉之…含義是什麼?

3樓:戰狼

環境調查報告

近年來,隨著深圳經濟的迅猛發展,環境汙染問題正越來越嚴重。防止環境汙染,保護環境,維持生態平衡,已成為社會發展的一項重要課題,也是與每個市民息息相關的事情。

造成環境汙染的汙染源是:

1、生活汙水又黑又臭,導致水源汙染

2、工廠排出的廢氣很刺鼻,會散發到空氣中。

3、近一千萬輛汽車排出的尾氣。

4、公共場所如:公園裡常有遊人丟棄的垃圾和一次性物品,既不衛生,又影響市容。

造成環境汙染的汙染物是:廢水、廢氣、糞便、腐肉、塑料袋、木筷,垃圾等。汙染物對環境和生物有很大的危害:

使空氣變得渾濁,對人的肺部有很大危害;生活垃圾處理不好會滋生細菌,嚴重影響人的健康;汙水會影響生活水,直接侵害人體。

環境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保護環境衛生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垃圾;拒絕使用一次性木筷;廢棄電池和塑料袋要處理好;多植樹造林,不踐踏草坪;不汙染水源。為了讓我們的城市天更藍、水更清、花更紅、人更美,我們必須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

調查人:

力之所及必盡其力而為之什麼意思

4樓:七彩色的雪兒

只要我能做得到就一定會竭盡全力來做這件事

5樓:人生如霧如戲

就是盡心盡力去做事。

言力所能及之言,做力所能及之事,思力所不及之思什麼意思

6樓:最愛6月梅雨

言力所能及之言:說你能做到的話,也就是說不隨便承諾

做力所能及之事:做你可以辦得到的事,就是不要盲目行事,要做有把握的事

思力所不及之思:多思考不在你能力範圍內的想法,個人認為指要有野心,多想未來

朋友找我幫忙,力所能及的我都會幫。但是每當我有困難找他幫忙的時候他卻推三阻四的這都什麼人難道對

看情況,只要不困難對他沒有不利他有時間可以幫忙但不肯幫你可以漸漸疏遠,這種朋友不要也罷 不要在意,做你自己,拿真心對待你的每個朋友,如果你覺得這樣的人不值得交那就別交 他一次不幫你,你要記著,下次也不幫他,不要把自己弄的那麼廉價,弱勢 有點架子才不會當冤大頭 對於這種人,再找你幫忙的時候,你也推三阻...

兒女為父母做一件力所能及事,父母的感想

我的神吶,5分換五百字 划不來0.0 你可以去幫家人分擔一些家務 這種事情要親力親為 只有自己去感受 此去省略500個字。求 為父母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感想500字 人生在這個世界,都源於父母。是父母給了 們生命,是父母哺育 們成長。父母的養育之恩,們終生都應該報答。有句古語說得好 百善,孝為先。意思是...

初中生應做怎樣力所能及的事預防霧霾

戴口罩。初中生能做啥,好假,霧霾是社會原因。汽車排放,工業汙染。一個初中生。既不可能開車,也不會從事工業生產。所以戴好自己的口罩少給大人添麻煩就可以了唄 近幾年,霧霾天氣多見,這嚴重影響了人們的生活。你認為做為一名小學生,可以做哪些力所能及的事來減少 首先要做好自己的防護,如戴口罩,別讓霧霾傷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