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育的調查報告,寫一篇關於教育問題的調查報告

2021-03-03 21:06:56 字數 3653 閱讀 9584

1樓:使用者名稱用

教育調查報告,首先是確定選題.教育是個大概念,你把握不了.必須縮小調查範圍.

比如幼兒教育的誤區、初等教育的佈局、初中畢業生的分流、高考的加分、大學的社團管理,……確定選題的標準:a 是教育領域中群眾反應大的熱點問題,國家急需解決的問題、別人沒發現的問題等,這就有意義、有價值.b 你有調查的能力.

時間、經費、資料、範圍、這些問題你能把握,能自己解決.c 最好有老師或高手指導,而且指導者對你的選題有見解、有興趣、有時間幫助你.其次確定選題後,就已經明確了「寫什麼內容」的問題.

一 調查的目的意義、範圍(調查物件類別)、時間地點、方法.二 調查結果.三調查結論,建議或解決問題的途徑、舉措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的教育報告,以下省略一萬字

寫一篇關於教育問題的調查報告

3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調查是指調查者有目的、有計劃地運用各種方式方法,瞭解、考查教育工作中的某一方面的情況,進行全面、深入的分析,探求其本質和規律。

一、教育調查的物件、範圍和內容

教育調查的物件主要是實習學校的各項組織和廣大師生,以及實習學校的辦學條件和主要基礎設施。調查的範圍一般應在實習學校內部進行。如果調查內容需要,也可以擴大範圍,進行對比性調查。

調查的內容可圍繞以下幾個方面:

瞭解實習學校的基本情況、歷史和現狀、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政策和教育教學改革情況。

調查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蹟及教育教學經驗。研究學生德、智、體諸方面值得研究的問題。

二、教育調查的步驟

圍繞選定的研究課題,確定調查的目的、任務。

選定調查的物件、範圍、內容和方法。

擬定調查提綱,安排調查時間。

提出調查提綱,徵求各方面的意見,送交指導教師審閱。

按計劃開展調查,收集並分析研究調查材料。

寫出調查報告。

三、教育調查的方法

根據調查物件和範圍的不同,可以運用多種方法,如普遍調查法、抽樣調查法、個案調查法、跟蹤調查法等。為了使教育調查能全面反映客觀現實,獲得比較真實可靠的材料,在實際調查中,可以多種方法綜合使用。

四、教育調查的基本方式

教育調查可以採用各種方式,如書面材料分析、調查會、問卷調查、談話訪問、實地觀察等。在調查過程中,可以幾種方式並用。

五、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一般包括導言、正文、結論和建議三部分,此外,還可以附錄重要的檔案、**、資料、繪圖等資料。調查報告的內容要真實具體,文字要簡明扼要。調查報告一般應該在實習結束之前寫好,儘可能徵求被調查者的意見,以便及時修改。

教育調查報告格式是什麼

4樓:戚廣利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

(一)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發文主題」加「文種」,基本格式為「××關於××××的調查報告」、「關於××××的調查報告」、「××××調查」等。

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

(二)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主體、結尾三部分。

1.前言。有幾種寫法:第一種是寫明調查的起因或目的、時間和地點、物件或範圍、經過與方法,以及人員組成等調查本身的情況,從中引出中心問題或基本結論來;第二種是寫明調查物件的歷史背景、大致發展經過、現實狀況、主要成績、突出問題等基本情況,進而提出中心問題或主要觀點來;第三種是開門見山,直接概括出調查的結果,如肯定做法、指出問題、提示影響、說明中心內容等。

前言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要精練概括,直切主題。

2.主體。這是調查報告最主要的部分,這部分詳述調查研究的基本情況、做法、經驗,以及分析調查研究所得材料中得出的各種具體認識、觀點和基本結論。

3.結尾。結尾的寫法也比較多,可以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對策或下一步改進工作的建議;或總結全文的主要觀點,進一步深化主題;或提出問題,引發人們的進一步思考;或展望前景,發出鼓舞和號召。

我想要一篇關於小學教育方面的調查報告!

5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英語詞彙教學調查報告

一.調查的提出

英語詞彙是語言的建築材料,與語音、語法、句型、課文相結合;另一方面在聽、說、讀、寫之中體現。要記的詞彙很多。《九年義務教育小學英語教學大綱》中明確規定:

六年制的學習中必須掌握近1000個單詞和相關固定搭配,在口、筆頭練習中能夠運用。很多學生認為,節節新課有生詞,每節課都要記好幾個單詞或用語,當天記住了,可是過了幾天又忘了,而且有些單詞或用語很難記,甚至有些單詞的構成、讀音等看起來十分相似,很容易混淆,確實不容易記,對小學生來說要記住確實有一定的困難。其中顯而易見的困難包括:

課時少,重複練習機會少,其他課業重,要掌握的詞彙中有許多為較難掌握的常用詞。在學生中進行的一次問卷調查中,有64%的學生認為從英語課文中學到的詞很有限(黃小萍,2000)。相當數量的學生感到自己掌握的詞彙量小,讀一篇文章耗時長,讀起來難以產生興趣,因而閱讀量就小;閱讀量小,學到的詞彙就少;學到的少,讀起來就慢。

許多學生就處在這樣的負迴圈之中。

二.調查過程

(一)調查內容

1.英語詞彙自主學習的實質性提高:五年級詞彙中的重點詞為目標詞,這些詞課文未曾涉及到,為較難掌握的生詞。

將課文中出現了的單詞在詞彙表上一一標出,從而凸現課文中未出現過的單詞。選擇這些詞既可以實驗詞彙學習方法又可以幫助學生掌握這些較難掌握的詞彙。

2.英語詞彙自主學習的能力提高:能根據教師的引導,運用教師提供的方法,自我創設情景進行詞彙的自主學習。

3.檢測教師進行研究的方法的可操作性與實效性:認為有兩種措施是可行的:

一是給學生挑出重點詞並設定明確的記憶目標;二是提供短而有趣且配上圖畫的短文和簡訊息。據此,設計了兩種詞彙學習方法:一是 短句法;二是短文加圖畫法。

(二)調查物件

全體五年級學生(五年一班為a 組,五年二班為b 組)

(三)調查標準

本次調查的因素為英語詞彙測試成績。實驗組(a班)使用的詞彙學習方法為短文加圖畫方法,具體的做法是從《21世紀報》等英文報上剪取含有目標詞的帶圖畫的小段文章,拼組成頁,在目標詞下劃線,影印發給a班學生去記每份材料中所含的15個目標詞 。對照組(b班)使用的詞彙學習方法為短句法,其做法是將a班所用材料中的目標詞列出,每一詞給一個含有該詞的句子發給b班去記憶。

每次發材料時在兩班對目標詞作相同的少量講解。受試在學習階段結束時的成績為因變數。

(四)調查方法

1. 本次調查的主要運用問卷法、提問法和談話法。

問卷法:針對學生對詞彙的學習掌握進行測試和衡量,得出較為準確地調查結果。

提問法:通過與學生的實時交流,掌握調查過程中學生對所給學習方法的積極認同和掌握程度。

談話法:調查學生是否需要此類學習方法及學習之後對自主學習能力的提高是否有幫助。

2. 具體調查步驟:

a.調查理論依據

craik和lockhart(1972)提出了「加工水平說」(levels of processing),認為感知事物包括在各個層次上對刺激的分析。初始階段為諸如線條、角度、亮度、聲調以及響度等物體的 、感官的特徵;後面的階段涉及到將輸入的資訊與腦中儲存的抽象概念相配,即進行模式的識別和意義的判斷。當一個詞被識別時,會引發學習者過去對該詞的體驗、形象和聯想。

這 一理論又稱「深度加工說」(depth of processing)。此處「深度」指更大程度的語義分析 ,亦稱深編碼法(elaboration coding)。這種深編碼法會產生更持久、更強的記憶痕。

寫社會調查報告 國慶出遊 ,寫一篇社會調查報告 國慶出遊

北京 旅遊市場平穩執行。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接待15.6萬人。21家重點景區共接待遊客63.5萬人,比去年同期增長14.4 其中,故宮接待約11萬人,同比增長18.5 八達嶺長城接待5.26萬人,同比增長6.9 頤和園接待4.8萬人,同比下降3 天壇接待3.8萬人,同比增長47 北京歡樂谷接待2.92...

教育調查報告格式是什麼,教育調查報告怎麼寫,範文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一 標題。標題可以有兩種寫法。一種是規範化的標題格式,即 發文主題 加 文種 基本格式為 關於 的調查報告 關於 的調查報告 調查 等。另一種是自由式標題,包括陳述式 提問式和正副題結合使用三種。二 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 主體 結尾三部分。1 前言。有幾種寫法 第...

關於節約的調查報告急啊,關於節約的調查報告急啊!!

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發表 能源節約 香港消費者調查報告 經濟增長 節約能源 保護環境生態,三者誰重誰輕?為了保護環境,香港市民是否願意多付些錢?為了善用能源,他們是否願意改變日常的生活習慣?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於2003年7月期間,以隨機抽樣的方法,成功以問卷方式向418名18至59歲居住在九龍及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