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屆成都一診語文作文主題是什麼

2021-03-03 20:27:08 字數 2691 閱讀 6496

1樓:呵呵鶻

而我心裡苦苦沉思著老師佈置的作文(為什麼要給自己定一個目標呢?)愁眉不展地走在馬路邊。突然,我猛地一抬頭,望著公路上川流不息的車輛和密密麻麻的行人,那一刻,我好像明白了些什麼——

在這一條條的公路上,每一位路人都有自己的目的地,這樣他才會走得雄赳赳、氣昂昂,因為他知道自己的目標、他擁有前進的動力。反之,如果他是以為不知目的的路人,那他就只能在人群中失措、迷茫,很難走出這個「迷宮」。

而我們學習亦是如此。若你在學習上沒有了目標,那麼你也會失去學習的那股鬥勁,你將會變得隨隨便便,對自己的學習成績熟視無睹,且置之不理。而這般行為,則更加速了你成績的一落千丈。

由此,我們可知為自己的學習定一個目標對我們是何等重要!

在經過了大腦的千思萬緒後,我也給自己的學習定下了一個階段性的目標。那就是在這學期的期末考中,爭取進入全年級的前五名。

但是,單單是靠大腦中的幻想是遠遠不行的,這還得需要實際的行動。因此,我已經決定了要努力學習。不落下任何一門科目的。總之,我認為要緊記三句箴言:課前認真預

成都市高三一診語文作文立意

2樓:開始

文以意為主」,「意」就是文章的主題。它是文章的核心與靈魂。立意是一篇文章的根本,它直接關係到文章的選材,佈局,乃至文章的深度。

中考作文大多是話題或材料作文,沒有明確的標準,如何立意就顯得至關重要了。作文有了主題思想,文章才有靈魂,選擇材料,安排結構,運用語言,也才有依據,那麼怎樣指導學生立意呢?這裡就自己作文教學的幾點感悟為例談談。

1、正確,有針對性

一篇文章的思想內容正確與否是評價文章好壞的根本依據。話題或材料作文的立意一定要合乎題目要求,切題才算真正的正確。表達出來的思想觀點和感情要健康、積極向上。

此外,還要有針對性。選取人們最感興趣的、最能反映人們思想感情的作為主題,文章才能最大限度地激起反響。

2、思想要深刻

意不僅新,還要力求深刻。這就要求我們能夠透過事物的現象去挖掘其內在的本質,思考出對人生,對社會有意義和價值的東西,能在一般人認識上再進一步,能發現別人沒有發現的那一點,並能給人以啟示。初中學生寫作,在立意上難以深入,原因往往就在於淺嘗輒止,沒有深入開掘。

所謂開掘就是深入思索,挖出事物最本質的東西來。

3、立意要新穎

如果文章主題一般化,不新穎,大家都雷同,就難以寫出好文章,所以立意要新穎。好文章的立意應該是「從意中所有,從語中所無」。也就是說,大家都有這樣的想法,但是大家未能表達出來,讓你給寫出來了,這就是新穎,這就是獨創。

立意的獨創性並非憑空而來,也不可隨意杜撰,它是從生活中來的。只要平時注意觀察和體驗周圍的生活,善於從常見的事物中認識到新的東西,領略到新的涵義,寫文章就能出新意。不能看到生活一點現象就拿起來塗塗抹抹,而是在觀察和研究生活現象的基礎上獨闢蹊徑,有自己獨特的感受和發現。

而立意做到新穎巧妙,才能在生活的激流中吸取新思想,獲得新感受。

4、簡明集中

就立意而言,簡明、集中是對主題的要求。相反,主題分散想面面俱到,卻面面不到,是立意之大忌。要做到「簡明」,就需要高度的概括力。

思維不進行概括,表象就無法昇華為本質,認識就無法實現理性的飛躍,思想就不可能達到簡明、集中了。

「簡明」要求思想內容上單一集中。這樣可以集中精力,寫得深刻,給人以鮮明突出的印象。

總之,好的立意就是文章成功的一半。讓我們指導學生作文前圍繞上述幾點來考慮主題,定能寫出思想發光的好文章來。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成都一診作文立意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一百年的時光?不!人生不是公式,它是由人而定,由人而生的。

對於霍金來說,人生便是無盡的探索;對於海倫來說,人生將是絢麗的想象;對於孔子來說,人生就是仁愛的奮鬥。與其反之,對於海子來說,人生便是無望的黑暗;對於秦檜來說,人生將是骯髒的權利;對於和珅來說,人生就是**的金子。

每一個人的人生意義都是不一樣的,或光明或黑暗,或奮進或頹廢,或美麗或醜陋。話說回來,人生只是一個過程,來時幾聲哭泣,走時幾人嘆息。但世間萬物無不在走這個過程,每一個人都是首先活在這世間,然後歷經滄桑,最後走向滅亡。

而人生的意義便是在這個過程中定下的。

我想人生的意義是沒有止境的,因為你活著一天就會有一天的意義。就不能有滿足的思想,就要不斷的追求,要在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前提下。追求自己眼下所沒有的、追求自己通過努力能夠得到的。

當然這裡面還有一個關鍵,那就是應該屬於自己的才去追求。

如果我們奮鬥了,努力了,既使我們沒有成功,起碼是無怨無悔!這也是人生的意義。

曾經聽過聽過這樣一個故事:

一個旅客在沙漠裡走著,忽然後面出現了一群餓狼,追著他來要群起而噬。他大吃一驚,拼命狂奔,為生命而奮鬥。就在餓狼快追上他時,他見到前面有口不知有多深的井,不顧一切跳了進去。

那井不但沒有水,還有很多毒蛇,見到有食物送上門來,昂首吐舌,熱切引項以待。他大驚失色之下,胡亂伸手想去抓到點什麼可以救命的東西。想不到天從人願,給他抓到了一棵橫在井中間的小樹,把他穩在半空處。

於是乎上與餓狼,下有毒蛇,不過那人雖陷身在進退兩難的絕境,但暫時總仍是安全的。在他鬆了一口氣的時刻,奇怪的異響傳入他的耳內。他駭然循聲望去,魂飛魄散地發覺有一群大老鼠正以尖利的牙齒咬著樹根,這救命的樹已是時日無多了。

就在這生死一瞬的時候,他看到眼前樹葉上有一滴蜜糖,於是他忘記了上面的餓狼,下面的毒蛇,也忘掉了快要給老鼠咬斷的小樹,閉上眼睛,伸出舌頭,全心全意去舐嘗那滴蜜糖。

有人說,人生的意義就在於那滴蜜糖。

所以人生的意義就是在有限的時間裡,去體會真正的快樂。

本人蔘加2019屆成都中考,求各位大俠一些好的語文,政治,歷史的總複習教材

我是一名資深20年中學教師,最有價值的是就是 五三。五年模擬三年中考的體型多看懂,做會了,輕鬆上重點高中,當然前提是基礎中上等。語文課上要演講,介紹一部電影,什麼電影比較好介紹啊?還要把這個做成ppt。求各位大俠幫幫忙!5 宮崎駿bai的電影 如幽靈公主 du這是一部通過講zhi述一個 與野狼生活在...

語文作文圍繞幫助別人這一主題怎麼寫

有這麼一個例子,在戰場上一家轟炸機直衝了下來,按理說應該立即臥倒。可一位班長看見旁邊的小戰士還筆直的在那站著。他毫不猶豫一個箭步把那小戰士撲倒在懷。飛機走後,他朝自己原來站著的地方看那裡被炸出倆個大坑。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來,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有大部分人認為自己沒必要幫助別人,自己管好自己就可以...

怎麼學習高中語文啊?我是2019屆高一學生。初中語文成績就一直不好。謝謝了

高中語文不是死學死背的 如果你遇上一個好老師的話 那個老師絕對是上課很有意思並且不是把重點放在課文上的 而是講別的好玩而有意義的事情的 比如我的老師 那麼這就是高中和初中的區別啦 對你自己來說 本來你的語文就不怎麼好的話 首先要做的 還是背出所有的古文 因為古文死記硬背的東西是不會變的 在這之外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