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沉默一句話也不說是哪個成語,表示一直沉默,一句話也不說的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5:03:07 字數 6101 閱讀 6572

1樓:q魂鬥羅

默默無語

mò mò wú yǔ

【解釋】默默:不說話的樣子。不聲不響,閉口無言【出處】清·荑荻散人《玉嬌梨》第一回:「楊御史見蘇御史詞色不順,便默默無語。」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賓語;指沉默不說話

【近義詞】默默無言

【反義詞】口若懸河

【例句】王朔《我是你爸爸》:「見男孩們默默無語束手無策,便決意自己挺身而出。」

2樓:優優諾諾晴朗

一聲不吭:意思是一句話也不說。

3樓:fly背馳

一言不發 沉默不語

表示一直沉默,一句話也不說的成語是什麼

4樓:溫馨小琅

默不吭聲

默不作聲

沉默不語

一聲不響

5樓:匿名使用者

默不作聲 沉默不語 一言不發 少言寡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沉默不語,默不作聲。

「一直沉默不語,一句話也沒有說過」表示的成語是什麼?

7樓:莫如盡

你好,三緘其口,守口如瓶,守瓶緘口。這三個成語都有你說的這個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沉默不語

[拼音]chén mò bù yǔ[釋義]指什麼也不說,保持沉默

[例句]她鬱鬱寡歡,沉默不語,看樣子像有什麼心事似的。[近義]沉默寡言[反義]喋喋不休

9樓:木樨

一言不發。不言不語。默不作聲。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小學生來說,一聲不吭就說是最合適的。

11樓:一切隨緣

你好,這道題應該填一聲不吭

12樓:橡皮犀牛

一言不發ヾ(❀╹◡╹)ノ~

「一直沉默不語,一句話也沒有說」是什麼成語的意思?

13樓:yqsy一切隨緣

沉吟不語:【基本解釋】:沉吟:沉思吟味,猶豫;語:說話。沉默地思量著,不說話。猶豫不定,一言不發

【拼音讀法】:chén yīn bù yǔ【使用舉例】:清·禇人獲《隋唐演義》第48回:「見士及~,便問士及道:『請問哥哥,這是何人所送?如此躊躇?』」

【近義片語】:沉默寡言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成語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錢萬選聽了,沉吟不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答:一言不發,沉默是金。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不發,猶豫不定,

指一直沉默不語,一句話也沒有說什麼成語

16樓:米迦勒之舞

指一直沉默不語,一句話也沒有說的成語有沉默寡言、一、沉默寡言

釋義:指人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處:**《哭葉軍長希夷同志》:「沉默寡言,深沉不露,令我憶君之丰采。」

二、默不做聲

釋義:沉默不說一句話。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一章:「有片刻工夫,崇禎默不做聲,」

擴充套件資料沉默寡言反義詞:

一、七嘴八舌

釋義:形容人多嘴雜,其說不一;也形容饒舌,多嘴。

出處: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回:「送點子東西沒要緊,倒沒的惹人七嘴八舌的講究。」

二、滔滔不絕

釋義:指像流水一般不間斷,形容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出處:《金瓶梅詞話》第三三回:「韓道國但遇著人,或坐或立,口若懸河,滔滔不絕。」

17樓:匿名使用者

默默無語

【讀音】mò mò wú yǔ

【釋義】默默:不說話的樣子。形容沉默,毫無言語的表情。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聲不吭 不言不語

19樓:匿名使用者

鴉雀無聲 默不作聲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針見血,汗如雨下,默默無聞,一聲不吭

21樓:龍曉卉

答案:應該是孤陋寡言吧?

22樓:匿名使用者

一聲不吭。 默默無聞。

有哪些形容一句話也不說的成語?

23樓:ok剪刀石頭布

沉默不語、沉默寡言、默不做聲 、噤若寒蟬、 敦默寡言沉默不語

讀音:[ chén mò bù yǔ ]

釋義:指什麼也不說,保持沉默

造句:她鬱鬱寡歡,沉默不語,看樣子像有什麼心事似的。

沉默寡言

讀音:[ chén mò guǎ yán ]釋義: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造句:他平素沉默寡言,今天卻一反常態。

默不做聲

讀音:[ mò bù zuò shēng ]釋義:一句話也不說。

造句:他不時地咬著嘴脣,默不做聲,似封凍於蠶繭中。

噤若寒蟬

讀音:[ jìn ruò hán chán ]釋義:噤:閉口不作聲。像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造句: 在校長面前,李芳噤若寒蟬。

敦默寡言

讀音:[ dūn mò guǎ yán ]釋義:穩重而少言語。

造句:他做事非常努力,並且敦默寡言。

什麼成語是形容不說話

24樓:匿名使用者

欲言又止

【解釋】: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出自】:清·蒲鬆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53738齡《聊齋志異》:「語甚悽楚,驚問之,欲言而止者再。」

沉默寡言

【解釋】: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自】:《舊唐書·樑崇義傳》:「樑崇義,長安人,以升斗給於市,有臀力,能卷金舒鉤。後為羽林射生,從來瑱於襄陽,沉默寡言,眾悅之,累遷為偏裨。」

沉默是金

【解釋】:沉默是金一詞在正規詞典中並無釋義,是一個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成語。更多時候「沉默是金」表達為一種行為處事方式,也可以根據意境和字義理解為:沉穩的人默默思考獲得成功。

【出自】:子張學幹祿。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

沉默不語

【解釋】:指什麼也不說,保持沉默。

默不作聲

【解釋】:一句話也不說。

【示例】:討論會上,大家都對提出的問題踴躍發表意見,而他卻一直~。

閉口結舌

【解釋】:閉著嘴不說話。猶言閉口藏舌。

【出自】:《快心編初集》第一回:「眾人問知是郝家難為他,便閉口結舌不來兜搭。」

不聲不響

【解釋】:指不說話;不出聲。

【出自】:茅盾《子夜》十一:「偶或有獨自低著頭不聲不響的,那一定是失敗者。」

緘口無言

【解釋】:緘口:閉著嘴。閉著嘴,不說話。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二:「師雲:『汝若不會,老僧即緘口無言。』」

金人之箴

【解釋】: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

【出自】:《孔子家語·觀周》:「孔子觀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廟,廟堂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

金舌蔽口

【解釋】:比喻閉口不說話。

【出自】:《荀子·正論》:「金舌蔽口,猶將無益也。」

默默無言

【解釋】:不聲不響,閉口無言。

【出自】: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二折:「憂的我神思竭,默默無言;愁的我魂膽喪,兢兢打戰。」

25樓:匿名使用者

緘默不語、默不作聲、一聲不吭 (願我的答案令您滿意。)

「一直沉默不語,一句話也不說」用四字成語概括

26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不發

沉默不語?️

27樓:請問尊姓大名啊

一聲不吭,沉默不語,一言不發

28樓:鴻繧莞爪

沉吟至今(不太確定哦)

形容沉默的成語

29樓:w晴天去看海

形容沉默的成語有沉默寡言、沉

默不語、不苟言笑 、黯然無語、罕言寡語等。

1、沉默寡言

讀音:chén mò guǎ yán

意思: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處:《舊唐書·樑崇義傳》:「樑崇義,長安人,以升斗給於市,有臀力,能卷金舒鉤。後為羽林射生,從來瑱於襄陽,沉默寡言,眾悅之,累遷為偏裨。」

譯文:長安人樑崇義投奔平定「安史之亂」的名將來瑱,跟隨他到襄陽。他在軍中沉默寡言,人們認為他沉穩,逐漸升遷到偏將地位。

來瑱被誣陷後,群龍無首,大家推舉他為首領,不久朝廷正式封他為節度使。

2、沉默不語

讀音:chén mò bù yǔ

意思:指什麼也不說,保持沉默。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11章:「他沉默不語了。他知道父親說得對。」

近義詞: 沉默不言、沉默寡言、很少說話。

3、不苟言笑

讀音:bù gǒu yán xiào

意思: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出處:西漢·戴聖《禮記·典禮上》:不登高,不臨深,不苟訾,不苟笑。

譯文:不去很高的地方,不去很深入的地方大聲喧譁,不隨便說笑。

4、黯然無語

讀音:àn rán wú yǔ

意思:形容人的情緒低落,打不起精神。

5、罕言寡語

讀音:hǎn yán guǎ yǔ

意思:很少開口說話,形容沉默寡言。

出處: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回:"罕言寡語,人謂裝愚;安分隨時,自雲守拙。"

譯文:很少開口說話,假裝愚鈍,什麼事情都能安分隨時。

30樓:校靜姝九強

沉默寡言

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恭默守靜

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靜觀默察

不動聲色,仔細觀察。

默默無聞

無聲無息,沒人知道。指沒有什麼名聲。

默默無言

不聲不響,閉口無言。

鴉默雀靜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沒有一點聲息。

默不作聲

一句話也不說。

......

31樓:一生摯愛車

沉密寡言 猶沉默寡言。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處:《宋書·徐羨之傳》:「[羨之]沉密寡言,不以憂喜見色。」

沉默寡言 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處:《舊唐書·樑崇義傳》:「樑崇義,長安人,以升斗給於市,有臀力,能卷金舒鉤。後為羽林射生,從來瑱於襄陽,沉默寡言,眾悅之,累遷為偏裨。」

沉吟不語 沉默地思量著,不說話。引伸為遲疑不決的態度。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錢萬選聽了,沉吟不語。」

出處語默 出仕和隱退,發言和沉默。

出處:語出《易·繫辭上》:「君子之道,或出或處,或默或語。」

恭默守靜 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出處:《三國志·蜀書·劉巴傳》:「又自以歸付非素,懼見猜嫌,恭默守靜,退無私交,非公事不言。」

罕言寡語 罕、寡:少。很少開口說話。形容沉默寡言。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回:「罕言寡語,人謂裝愚;安分隨時,自雲守拙。」

32樓:樂兒無憂遊

沉默寡言、

韜光養晦、

不苟言笑

黯然無語

靜如止水

沉默不語

33樓:彈不盡的是離殤

默默不語 三緘其口 沉默如晦

成語連成一句話,五個成語連成一句話

壺口瀑布真是氣勢不凡啊,那洶湧的水流,從斷口處飛流直下,飛出去的水珠時而溫文爾雅,時而氣勢洶洶,在光的照耀下,猶如火樹銀花 那裡風和日麗,山青水秀叫人留戀忘返 那裡奼紫嫣紅,奇花異草叫人目不暇接 那裡生機勃勃,珍禽異獸叫人耳目一新 那裡還有至理名言,讀了讓人受益匪淺 你是五個成語開頭一個字連成一句話...

用字或者一句話概括成熟最好一句話

淨 靜 敬 競 勁 文明禮貌突出一個 禮 力爭上游突出一個 贏 強身健體突出一個 健或康 字。小兒科 禮 進 壯。當你不再幼稚,不再孩子氣,不再無理取鬧的時候,你就成熟了 一句話概括好的成語典故,像這樣 約法三章 秦王投降後,劉邦為安定民心,宣佈利民的三條約法,受百姓擁護 用一句話來概括好的成語典故...

送朋友一句話,送給好朋友一句話

1 煩惱,若你不想讓它纏著你,它肯定纏不住你,快樂的心態,懂得放棄,你才會擁有快樂!2 匆匆的生命有限的人生,不允許我四面出擊,分散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在大好時光中忙忙碌碌終無所為。3 我們都是平凡人,都有著無奈,都有著委屈,都有著難過,都有著悲痛,都有著害怕,都有著迷茫,都擁有的命運之神所佈下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