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款庚子孟春什麼意思,這幅字的落款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05:32 字數 2036 閱讀 5929

1樓:學漢文的小學生

庚子紀年,孟春紀月。一個季節三個月,古人用孟仲季來區分,孟春即春季的第一個月。

這幅字的落款是什麼意思?

2樓:學習娛樂陣地

看字,應該是近作。

庚子年:那就是2023年了吧。

庚子年下面是「之」還是「三」?如果是之,可能就是月份等,表時間的,如果是三,而下面那個字,可能是地名,比如三亞之類的。即,庚子年下面,要麼是表示時間的,要麼是表示地名的。

我看不太出來。

再下面,就是「清x(我不認識)書」

這樣落款,時間和人物都有了。

「孟春」是什麼意思,有哪些描寫「孟春」的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孟春,即是春季的首月。農曆一年分十二個月,依次為:孟春、仲春、季春,孟夏、仲夏、季夏,孟秋、仲秋、季秋,孟冬、仲冬、季冬。

1.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春望》唐代:杜甫

釋義: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

2.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春江花月夜》唐代:張若虛

釋義: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

3.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錢塘湖春行》唐代:白居易

釋義: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4.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武陵春·春晚》

宋代:李清照

釋義:聽人說雙溪的春色還不錯,那我就去那裡劃劃船,姑且散散心吧。唉,我真擔心啊,雙溪那葉單薄的小船,怕是載不動我內心沉重的憂愁啊!

5.春山暖日和風,闌干樓閣簾櫳,楊柳鞦韆院中。啼鶯舞燕,小橋流水飛紅。---《天淨沙·春》

元代:白樸

釋義:桃紅柳綠的春山,煦暖的陽光照耀,和柔的東風吹拂,樓閣上高捲起簾攏,倚欄干遠望。楊柳垂條,鞦韆輕晃,院長子裡靜悄悄。院長外黃鶯啼鳴,春燕飛舞; 小橋之下流水飄滿落紅。

6.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江南春》唐代:杜牧

釋義:遼闊的幹裡江南春景美如畫,鶯歌燕舞綠葉映襯鮮豔紅花。

7.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 惠崇春江曉景二首》

宋代:蘇軾

釋義: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游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

8.東城漸覺風光好。縠皺波紋迎客棹。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玉樓春·春景》

宋代:宋祁

釋義:信步東城感到春光越來越好,皺紗般的水波上船兒慢搖。條條綠柳在霞光晨霧中輕擺曼舞,粉紅的杏花開滿枝頭春意妖嬈。

9.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春思》唐代:李白

釋義:春風啊你與我素不相識,為何吹進羅帳激我愁思?

10.家在夢中何日到,春生江上幾人還?---《長安春望》唐代:盧綸

釋義:故園就在夢中,可是何時才能歸還;冬去春來,江上舟來舟往,又有幾人得以還家。

4樓:聆月

孟春是什麼意思

農曆年分十二月份,即正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月、冬月、臘月。一年分四季,春、夏、秋、冬。每三個月為一季,即孟、仲、季。

因此,農曆一年中的十二個月,依次為:孟春、仲春、季春,孟夏、仲夏、季夏,孟秋、仲秋、季秋,孟冬、仲冬、季冬。在這之中,孟春是春季的第一個月,《呂氏春秋通詮》就記載,孟春即是春季的首月,春季三月,第一月為孟春,第二月為仲春,第三月為季春。

描寫孟春的詩句有哪些

《狀江南·孟春》 唐·鮑防

江南孟春天,荇葉大如錢。

白雪裝梅樹,青袍似葑田。

《箕卜》 宋·陸游

孟春百草靈,古俗迎紫姑。

廚中取竹箕,冒以婦裙襦,豎子夾扶持,插筆祝其書,俄若有物憑,對答不須臾。

豈必考中否,一笑聊相娛,詩章亦間作,酒食隨所須。

興闌忽辭去,誰能執其袪。

持箕畀灶婢,棄筆臥牆隅。

几席亦已徹,狼藉果與蔬。

紛紛竟何益,人鬼均一愚!

大師們幫忙看看這幅畫的落款,是什麼字?誰畫得

落款 春到天山。志天寫。落款印 志天 壓首章應該是肖形印。作者名志天。幫忙看看這幅畫作者 落款是什麼字作者是誰 第一幅 大致為 金風梧葉拂,遠聞x廉聲 x穰黃波飄,夕陽耕人歸。丁酉秋 靜石 第二幅為 梅庭山人 請大師幫忙看看這幅畫的印章的字和右邊的漢字是啥意思?謝謝。第二張 中的印章右起豎讀為 金石...

落隊孤雁是什麼意思?落隊孤雁的孤是什麼意思

大雁通常排成隊伍,成群飛翔,落隊孤雁 就是指離群的孤單的雁。孤 是單獨的意思。以上回答供您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杭州圖書館 落孤雁是什麼意思?大雁通常排成隊伍,成群飛翔,落孤雁 就是指落隊孤雁 離群的孤單的雁。孤 雁 孤獨 思鄉 思親 音信 訊息 丹頂鶴作為益年長壽的象徵,到了清朝也有忠臣的意向。...

這乾隆年代落款是什麼意思就認識乾隆兩字,求後面兩字是什麼

很多人把這幾個字念成,乾隆孝粉。其實應該是乾隆年制。我只認識最後的一個 通 乾隆旁邊的兩個字是啥?看圖所示,我覺得好像是 參造 也就是乾隆參造!請問這是哪個時期的人物,下面的是乾隆什麼?後面兩個字不認識?乾隆年制,現代工藝品,是環氧樹脂材質的,以前沒有這種材料。什麼年代,乾隆什麼年代,這個。我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