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土地神故事名稱,土地神的故事有哪些?

2021-03-04 04:55:19 字數 4997 閱讀 1582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對土地的崇拜和對天帝的崇拜,具有重要的意義。祭土地是上至王公貴族,下至小民百姓一年中的大事。先秦時期社神地位極高,故「社稷」一詞通常作為國家的代稱,祭祀典禮也由天子或各地行政長官主持。

據古籍堪輿書記載:社神初無姓名。後慢慢演變,便有了特定身份。

最初相傳的社神有兩個:一是句龍,《禮記·祭法》記載:「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千九州,故祀以為社」;一是禹,傳說他勤勞天下,死後託祀於後土之神。

大地生長草木五穀,養育人類,故被視為無窮力量的神靈。東晉以後,漢族民間以生前行善或廉正之官吏為土地神。《老子天地鬼神目錄》曰「京師社神,天之正臣,左陰右陽,姓黃名崇。

本楊州九江歷陽人也。秩萬石,主天下名山大神,社皆臣從之」。明清以後漢族民間又多以名人作為各方土地。

例如:清代翰林院及吏部所祀之土地,傳為唐代大文人韓愈。杭州太學一帶,原是岳飛的故鄉,於是太學就奉岳飛為土地神。

土地神的故事有哪些?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社神中以社稷為首,它包括「社稷、五祀、五嶽、山林川澤、四方百物」之神。社神就是「土地神」。

土地神也是道教神話傳說中知名度最高的神之一,作為地方守護神,儘管地位不高,卻是中國民間供奉最普遍的。

以前為他們建立的神廟幾乎遍佈每個村莊。通常土地神是以一對老年夫妻的形象出現的,男的稱為「土地公公」,女的稱為「土地婆婆」。對土地神的崇拜實際上**於古代的土地崇拜,後來,這種自然崇拜開始走向人格化,逐漸出現了一些真實的人物來充當這一角色,被人們稱為「土地爺」。

其實,我國境內有無數的土地神,所以真正有姓名的不是很多。一般為他們建立的神廟規模很小,叫做「土地廟」

,裡面供奉並排坐著的一對老年夫妻。到明朝的時候,人們對他們的崇拜開始興盛,而且這種崇拜還流傳到了其他民族中去。在中國,過去每年都要舉行盛大的節日聚會,對該神進行祭祀,到後來這種聚會就演化成為中國最有特色的現象——廟會,成為一種重要的風俗。

關於土地神的故事很多,比較有名的是「陳年封缸酒」的故事:傳說很早以前,九江地區釀造的酪酒就很有名氣。

它味道香甜,常用來作為待客宴友的佳釀。有一年,王母娘娘設宴,宴請各路神仙。土地神在赴宴時攜了一罈酪酒上天,準備請眾神仙與他一同品嚐。

宴會上,王母娘娘得意洋洋地請諸神仙們入席痛飲。酒過一巡後,土地神想起自己帶來的酪酒,便令侍從開啟來,本欲自己先嚐嘗,然後再請諸神品嚐。誰知酒罈剛一啟封,醇香的酒味直朝各路大仙的鼻子裡鑽。

不等土地神自己先嚐,大家便湧上前,你一碗,他一碗,一搶而光。而王母娘娘的玉液瓊漿竟被冷置一旁。王母娘娘看到人間的酒竟超過了天上的仙酒,覺得大失面子,又惱又羞,十分生氣,便下令土地神將九江的酪酒缸全部封起來,誰也不準喝。

老百姓聞之,又氣又恨,但也無可奈何,只好忍痛將酒罈封住。一年、二年……五年過去了,喝慣酪酒的人實在忍不住了,一位膽大的人偷偷將封條啟開,發現封缸後的酪酒如甘露,格外香甜,顏色也由原來的淡黃變成了玻琅色。這一發現,使他又驚又喜。

一傳十,十傳百,大家紛紛啟封。土地神見王母娘娘忘了這事,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己也樂得受用。從此,酪酒便得名"陳年封缸酒"。

除了「陳年封缸酒」的故事外,還有土地神屈膝唐伯元的故事:明代,澄海山門村出了個唐伯元,明萬曆甲戌(1574)登進士後,升遷至吏部郎中,人稱唐吏部。現在溪南一帶仍流傳著他的許多傳說。

唐吏部出世那夜,他家門口的水井滾沸了,水滾上井面。老人們說,這是吉祥之兆,果然下半夜唐伯元出世了。

唐吏部出世時,正是凌晨,滿天漆黑,突然間彩雲朵朵,紅光閃閃,人們都驚呼:「半夜出陣日啦!」原來是唐吏部哇哇墮地,過了一會兒,彩霞紅光便自動消失了,從此潮汕有了「半夜出陣日」的俗諺。

唐伯元小時,在村裡一個學堂讀書,經過一個小小的土地廟,唐伯元對母親說:「我剛才走過時,土地神和夫人站起來向我行禮。」母親氣極了,打了伯元一個巴掌:

「放肆,連神靈也可拿他取笑,今後無論誰,凡長輩都要尊敬,不得拿他們取笑。」

伯元對母親說:「你不信,可以先放兩隻貝殼在土地老兒膝蓋上試試。」明天早飯吃過,伯元母親就帶了4個貝殼,帶伯元上學。

到了宮旁,先叫伯元躲了起來,然後把貝殼放在土地神和夫人的膝蓋上,回頭再帶伯元走過。伯元母親儘管看不到土地神夫婦站立起來,卻當場看到4個貝殼噼啪落地。這樣,伯元母親才相信他兒子說的是真話。

土地神地方色彩比較濃的關於土地神的故事是土地神與「牙祭」的故事。

潮州、汕頭兩地人設定並祭祀土地神十分盛行,幾乎遍及城鄉每個角落。他們設定的土地神位或廟宇有永久性和臨時性兩種。永久性的為居民住宅、商店、工廠、車間、作坊等,設立「地主神位」,安放在廳堂或廚房裡地下的適當地方。

每月農曆初

二、二六兩天定期舉行拜祭,俗稱「牙祭」。祭品不拘一格,有飯、菜、魚肉蛋類、水果、餅食等,凡可吃的東西都可作祭品。祭拜時香爐裡要插下五支點燃的香,意即為東、西、南、北、中五方的五土神,祭完之後,還要焚化五份紙錠。

在街頭巷尾與各鄉村大多還有建廟宇祀土地神的,稱為「福德祠」。廟裡大體都立有土地公與土地媽偶像,供人們朝拜。安葬死人建造墳墓的山地上,也要在每座墳墓同向左側置"土地之神"或"福神",勒石豎牌,像配置一座小墳一樣。

這種土地神只在每年清明或冬至上墳掃墓時拜祭一次。

臨時性的為營造新居、工場等建築物以及修繕必須動土時,不論規模大小,在動工之前,都必須由建築工人設定土地神位,用五副紙錠、五支沒點燃的香一併夾在一段竹杆之中,作為土地神位的標誌,進行祭拜,工程完成之日還要備辦牲禮謝土地神。

現在潮汕人祭拜土地的形式已經十分簡單,在田頭隨便插上香燭,便可祈請土地神享用。在各家各戶,都設有「地主神位。」每逢初

二、十六,都以飯菜或瓜果祭拜,形式雖然簡單但卻勤且持之以恆。如有喬遷,「地主神位」也是首先遷入的物件。由此可見土地神在潮汕人心目中的地位之重要。

有關土地由來的神話故事!

3樓:牙牙的弟弟

在一般中國民間的信仰中,神明多半會有明確的出身,但土地神的出

處很多,傳說之多不勝列舉,此舉中之兩例。

一說為:周朝一位官吏張福德,生於周武王二年二月二日,自小聰穎至孝,三十六歲時,官朝廷總稅官,為官廉正,勤政愛民,至周穆王三年辭世,享年一零二歲。

有一貧戶以四大石圍成石屋奉祀,不久,由貧轉富,百姓咸信神恩保佑,乃合資建廟並塑金身膜拜,取其名而尊為「福德正神」,故生意人常祀之,以求生意發展。

另一說為:周朝上大夫的家僕張明德(或張福德),主人赴遠他地就官,留下家中幼女,張明德帶女尋父,途遇風雪,**護主,因而凍死途中。

臨終時,空中出現「南天門大仙福德正神」九字,蓋為忠僕之封號,上大夫念其忠誠,建廟奉祀,周武王感動之餘說:「似此之心可謂大夫也」,故土地公有戴宰相帽者。

明清以後中國民間又多以名人作為各方土地。例如:清代翰林院及吏部所祀之土地,傳為唐代大文人韓愈。

杭州太學一帶,原是岳飛的故鄉,於是太學就奉岳飛為土地神。現在的土地廟中常配祀有土地婆婆,其俗約起於南宋。

擴充套件資料:

傳說土地爺原是八仙之一韓湘子的爺爺,名叫韓文公。韓湘子得道成仙后,他的爺爺也想成仙,就讓韓湘子幫著修煉。

韓湘子認為爺爺年事已高,起初不同意,無奈他的爺爺軟纏硬磨,也就答應下來。可他告訴爺爺,修煉成仙可不象一般人想的那麼容易,修煉期間要吃苦受難不說,還要心無雜念,真心向仙,韓文公點頭應許。

這天,韓湘子要背爺爺到終南山去修煉。他囑咐爺爺趴到自己背上之後一定要閉上眼,不要胡思亂想,也不要亂說話,爺爺答應一一照辦。

可走到半道時,他突然想起忘了叫上老伴,要是讓老婆子跟自己一快去修煉,一起成仙,那該有多好。

想到這裡,他急忙大喊一聲:「湘子,快停下來!」韓湘子聽到爺爺的喊聲,不知發生了什麼大事,大吃一驚,一鬆手把爺爺從天空中摔了下來,正好掉在一個村頭上,摔的鼻青臉腫,胳膊舍腿斷,讓人慘不忍睹。

韓湘子飛快趕到爺爺的身邊,俯身摸了摸爺爺的心口窩,爺爺早已氣絕身亡。韓湘子嚎啕大哭,悲痛欲絕。她沒想到,爺爺神仙還沒做成,卻先做了陰間的鬼。

韓文公與老伴恩恩**,相敬如賓。他死後,老伴也飯不吃,水不喝,覺不睡,相思成疾,不久也撒手人間。

韓湘子懷著悲痛的心情,把兩位老人的屍體,埋在了村頭爺爺摔死的地方,並在旁邊搭起了靈棚,供上了老人的牌位。韓湘子身穿孝服,守靈三年,誦經數卷,以超度老人的靈魂**。

韓文公生前,不管是耕耩扶樓,還是揚場耙地,都能拿得起放得下,樣樣精通。他不僅是種地的好手,和鄰里鄉親的關係搞的也很密切,誰家遇上困難事和解不開的疙瘩,都願找他幫忙。

就連婆媳吵嘴,鄰里不和,只要他一到場,就會息事寧人。因此,他在村裡威信極高,平日裡大家都很尊重他。

再說韓湘子誠心超度爺爺的靈魂**,終於讓爺爺名列神班,並專管一方土地,成了土地神,這正遂了凡人的心願。於是大家湊錢在村頭建起廟宇,塑了韓文公的神像,常年常月的供奉著。

每逢老人的忌日,會有更多的人來廟裡燒香磕頭,一是忘不了他以前的好處,對他誠心祭祀。二是祈求他保佑人間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家庭鄰里和睦,少生是非。

人們都很尊重他,親切地稱他為土地爺,漸漸忘了他的真實姓名。而土地廟大都建在村莊頭和土地爺的塑像沒有腿,都與當初他從天上摔下來,掉在村頭摔斷了腿有關。

土地神的神話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土地神

bai的故事很多,du比較有名的是「陳zhi年封缸酒」的故dao事:傳說很早回以前,九江答地區釀造的酪酒就很有名氣。它味道香甜,常用來作為待客宴友的佳釀。

有一年,王母娘娘設宴,宴請各路神仙。土地神在赴宴時攜了一罈酪酒上天,準備請眾神仙與他一同品嚐。宴會上,王母娘娘得意洋洋地請諸神仙們入席痛飲。

酒過一巡後,土地神想起自己帶來的酪酒,便令侍從開啟來,本欲自己先嚐嘗,然後再請諸神品嚐。誰知酒罈剛一啟封,醇香的酒味直朝各路大仙的鼻子裡鑽。不等土地神自己先嚐,大家便湧上前,你一碗,他一碗,一搶而光。

而王母娘娘的玉液瓊漿竟被冷置一旁。

王母娘娘看到人間的酒竟超過了天上的仙酒,覺得大失面子,又惱又羞,十分生氣,便下令土地神將九江的酪酒缸全部封起來,誰也不準喝。老百姓聞之,又氣又恨,但也無可奈何,只好忍痛將酒罈封祝一年、二年……五年過去了,喝慣酪酒的人實在忍不住了,一位膽大的人偷偷將封條啟開,發現封缸後的酪酒如甘露,格外香甜,顏色也由原來的淡黃變成了玻琅色。這一發現,使他又驚又喜。

一傳十,十傳百,大家紛紛啟封。土地神見王母娘娘忘了這事,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己也樂得受用。從此,酪酒便得名寓陳年封缸酒寓。

土地法力高不高,土地神是怎麼來的?

土地管理法 1986年6月25日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自1987年1月1日起施行。是除憲法以及基本法律以外的層次較高的法律,土地管理法 屬於普通的法律,而 民法總則 和 合同法 等,制定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因此,它們屬於基本法律的範疇。一 憲法 二 法律和法律解釋 法律由全國人民...

你覺得這個故事神在哪,你覺得這個故事神在哪

神在完全是前言不搭後語,那個侯老闆給人一種二皮臉的感覺,哪兒有美德?編一個神話故事 自編神話故事 首先打好基礎,其次要讚揚什麼道理.可以寫如 善良的嫦娥等 來咯咯了了 town 牡蠣 你認為 聊齋 中最精彩的故事是哪一個?我感覺是魯飛飛和張郎那一集!看個人喜歡,其實很多故事都不錯,我比較喜歡孫必振 ...

土地神能否供奉在寺廟中

可以的。只不過土地公公級別太低,很少有給他單獨的殿堂的,一般找個角落立個小祠堂就可以了 完全可以的 沒問題的 在家裡觀音和土地公能一起供嗎?佛教是沒有禁忌的,尤其是那種形式上的禁忌。在家供佛最主要是準備清水一杯 寓意佛陀的清淨 蠟燭 佛陀的光明,也可以用燈 香 以香供佛,象徵禮敬三寶 花 鮮花供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