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什麼詞語有哪些,冷什麼三字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4:53:43 字數 1037 閱讀 7626

1樓:匿名使用者

冷冰冰 [ lěng bīng bī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lěng bīng bīng ]

形容不熱情,冷淡。

2樓:太缺心眼

冷嗖嗖 [lěng sōu sōu]

冷嗖嗖,拼音為lěng sōu sōu ,漢語詞語,是指風吹著很冷。

詞語注音

聽語音lěng sōu sōu ㄌㄥˇ ㄙㄡ ㄙㄡ 冷嗖嗖詞語解析

聽語音冷颼颼。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四章:「時值盛夏,可是這高原上的夜晚,還是冷嗖嗖的。

」 樑斌 《紅旗譜》一:「他迷迷糊糊看著堤壩上的枯草,在風前抖顫,身上更覺冷嗖嗖的。

冷能組成什麼三字詞語

3樓:了了葉咯

冷颼颼 、 冷冰冰  、冷清清 、冷丁丁、冷嗖嗖冷:lěng;

「冷「具有以下幾個含義

1. 溫度低,與「熱」相對

2. 寂靜,不熱鬧

3. 生僻,少見的

4. 不熱情,不溫和

5. 不受歡迎的,沒有人過問的

6. 突然,意料以外的

7. 姓。

出處:按:著名語言學家王光漢《詞典問題研究0合肥方言單音動詞考釋》指出:

「冷」有「停;等」義。如:「冷兩三年再談戀愛。

」《紅樓夢》五十二回:「那年有個良兒偷玉,剛冷了一二年間,還有人提起來趁願;這會子又跑出一個偷金子的來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冷冰冰 冷嗖嗖 冷兮兮 冷不防 冷處理

5樓:匿名使用者

冷言冷語 冷嘲熱諷 冷若冰霜

冷的三個字詞語有哪些

6樓:太缺心眼

冷冰冰 [lěng bīng bī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形容不熱情,冷淡

近反義詞

近義詞冷颼颼

反義詞暖烘烘 熱乎乎 熱呼呼

明詞語有哪些,明三字詞語有哪些?

帶 明 字的三字詞語有 明晃晃 說明文 三明治 趕明兒 明眼人 透明度 明閃閃。明晃晃 m ng hu ng hu ng 釋義 光亮閃爍。表示物體明亮時使用。說明文 shu m ng w n 釋義 對事物的情況或道理進行說明的文章。三明治 s n m ng zh 釋義 夾心麵包。兩片通常塗有黃油的麵...

什麼通通詞語,什麼通通三字詞語

這個詞語是 紅通通。類似詞語還有 紅彤彤,金燦燦,火辣辣 白蒼蒼,黑漆漆,綠油油 明晃晃,紫瑩瑩,銀閃閃 什麼如什麼的三字詞語 相如草 索強如 洛如花 不如意 見如今 打如願 醉如泥 聞如是 乞如願 兩如直 譬如閒 不如歸 相如渴 相如臺 現如今 直如弦 馬如龍 匹如閒 希望幫到你 加油 著zhu ...

樂什麼詞語,樂什麼三字詞語

種瑪麗厙皛 樂陶陶 樂滋滋 樂遊苑 樂未央 樂悠悠 樂跎跎 樂氏棗 樂顫顫 樂洋洋 樂王姓 樂笑翁 樂熙熙 樂孜孜 樂醄醄 樂毅論 樂淘淘 樂哈哈 樂亭調 樂和和 樂顛顛 樂喝喝 樂府令 樂平腔 樂毅棗 樂嬉嬉 樂營將 樂遊原 樂舞生 樂遊園 樂天派 樂府詩 樂 的三字詞語有哪些? hao大森 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