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和使用汽車防凍液,如何正確選擇和使用防凍液

2021-03-04 04:47:24 字數 4089 閱讀 3300

1樓:途虎話養車

防凍液冰bai點值應低於所在地區最低

du氣溫10度左右。zhi長江以北、東dao北、西北地

內區應選用冰點-35~-50度的容防凍液,長江以南地區全年選用-25度的防凍液。防凍液應按要求定期更換。不同品牌的防凍液不要混加。

防凍液不要兌水使用。防凍液應選用大品牌、信譽度高的產品。

如何正確選擇和使用防凍液

2樓:匿名使用者

愛車保養,更換防凍液是最關鍵的保養專案之一。您一定很重視防凍液的防凍功效,但有些關於發動機冷卻系統的重要事實也需要您的重視:

超過50%的發動機故障是由冷卻系統失效引起的。而冷卻系統失效的主要原因是鏽蝕導致的零部件損壞或效能降低。夏季,發動機的故障機率明顯高於平日,其中多數是由發動機工作溫度過高而引起的,好的防凍液必須具有良好的耐高溫效能,還要有防腐、除鏽等功能。

專家明確指出,夏天一定要用防凍液,水的沸點只有100攝氏度,發動機過熱會導致水箱「開鍋」,汽缸內氣體膨脹,進氣量減少,功率下降,發動機部件相互間隙縮小,潤滑油變稀,發動機部件間摩擦加劇,甚至會造成「拉缸」、「抱瓦」等不可挽回的損害。防凍液的沸點在120攝氏度以上,甚至優質的無水防凍冷卻油沸點在168攝氏度以上,可以防止愛車夏季「開鍋」。

因此,對於保護冷卻系統至關重要的防凍液,防止冬季結冰僅僅是「基本功」,保護發動機零部件免受鏽蝕侵害才是「真功夫」!

防凍液有何作用?如何選擇防凍液

3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防凍液的作用

1、防凍液具有防凍功能,冰點低。水的冰

點是0℃,防凍液的冰點可達-25~-60c。在寒冷冬季停車時,能夠防止冷卻液結

冰而脹裂散熱器和凍壞發動機汽缸體,同

時亦保證隨時可以啟動發動機。

2、防凍液具有防沸功能,防凍液的沸點比

水高。沸點是指液體沸騰時的溫度。在標

準大氣壓下,水的沸點是100℃,而防凍液

的沸點要高於106℃,可有效地防止發動機

的「開鍋」現象

3、防凍液具有防腐蝕功能。由於發動機的

冷卻系統中包括鋼、鋁合金、鑄鐵、銅及

水箱焊接時用的焊錫等幾種金屬,缸體和

缸蓋一般有鑄鋁或鑄鐵製成,水箱主要由

紫銅及黃銅製成,防凍液長期與這些金屬

相接觸,必須能夠對所有這些金屬進行保

護,使用去離子水及適當的新增劑能防止

各種腐蝕的出現

4、防凍液具有「油性」,能夠防止非金屬材

料如橡膠、塑料的溶解、鼓脹、老化等,

部分車輛的防凍液對冷卻系統有潤滑作用

5、防凍液能夠防止水垢的生成。水垢是在

冷卻系統內表面上附著有不溶性鹽類或氧

化物晶體所致。產生水垢的主要物質是硫

酸鈣、碳酸鈣、碳酸鎂等,優質的防凍液

採用蒸餾水製造,並加有防垢新增劑,不

但不生水垢還具有除垢功能。

4樓:火燒芸

1.防凍液的作用

防凍液的全稱應為防凍冷卻液,意為有防凍功能的冷卻液。防凍液可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車時冷卻液結冰而脹裂散熱器和凍壞發動機氣缸體或氣缸蓋。許多人認為防凍液只是冬天才需要使用,其實防凍液不僅僅是冬天用的,它全年都要使用(圖1-97)。

汽車正常的保養專案中,每行駛2年更換發動機防凍液,特殊車輛防凍液更換頻率更高。

圖1-97 防凍液

現在大多數的防凍液都是四季通用的,這樣省去了冬季更換防凍液的麻煩。而零公里防凍液具有冬季防凍、夏季防沸的特性,具有防腐、防垢、防鏽蝕、抗泡沫等多種功效,適合各種水冷式機械使用。一些車主貪圖便宜,夏季使用差一些的防凍液,冬季再換更好的,這樣做反而不划算。

隨著發動機結構的改進和材料技術的進步,現代發動機與舊式發動機相比,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現代發動機的執行溫度高,正常的工作溫度上限值通常超過100℃。一般的發動機正常工作溫度為80~115℃,如果全部注水,當發動機溫度達到100℃時就會水沸「開鍋」,另外,水具有腐蝕性,會產生水垢,影響冷卻效果。因此,就要用一種特殊的冷卻介質——防凍液。

有人認為防凍液是專門為寒冷地區的車輛使用的,這是一種誤解。市面上的防凍液主要成分是乙二醇,它具有沸點高、冰點低的特點。防凍液內還含有新增劑,以防止乙二醇氧化(會形成腐蝕性極強的副產品),防止腐蝕,防止產生泡沫等。

發動機使用防凍液具有以下保護作用:

(1)對冷卻系統的部件起到防腐保護作用。

(2)防止水垢,避免降低散熱器的散熱作用。

(3)保證發動機在正常溫度範圍之內能工作。

因此,發動機的防凍液必須具備防凍、防開鍋、防腐蝕、防水垢、無泡沫的特點,並不受季節及地域的影響。其中,沸點和冰點是防凍液的基本指標。

使用防凍液一定要注意質量。如果防凍液質量欠佳甚至是偽劣品,就起不到防凍液的作用。冷卻液用防凍液與水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配製而成。

汽車製造廠在使用者手冊中一般會規定用於不同低溫防凍等級的防凍液混合比,而且還規定防凍液的型號,不能夠混用。通常情況下,防凍液與水的比例為40:60時,冷卻液沸點為106℃,冰點為-26℃;當比例為50:

50時,冷卻液沸點為108℃,冰點為-38℃。通常要求按照低於當地最低溫度5℃左右配製冷卻液。防凍液有效使用期多為2年,到期或發現冷卻液髒就要更換。

更換時一定要將舊冷卻液全部清除,再加入清水,啟動發動機以怠速運轉約10min,迴圈清洗。停車後再將清水放掉。

加註新防凍液應當在冷機時進行,加註防凍液至儲液罐的最高標記max為止,旋緊蓋子啟動發動機,怠速運轉至發動機正常溫度後熄火,當機體溫度下降後,檢查儲液罐的液麵高度保持在max位置方為合格,否則要補充足夠為止(圖1-98)。

圖1-98 加註防凍液至儲液罐的最高標記

2.選擇防凍液應遵循的原則

(1)根據環境溫度條件選擇防凍液的冰點。防凍液的冰點是防凍液最重要的指標之一,是防凍液能不能防凍的重要條件。通常情況下防凍液的冰點應低於當地最低溫度5℃以上,如當地最低溫度為-30℃,則防凍液的冰點應選擇在-45℃以下。

如果要選擇乙二醇母液調製,則可以配製乙二醇濃度為59%,冰點為-50℃,密度為1.0786g/cm3的防凍液。

(2)根據車輛不同要求選擇防凍液。通常情況下進口車輛、國內引進生產車輛及中高檔車輛應選用永久性防凍液(2~3年),普通車輛則可採用直接使用型的防凍液,夏季可採用軟化水。

(3)按照車輛多少和集中程度選擇防凍液。車輛較多又相對集中的單位和部門,可選用小包裝的防凍液母液,這種防凍液母液效能穩定,由於採用小包裝,便於運輸和貯存,同時又可以按照不同環境使用條件和不同的工作要求進行靈活的調製,達到節約和實用的目的。車輛少或分散的情況下,可直接使用防凍液。

(4)通常應選用具有防鏽、防腐及除垢能力的防凍液。防凍液最重要的是防鏽蝕。所以宜選用名牌產品,這些產品中加有防腐劑、緩蝕劑、防垢劑和清洗劑,產品質量***。

(5)選擇與橡膠密封導管相匹配的防凍液。防凍液應當對橡膠密封導管無溶脹和侵蝕等***。

3.選擇防凍液的注意事項

(1)儘量使用同一品牌的防凍液。不同品牌的防凍液所使用的金屬緩蝕劑不相同,因此不同品牌的防凍液不能混用。

(2)防凍液的有效期多為2年(個別產品會長一些),在新增時應確認該產品在有效期之內;在更換時,應放淨舊液,將冷卻系統清洗乾淨後,再換上新液。

(3)避免兌水使用。傳統的無機型防凍液不可以兌水使用,如兌水使用會生成沉澱,嚴重影響防凍液的正常功能;有機型防凍液則可兌水使用,但水不能兌得太多。

(4)使用了防凍液的車輛,切勿直接補充自來水,應當加入蒸餾水或去離子水,如果實在沒有條件,加冷開水也比加自來水效果好。如果防凍液因洩漏損失,應當補充同品牌的防凍液。防凍液應四季使用,夏天使用自來水的方法是不科學的,也是得不償失的。

(5)有的防凍液存放1年後,會出現少量絮狀沉澱,這種現象多半是新增劑析出造成的,不必扔掉。如果出現大量的顆粒沉澱,表明該防凍液已經變質,不能再使用了。

(6)選擇防凍液的另一個關鍵是確保安全性。高階防凍液兼具防腐、防垢、防沸、防凍、防鏽等功效,還能夠對散熱器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一年四季均可使用。優質防凍液外觀應當清亮透明,並有醒目的顏色,無異味,而一些劣質防凍液根本不具備防凍及防沸的功能,有的防凍液雖然冰點及沸點合格,但卻有腐蝕性,能把散熱器及管路「咬」的千瘡百孔,影響行車。

不同型號的防凍液一定不要混用,以免起化學反應,產生沉澱或氣泡。防凍液混用會對橡膠密封造成損害,一般會造成水泵水封及焊縫處漏水現象。因此,防凍液洩漏後應當及時補充同種品牌的防凍液;若無同品牌的防凍液,可以臨時補充蒸餾水或純淨水。

寶馬三系更換防凍液,大神在哪,寶馬320如何在換防凍液後排空氣?

開啟機蓋,看膨脹水壺,也就是防凍液儲液罐,有max和min,最高位和最低位,加到他們之間就可以。寶馬320如何在換防凍液後排空氣?1 在加防凍 液的時候,要在加滿以後稍微等一會兒,等防凍液慢慢滲進去以後再加一點。2 在防凍液加滿以後,我們需要把水箱蓋擰緊,可以讓發動機怠速轉動,也可以起到排氣的作用。...

汽車防凍液和水的區別,是加在一個地方嗎

防凍液比水的沸點高,可達125度左右!比水的冰點低,可達零下30度左右!而且防凍液很少產生水垢,並具有防鏽配方,對發動機很有利!一般情況下加水影響不會太大!建議儘量加冷卻液!防凍液加在汽車的水箱裡!防凍液加的方式 1.先擰開水箱上面的加蓋子。2.排空水箱裡的水後再擰緊螺栓 出水螺栓在水箱的下方,也許...

冰箱如何選購和使用,如何選擇冰箱?

主要根據用途選擇相應容量。如果是租房一族過度使用,單身人士可以購買50 80升的雙門冰箱,雙人則建議購買100升以上的雙門機型。如果是宿舍或者辦公室冰鎮飲料或者儲存蔬果,100升以下的單門機型則較為適合,前提是沒有冰棍等冷凍需求。如果是作為家中補充性的第二臺冰箱,50升左右容量的單門冰箱,適合存放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