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為什麼要堅持研究它的祕密是什麼

2021-03-03 21:04:09 字數 4905 閱讀 4135

1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3月14日,像我(原作者)這樣的數學家就會開始四處活動。沒錯,又到了圓周率日。今年的圓周率日不同以往。

他們將它稱作本世紀的圓周率日:3.14.

15(15年3月14日)。精確到5位數的圓周率日,一生僅遇到這一次。

我有點擔心。在圓周率日這一天,數學家們不會解出任何方程式,他們會參加吃派比賽,爭論2π(有數學家認為真正的圓周率應該是2π,他們呼籲人們用希臘字母t來表示「正確的圓周率」)的優點,並相互攀比誰能背誦π小數點後更多的數字。晚上9:

26:53還待在街頭,因為這時候最接近π小數點後十位數字:3.

141592653。

π確實值得慶祝,但慶祝的原因人們卻甚少提及。在高中,我們只學過π與圓有關。π是圓的直徑與周長之比,圓的面積等於π乘以半徑的平方。

我們在高考之前記過這些類似的公式,接著就再也用不到它了,除非我們從事技術領域的工作或直到我們的孩子學習幾何學我們才會再次見到它。

那麼,為何π這麼重要?因為數學家對圓有某種癖好嗎?並非如此。

π的部分迷人之處在於它無窮無盡。就連小孩子都知道這一點。π小數點後面的數字永遠不會有終點,它們出現的方式也沒有規律。

它們將看似隨機地永遠持續下去,它們體現了一個完美圓的固有秩序。π最撩人的一方面在於它秩序和隨機性之間的張力。

π在其它方面接近無窮。在一些驚人的公式中,越來越小的數字相加其結果等於π。早期被發現的無窮級數之一表示,1-1/3+1/5-1/7+1/9-1/11+……的總和等於4π。

僅這個公式的出現就值得慶祝。它將所有的奇數與π聯絡到了一起,因此數論也被它與圓及幾何學聯絡到一起。π在這方面將兩個看似分隔的領域連線到一起,就像一個宇宙蟲洞。

其它著名的無理數,比如e(自然對數的底數)和2的平方根,也將兩個不同的數學領域連線到了一起,它們也無窮無盡,數字的出現也很隨機。

將π與其它無理數區分開的正是它與圓之間的關係。對於我們這些對將數學應用到現實世界感興趣的數學家來說,這令π在我們心中佔據了不可或缺的地位。無論何時,只要我們想到週期性重複的一些規律比如心率或行星繞太陽旋轉的週期,我們就會遇到π。

比如傅立葉級數公式中的π:

這個公式的基石是π,其中的sin和cos來自三角函式。雖然在傅立葉級數中,π出現在用來形容嬰兒的呼吸頻率以及統治著我們身體的晝夜作息,但結構工程師在設計能抵抗**的建築時,π也會出現在他們的計算中。π不可避免,因為週期是圓暫時的表兄;週期表示時間而圓表示空間。

π是二者的核心。

因此,從海洋的潮汐波到能讓我們彼此交流的電磁波,π都與波有密切聯絡。在更深的層次上,π出現在海森堡測不準原理和薛定諤波動方程中。簡而言之,π織就了我們對宇宙內部工作原理的一切解釋。

什麼是人文教育?

2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人文教育是指對受教育者所進行實踐活動和意識活動進行一種旨在促進其人性境界提升、理想人格塑造以及個人與社會價值實現的教育,其實質是人性教育,其核心是涵養人文精神。

人文教育,是指對受教育者所進行的旨在促進其人性境界提升、理想人格塑造以及個人與社會價值實現的教育,其實質是人性教育,其核心是涵養人文精神。這種精神的養成一般要通過多種途徑,包括廣博的文化知識滋養、高雅的文化氛圍陶冶、優秀的文化傳統薰染和深刻的人生實踐體驗等。

這一教育既重視由外而內的文化養成,更強調自我體悟與心靈覺解。歸根結底,它使人理解並重視人生的意義,並給社會多一份人文關懷,在根本上體現教育的本質人與理想。

3樓:

所謂人文教育,是指對受教育者所進行的旨在促進其人性境界提升、理想人格塑造以及個人與社會價值實現的教育,其實質是人性教育,其核心是涵養人文精神。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教育,也叫通才教育或通識教育,在英語國家又稱自由教育(liberal education),是以文史哲教育為核心的基礎教育。

但是在中國,一般叫做「humanistic education 」,例如

「research center for humanistic education」 ( 人文教育研究中心)

5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教育一詞現已用得十分普遍,然而,如果要問什麼是人文教育,卻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這裡從三個方面**這一問題:關於人文教育的定位;關於人文教育的界定;關於人文教育的核心學科。

6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追求的是善,給人以悟性,人文中的信仰使人虔誠。

科學強調客觀規律,藝術更注重主觀情感;科學講的是理性,藝術更富於情感;

科學就是根據事物的普遍性處理事物的特殊性。

藝術則是根據事物的特殊性去處理事物的普遍性。

人文則既有深刻的理性思考,又有深厚的情感魅力。

一個人的精神世界,不能沒有科學,也不能沒有藝術,更不能沒有人文。

所以,我們也可以把人的綜合素養概括為科學素養、藝術素養和人文素養。

當我們談到教育的時候,無論是教育工作者還是非教育工作者,都有一個同感,我們的教育太缺乏人文了。甚至我們談到今天的社會的時候,也覺得我們今天的社會太缺乏人文。

是的,我們的教育,我們的社會,需要知識,需要技術,需要藝術,但是尤其更需要人文。

7樓:匿名使用者

1、不夠分數線的也能錄取,只要從名牌大學錄取生裡挖

人文教育的意義有哪些?

8樓:demon陌

意義:對受教育者所進行實踐活動和意識活動進行一種旨在促進其人性境界提升、理想人格塑造以及個人與社會價值實現的教育,其實質是人性教育,其核心是涵養人文精神。

人們談到的人文教育,並不是一種確定的公認的含義,而常常表達著多種含義,最常見的有三種:一是人文主義教育,二是人文學科教育,三是關於"**"的教育。

教育本來是人的教育,但是我們卻看到它在不知不覺中放棄了育"人"的責任,消解了自己的本質,人的教育被忽略了,知識的教育、專業的教育被強化了。而教育一旦離開了人,離開了人的靈魂或人的精神,嚴格說來就不成其為教育。

9樓:百度使用者

高功先生說,人文精神的內涵是綜合的、全方位的,很實在、很具體,是一種巨大的、潛移默化的力量,它應當包括文化品位、審美情趣、心理素養、人生態度、道德修養、愛國情懷、精神世界、價值觀、人生觀等等。學校教育既包含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的知識積累,也包括以人為本的精神塑造即人文教育。

隨著知識經濟的到來,世界各國都面臨一個同樣的問題:科技教育與人文教育怎樣協調發展?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國更是面臨這樣一種嚴峻形勢。

中國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和文化傳統的文明古國,既要繼承傳統文化中的精華,又要符合現代文明的要求,今天的人文教育面臨很多嶄新課題。尤其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上海這座城市「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的追求目標,更需要我們以卓越的城市精神塑造新時代的上海人形象:海納百川的胸襟,追求卓越的理想;自強不息的意志,敢為人先的勇氣。

誠信公正的操守,戒驕戒躁的品格。浪漫時尚的氣質,天人合一的情懷。可以說人文精神展示的是一個民族健康的靈魂。

但是,教育界當前面臨一個共同的問題:怎樣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怎樣讓學生心中把現代文明與傳統美德融合起來,塑造新時代具有民族特色和世界品質的人文精神?

知識積累的過程是灌輸性的,它是人生命以外的東西,通過灌輸就可以把它送入人的主觀世界裡去,使人慢慢變得豐富起來;但精神的塑造是人性的,人性是人的生命以內的東西,是一種歷史的積澱長期而形成的文化傳統,只能通過引導、影響去激發、去塑造。

如何在教育實踐中貫徹人文教育思想

10樓:河南省中澳出入境服務

一、 人文精神與人文教育的內涵 人文精神泛指人文科學體現出的對人類生存意義和價值的關懷,是一種以人為物件、以人為中心的思想,主要包括人的信念、理想、人格和道德等.人文精神追求人生美好的境界、推崇感性和情感,著重想象性和多樣化的生活.所謂人文教育,是指培養學生人文精神,提高人文素養的教育,人文教育的核心是人文精神, 人文教育是人文精神在教育中的滲透和體現.

當代人文主義教育從傳統人文主義教育的立足個人,逐漸轉變為既關心個人,又關心他人、集體乃至整個人類.它所強調的核心內容主要有:人的尊嚴、理解與寬容、自由與責任、對人類和自然都懷有關懷、慈愛之心.

為此,當代人文主義教育思想強調,加強文學、哲學、藝術、倫理、社會、歷史、地理等人文學科的教學;把價值教育放在整個教育的首要地位;將個性教育貫穿於全部過程中,使整個教育人性化.

二、 在中學體育教學中實施人文教育刻不容緩 1. 中學體育的現狀呼喚人文教育 首先,在傳統的體育教學中,由於刻意地去追求技術動作、達標成績,為考而教,一味的用高度、遠度、時間等統一的指標去實施教育過程和評價教育效果.體育本來是一門活潑、有趣,讓學生天性得以自由張揚的科目,卻變成了單調而枯燥的訓練,其結果是學生的興趣地不到關注,特長得不到發揮,身體也未必健康. 其次,現代環境下的獨生子女,由於自身條件的優越性,往往在體育活動中惟我獨尊,不願與同伴合作,缺乏協作精神;在體育比賽中輸給對手,則會怨天尤人,推卸責任,缺乏理解、寬容和同情心.

自私、冷漠,不願意幫助他人;學生的意志力薄弱,不肯吃苦,情感脆弱,易受挫折. 2. 新一輪的課程改革體現人文教育 新的《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突出強調要尊重教師和學生對教學內容的選擇性,注重教學評價的多樣性,使課程有利於學生的運動興趣,並促進學生在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能力等方面健康、和諧地發展. 以人文精神為價值取向的學校體育應是「一種強調體育本質、文化價值、主觀意識、行為能力等的教育過程,其建設不僅有美化身體的文化,以及身體語言表述的文化,有相應的體育法規、條例、制度.

此外,還應系統的講授中西體育的文化、文明成就、發展規律和當代主題等內容.」

什麼是人文素質教育?

11樓:吳田田

「人文」是指人類的各種文化現象。而人文素質是指人之所以為人的種理性覺識、理論闡述和實踐規範。它包括對人的立身處世的現實規範,也包括對人的精神和價值追求的理論昇華。

根據我個人的研究,我認為,人文素質教育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即是人文素質教育與中西傳統學術文化的繼承、人文素質教育生活方式、精神生活方式)、人文素質與素質教育(能力本位、一專多能、競爭與合作、終生學習、情感智慧等)的關係。

科學家為什麼要研究屁,美國科學家說 人類是要放屁的!!

對研究人體應該有些作用 都是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為什麼不能研究呢?實在沒本事做什麼了,只好研究屁了 美國科學家說 人類是要放屁的!人類為什麼會放屁?臭屁不響,響屁不臭是真的嗎?放屁首先是把胃腸道內的氣體釋放出來。這樣防止你產生胃腸道的不適。如果憋著不放,只會產生更多的問題。這個不需要美國科學家來說吧...

國家為什麼有祕密?祕密是不想讓外人知道的事,為什麼對自己的國民還有所隱藏

因為國家是由人管理的,是人就有私心,就有敵人,或者政敵,你當權的時候,有些決定不會對國民怎麼樣,但是會被政敵利用來打壓你,所以不能被人知道。不想被他國知道的事情叫機密,是所有國民都應該保守的祕密。對自己的國民有所隱瞞的只會有如下幾種情況 1 會引起社會恐慌的。2 威脅當前政權的。3 極度機密的東西。...

知道為什麼要打分手炮嘛,分手炮的祕密為什麼要打分手炮

人的本能需要而已,別想太多 這還真不知道,不過萬一懷上了,這就大發了。分手炮的祕密 為什麼要打分手炮 不懂。估計是紀念一下,他們再過一起吧。留個好印象,好聚好散。男人為什麼愛打 分手炮 有的男人則是為了 當炮友 做準備,shane解釋,通常要分手的兩人都會一直吵架,彼此也發現跟對方有不少合不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