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資訊服務的內容,公共圖書館資訊服務的內容

2021-03-03 21:04:09 字數 2181 閱讀 5335

1樓:篤行在路上

公共圖書館的資訊服務一般大多上面標識有:

圖書的分類

或者是出版社的分類

或者是按照年齡的分類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公共圖書館的公共服務體系有哪些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關於公共圖書館的公共服務體系有很多,畢竟每個地方的圖書館的建設的相關規定不同,所以要按照當地的相關管理規定來制訂符合於當地的公共服務體系,但是有一些基本的規章制度和服務體系還是大致相同的,所以現在我就來整理一下相關的關於公共圖書館的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有以下幾點:

1、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指一個國家或地區公共圖書館獨立提供或通過合作方式提供的圖書館服務的總和。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建設的主要目標是建立覆蓋全社會的普遍均等的公共圖書館服務。

2、公共性建設,公共圖書館的核心在於「公共」公共性是圖書館的第一重要性,應該是成為公共圖書館的第一要素。

3、公益性建設,公益性是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裡面最本質和基本的特徵,它最直接的表現就在於圖書館為人民大眾提供公益性服務,也就是免費服務。公共圖書館的免費服務是公益性的本質體現,這種免費服務應是全方位的,可以讓傳統的的文獻借閱免費,閱讀的地方服務免費,參考諮詢服務也免費,讀者活動和講座免費,而且網路服務也應免費。

4、 均等性建設,均等性是指公共圖書館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務,要做到惠及全體人民,為全體人民所普遍享有,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平等服務。

5、 開放性建設,公共圖書館是一個全開放的公共文化場所,要讓人民大眾無需任何證件,無 需任何手續,都可以進入圖書館看書,從而更好地保證公民的基本閱讀權利。保證讀者獲取正當的文獻資訊的權利,所以圖書館裡麵館藏的大部分文獻應向讀者開放。

6、創新性建設,創新是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的生命所在。創新性具體表現在:公共圖書館服務觀念的創新,要做到堅持以人為本;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的創新,要建立公共圖書館機構的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健全一整套圖書館管理與服務的動作標準、動作原則、動作程式,從而讓公共圖書館服務的技術創新,也要合理的整合文化資源,構建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網路資訊平臺,這樣才能更好的讓公共服務體系惠及人民,深入民心。

公共圖書館的主要職能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共圖書館擔負著為科學研究服務和為大眾服務的雙重職能。

公共圖書館的服務物件為所有的普通居民。提供非專業的圖書(包括通俗讀物、期刊雜誌和參考書籍)、公共資訊、網際網路的連線及圖書館教育。

其中省、市、自治區圖書館是所在省、市、自治區的藏書、目錄、館際互借和業務研究、交流的中心,它們還對中小型圖書館提供業務輔導。縣圖書館多為本縣工人、農民、鄉鎮居民和少年兒童服務。

大、中城市區圖書館的主要職能是為城市人民群眾服務,其主要服務物件是城市中的各階層居民。有些大城市的區圖書館藏書數十萬冊,在開展館內流通閱覽的同時,還到街道、里弄開辦借書站和流通點,把書送到基層,並協助和指導街道圖書館(室)建立城市基層圖書館網。

4樓:匿名使用者

公共圖書館的主要職能有五種:

一、儲存人類文化遺產。圖書館的產生是儲存人類文化遺產的需要。因為有了圖書館,人類的社會實踐所取得的經驗、文化、知識才得以系統地儲存並流傳下來,成為今天人類寶貴的文化遺產和精神財富。

二、開展社會教育。近代大工業的產生要求社會人有較多的勞動知識和勞動技能,圖書館從而真正走入平民百姓當中,擔負起了對人的科學知識文化教育的任務。現代社會,圖書館成為繼續教育、終身教育的基地,擔負了更多的教育職能。

三、 傳遞科學情報。傳遞科學情報是現代圖書館的一個重要職能。圖書館豐富、系統、全面的圖書資訊資料,成為圖書館從事科學情報傳遞工作的物質條件。

在資訊社會,圖書館的科學情報功能將得到加強。

四、開發智力資源。圖書館收藏的圖書資料是人類長期積累的一種智力資源,圖書館對這些資源的加工、處理是對這種智力資源的開發。同時圖書館將這些圖書資料提供利用,是開發圖書館使用者的腦力資源。

換言之,圖書館承擔有人才培養的職能。

五、提供文化娛樂。圖書館提供的服務滿足了社會對文化娛樂的需要,豐富和活躍了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在精神文明建設當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5樓:無言真君

給公眾提供閱覽空間或圖書借閱服務。

為國家珍藏圖書

為學術團體提供有價值的資料

滿足大眾文化娛樂生活需求

6樓:漏滿心情

教育,流通,儲藏,娛樂

什麼是公共圖書館社會教育的職能

開展社會教育是公共圖書館的職能之一,但是 社會教育 在圖書館學範圍內並不是一個專業的術語,沒有明確的內涵和外延。這也造成了針對 圖書館開展社會教育 這一命題,不同的學者給出的答案千差萬別。雖然他們的論證內容都冠以 社會教育 但是所表述 社會教育 的涵義卻截然不同。綜合目前的研究來看,公共圖書館開展社...

愛衛會屬於國家機構嗎,公共圖書館屬於國家機構嗎

抄1 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是各級政襲府的一個議事協調機構,不屬於國家機構。2 以青島市愛衛會為例 3 愛衛會主任是副市長,愛衛會下屬成員為各級 機關主要負責人。4 愛衛會是 指定成員,不是自由選舉產生的。5 愛衛會主要成員都是下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各自在下屬單位有工資收入。不在愛衛會拿工資的。6 愛衛會...

廣州大學城有公共圖書館嗎,不是學生,想進入廣州大學城圖書館

大學城校區圖書館 乘車線路 中環東路 公交站 414米 途徑公交車 361路 大學城環線1路大學城環線2路 大學城專線1路大學城專線3路 番201路 番202路 夜50路夜65路 沒有。全部要有本校的證件才能進。你找認識的人或者已經畢業了的有卡才能進。我是大學城的學生。我曾在大學城讀,現在也不時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