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的電子書對外開放嗎,大學圖書館免費的電子書對外開放嗎?

2021-03-03 21:04:09 字數 2549 閱讀 3028

1樓:衛蘇秦

不對外。只對本校的學生開放,要辦借閱證的

大學圖書館應免費對外開放?

2樓:雪v歌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11月1日分組審議了公共圖書館法草案二審稿。二審稿第四十七條規定:「國家鼓勵學校圖書館、科研機構圖書館以及其他型別圖書館向社會公眾開放。

」 這一條款成為多位常委會委員的熱議焦點。

據瞭解,我國一共有2852個縣級單位,如果每個縣都有圖書館,就有2852個縣級圖書館,但全國目前2914所高校的圖書館比2852個縣級圖書館的資源要大得多。絕大多數學校圖書館並不對外開放,而很多學校圖書館師生借閱的比重比較低,這也造成巨大的資源浪費。

近年來,隨著電子閱讀的興起和閱讀趨於即時化、淺表化、碎片化、娛樂化,人們的閱讀習慣和需求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不少沒有什麼特色的普通公共圖書館漸漸門庭冷落、少人問津,處境日顯尷尬。但是毋庸置疑,圖書館的那種特在的氛圍和環境,以及它在涵養人心、培養讀書習慣、助力精神文明建立、提升社會文化品位,以及專業學術研究中的獨特地位,依然是無可替代的。

共享最有力量,資源更是做成共享才能實現最大化利用。公共圖書館本來就是圖書、知識等無形資源社會共享的一種形式,它的特質原本就是共享,將封閉於高校和科研機構內的單點陣圖書館向社會公眾開放,是對圖書知識共享的延續、拓展和深化。這樣做實現了更大範圍的共享利用,是對許多擁有藏書優勢和特色的內部圖書館的作用價值的再放大。

學校圖書館對外免費開放,能夠避免資源閒置,有利於資源共享,這也能體現高校有容乃大的氣度,是利民、惠民之舉,能讓大學為社會做更多貢獻。這並不會影響高校圖書館繼續做一個「安靜的象牙塔」,反倒能讓高校圖書館這一「象牙塔」產生更大的輻射效應與積極作用,讓高校圖書館更接地氣,肩負更大的文化使命,盡到更大的文化抱負與社會責任。

應該提倡讀書。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外開放大學生們有時還要為搶座位打架呢,

還免費對外開放,可能嗎?現在上大學可是要交很高學費呢,他們花錢買的資源供大家免費分享?問問他們可願意?

要免費開放也可以,等共產主義實現的那一天,或者至少等道路,橋樑,名勝風景區等本來屬於公共資源的東西先免費開放吧。

4樓:匿名使用者

洗洗睡吧。一部分的高校開始閉園。謝絕非本校進入。想進大學圖書館做夢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免費可以,隨便進不可以。

高校圖書館是否應該免費對外開放?有何利弊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高校圖書館免費開放,總的來說是一件好事。特別是公立高校,向納稅人提供免費的公共服務,是履行自己的社會責任的一種方式。高校免費開放圖書館,可以更好的發揮高校的資源優勢,造福更多的人。

很多人已經畢業了,或者根本沒有能力上大學讀書的人,也可以藉助高校提供的資源,當然還有其他公共資源(城市公共圖書館等)繼續學習、深造。

但是,一定要注意,高校在提供公共服務時,一定要注意與自身的承載能力相適應,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核心功能是教學科研。最近這段時間正是櫻花開放的季節,每年武漢大學櫻花開放期間,天天湧入數以萬計、十萬計的遊客,把武漢大學當作觀光、旅遊的場所。住在櫻花開放區域附近的人們,每天一大早就會被導遊的大喇叭給吵醒,中午也無法休息。

整個大學隨處可見丟棄的垃圾,甚至還有人摘花、攀爬樹木……整個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受到嚴重干擾,很多同學還會因為無法穿過密集的**而遲到。這就是高校提供公共服務與自身高校承載能力矛盾的表現。

以圖書館來說,一所學校在建設圖書館、制定圖書館的規章制度的時候,是考慮到自己學校的師生數量的,他的藏書數量、借閱能力、閱覽室的座位等等都是有承載極限的。免費開放讓大量社會人員進入,很可能會突破其承載極限。還有,高校是一所以科學研究、傳授知識為中心工作的機構,不是城市公共圖書館那樣單純以提供公共服務為主要任務的機構。

高校圖書館必須首先保證本校師生對圖書館的藏書及學習空間的使用需求。

所以我認為高校圖書館在對外免費開放的同時應該:

1、根據本校師生對學習空間的使用需求,決定是否允許社會人員使用圖書館的學習空間。如果一所學校人很多、自習位置本來就不夠,還允許社會人員使用圖書館的閱覽位置、自習位置,那就是不應該的。

2、根據本校師生對藏書的使用需求,決定開放給社會人員借閱的藏書的範圍。一般來說,圖書館的書都會分為不允許流通的儲存本和可用於流通的外借書籍。同一本書如果有很多本,那麼會選取幾本作為儲存本禁止借閱,而其他的就開放借閱。

那麼在開放借閱的這些流通書籍中,也應該做出適當的區分,要開放多少本給社會人員。總不能一本書都被社會人員借走了,本校師生研究、學習需要時找不到。

3、根據本校師生對藏書的使用需求,決定社會人員借書的期限。我覺得應該適當縮短社會人員借書的期限,讓書籍流通速度快一點。

4、建立借書預約機制,並且保證本校師生的借閱優先權,對約而不借的人員進行適當的處罰。

5、在處理好智慧財產權問題的前提上,建立電子圖書資料庫。紙質書籍畢竟是有限的、少數的,如果一些書能夠上網,公眾通過高校圖書館的**進行查閱,可以減輕紙質書籍的壓力。

另外,其實城市公共圖書館現在已經免費開放,社會公眾應該首先使用城市公共圖書館的資源,在城市公共圖書館無法滿足需要時再向高校求救。在圖書館服務上,高校應該是一個輔助者,而不能成為主打力量。

西北政法大學圖書館對不對外開放,西安有哪些高校的圖書館自修室對外開放?尤其是長安大學城。跪求!準

圖書館現有紙質文獻117萬餘冊,電子圖書48萬餘冊。在館藏紙質文獻中有兩萬餘冊線裝珍貴文獻,四庫全書 續修四庫全書3300冊 有藏量較大的近代 現代法律文獻 延安時期革命歷史文獻。館藏文獻涵蓋了哲學 經濟學 法學 文學 管理學 工學等學科門類,為全校師生提供服務。全館共有閱覽室24個,閱覽室按專業及...

現在很多人看書都用電子書,那麼圖書館以後該怎樣發展呢

紙質書在 bai短時間內是不會消失du的,閱讀紙質zhi書籍的時間越來越dao少這句版話也不確切。權中國人的閱讀習慣不好,年均讀書量才四本,這裡面也應當包含電子書籍。對於喜歡看書的人,電子書和紙質書籍都會去看,不喜歡看書的人,無論有幾種讀書的途徑和形式,都不會去看書。只不過現在的電子產品更方便,很多...

求真正的哈佛大學圖書館館訓

我只能說,哈佛是沒有這種館訓的。進入哈佛圖書館需要哈佛的id。而且每個學院都有自己的的圖書館,如果說是最大的那個,在yard,是本科生用的。一般都不掛東西,除了哈佛的標誌,字母,校徽旗.如果是別個院系的也不可能,我看過商學院的圖書館 離本科宿舍挺遠,要過橋 除了正門的的哈佛商學字樣外,還有牆上一些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