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羅奔尼撒戰爭是怎麼樣發生的,導致伯羅奔尼撒戰爭爆發的原因有哪些

2021-03-03 21:02:46 字數 4313 閱讀 4012

1樓:易書科技

伯羅奔尼撒戰爭指古希臘的兩個城市國家同盟——以斯巴達為首的伯羅奔尼撒同盟和以雅典為首的提洛同盟——之間進行的一次規模最大的戰爭。

希臘各城邦經濟的繁榮和希波戰爭後各城邦之間**的增加,使希臘一些最大的手工業商業中心的競爭加劇。

鬥爭的焦點主要是爭奪西部和東北部的市場。雅典的利益與位於科林斯地峽上的科林斯和梅加臘之間的利害衝突尤為激烈。對雙方來說,誰佔有克基拉島的各港口,具有頭等重要意義。

除經濟上的原因外,還有政治上的原因,即斯巴達和雅典由於全希臘的內部政治事務而引起的鬥爭和爭奪希臘霸權的鬥爭。雅典積極支援希臘各城邦的民主派,而斯巴達則支援與雅典結盟的希臘各城邦的貴族集團和寡頭政治集團。隨著各城邦聯合的趨勢——這種趨勢與城邦的自治制度發生了激烈的衝突——的增長,雅典與斯巴達爭奪政治統治權的鬥爭也愈演愈烈。

戰爭爆發前夕,雅典與其盟邦共同擁有一支龐大的艦隊和一支4萬餘人的軍隊。

雅典國家首腦伯里克利的戰略計劃是:利用海上霸權,將伯羅奔尼撒沿海地區劫掠一空,迫使伯羅奔尼撒同盟投降。這項任務由艦隊完成,陸上則採取防禦行動。

斯巴達擁有人數較多的陸軍,他企圖攻取亞提加並將其摧毀,從陸路封鎖雅典。

歷史文獻把伯羅奔尼撒戰爭大致分為3個基本階段。阿客達漠斯戰爭、西西里戰爭、狄克勒亞戰爭。有時文獻把西西里戰爭和狄克勒亞戰爭合為一個階段。

阿客達漠斯戰爭

伯羅奔尼撒軍隊在公元前431年4月襲擊布拉的城之後,又於6月中旬攻入亞提加。雅典的局勢則由於鼠疫流行,以及米提利尼和克基拉島先後爆發反雅典起義而惡化了。

公元前425年,雅典軍和艦隊在狄摩斯提尼的率領下在皮洛士港口奪取了一個登陸場,並築壘設防。斯巴達人企圖把雅典人逐出皮洛士,但未能成功。於是一支斯巴達重步兵部隊佔據了位於皮洛士港入口處附近的斯法克特里亞島。

後來,雅典軍和艦隊在狄摩斯提尼和克里昂的統率下擊潰了斯巴達人。

公元前422年10月,克里昂統率的雅典軍與布刺西達斯統率的斯巴達軍在安菲波利斯附近發生戰鬥。克里昂和布刺西達斯都戰死。這次戰鬥後,於公元前421年4月11日簽訂了有效期為50年的所謂尼西亞斯和約。

西西里戰爭

這次戰爭的特點是雙方爭奪海上霸權。尼西亞斯和約的條款未能消除戰爭再發的根源。公元前420年,領導一個最好戰的派別的亞爾西巴德建立了伯羅奔尼撒城邦同盟。

同盟在雅典的支援下反對斯巴達。公元前418年8月,同盟的軍隊在曼提涅亞附近被擊潰。

公元前415年春,雅典人開始遠征西西里,但未能攻破錫臘庫扎的築壘工事。雅典艦隊在錫臘庫扎港口戰敗並被焚燬,向西西里島腹地敗退的雅典軍也遭圍殲。

公元前413年,雅典又向錫臘庫扎派出一支2.6萬人的軍隊,但也未獲勝。雅典的軍事冒險破產了。

狄克勒亞戰爭

這次戰爭是由於斯巴達人奪佔距雅典22公里的狄克勒亞所致。公元前410年,雅典新的艦隊在阿比多謝附近連獲兩次勝利,但隨後在諾提翁角附近戰敗。公元前406年,在波斯援助下組建的斯巴達艦隊在靠近小亞細亞海岸的阿吉紐西群島附近被雅典人擊潰。

此後,波斯再次幫助斯巴達人重建艦隊。公元前405年,這支艦隊在埃戈斯波塔梅附近的交戰中擊敗雅典艦隊。公元前404年4月,陷入海陸重圍的雅典投降。

勝利者斯巴達迫使雅典接受以下媾和條件:解散提洛同盟;交出雅典艦隊;拆除雅典和拜里尼司的築壘工事;與斯巴達結盟並依附於斯巴達。

伯羅奔尼撒戰爭的結果是:希臘所有國家——不論勝者或負者,都遭到了嚴重破壞;希臘奴隸制度加速解體;希臘的國際威望下降;波斯強國的地位有新的加強。公元前4世紀,由於城邦政體在社會經濟、政治方面發生了危機,希臘淪為馬其頓的附庸。

伯羅奔尼撒戰爭促使軍事學術得到進一步發展。交戰雙方都根據各自政治鬥爭的目的和武裝力量的特點預先詳細制定作戰計劃。爭奪盟邦和海上霸權是這場戰爭的根本問題。

在戰爭過程中,完成了由自由市民組成的民團向僱傭軍的過渡。職業軍人的出現使軍隊的訓練和教育複雜化了。戰鬥行動持續的時間更長,並且一年四季都在進行。

希臘軍戰鬥隊形編成的原則得到了進一步發展。

方陣仍是戰鬥隊形的基礎,但步兵的一種——培爾塔斯特的出現,改變了會戰本身的性質,這種步兵能以密集隊形和散開隊形在起伏地機動行動。

當時,戰鬥中以重步兵和中等裝備的步兵協同行動為基礎的機動,已成為獲勝的重要因素。奪取要塞的方法有很大改進:強攻部佇列成縱隊,從隊形兩側和上方均由士兵手持的盾進行防護;使用水淹、火焚和挖掘地道。

艦隊的使用方式更加複雜化了。在伯羅奔尼撒戰爭中,對海上通路的爭奪、從海上對敵封鎖和侵入都達到了很大的規模。

導致伯羅奔尼撒戰爭爆發的原因有哪些?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伯羅奔尼撒戰爭指古希臘的兩個城市國家同盟——以斯巴達為首的伯羅奔尼撒同盟和以雅典為首的提洛同盟——之間進行的一次規模最大的戰爭?

希臘各城邦經濟的繁榮和希波戰爭後各城邦之間**的增加,使希臘一些最大的手工業商業中心的競爭加劇?

鬥爭的焦點主要是爭奪西部和東北部的市場?雅典的利益與位於科林斯地峽上的科林斯和梅加臘之間的利害衝突尤為激烈?對雙方來說,誰佔有克基拉島的各港口,具有頭等重要意義?

除經濟上的原因外,還有政治上的原因,即斯巴達和雅典由於全希臘的內部政治事務而引起的鬥爭和爭奪希臘霸權的鬥爭?雅典積極支援希臘各城邦的民主派,而斯巴達則支援與雅典結盟的希臘各城邦的貴族集團和寡頭政治集團?隨著各城邦聯合的趨勢——這種趨勢與城邦的自治制度發生了激烈的衝突——的增長,雅典與斯巴達爭奪政治統治權的鬥爭也愈演愈烈?

戰爭爆發前夕,雅典與其盟邦共同擁有一支龐大的艦隊和一支4萬餘人的軍隊?

雅典國家首腦伯里克利的戰略計劃是:利用海上霸權,將伯羅奔尼撒沿海地區劫掠一空,迫使伯羅奔尼撒同盟投降?這項任務由艦隊完成,陸上則採取防禦行動?

斯巴達擁有人數較多的陸軍,他企圖攻取亞提加並將其摧毀,從陸路封鎖雅典?

歷史文獻把伯羅奔尼撒戰爭大致分為3個基本階段?阿客達漠斯戰爭?西西里戰爭?狄克勒亞戰爭?有時文獻把西西里戰爭和狄克勒亞戰爭合為一個階段?

阿客達漠斯戰爭

伯羅奔尼撒軍隊在公元前431年4月襲擊布拉的城之後,又於6月中旬攻入亞提加?雅典的局勢則由於鼠疫流行,以及米提利尼和克基拉島先後爆發反雅典起義而惡化了?

公元前425年,雅典軍和艦隊在狄摩斯提尼的率領下在皮洛士港口奪取了一個登陸場,並築壘設防?斯巴達人企圖把雅典人逐出皮洛士,但未能成功?於是一支斯巴達重步兵部隊佔據了位於皮洛士港入口處附近的斯法克特里亞島?

後來,雅典軍和艦隊在狄摩斯提尼和克里昂的統率下擊潰了斯巴達人?

公元前422年10月,克里昂統率的雅典軍與布刺西達斯統率的斯巴達軍在安菲波利斯附近發生戰鬥?克里昂和布刺西達斯都戰死?這次戰鬥後,於公元前421年4月11日簽訂了有效期為50年的所謂尼西亞斯和約?

西西里戰爭

這次戰爭的特點是雙方爭奪海上霸權?尼西亞斯和約的條款未能消除戰爭再發的根源?公元前420年,領導一個最好戰的派別的亞爾西巴德建立了伯羅奔尼撒城邦同盟?

同盟在雅典的支援下反對斯巴達?公元前418年8月,同盟的軍隊在曼提涅亞附近被擊潰?

公元前415年春,雅典人開始遠征西西里,但未能攻破錫臘庫扎的築壘工事?雅典艦隊在錫臘庫扎港口戰敗並被焚燬,向西西里島腹地敗退的雅典軍也遭圍殲?

公元前413年,雅典又向錫臘庫扎派出一支2.6萬人的軍隊,但也未獲勝?雅典的軍事冒險破產了?

狄克勒亞戰爭

這次戰爭是由於斯巴達人奪佔距雅典22公里的狄克勒亞所致?公元前410年,雅典新的艦隊在阿比多謝附近連獲兩次勝利,但隨後在諾提翁角附近戰敗?公元前406年,在波斯援助下組建的斯巴達艦隊在靠近小亞細亞海岸的阿吉紐西群島附近被雅典人擊潰?

此後,波斯再次幫助斯巴達人重建艦隊?公元前405年,這支艦隊在埃戈斯波塔梅附近的交戰中擊敗雅典艦隊?公元前404年4月,陷入海陸重圍的雅典投降?

勝利者斯巴達迫使雅典接受以下媾和條件:解散提洛同盟;交出雅典艦隊;拆除雅典和拜里尼司的築壘工事;與斯巴達結盟並依附於斯巴達?

伯羅奔尼撒戰爭的結果是:希臘所有國家——不論勝者或負者,都遭到了嚴重破壞;希臘奴隸制度加速解體;希臘的國際威望下降;波斯強國的地位有新的加強?公元前4世紀,由於城邦政體在社會經濟?

政治方面發生了危機,希臘淪為馬其頓的附庸?

伯羅奔尼撒戰爭促使軍事學術得到進一步發展?交戰雙方都根據各自政治鬥爭的目的和武裝力量的特點預先詳細制定作戰計劃?爭奪盟邦和海上霸權是這場戰爭的根本問題?

在戰爭過程中,完成了由自由市民組成的民團向僱傭軍的過渡?職業軍人的出現使軍隊的訓練和教育複雜化了?戰鬥行動持續的時間更長,並且一年四季都在進行?

希臘軍戰鬥隊形編成的原則得到了進一步發展?

方陣仍是戰鬥隊形的基礎,但步兵的一種——培爾塔斯特的出現,改變了會戰本身的性質,這種步兵能以密集隊形和散開隊形在起伏地機動行動?

當時,戰鬥中以重步兵和中等裝備的步兵協同行動為基礎的機動,已成為獲勝的重要因素?奪取要塞的方法有很大改進:強攻部佇列成縱隊,從隊形兩側和上方均由士兵手持的盾進行防護;使用水淹?

火焚和挖掘地道?艦隊的使用方式更加複雜化了?在伯羅奔尼撒戰爭中,對海上通路的爭奪?

從海上對敵封鎖和侵入都達到了很大的規模?

蠟燭導不導電,蠟燭燈的原理是怎麼樣的?

正常情況下蠟燭是絕緣的 我認為蠟燭不導電,好多電器上的焊點都是用蠟封的。蠟燭是屬於絕緣體不導電的。我認為蠟燭不會導電,絕對不會!蠟燭燈的原理是怎麼樣的?蠟燭是人們常使用的一種照明工具。即使在今天,有時停電也要用到它。特別是在農村 山區,版蠟燭更是農家的必 權備品。但是蠟燭有許多缺點,如燭焰怕風,燭體...

怎麼樣做好內衣導購員,怎麼樣做好一個內衣導購員

站在客戶角度去思考,為客戶服務,不以貌取人。再有就是不要來一個客戶就像狼看見羊是的撲上去,保持2米左右的距離,顧客看一下之後在上前去。嘴巴甜,臉皮厚,漂亮,你要說完美,難看,你要說很好 1.內衣導購不需要撒謊,這類商品的特殊性決定了語言不一定能起主導,和普通的服裝銷售不同 再說了,誰說賣東西就得撒謊...

lol英雄,本人新手。戰爭女神怎麼樣呢

新手強烈建議別玩這個英雄,這個英雄是遊戲裡面最難掌控的英雄 沒有之一 不是說戰爭女神不行,英雄本身是灰常強力的,絕對是遊戲第一adc,關鍵操作要求太高,意識要求太高,大局觀要求太高,別說新手,400局以下的用基本都是天坑,我自己用這個英雄超過60局了,還只能說是中規中矩,基本每局殺人比12比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