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比的認識課件老師講課

2021-03-03 20:27:08 字數 1651 閱讀 5495

1樓:匿名使用者

六年級上冊數學《比的認識》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使學生在具體情境中理解比的意義,掌握比的讀寫方法,知道比的各部分名稱,會求比值。

2、使學生經歷探索比與分數、除法關係的過程,初步理解比與分數、除法的關係,會把比改寫成分數的形式。

3、使學生在活動中培養分析、綜合、抽象、概括能力,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體會數學與生活的聯絡,體驗數學學習的樂趣。

教學過程:

一、情境匯入1、出示長方形。出示條件:長3米,寬2米,你能求什麼呢?

預設可能提出的問題:

(1)周長和麵積 (2)長比寬多幾米?(3)寬比長短几米?(4)長是寬的幾倍?(5)寬是長的幾分之幾?

師:哪些問題是表示兩個量之間的倍數關係的?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長與寬的另一種關係:比。

二、共同**,學習新知(1)比是一種什麼樣的概念?學生自學課本p68頁例1,看看誰能弄懂這一部分內容。

(2)交流小結:

板書:長和寬的比是3比2,記作3:2寬和長的比是2比3,記作2:3(3)說一說:2∶3和3∶2中,比的前項和後項分別是是幾?

(教師指出比是有序概念,顛倒比的前項和後項,意義會發生改變)(二)、完成試一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用比表示兩個數量之間的關係,比如這瓶洗潔液,上面的使用說明就是用比來表示的。(呈現「試一試」)(1)指圖中的1∶4,問:這裡的白色部分和藍色部分分別表示什麼?

你知道1∶4表示什麼嗎?

(2)把每種溶液裡的洗潔液看作1份,水分別可以看作幾份?

(3)還可以怎樣表示每種溶液裡洗潔液和水體積之間的關係?(引導學生理解:比如這個1:4,表示1份洗潔液要加4份水,也就是說水的體積是洗潔液的4倍,洗潔液的體積是水的1/4。)

三、教學例2(一)通過剛才的學習,我們對比已經有了一個初步的認識,下面我們再來看一個例子。(呈現例2)1、 想一想,我們怎樣求兩人的速度?

2、 2、學生計算答案,彙報填表。

3、明確:因為速度=路程÷時間,速度實際上表示了路程與時間的關係。我們也可以用比來表示路程與時間的關係。

(出示:小軍走的路程與時間的比是比是900∶15。)900∶15表示什麼呢?

(路程÷時間。)4、你能用比來表示小偉走的路程與時間的比嗎?(出示:

小偉走的路程與時間的比是比是900∶20)(二)、理解比的意義1、剛才我們已經得出了不少的比,仔細觀察一下例2中的比:900比15,900比20,以及例1中的2比3,3比2等等,你覺得比又可以表示兩個數之間什麼樣的關係呢(板書:兩個數的比 兩個數相除)2、教師根據學生回答再引導:

例1中的比表示兩個數的倍數關係,例2中的比表示路程÷時間,不管是例1、例2還是練習中的比都表示兩個數相除。所以兩個數的比到底表示兩個數的什麼關係?(板書:

一種相除關係)

北師大小學數學教案以及配套課件 小學六年級數學上冊 《比的認識》 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啊,你開啟網頁,利用搜尋功能查查

3樓:

4樓:匿名使用者

愛國古詩

$%@#$^$@^%!@#%$!$#!$^!^!^~!@#~!@#~!@#

六年級老師怎樣搞定,六年級老師怎樣搞定

怎樣搞定?你搞定老師幹什麼?算,想要搞定老師,好簡單的嘞,好好學習咯,讓老師對你刮目相看,保證老師喜歡你。就算你犯錯,也會包容你嘞。樓上的說的不對,我以前是好學生,但脫離這個行列之後,老師對你的態度可是360度大轉變啊,我六年紀還被老師把頭按住往牆上撞呢 和你的同學一起,氣死他 她 老師,現在的老師...

六年級數學比的化簡,六年級數學怎麼化簡比

內容來自使用者 yukljkjq 小學六年級比的化簡練習題 比的化簡是小學六年級重點學習的內容,對於分數比的化簡可以根據不同的習題靈活採用不同的方法。可以利用比和除法的關係進行比的化簡,也可以比的基本性質進行化簡。例1 利用分數 除法和比的關係進行比的化簡 5 35 12 例2 利用比的基本性質進行...

求趣味語文題 六年級的,六年級的趣味語文題,比如字謎之類的,都行。

這個是我六年級時今年全區統考考到的 虎嘯 獅吼 龍吟 鶴唳 猿啼 馬嘶 犬吠 這個很小白,送分 字謎花甲重逢,增加三七歲月.古稀雙慶,再多一度春秋 猜一年齡 解析 花甲呢 是六十歲,重就乘二,三七即三乘七,故60 2 3 7 141 古稀為七十歲,加一,即 70 2 1 141 典故和人物的配對 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