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顏色塗成方形中間塵字打一成語

2021-03-04 04:23:01 字數 3912 閱讀 4347

1樓:hao大森

這個成語是一塵不染。

【成語】: 一塵不染

【拼音】: yī chén bù rǎn

【解釋】: 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出處】: 唐·釋道世《法苑珠林》:「若菩薩在乾土山中經行,土不著足,隨嵐風來,吹破土山,令散為塵,乃至一塵不著佛身。

」宋·張耒《臘月小雪後圃梅開》:「一塵不染香到骨,姑射仙人風露身。」

【舉例造句】: 特別是夏季,綠樹紅樓,一塵不染。

【近義詞】: 一乾二淨、冰清玉潔

【反義詞】: 貪得無厭、慾壑難填

【歇後語】: 水洗玻璃;高山上的雪蓮

【燈謎】: 最乾淨的地方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人和環境

【英文】: be not soiled with a particle of dust

【故事】: 佛教中有六塵即色、聲、香、味、觸、法。色即女色;聲即歌舞;香即男女彼此契合;味即美味佳餚;觸即頂撞;法即規範。

佛門修道者必須要排除嗜慾,保持心地潔淨,不被六塵所汙染叫一塵不染。

看圖猜成語四個顏色一個塵字

2樓:匿名使用者

看破紅塵

【拼 音】:kàn pò hóng chén【解 釋】:紅塵:佛家稱人世間.看破人生事情;對一切持超脫態度.這是一種消極厭世態度.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看這話頭;他明明看破紅塵;貪圖仙景;任俺尋找;總不出來.」

【示 例】:小小年紀;就好像~;缺少年輕人應有的進取心.

3樓:匿名使用者

大驚失色dà jīng shī sè[釋義]色:神色。大為吃驚;臉色失常。

形容極度驚恐。[語出]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忽見曹操帶劍入宮;面有怒色;帝大驚失色。

」[正音]色;不能讀作「shǎi」。[近義]膽戰心驚心驚肉跳驚魂未定面如土色[反義]不動聲色若無其事滿不在乎從容不迫[用法]常與「不覺」;「不由的」等詞連用;表示下意識的表情;而不是形體動作。一般作謂語、補語。

[結構]連動式。[辨析]~和「心驚膽戰」;都形容驚慌害怕到了極點。但~側重於因害怕而引起的臉色改變;是受了驚嚇後在外貌上所顯示出來的特徵;「心驚膽戰」是從發抖的形體動作上表現內心害怕到極點。

[例句]他讀了信之後;~。[英譯]be pale with fear

成語玩命猜有個塵字四邊有幾種顏色

4樓:任巖鬆的海角

一塵不染

yī抄chén bù rǎn

【解釋】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出自】唐·釋道世《法苑珠林》:「若菩薩在乾土山中經行,土不著足,隨嵐風來,吹破土山,令散為塵,乃至一塵不著佛身。」宋·張耒《臘月小雪後圃梅開》:

「一塵不染香到骨,姑射仙人風露身。」

【示例】特別是夏季,綠樹紅樓,~。 ◎臧克家《老舍永在》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人和環境【近義詞】一乾二淨、冰清玉潔

【反義詞】貪得無厭、慾壑難填

5樓:鬆絲琦止望

搜一下:成語玩命猜有個塵字四邊有幾種顏色

看圖猜成語四個顏色一個塵字

6樓:僑中黃建成

看圖猜成語四個顏色一個塵字——答案:一塵不染。

乾乾淨淨

gān gān jìng jìng

【解釋】沒有汙垢、塵土、雜質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25回:「一把火燒得乾乾淨淨的,沒了蹤跡,便是武二回來,待敢怎地?」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沒有汙垢

【近義詞】一乾二淨、一塵不染

【反義詞】邋里邋遢

7樓:民生為本

【解釋】: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出自】:唐·釋道世《法苑珠林》:「若菩薩在乾土山中經行,土不著足,隨嵐風來,吹破土山,令散為塵,乃至一塵不著佛身。

」宋·張耒《臘月小雪後圃梅開》:「一塵不染香到骨,姑射仙人風露身。」

【示例】:特別是夏季,綠樹紅樓,~。

◎臧克家《老舍永在》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人和環境出 處宋·張耒《臘初小雪後圃梅開》詩:「一塵不染香到骨;姑射仙人風露身。」

例 句室內陳設井然有序,~,滿室的花香使這裡顯得格外優雅。

8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你這也得有圖才行呢, 不過我可以先猜一猜,萬丈紅塵

9樓:夏可祕冰凡

看破紅塵

【拼音】:kàn

pòhóng

chén

【解釋】:紅塵:佛家稱人世間.看破人生事情;對一切持超脫態度.這是一種消極厭世態度.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看這話頭;他明明看破紅塵;貪圖仙景;任俺尋找;總不出來.」

【示例】:小小年紀;就好像~;缺少年輕人應有的進取心.

成語玩命猜塵很多顏色

10樓:**

一塵不染

yīchén bù rǎn

[釋義] 原為佛教用語。佛家把色、聲、香、味、觸、法叫做「六塵」;說道者不為六塵所玷汙;保持心地清靜。形容不受壞思想、壞作風的沾染和腐蝕。也形容環境清靜整潔。

[語出] 宋·張耒《臘初小雪後圃梅開》詩:「一塵不染香到骨;姑射仙人風露身。」

[正音] 一;不能讀作「yì」。

[辨形] 染;右上是「九」;不是「丸」。

[近義] 一乾二淨 冰清玉潔

[反義] 貪得無厭 慾壑難填

[用法] 用於人和環境。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一乾二淨」都形容很乾淨。但~語義重;有「一點灰塵也不留」的意思;還可以形容人不受壞風氣的影響;「一乾二淨」形容的只是一點不剩。

[例句] 室內陳設井然有序;~;滿室的花香使這裡顯得格外優雅。

[英譯] there is not a speck of dust。

塵寫在顏色上是什麼成語

1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一塵不染:【基本解釋

bai】:原指du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zhi保持心地潔淨。dao現泛指絲毫不受壞回

習慣,壞風氣的影答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拼音讀法】:yī chén bù rǎn【使用舉例】:房間裡窗明几淨,~。

【近義片語】:一乾二淨、冰清玉潔

【反義片語】:貪得無厭、慾壑難填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人和環境【成語出處】:宋·張耒《臘月小雪後圃梅開》:「一塵不染香到骨,姑射仙人風露身。」

【歇後語】:水洗玻璃;高山上的雪蓮

一根菸一個塵字打一成語的答案

12樓:匿名使用者

塵煙障目 [ chén yān zhàng mù ]

煙塵遮住了眼睛

塵字中間一隻眼睛打一成語的答案

13樓:

答案是【明目張膽】

明目張膽_金山詞霸

【拼 音】:

míng mù zhāng dǎn

【解 釋】:

張膽:放大膽量.原來形容有膽有識;敢作敢為.現在形容幹壞事毫無顧忌;公開放肆.

【出 處】:

《宋史·胡巨集傳》:「臣下僭逆;有明目張膽顯為負逆者.」

【示 例】:

事情敗露之後;他~

成語玩命猜中四種圖形,四種顏色打一成語

答 青紅皁白。解釋 皁 黑色。青 紅 黑 白四色。比喻事情的是非或原因。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四種顏色猜什麼成語 詞 目bai 倩女離魂 使用頻率du 較少使用 發 音 qi n n zhi l h n釋 義 舊指dao少女為愛情而死。專出 處 唐 陳玄祐屬 離魂記 示 例 想著那引肖娘寫...

紅 藍 綠 黃四種顏色比例相等會得出什麼顏色

黑灰色。我是美術老師,我確定。因為 這幾個色,紅黃藍綠都是純色,也就是不經任何調配的原色,它們調和在一起從理論上講應當是黑色 我們以前做色相輪的時候也試過,的確是這樣 但由於現在的色彩一般裡面都會有不純的因素在裡面,所以會是一種很暗的黑灰色。如果是紅 黃 藍 綠光打在一起就是白色。這方面的理論你可以...

哪四種顏色可以調成橙色,橙色是由哪些顏色調成的

紅 黃 綠 深藍 是開心農場的吧,用第一支和最後的三支 紅色和黃色就好了 加的顏色多,配出來的色彩容易汙燥 橙色是由哪些顏色調成的 橙色由紅色加黃色調配出。通常情況下,如果是使用顏料進行混色,將白色顏版料和黃權色顏料同等比例進行混合,就能調配處橙色這個顏色。常見的同等比例調配可以得出的顏色有 藍 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