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的直道是什麼意思,秦朝的直道指的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02:46 字數 3306 閱讀 6846

1樓:mai小生

秦直道又名直道,秦馳道之一,為秦朝修建的軍事交通工程,從秦始皇三十五年開始修築,歷時兩年半。

秦直道是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為阻止和防範北國匈奴貴族的侵擾,令大將蒙恬率30萬大軍用兩年時間修築了南起陝西林光宮,北至今內蒙古包頭九原郡的一條南北長達700多公里的一條軍事通道,秦直道是由咸陽通往北境陰山間最捷近的道路,大體南北相直,故稱「直道」。

秦直道比聞名西方的羅馬大道還要早200多年,是世界上公認的第一條高速公路,享有世界公路鼻祖的美譽。秦直道目前已審報世界文化遺產,被國家列為大遺址保護工程。

秦朝的直道指的是什麼意思?

2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秦直道,陝北俗稱「皇上路」、「聖人條」,是秦始皇於公元前212至公元前210年命蒙恬監修的一條重要軍事要道。秦直道南起京都咸陽軍事要地雲陽林光宮(今淳化縣涼武帝村,武帝乘涼之意),北至九原郡(今內蒙古包頭市西南孟家灣村),穿越14個縣,700多公里。路面最寬處約60米,一般亦有20米,它在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秦直道是中國勞動人民在距今2023年前,用落後的生產工具,沿著山嶺和沙漠草原修築出的長達700餘公里、寬50米左右的車馬大道。而且僅用兩年半時間,就完成了選線、改線、施工、建築驛站、郵亭等任務,其速度之快,工程之艱鉅,在中國乃至世界築路史上可謂奇蹟!直道修成以後,除在軍事上收到威懾的效果以外,對於南北政令統

一、經濟開發和文化交流,也起到極為重要的作用。

據《文物考古工作三十年》一書中的《統一多民族國家的歷史見證》一文稱,2023年至2023年對內蒙古奈曼旗沙巴營子古城進行清理髮掘時,發現刻有秦始皇統一度量衡的詔書銘文陶量器殘片,字型系秦隸。內蒙古赤峰市蜘蛛山遺址也出土有印著秦始皇統一度量衡詔書的陶量器、衡器,赤峰寺三眼井和敖漢旗老虎山出土有秦代鐵權,重量在30公斤以上,三眼井鐵權並有秦始皇詔書鑄文。證明秦統一度量衡、統一貨幣的政策,通過秦直道,也強力推行於秦長城沿邊的郡縣。

3樓:匿名使用者

秦直道是我國境內儲存下來的為數極少的古代交通要道遺址之一,秦直道專指南起秦都咸陽,北至抗擊匈奴的軍事重鎮九原郡的一條軍用道路。此道路供秦軍騎兵使用,若始皇帝嬴政接到邊郡的軍事快報,發兵抗擊匈奴的話,秦騎兵最快一個星期就可到達戰場,投入戰鬥。秦步兵及大批輜重可在半個月到達。

由秦始皇下令30多萬大軍歷時兩年半修建而成。全長700多公里,基本保持南北走向,故稱「直道」。 秦直道是抵達長城的「高速公路」,同時還兼具**等功能。

現存路面一般寬23米-26米,最寬處達47米。直道坡度平緩,相當於今天的二級公路標準。

4樓:匿名使用者

秦直道: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

中國的秦始皇就已經修建了一條全長700多公里的直道,秦直道堪稱世界上最早的古代高速公路。時至今日,在遼闊的內蒙古鄂爾多斯高原,這條被史學界稱為奇蹟的秦直道殘存下來的痕跡仍然依稀可見。

5樓:匿名使用者

秦直道就是軍用高速公路,是國家斥資修建的高標準的官道,一般用於行軍。

6樓:小狗豬

秦朝的直道......

秦朝修建的靈渠 五尺道 直道的目的是什麼?在當時起到了什麼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靈渠又稱湘桂運河,也稱興安運河。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興安縣 境內。

中國和世界最古老的人工運河之一。在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興安縣境內,又稱湘桂運河或興安陡河。開鑿於西元前214年(秦)。

橫亙湘、桂邊境的南嶺山勢散亂,湘江、灕江上源在此相距很近。興安城附近分水嶺為一列土嶺,寬300

8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秦始皇巡察天下為方便交通而修的,當然也不能排除維護國家統一的這一方略

9樓:匿名使用者

維護國家統一,防止外力侵略

秦始皇修建秦直道的原因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直道(歷史古蹟)

秦直道,陝北俗稱「皇上路」、「聖人條」,是秦始皇於公元前212至公元前210年命蒙恬監修的一條重要軍事要道。秦直道南起京都咸陽軍事要地雲陽林光宮(今淳化縣涼武帝村,武帝乘涼之意),北至九原郡(今內蒙古包頭市西南孟家灣村),穿越14個縣,800多公里。路面最寬處約60米,一般亦有20米,它在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修建原因:

1、直道在山嶺上,居高臨下,可以對其兩側的河谷大道有扼控作用。

2、直道可以平時運送糧草,戰時運送兵員

3、直道對北部有控制作用

4、對於南北政令統

一、經濟開發和文化交流,也起到極為重要的作用。

秦直道留給人們的難解之謎是什麼?

11樓:易書科技

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除直道,道九原,抵雲陽,塹山堙谷,直通之。」目前,在鄂爾多斯境內可確認的秦直道遺蹟北起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高頭窯鄉吳四圪堵村東,南至伊金霍洛旗的掌崗圖四隊,全線長約160公里。

專家說,縱觀鄂爾多斯的地貌及秦直道的走向不難發現,現今秦直道路線是經過極為縝密的勘查後選定的。可是,2000多年前的秦人是如何掌握精確的北方大地方位概念以及豐富的地理學、地貌學知識的?難道僅僅依靠據說剛發明不久的羅盤定位技術?

一般認為,秦直道是在今天達拉特旗昭君墳渡口南渡黃河的。秦直道南渡黃河後,要經過約20公里寬的黃河沖積灘平原,然後穿越如今寬度約15公里的庫布齊沙漠,之後與已探明的秦直道在鄂爾多斯境內的北段遺蹟銜接。但如今在這些地區尋找秦直道遺蹟簡直是難於上青天。

渡過黃河後的秦直道是如何走向的?特別是如何通過已形成了200多萬年的庫布齊沙漠的?如果是跨越直穿而過,那當時的庫布齊沙漠有多大?

2000多年前的穿沙公路又是什麼樣的?如果繞過庫布齊沙漠,就應該沿柳溝(當地的一個溝谷)而下,那麼工程難度比前者小得多,但這條大道又如何解決汛期的大隊人馬通行以及大隊人馬穿行於溝谷內避免敵軍設伏襲擊的軍事大忌等問題呢?

烏蘭木倫河是黃河的一條支流,上游位於鄂爾多斯中部,是秦直道沿途所經之地最大的一條東西向河流。這裡如今溝谷的寬度在1000米以上,河床的寬度約100米,深度20米,兩岸為中生代砂岩結構,地表基岩裸露,河床陡峭。秦直道雖然在鄂爾多斯境內跨越了無數的窪地河谷,但絕大多數都是採取「堙谷」的方式來進行,而要通過這道兩岸陡直的河流,絕非簡單的堵塞、填墊所能解決的。

綜合分析,秦直道在此唯一的途經方式便是架橋。修建這樣一座跨度應該在100米以上的大橋,對於2000多年前的秦人來說,自然不是一件十分輕鬆的事。究竟採取什麼方式、什麼材料來進行架橋,目前僅僅通過地面調查,還無法得到絲毫線索。

另外,在鄂爾多斯境內的秦直道遺蹟兩側,分佈數座古城址。據古城所在地區、城內出土遺物等綜合分析,它們應該是與秦直道有密切關聯的行宮、城障遺址。

秦朝的直道指的是什麼意思秦朝的直道是什麼意思?

秦直道,陝北俗稱 皇上路 聖人條 是秦始皇於公元前212至公元前210年命蒙恬監修的一條重要軍事要道。秦直道南起京都咸陽軍事要地雲陽林光宮 今淳化縣涼武帝村,武帝乘涼之意 北至九原郡 今內蒙古包頭市西南孟家灣村 穿越14個縣,700多公里。路面最寬處約60米,一般亦有20米,它在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秦朝滅亡的原因,秦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1.統治者殘暴 這是最主要的原因 1.統治者殘暴 2.統治者無能!有一篇文章叫 過秦論 看看就知道了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秦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最後因為兵力匱乏,抵擋不住項羽和劉邦的進攻,最終導致了滅國,而且他們當時修長城也很不得民心,民眾抵制他們,最後他們滅國了。秦朝為何會滅亡?主要是因為這五...

秦朝為什麼這麼短,秦朝的時間為什麼很短?

因為秦朝皇帝不知道體恤民力。秦始皇在位時,修長城,戍北塞,征伐百越,建宮室,起驪山墓,為了鎮壓豪傑,巡幸天下。這都是耗費民力的事情,而二世繼位,延續了這些政策,大大透支了民力,加上始皇帝去世,六國貴族力圖復國,陳勝不過一介戍卒,但起義後,天下豪傑響應,秦人應接不暇,所以導致了秦人亡國。而劉邦草根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