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提出按年齡段劃分受教育制度的是誰

2021-03-04 04:18:37 字數 5426 閱讀 8542

1樓:蜂鳥飛燕

亞里士多德。

根據對兒童身心自然發展特點的觀察研究,亞里士多德首次提出了按年齡劃分受教育的階段,及在各年齡階段教育的要求、組織、內容和方法等具體措施。第一階段(0—7歲):這一時期裡,教育要順應自然,要注意兒童身體的健康發展,要引導兒童多做適宜肢體發育的遊戲和活動。

第二階段(7—14歲):這一時期以情感道德教育為主,兒童要在國家辦的學校中接受和諧的教育,主要內容有閱讀與書寫、體育鍛煉、**和道德品質的培養等。第三階段(14—21歲):

這一時期以智育為主,發展青年的理性靈魂,為此目的而設的學科有數學、文法、文學、詩歌、修辭、倫理學與政治學。

具體的年齡階段怎麼劃分?

2樓:思科網俠

劃分如下: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最近經過對全球人體素質和平均壽命進行測定,對年齡的劃分標準作出了新的規定。該規定將人的一生分為5個年齡段,即:44歲以下為青年人,45歲至59歲為中年人,60歲至74歲為年輕的老人,75歲至89歲為老年人,90歲以上為長壽老年人。

根據發展心理學劃分:乳兒期0-1歲嬰兒期1-2歲幼兒期2-3歲學齡前期3—6、7歲學齡初期6、7—11、12歲少年期11、12—14、15歲青年期14、15—30歲中年期30—50歲老年50歲以後。

我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2條規定老年人的年齡起點標準是60週歲。即凡年滿60週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都屬於老年人。

拓展資料

中國的年齡分段:

1、童年。 0歲—6歲(週歲,下同) (1)嬰兒期0-3周月;(2)小兒期4周月—2、5歲; (3)幼兒期2、5歲後—6歲;

2、少年。 7歲—17歲。(1)啟蒙期7歲—10歲; (2)逆反期11歲—14歲; (3)成長期15歲—17歲。

3、青年。 18歲—40歲。(1)青春期18—28歲; (2)成熟期29—40歲;

5、老年。 66歲以後。(1)初老期67—72歲;(2)中老期73—84歲;(3)年老期85歲以後。

聯合國大會將「青年」定義為年齡介於15歲與24歲之間(含15歲和24歲)的那些人。聯合國「國際青年年」活動曾於2023年在全球開展,該定義就是專門為「國際青年年」活動所下的。聯合國公佈的所有有關青年的統計數字,例如聯合國系統出版的關於人口統計、教育、就業和醫療衛生的年度統計年鑑,均依據以上定義。

人生的各種年齡劃分及稱謂

一、人生分九段,中國古代的年齡劃分

古代根據男子成長過程的生理特點,以十年為單元,將人生大致分為九個階段。分別是「幼」、「弱」、「壯」、「強」、「艾」、「耆」、「老」、「耄」、「期」,說來相當有趣。

始於戰國,成書於秦漢的《禮記·禮上第一》記載:「人生十年曰幼,學。二十曰弱,冠。

三十曰壯,有室。四十曰強,而仕。五十曰艾,服官政。

六十曰耆,指使。七十曰老,而傳。八

十、九十曰耄……百年曰期,頤。」大意是說:男子十歲稱幼,開始入學讀書。

二十歲稱弱,舉冠禮後,就是成年了。三十歲稱壯,可以娶妻生子,成家立業了。四十歲稱強,即可踏入社會工作了。

五十歲稱艾,能入仕做官。六十歲稱耆,可發號施令,指揮別人。七十歲稱老,此時年歲已高,應把經驗傳給世人,將家業交付子孫管理了。

八十歲、九十歲稱耄……百歲稱期,到了這個年齡,就該有人侍奉,頤養天年了。古人之所以如此劃分,是長期經驗積累的結果。儘管這些觀點,某些地方有點主觀、片面,但總的來說,是符合人生規律的。

古人提倡十歲入學,今天我們規定七歲入學,儘管相差三年,但在經濟落後,生活水平低下的古代,應該是符合現實要求的。尤其古代提出三十「有室」,這和今天世界一些地方盛行的三十結婚,晚婚晚育,有異曲同工之妙。值得一提的是,如今人的壽命延至

七、八十歲以上。民間流傳的「二十三十青少年,四十五十正當年(即壯年),六十七十滿街轉,八十九十不稀罕」民謠,這和「四十稱強、五十稱艾、六十稱耆、七十稱老」的提法,如出一轍。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們的祖先,對人生年齡的分段,分明是極為科學和合理實用的。

二、世界衛生組織於2023年提出了新的年齡劃分法

45歲以下為青年,

45-59歲為中年,

60-74為年輕的老人或老年前期,

75-89歲為老年,

90歲以上為長壽老人。

3樓:angela韓雪倩

人一生按年齡可分為若干階段,如:嬰兒期(0~3歲)、幼兒期(3~6歲)、兒童期(6~11、12歲)、

少年期(11、12~14、15歲)、青年期(16-28歲,有的認為應該到35歲)、成年期(35-60歲左右)、60—79歲為老年期,80—89歲 為高齡期,90歲以上為長壽期。

拓展資料:

嬰兒期指從出生到滿1週歲以前的一段時期。是出生後生長髮育最迅速的時期,嬰兒在是人一生中生長髮育最旺盛的階段,也是最短的一個階段。

從1歲開始至滿3歲稱為幼兒期,這一時期是兒童智力的發展非常迅速的時期,是孩子的特殊才能開始表現的時期,也是個性、品質開始形成的時期。幼兒期個性的形成是以後個性發展的重要基礎。為了培養孩子在德、智、體幾方面更順利、更健康地成長,以配合「四化」的需要,多出人才和早出人才,家長應特別注意幼兒期的教育。

要想與寶寶之間更加合作點,還需要彼此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父母不要總是嘮叨寶寶所犯的每一個小的錯誤,這樣會給寶寶年幼的自尊心帶來傷害。而且寶寶如若總是受到媽媽的批評,自信心都會大減。

因此,媽媽們最好每天都給孩子正面的評價,誇讚寶寶,而不是大聲斥責。

兒童期亦稱學齡初期或童年期。約7歲至12歲前的時期。此時期身體的生長仍穩步增長,除生殖系統外,其他器官的發育已接近**水平,大腦皮質抑制、理解、分析、綜合能力增強,興奮強烈。

在小學的教育影響下,兒童的認識、觀察、注意、記憶、想象、思維、語言等方面不斷髮展。所以,家庭和學校要密切配合,充分開發兒童的智力資源,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為升初中作好準備。

個體從11、12歲到14、15歲的時期。又稱學齡中期,大致相當於初中階段。少年期是從童年期(幼稚期)向青年期(成熟期)發展的一個過渡時期。

這個時期的主要特點在於:它是一個半幼稚、半成熟的時期,是獨立性和依賴性、自覺性和幼稚性錯綜矛盾的時期。

4樓:6是9的

最近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新的年齡分段:

44歲以下為青年人,

45歲至59歲為中年人,

60歲至74歲為年輕老年人,

75歲至89歲為老年人,

90歲以上為長壽老人。

中國的年齡分段:

1、童年:0歲—6歲(週歲,下同)

嬰兒期0-3周月

小兒期4周月—2.5歲

幼兒期2.5歲後—6歲

2、少年:7歲—17歲

啟蒙期7歲—10歲

逆反期11歲—14歲

成長期15歲—17歲

3、青年:18歲—40歲

青春期18—28歲

成熟期29—40歲

4、中年:41—65歲

壯實期41—48歲

穩健期49—55歲

調整期56-65歲

5、老年:66歲以後

初老期67—72歲

中老期73—84歲

年老期85歲以後

拓展資料:2023年以前,國際上對年齡段的劃分一般認同的是:

14歲以前為少兒,

15歲至64歲為青壯年和逐漸進入的勞動年齡段(中國是到60歲);

64歲以上為老年人。

5樓:風和日麗丨

1、嬰兒(0-1)

2、幼兒(1-4)

3、兒童(5-12)

4、少年(13-18)

5、青年(19-39)

6、中年(40-59)

7、老年(60-)

這是傳統的中國的年齡分段劃分。

年齡,指一個人從出生時起到計算時止生存的時間長度,通常用年歲來表示。年齡是一種具有生物學基礎的自然標誌,一個人出生以後,隨著日月流逝,年齡也隨之增長,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

人在進行自身再生產的同時,也進行著年齡的再生產,它總是由不同年代出生的不同年齡的個人所組成。此外,各種人口現象,如結婚、生育、求學、就業、遷移、死亡等,都與每個人的年齡密切相關。所以,正確計算年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生物年齡:

(壽命)即生理學年齡:這是根據正常人體生理學上和解剖學上發育狀態所推算出來的年齡,表示個體組織結構和生理功能的實際衰老程度,可用來預計某一個體未來的健康狀況,估計其壽命。如一位實際年齡60歲的人,生物年齡可能是60歲,也可能是50歲,也可能是70歲。

2、心理年齡:

心理年齡是心理學"智力測驗"中的術語,指根據標準化智力測驗量表測得的結果來衡量人體的智力水平,把心理學年齡與曆法年齡相對照,就能看出智力絕對水平的高低。

心理年齡是指人的整體心理特徵所表露的年齡特徵,與實際年齡並不完全一致。人的一生共經歷8個心理時期,即胎兒期、乳兒期、幼兒期、學齡期、青少年期、青年期、中年期、老年期。

每個心理年齡期都有不同的心理特點,如幼兒期天真活潑;青少年期自我意識增強,身心飛躍突變,心理活動進入劇烈動盪期;進入老年期,心理活動趨向成熟穩定、老成持重、身心功能彈性降低、情感容易傾向憂鬱、猜疑。自測表是測試每個人的心理年齡的量表。

6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年齡階段是按成年與未成年進行劃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0(初生)-6歲為嬰幼兒;7-12歲為少兒;13-17歲為青少年;18-45歲為青年;46-69歲為中年;>69歲為老年。

8樓:heart楊程智

我前幾天曾經看過一本心理學,那上面說:嬰兒初生至1週歲;小兒2週歲至4週歲;幼兒5週歲至6週歲;兒童7週歲至10週歲;少年11週歲至14週歲;小青年15週歲至17週歲;青年18週歲至28週歲;大青年29週歲至50週歲;中年51週歲至75週歲;年輕老年76、77週歲至86週歲;老年87週歲至88週歲;長壽老年89週歲後。就是這些了…

9樓:樂觀的楊程智

年齡在心理界上的劃分:嬰兒0-3歲、小兒4-4歲半、幼兒4歲半後-6歲、兒童7-10歲、少年11-14歲、青春初15-17歲、青春18-28歲、華年29-50歲、中年51-75歲、年輕老年76-80歲、老年81歲後。我看了一本心理學,那上面說的

人的年齡段是如何劃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按年齡劃分為四個年齡組,即青年組(29歲以下),中青年組(30一39歲),中年組(40-49歲)和中老年組(50歲以上)。

胎兒、嬰兒:0-0.6;

幼兒:0.6-2;

兒童:3-6;

少年:7-14;

青年:15-35;

中年:36-60;

老年:61及61歲以後。

根據發展心理學劃分:

乳兒期:0-1歲,

嬰兒期:1-2歲,

幼兒期:2-3歲,

學齡前期:3—6、7歲,

學齡初期:6、7—11、12歲,

少年期:11、12—14、15歲,

青年期:14、15—30歲,

中年期:30—50歲,

老年:50歲以後。

什麼年齡段叫做早戀,什麼年齡段叫做早戀?

你父母那個年代,大學畢業以前都算早戀。到了你這個年代,常規的看法 大人的看法 是大學開始以前都算早戀,也就是18歲之前。但是我個人認為16歲以後就不能算早戀了,中國16歲發身份證,16歲就成年了,那還算什麼早戀?我16歲開始戀愛,學習成績沒下降,照樣跳級讀大學,一直到現在好多年了我bf還是16歲最最...

人生的各個年齡段稱呼,人生各個年齡段,用古語是怎麼說的?

人生各個年齡段,用古語稱呼 一 年齡段為童年 不滿週歲 襁褓 2 3歲 孩提 7歲 女 髫年 8歲 男 齠年 幼年泛稱 總角 童年 垂髫 10歲以下 黃口 12歲 女 金釵之年 13歲 女 豆蔻年華 13 15歲 舞勺之年 青少年 束髮。二 年齡段為少年 15歲 女 及笄之年 16歲 女 破瓜年華 ...

早戀的年齡段是什麼,什麼年齡段叫做早戀? 10

記住!跟本沒有什麼早戀 這個詞!只有中國才有這麼一說!我認識的國外的女孩子 他們的妹妹 或者 朋友的妹妹 或者他們自己 都在14歲時就有男朋友!這根本沒什麼大不了 他們的父母都不會大驚小怪 象美國 歐洲 我認識的最年輕有男友的女孩 是一個 力託違亞的女孩 他11歲時就交了男友 是我們自己總愛給早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