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的功能有哪些,請問什麼是植物園的功能

2021-03-04 04:09:34 字數 5238 閱讀 3676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集中具有形態特.特殊生境等典型型別的植物或珍稀植物.主要用於教學科研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美化環境,淨化空氣...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供科學需要`研究``

請問什麼是植物園的功能 10

4樓:胡斯鵝黃

【標準答案】

植物園具有科研、科普、教育示範和遊覽的功能。

5樓:百合_天仙

觀賞價值還有保護珍稀物種之類的

奇妙的植物有哪些?各自有什麼特點?

6樓:baby鞋子特大號

1、布紋球——棒球植物

特點:外觀奇特,布紋球深受植物收藏者的喜愛,這也導致其野外生存數量急劇減少。因此,無論是非洲南部各國還是國際上都頒佈法令,保護野生環境下的布紋球。

另外,由於其在原生地的生存狀況日益受到威脅,人工養殖布紋球的情況也變得愈發普遍。通過暖棚和植物園大量養殖,布紋球在植物愛好者之間的買賣也得以通過合法的途徑進行。

2、巨花魔芋——屍花

特點:巨花魔芋的花序可以高達三米以上,高度比一個人的身高還高。由於巨花魔芋在開花的時候,會散發一股類似屍臭的味道,因此又有「屍花」的別名。

印度尼西亞當地人稱,巨花魔芋正是利用類似屍臭的味道,吸引蠅蟲前來為其授粉。

3、猴麵包樹——外形像瓶子的樹

特點:也有人將猴麵包樹叫做瓶子樹,不光是因為它的外表像瓶子,這種樹能在體內儲藏大約300升的水!這也就不奇怪為什麼這種樹的壽命通常都在500年以上了。

在沙漠旅行,如果口渴,不必動用「儲備」,只需用小刀在隨處可見的猴麵包樹的肚子上挖一個洞清泉便噴湧而出,這時就可以拿著缸子接水暢飲一番了。因此,不少沙漠旅行的人說,「猴麵包樹與生命同在,只要有猴麵包樹,在沙漠裡旅行就不必擔心。」

4、龍血樹——會淌紅色樹液的樹

特點:龍血樹受傷後會流出一種血色的液體。這種液體是一種樹脂,暗紅色,可以**筋骨疼痛。

古代人還用龍血樹的樹脂做保藏屍體的原料,因為這種樹脂一種很好的防腐劑。它還是做油漆的原料。

5、含羞草——有「情感」的植物

特點:含羞草也叫感應草、喝呼草,它的葉子非常敏感,只要用手觸碰或者搖晃它,含羞草的葉子就會向內捲起來或者下垂,即使一陣風吹過也會出現這種情形。幾分鐘之後,葉子才會重新開啟。

7樓:莫念v勿忘

1、舞草——會跳舞的植物

舞草(學名:codariocalyx motorius (houtt.) ohashi):

直立小灌木,高達1.5米。莖單一或分枝,**。

葉為三出複葉,頂生小葉長橢圓形或披針形,側生小葉很小,長橢圓形或線形或有時缺。圓錐花序或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冠紫紅色,雌蕊長10-12毫米,子房被微毛。莢果鐮刀形或直,腹縫線直,背縫線稍縊縮,成熟時沿背縫線開裂,疏被鉤狀短毛,有莢節5-9;種子長4-4.

5毫米,寬2.5-3毫米。花期7-9月,果期10-11月。

2、布紋球——棒球植物

布紋球 ,又名晃玉、奧貝莎,屬於大戟科大戟屬植物。原產南非開普省。植株小球形,直徑8—12釐米。

具稜8,整齊。表皮灰綠色中有紅褐色縱橫交錯的條紋,頂部條紋較密。稜緣上有褐色小鈍齒。

3、防盜草

防盜草是一種多年生的常綠草本植物,植株高大,約100—150釐米,莖葉長滿蟄毛,長約3—5毫米,粗壯堅硬,人一旦碰上就如蜂蟄般疼痛難忍,它的毒性使**接觸後立刻引起刺激性皮炎,如瘙癢、嚴重燒傷、紅腫等。該草生命旺盛,耐陰性強,生長迅速,特別適合庭院、機關、企業、學校及果園、魚塘的防盜設施。

4、會『笑』的樹

非洲東部盧安達的首都基加利,有個芝密達蘭哈德植物園,園裡有一種會發出「哈!哈!」笑的樹,初到植物園的人往往被這笑聲所戲弄,對此迷惑不解,聽到「哈!

哈!」笑聲卻看不到發出聲的人。

5、臭魔芋

是世界上最大的花,也是最為奇特的植物,泰坦魔芋生長在蘇門達臘洲群島,花齡150年左右,成花最高可達1.8米,並且泰坦魔芋的花冠會釋放刺鼻的臭氣,用來吸引昆蟲傳播花粉。

拓展資料: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灌木、藤類、青草、蕨類、及綠藻、地衣等熟悉的生物。種子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擬蕨類等植物中,據估計現存大約有 350 000個物種。綠色植物大部分的能源是經由光合作用從太陽光中得到的,溫度、溼度、光線、淡水是植物生存的基本需求。

種子植物共有六大器官: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綠色植物具有光合作用的能力——藉助光能及葉綠素,在酶的催化作業下,利用水、無機鹽和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吸收二氧化碳,產生葡萄糖等有機物,供植物體利用。

根根是植物的營養器官,通常位於地表下面,負責吸收土壤裡面的水分及溶解其中的離子,並且具有支援、貯存合成有機物質的作用。(氣生根和固著**外)根由薄壁組織、維管組織、保護組織、機械組織和分生組織細胞組成。

根可分為四個區,最頂端的是帽狀結構——根冠,以上是分生區和伸長區,再上則是帶根毛的根毛區。

根冠位於根頂端分生組織的外面。外層細胞壁的高度粘液化可以減少根在往下生長過程中與土壤接觸的摩擦力,起到保護作用。同時細胞中的造粉體還可保證根的向地生長,即保證其向地性(gravitropi**)。

分生區是位於根冠內方的頂端分生組織。分生區細胞能不斷**,一方面小部分用來形成根冠細胞,而大部分則向後經過細胞的生長、分化,形成根的各種結構;另一方面保持自身原有的體積。 [2]

伸長區的細胞由分生區細胞發展而來,**能力已減弱,細胞延長軸伸長。伸長活動會導致原生韌皮部和初生木質部損壞,使之出現缺層(lacuna)。

根毛區細胞已是成熟的細胞。根毛由表皮中的毛細胞(trichoblast)生成,可有效地增大植物根部的吸收區域。樹木根部的吸收面積可達400m²。

8樓:了了葉咯

1、大王花

阿諾爾特大花(rafflesia arnoldii),又名大王花,是世界上最大的花,也是最臭的花。不過,這倒是它吸引蒼蠅等昆蟲來傳播花粉的好辦法。目前這種花只生活在印尼蘇門答臘島和婆羅洲上那些像葡萄藤一樣的熱帶藤類植物中,而且只能看到它的花。

這種花沒有葉、杆和根,不能進行光合作用,是一種寄生生物。

2、忘憂草

忘憂草也叫熱帶豬籠草或捕蟲草,是遍佈亞洲的一種食肉植物。動物一旦爬進其植物中,就會落入水淋淋的陷阱裡而被淹死。據悉,在印度有一種名為「nepenthes tanax」忘憂草甚至還吃老鼠呢。

3、蝙蝠花

老虎鬚(tacca chantrieri)通常又叫蝙蝠花,在溫暖氣候下生長茂盛。此幽靈般植物主要分佈在中南亞。

4、好望角茅膏菜

開普茅膏菜俗稱好望角茅膏菜,是生長在南非的食肉植物。它的莖通常會長到幾釐米高,上面長著細長的葉子。這種植物上會漸漸開出許多誘人的花朵和粘性觸鬚,堅定不移地等候獵物的到來。

此特別植物原產於南非的好望角省。

5、銀扇草

銀扇草因其果莢形狀酷似錢幣,故有金錢花、大金幣草之稱,在歐洲到處都有。它因其透明的種子夾又被稱作「年度忠實」。

9樓:sa_sa_陳

奇妙的植物有生石花,咬人草,百歲蘭,跳舞草,巨魔芋,藍藻。

生石花,多年生肉質草本,幾乎無莖;球狀葉色彩多變,葉表皮較硬,色彩多變,頂部具有深色樹枝狀凹陷紋路,或花紋斑點,稱作「視窗」。植物頂部有一裂縫,裂縫中開花,花單生,雛菊狀,花莖2-3釐米,花白或黃色,花期盛夏至中秋。

咬人草,當順手抓它(從下往上順毛捋)的話不痛,逆手抓或撞上即奇痛難忍。「咬人草」莖上的螫毛,用以殺傷來犯的敵人而保衛自己。蕁麻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春發冬謝,通常高為50~150釐米,莖直立,高60-100釐米,有四稜,全株密生螫毛,葉似**葉子,對生,其莖葉上的蜇毛有毒性(過敏反應),人、動物一旦碰上就如蜂蟄般疼痛難忍。

百歲蘭,樹幹非常短矮而粗壯,呈倒圓錐狀,高很少超過50釐米,而直徑可達1.2米多,具有極長而粗壯、深達地下水位的主根。百歲蘭樹幹上端或多或少成二淺裂,沿裂邊各具一枚巨大的革質葉片,葉片長帶狀,具多數平行脈,葉的頂部則逐漸枯萎,常破裂至基部而形成多條窄長帶狀,其壽命可達百年以上,故有百歲葉之稱。

跳舞草,葉片兩側生有大量的線形小葉,而且對聲波非常敏感,在氣溫不低於22℃時,特別是在陽光下,受到聲波刺激時會隨之連續不斷地上下襬動,猶如飛行中輕舞雙翅的蝴蝶,又似舞臺上輕舒玉臂的少女,因此而得名。

巨魔芋,又稱「屍花"、「屍臭魔芋」、「泰坦魔芋」,天南星科魔芋屬植物。巨花魔芋在開花的時候會散發一股類似屍臭的味道,因此被稱作「世界上最臭的花」。巨魔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不分支花序,蒼綠色的花序高可達3米以上,為佛焰花序。

巨魔芋先花後葉,當花凋謝後,會由生長在地底的球莖上長出一片葉子,這片葉子很大,可以長到六米高,五米寬。葉柄綠色,在葉柄的頂端會分叉為三個分枝,每個分枝上著生有許多小葉。

藍藻,是一類進化歷史悠久、革蘭氏染色陰性、無鞭毛、含葉綠素a,但不含葉綠體(區別於真核生物的藻類)、能進行產氧性光合作用的大型單細胞原核生物。廣泛分佈於自然界,包括各種水體、土壤中和部分生物體內外,甚至在岩石表面和其他惡劣環境(高溫、低溫、鹽湖、荒漠和冰原等)中都可找到它們的蹤跡,有「先鋒生物」之美稱。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灌木、藤類、青草、蕨類、及綠藻、地衣等熟悉的生物。綠色植物大部分的能源是經由光合作用從太陽光中得到的,溫度、溼度、光線、淡水是植物生存的基本需求。

10樓:匿名使用者

1.紅籠頭菌為鬼筆科的一種真菌,以腐爛的木質植物為食,散發惡臭,並通過招引蒼蠅傳播孢子,它的顏色從淺黃色到黃褐色不等,目前無法斷定它是否可食,不過濃烈的臭味使人難受。

2.老虎鬚經常被稱作為蝙蝠花,它在溫暖的氣候下茁壯成長,這種奇異的植物主要分佈在中南亞。

3.肉乎乎的布紋球,這種植物生長在南非高原地帶,目前是一種瀕臨滅絕的植物,當地通過一項立法,想要保護這種植物,科學家也建議當地人在家裡培養,儘量減少對自然界這種植物的開採。

4.臭魔芋,是世界上最大的花,也是最為奇特的植物,泰坦魔芋生長在蘇門達臘洲群島,花齡150年左右,成花最高可達1.8米,並且泰坦魔芋的花冠會釋放刺鼻的臭氣,用來吸引昆蟲傳播花粉

5.鐵錘蘭,它是一種蘭科植物,它的顏色和味道均像生肉,由雄性黃蜂授粉,目前面臨滅絕的物種,它的特點在於其長著似昆蟲的脣瓣,附著在一個窄窄的鉸接莖幹上。莖幹僅僅向後鉸接,在此處一個有翼柱壯物攜帶花粉和柱頭。

拓展資料: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灌木、藤類、青草、蕨類、及綠藻、地衣等熟悉的生物。種子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擬蕨類等植物中,據估計現存大約有 350 000個物種。

植物園的開放時間是8 00 19 30,植物園每天閉館後,經過多少時間會再次開放

按二段時間分開算。19 30至24 00為4.5小時第二段時間為8小時答 經過12.5小時後再次開放。公元前138年,漢武帝劉徹擴建長安 今西安 上林苑時,栽植了遠方所獻珍貴果樹 奇花 異草2000多種,可說是世界上最早的植物園雛形。宋代司馬光所著 獨樂園記 中提到的 採藥圃 已類似現代的藥用植物園...

濟南植物園,濟南植物園都有什麼好玩的?

你好章丘植抄物園可以使用襲通遊年票 今年剛加進去的 單獨買票的話很貴不划算 你可以在經十路上乘坐k301路到 鵝莊站 下車就到了,這是k301的停靠站點,你可以參考一下,方便你倒車 好像可以使用 門票是30 k301是分站點計費的 好像最貴的才十幾快錢吧 我那次是從省體坐的車 到章丘大學城才13.4...

羅湖仙湖植物園有什麼景點,仙湖植物園的主要景點

深圳仙湖植物園位於深圳市東北郊,東倚深圳第一高峰梧桐山,西臨深圳水庫。佔地8800多畝,始建於一九八三年,一九八八年正式對外開放。是一個以科研 科普 旅遊為一體的著名植物園與風景區。植物園共儲存植物4000多種,建有蘇鐵儲存中心 木蘭園 珍稀樹木園 棕櫚園 竹區 廕生植物區 沙漠植物區 百果園 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