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手比頭高的主要內容

2021-03-04 04:08:04 字數 5713 閱讀 3767

1樓:藍莓影夢

(2) 咬牙切齒體現出父親當時很生氣,恨鐵不成鋼。通過這個詞來突出父親的憤怒之情。

(3) 做比說更重要,幹總是第一重要的道理!

(1)「我」做事光說不幹,父親以頭比手高這動作告訴我說比做重要的道理。

唉~~,大家都是苦命人,為了找答案,不擇手段( ⊙ o ⊙ )啊!

樓主,加我吧!!!

2樓:風幻卍輪迴

1「我」做事浮躁淺薄,父親以頭比手高這一舉動告訴我說比作重要的道理。

2. 「咬牙切齒」這一詞是形容外貌的,寫出了父親很生氣。

3。無論什麼時候,幹總是第一重要的。不管你想得多好,講得多好,你都得要幹,要動手幹!誇誇其談,只能一事無成。

cv了一下,lz諒解

《手比頭高》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文章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 5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講了再一次爭執中,父親說我做什麼事都只會說嗎,不會幹。後來父親教育我要動手幹,不能誇誇其談。

4樓:李想

不要眼高手低,高調做事,低調做人。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講了我做什麼事都只會說嗎,不會幹。後來父親教育我要動手幹,不能誇誇其談。

6樓:匿名使用者

再一次爭執中,父親讓我明白了手比眼高的道理

7樓:依人

主要講了父親讓我知道「要動手幹,不能誇誇其淡」。

8樓:匿名使用者

講了父親想讓我動手幹,不能誇誇其談

9樓:井楠有濟

《青稞餅的故事》

段意:第一段:紅軍在草地中行進。

第二段:紅軍首長把僅有的幾小塊青稞餅送給缺乾糧的戰士。

第三段:三五天後,紅軍首長收到了已經犧牲的戰士留下的幾塊青稞餅。

本文通過記敘長征途中紅軍首長把僅有的幾小塊青稞餅送給缺乾糧的戰士的事,讚揚了紅軍首長關心戰士,捨己為人的崇高品質

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

10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文章是從整體到部分再到整體,即初讀文章,瞭解大意後,再理解字詞,讀懂每句話,給文章分段和歸納段意,最後回到文章整體上來,進而抓住文章的主要內容,並概括中心思想。

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就是要搞清楚全文主要講的是什麼.只有掌握了文章的主要內容,才能正確領會文章的中心思想。

文章的主要內容,一般應概括得完整簡要。

概括文章主要內容的方法:

法一:段意合併法.段落大意概括了一段的主要內容.

把每段大意綜合起來,加以概括,就是整篇文章的主要內容.這是最常用的方法.用這種方法要注意兩點:

1、各段大意之間,有的要加上一些過渡詞語,以便讀起來通順貫.2、要區分重點段落和非重點段落,做到有詳有略,有的甚至可以捨去。

法二:要素串連法.寫人記事的文章,一般有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包括起因、經過、結果)等基本要素.

把這幾個基本要素弄清了,用詞語串連起來,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如《飛奪瀘定橋》就可以這樣來概括主要內容。

法三:問題概括法.作者寫一篇文章,往往是圍繞一箇中心,抓住幾個問題,按一定的順序寫的.

讀寫一篇文章,我們可想一想,作者所要說明的是哪幾個問題?把這幾個問題概括起來,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如《窮人》一文,讀後可以行先提出以下幾個問題:

桑娜在等丈夫回來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情?她是怎樣做的?又是怎樣想的?

為什麼她會這樣想?丈夫回來以後,她又是怎麼想的?一一回答這些問題,就是課文的主要內容。

法四:標題追溯法.有些以內容命題的文章,我們可以根據標題去閱讀,追溯文章的主要內容,這叫「標題追溯法」.如《偉大的友誼》一課,我們抓住標題便可追溯到主要內容。

法五:內容藉助法.這種方法,就是借肋文章中的句或段來總結方要內容.

如《養花》一課,結尾的「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總結了全文的主要內容。

總之,不管運用哪種方法,都必須先認真閱讀課文,分析理解,在此基礎上,才能正確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同時,各種方法結合運用,效果更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地點,人物,故事

手比頭高 閱讀答案

12樓:鄭

1.我眉飛色舞地告訴家人我的演講受人喜歡時,父親卻嚴厲地告訴我「手比頭高」

2.無論什麼時候,幹總是第一重要的。不管想得多好,你都要幹,要動手幹,誇誇其談,只能一事無成。

3.父親,錯怪您了,我不知錯怪了您多少回!

13樓:059請問按時

1、「我」做什麼事都只會說不會做,後來父親教導「我」要動手幹,不能誇誇其談。

2、不要眼高手低,高調做事,低調做人。

3.父親,錯怪您了,我不知錯怪了您多少回!

14樓:手機使用者

2.我違背了父親的意願,父親有點恨鐵不成鋼的感覺,感覺我很狂妄

手比頭高閱讀答案 (急求)

15樓:快樂

1,父親愛對我發脾氣的原因是什麼?

答 父親希望我能夠腳踏實地的幹 而我總是違背父親的意願 父親有種恨鐵不成鋼的 心情 不能理解我的行為 覺得這是誇誇其談的東西 所以生氣

2,最後一句句子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答 表達的是 作者終於明白父親的心意 理解父親對自己的所作所為 是出於對自己的愛 而不是簡單粗魯對待自己的愛好 也表達作者明白父親心意後的一種對自己的自責和內疚

3,為什麼父親要大聲命令「我」把手舉起來?

答 父親想要急切的交給作者一個簡單而又深刻的道理手比頭高 讓我意識到自己的無知 和 想要把我從自滿中喚醒

快!!4.「我」自以為得意的想法是什麼?從文中找出一句最能代表「我」此時想法的句子:——

我迫不及待地告訴家人,我擁有了許多聽眾,我的同學、同事和新交的朋友都願意聽我演講。.5「手比頭高」的真正含義是:——不管做什麼事都需要手,光說是不行的,誇誇其談,一事無成

6.根據短文內容填空。

(1).父親的一席話讓我認識到自己的(浮躁與淺薄 ),也感受到父親的( 急切卻深沉的期盼)。

(2).「我軟下來了。」說明「我」在這之前曾強硬的「反抗」過,從文中看來,依次表現為:先是不服氣的迴避,然後(拔腿走出房間 ),最後(被父親說服)。(用簡潔的語言概括)

16樓:明天的旅行

原文:常記起父親發脾氣的樣子:眼睛直直瞪著你,喋喋不休地高聲數落。在我頂嘴拒不認錯的時候,他甚至會粗魯地攥緊老拳,連眉毛都豎了起來,樣子可怕極了。

記得剛參加工作的那些日子,面對常常憤怒的父親,我傷心又沮喪。我默不作聲,心裡卻在說:不要再把我當成小孩子一樣來管我。

當時,我對生活對工作都有許多自以為得意的想法。我討厭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瑣碎的小事,對於父親給予我的「大事做不來,小事不願做」之類的評價嗤之以鼻。我迫不及待地將自己的這些想法告訴朋友、同事。

我擁有很多的聽眾,他們都願意聽我演講。有一次,在家裡吃晚飯的時候,我眉飛色舞地跟父母說:「在快節奏的現代生活中,演講是一門藝術,擁有聽眾,就擁有成功。

」父親朝我一瞟:「這麼說,你的知音可多了?」我愈發得意起來:

「那還用說,當然啦!」我忘情地等著父親更熱烈的讚揚。

可是我想錯了,我抬頭看見坐在對面的父親正一臉怒氣地盯著我。他眉頭擰起來,臉繃得緊緊的,把筷子放到一邊。我感到驚愕,避開父親的目光,自言自語地輕聲說:「我哪兒說錯了嗎?」

「你以為你都對?」父親幾乎是咬牙切齒地說,「你對個屁。」

我忍不住,叫了起來:「不,我是對的。不對的是你。這麼粗魯,這麼武斷,這麼不理解人,你真讓我受夠了。」

「閉嘴。」父親的手似乎有些顫抖,他騰的站起來,揮著胳膊大聲命令我,「把手舉起來。」

我無法理解他,覺得他非常可笑。我再也咽不下這口氣,拔腿走出房間。父親在身後高喊:「給我回來。」可我沒聽,我想以出走讓他明白自己是過分了。

然而,沒等我跨出房門,就被父親一把抓住了。他緊緊抓著我的胳膊使勁讓我轉身。我看見父親已經是滿鬢白髮,憤怒使他的臉漲得紫紅紫紅的。

我從對峙中軟了下來,讓他把我拽回餐桌旁。他把我按到椅子上坐下,口氣嚴厲地說:「叫你舉手,不服氣?

你把手舉起來,我要你好好看看,①(手比頭高!)我要你明白,幹總是第一重要的。不管你想得多好,說得多好。

你都要幹,要動手幹!誇誇其談,只會一事無成,你難道想做那樣的人嗎?」父親一口氣說下來,呼呼地喘著氣,眼眶中淚光閃動。

「手比頭高!」②(父親的一席話如掠過平崗的疾風,一下就開啟了我的心智。)我終於意識到了自己的膚淺與浮躁。

望著父親因為激動而淚光盈盈的眼睛,我感受到了一股急切卻又深沉的期盼。那是父親對兒子才有的期盼!③(我渾然一熱,想對父親說些什麼,可話到嘴邊卻怎麼也說不出來。

)文中的句子②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①中的手是什麼意思?父親要表達的真正意思是什麼?

③到底想說什麼、

父親具有怎樣的特點。

幾年過去了,那句當時最想對父親說的話卻一直縈繞在心頭:「父親,我錯怪您了!」

————————————————————————————————

17樓:煒家玓

「我」的浮躁與淺薄表現在什麼

18樓:雙專罕璞瑜

1、將下列有關說話的提示語的序號選填在文中相應的括號裡。我()地將自己的這些想法告訴朋友、同事。

()地說:「我哪兒說錯了?」

父親幾乎是()地說,「你對個屁!」2、我自以為得意的想法是什麼?從文中找出一句最能代表我想法的句子用「---------」畫出來。

3、「手比頭高」的真正含義是()。4、如果你是文中的「我」,你最想對父親說的一句話是什麼?請你把你想說的寫在文末的橫線上。

5、(1)父親的一席話讓「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也感受到父親的沉沉的期盼。

(2)「我軟下來了」,說明「我」在這之前曾強硬地「反抗」過,從文中來看,依次表現為:先是不服地迴避,然後_______,最後_________。

閱讀答案:

1、3241 2、應該畫「在快節奏的現代生活中…………擁有聽眾就擁有成功。」

3、手比頭高的真正含義是

(3)。

4、當時最想對父親說的那句話一直在心頭:「父親,我知道錯了,今後我一定少說話,多幹實事。」

5、(1)浮躁與淺薄

深沉的期盼

(2)害怕屈服

幡然醒悟卻保持沉默

以上是手比頭高的閱讀答案,請笑納~

用簡潔的語言概括《大自然的語言》的主要內容!!!

19樓:一新一怡

此文通俗生動地介紹了物候學研究的物件,物候學現象來臨的有關因素以及研究物候學的意義與知識,提倡進一步加強物候觀測和研究促進農業生產的大豐收。

此文最大的特色是以引人入勝的筆法,用生動優美的語言,概述中外物候知識的發展、物候學研究的內容和方法,特別是物候知識在農業生產中的應用。

這篇文章著重介紹了物候、物候學、影響物候學的因素以及物候觀測對農業的意義。將大自然一年四季的物候景觀寫得生動形象,寓說明於描寫之中,如同展現一幅四季風光畫卷,既引人入勝又使人聯想,激發了讀者的閱讀興趣。

寫花的傳語,鳥的歌唱也只是為了說明勞動人民發現這些自然現象與農事安排的某些聯絡。作者只是借用形象的語言來說明「物候」這個概念的意義,並進一步闡明由「物侯」現象發展起來的「物候學」的研究是為了「瞭解隨著時節推移的氣候變化和這種變化對動植物的關係」;

這樣,讀者對「物侯學」這門科學範圍、性質、任務就豁然明白了。

請你用簡潔的語言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

作文還要抄啊,我教你寫吧。設計新穎別緻的標題吸引讀者 文題是文章的視窗,是概括文章內容的言簡意賅的語句。讀者讀一篇文章,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題目。好的題目,如人的眼睛,能傳情顯神,讓讀者 一見鍾情 過目難忘。所以,同學們在作文時,如非命題作文,可首先給文章構思一個具有吸引力 衝擊力,讓讀者見之即驚又喜...

手比頭高的閱讀答案,《手比頭高》閱讀答案。

1.父親 希望bai我能夠腳踏實地du的幹 而我總是違背父親zhi的dao意願 父親有種恨鐵不成鋼的 心情專 不能理解我的行為 屬 覺得這是誇誇其談的東西 所以生氣 2.表達的是 作者終於明白父親的心意 理解父親對自己的所作所為 是出於對自己的愛 而不是簡單粗魯對待自己的愛好 也表達作者明白父親心意...

用簡潔的語言描述下列漫畫的內容並概括寓意。5分

示例 圖左提供售後服務的商家對消費者的訴求視而不見 充耳不聞的醜惡嘴臉 圖右是消費者無法得到售後服務時的痛苦訴求 圖中間是一條鴻溝,上有一架梯子,但梯子已損壞。3分 此漫畫意在諷刺商家在銷售時所承諾的售後服務圖有虛名,不講誠信。2分 本題考查 圖形轉換 考點,能力層次為e,側重 表達應用 能力的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