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園林綠化精細化管理,如何提高綠化管理水平

2021-03-03 21:01:23 字數 6065 閱讀 4397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精細管理,技術員腿勤嘴勤。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這是主動的。被動的也有,那就是訂立規章制度。定期巡視制度,措施落實到人。

如何提高綠化管理水平

2樓:綠水青山

隨著城市建設步伐的不斷加快,園林事業在得到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的同時,也給園林綠化建設和管理水平帶來了嚴峻的挑戰,也就是說由於社會不斷髮展、居民生活情趣和審美觀點也都在發生變化,人們已經不在滿足於居住環境內有幾個公園街路植幾行行道的低格調,而是要希望將整個城市都裝扮呈美麗的園林環境之內,要求要達到國家園林城市的標準,所以,我們必須要加快園林綠化建設的速度和提高管理水平,只有這樣才可以真正實現城市生態系統的良性迴圈的道路,為城市居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環境,提高我國城市居民的生活質量。

1、城市園林綠化管理體制要現代化

首先必須要堅持高效能和科學化的管理原則,構建科學統一的管理體制都知道,園林綠化就是城市建設發展中關鍵的構成部分,是體現城市文明的重要標誌,對此,在園林綠化建設、開發和利用的過程中一定要考慮到各個方面,包括水土、能源、生態環境和城市基礎設施等方面,其最終的核心目標就是可以幫助城市居民能夠出行更加方便、提高生活居住環境質量,所以,相關的管理部門領導必須要建立正確和科學的管理思想,要真正做到一切以人民利益為中心作為出發點,真正處理好城市建設發展和環境保護等方面的關係。

其次是要構建健全的責任機制園林綠化的管理工作相對比較是比較繁雜的,涉及面廣、而且任務量也是非常大,對此,需要全社會和**機構各個方面的協調和配合來進行管理,構建一套健全的責任機制體系,另外進行對園林綠化管理體質進行改革和深化,將綠化管理責任權進行科學的劃分,要理清各個部門和各個級別之間的合作關係,只有這樣才可以調動個部門之間的工作積極性,最終才能夠提高綠化管理水平。另外還要構建技術崗位的制度體系,並且要加強科技工作的目標管理工作,要積極的對園林綠化科技工作進行總結和分析,要明確科學技術研究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性,明確兩者之間的關係,是需要同步進行的,也就是說在實際的工作中不單單要姜塊生產建設的步伐,還要做好生產建設後面的科技管理工作,以此來提高質量,最終形成一套科學的管理系統體系。對此,還要建立各個科技崗位的職責制度體系,明確工作內容和目標,以促進增產增效。

最後要實行規範化、制度化管理,及時制定和完善園林綠化養護管理標準、實施細則及考核辦法,建立嚴格的考核管理機制。要加強對綠地責任單位和管護單位的考核,加強日常管理和巡查,對不認真履行管護責任的單位和個人,要給予處罰。通過嚴格的檢查和考核,切實做到督、查、改環環相扣,進一步提高綠化管理水平,提高樹木成活率,擴大城市林木綠地覆蓋率,鞏固綠化建設成果。

2、加快園林綠化管理人員的管理能力

提高管理人員的管理水平是提高整體水平的關鍵途徑,是為人們提高居住環境的重要因素,有相關人士調查資料顯示,大多數的**部門對園林綠化在城市建設中起到的作用和意義並沒有給予充分的認識和重視,所以,想要切實的提高城市園林綠化的管理水平,就必須要對管理者提高認識程度和重視程度,要加強對管理者灌輸先進的管理理念,增強對管理人員專業知識的培訓和繼續教育,提高管理人員對先進手段和技術的運用能力,從而形成以公共利益為重,並寓管理於服務之中的工作狀態。在這種狀態下結合市民的監督,**人員的公共服務能力和服務質量都能確保得到提高。

城市園林綠化管護過程中,園林部門和管護單位要堅持「建管並重、以管為本」的原則和「管活、管旺、管美」的目標,不斷創新機制,探索、嘗試新思路、新做法,努力打造環境優美、清新、舒適的現代生態園林城市,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讓魅力城市更加宜居。要明確責任目標,對管護任務、目標進行分解,責任落實到人,真管、實管、管好、管出成效,並不斷強化檢查督促,通過有效的獎罰措施,提高園林綠化管護水平,促進城區綠地管護質量不斷提高和園林綠化事業的健康發展。

3、嚴格監督檢查

一是綠化建設過程中,嚴格按照綠化建設程式和規定的標準,採取「定點、定人、定責任」的方式,全程監督把關苗木、栽植的質量標準,做到「兩個不栽、一個不驗、兩個確保」,即苗木規格、土球大小等不達標不栽,種植土質量和數量、清雜整地、地形造勢、打穴、打撐等不到位不栽,修枝抹芽、施肥、澆水、防病蟲害、防人為破壞等不到位不驗收,確保栽一棵、活一棵,綠一片、成一片;二是綠化管護過程中,採取「日常巡查、定期檢查、年終考核」的方式,督促管護專案履行到位,做到精細化管護,全面提升城市綠地管理質量和水平。

如何加強城市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精細化管理

3樓:最愛彩虹糖

1、鼓勵社會資金、外國資本採取獨資、合資、合作等形式參與市政公用設施的建設,形成多元化的投資結構。對供水、供氣、供熱、汙水處理、垃圾處理等經營性市政公用設施建設公開向社會招標,選擇投資主體。

2、允許跨地區、跨行業參與市政公用企業經營。採取公開向社會招標的形式選擇供水、供氣、供熱、公共交通、汙水處理、垃圾處理等市政公用企業的經營單位,由**授權特許經營。

3、通過招標發包方式選擇市政設施、園林綠化、環境衛生等日常養護作業單位或承包單位。實施以城市道路為載體的道路養護、綠化養護和環衛保潔綜合承包制度。

4、城市**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特許經營權的授予工作,各市政公用行業主管部門負責特許經營的具體管理,承擔授權方相關權力和責任。

市政公用行業主管部門直接由管理轉變為巨集觀管理,從管行業轉變為管市場,從對企業負責轉變為對公眾負責、對社會負責。其主要職責是,貫徹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制定行業發展政策、規劃和建設計劃;制定市場規則,創造公開、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

加強市場監管,規範市場行為;對進入企業的資格和市場行為、產品和服務質量、履行合同情況進行監督;對市場行為不規範、產品和服務質量不達標和違反特許經營合同規定的企業進行處罰。

擴充套件資料

**作用

第一、審定和監管市政公用產品和服務**。在充分考慮資源的合理配置和保證社會公共利益的前提下,遵循市場經濟規律,根據行業平均成本併兼顧企業合理利潤確定市政公用產品或服務的**(收費)標準。

第二、保障市政公用企業通過合法經營獲得合理回報。若為滿足社會公眾利益需要,企業的產品和服務定價低於成本,或企業為完成**公益性目標而承擔**指令性任務,**應給予相應的補貼。

第三、以法律的形式明確投資者、經營者和管理者的權力、義務和責任,明確**及其主管部門與投資者、經營者之間的法律關係。

第四、通過規定的程式公開向社會招標選擇投資者和經營者。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的規定,首先向社會發布特許經營專案的內容、時限、市場準入條件、招標程式及辦法,在規定的時間內接受申請;

組織專家根據市場準入條件對申請者進行資格審查和嚴格評議,擇優選擇特許經營權授予物件;在新聞**上對被選擇的特許經營權授予物件進行公示,接受社會監督;

公示期滿後,由城市市政公用行業主管部門代表城市**與被授予特許經營權的企業簽訂特許經營合同。**直接委託經營權的,由主管部門與受委託企業簽訂經營合同。

如何理解「精細化管理」?

4樓:河南深藍諮詢

1、精細化管理排斥人治,崇尚規則意識。

2、需要建立科學量化的標準和可操作、易執行的作業程式,是一種基於作業程度的管理工程。

3、是一種管理理念,它體現了組織嚴謹、認真、精益求精思想的貫徹。

精細化管理工作是一項內涵深、外延廣的系統工程,它是企業發展的必然選擇和科學管理的客觀趨勢。企業是以提高企業運營績效為目的,因此需要依賴於精細化管理,才能促使企業有強大的執行能力和高超的運作水平。

5樓:淋漆魚

精細化管理是精、準、細、嚴。

其他理解:

「精」可以理解為更好、更優,精益求精,「細」可以解釋為更加具體,細針密縷,細大不捐。精細化管理最基本的特徵就是重細節、重過程、重基礎、重具體、重落實、重質量、重效果,講究專注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每一個細節上精益求精、力爭最佳。

「精細化管理」是「五精四細」,即精華、精髓、精品、精通、精密,以及細分物件、細分職能和崗位、細化分解每一項具體工作、細化管理制度的各個落實環節等等。

精細化管理是管理者用來調整產品、服務和運營過程的技術方法,以專業化為前提,系統化為保證,資料化為標準,資訊化為手段;還有專家認為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

精細化管理就是落實管理責任,將管理責任具體化、明確化,它要求每一個管理者都要到位、盡職。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管理理念和管理技術,是通過規則的系統化和細化,運用程式化、標準化和資料化的手段,使組織管理各單元精確、高效、協同和持續執行。

6樓:笑笑師伯

**以下資料供參考

五精四細是精細管理工程的核心內容,其內涵是:

(一)五精:

1、精華:企業需要有效運用、創造、輸出全球範圍內的文化精華(含企業精神)、技術精華、智慧精華等來指導、促進企業的發展。

2、精髓:企業管理科學眾所周知,企業管理理論也已成熟,但深諳和運用管理精髓的企業家或企業管理者為數並不多,要想成為一個成功發展的企業,企業必須擁有那些為數不多的、深諳和運用企業管理精髓的企業家和一批企業管理者,只有這樣,企業管理的精髓才能夠在企業成功發展中得到充分運用忽然發展。

3、精品:企業需要把握好產品質量精品的特性、處理好質量精品與零缺陷之間的關係,建立確保質量精品形成的體系,為企業形成核心競爭力和建立品牌奠定基礎。

4、精通:市場似江河與海洋,企業和客戶的產品、原料等物流是流出和流入江河與海洋的水流,企業需要精緻打造暢通於市場的渠道,精緻建好暢通於客戶的管道。

5、精密:企業內部凡有分工協作和前後工序關係的部門與環節,其配合與協作需要精密;與企業生存、發展的環境的適宜性需要精密,與企業相關聯的機構、客戶、消費者的關係需要精密。

(二)四細:

1、細分市場和客戶,全面準確把握市場變化和客戶需求,企業發展戰略和產品定位準。

2、細分企業組織機構中的職能和崗位,企業管理體系健全,責權利明確、到位。

3、細化分解每一個戰略、決策、目標、任務、計劃、指令,使之落實到人。

4、細化企業管理制度的編制、實施、控制、檢查、激勵等程式、環節,做到制度到位。

精細化管理:要求對於管理工作要作到制度化、格式化、程式化,強調執行力。

精細化不能單從字面來理解,其包含了以下四個方面特徵:

1、精是做精,求精,追求最佳、最優。

2、準是準確、準時。

3、 細是做細,具體是把工作做細,管理做細,流程管細。

4、嚴就是執行,主要體現對管理制度和流程的執行與控制。

精細化管理方法

複雜的事情——————〉簡單化

簡單的事情——————〉流程化

流程化事情——————〉定量化

定量的事情——————〉資訊化

精細化管理是一個全面化的管理模式。全面化是指精細化管理的思想和作風要貫徹到整個企業的所有管理活動中。它包含以下幾個部分:

1、精細化的操作:是指企業活動中的每一個行為都有一定的規範和要求。每一企業的員工都應遵守這種規範,從而讓企業的基礎雲做更加正規化、規範化和標準化,為企業的拓展提供可推廣性、可複製性。

2、精細化的控制:是精細化管理的一個重要方面。它要求企業業務的運作要有一個流程,要有計劃、稽核、執行和回顧的過程。

控制好了這個過程,就可以大大減少企業的業務運做失誤,杜絕部分管理漏洞,增強流程參與人員的責任感。

3、精細化的核算:是管理者清楚認識自己經營情況的必要條件和最主要的手段。這就要求企業的經營活動凡與財務有關的行為都要記帳、核算。

還要通過核算去發現經營管理中的漏洞和汙點,減少企業利潤的流失。

4、精細化的分析:是企業取得核心競爭力的有力手段,是進行精細化規劃的依據和前提。精細化分析主要是通過現代化的手段,將經營中的問題從多個角度去展現和從多個層次去跟蹤。

同時,還要通過精細化的分析,去研究提高企業生產力和利潤的方法。

5、精細化的規劃:是容易被管理者忽視的一個問題,但精細化規劃是推動企業發展的一個至關重要的關鍵點。企業的規劃包含有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企業高層根據市場**和企業的經營情況而制定的中遠期目標,這個目標包括了企業的規模、業態、文化、管理模式和利潤、權益等等;另一方面是企業的經營者根據企業目標而制定的實現計劃。所謂精細化的規劃則是指企業所制定的目標和計劃都是有依據的、可操作的、合理的和可檢查的。

精細化管理的4個意識、2大原則、5個實施要點。

1、精細化管理的4個意識

細節意識; 服務意識; 規則意識; 系統意識。

2、精細化管理的2大原則

立足專業; 科學量化。

3、精細化管理的5個實施要點

基於歸核化經營和區隔化市場的戰略分解;

以流程優化和崗位明晰為重點的規則整合;

立足於成本控制和績效考核的內部市場化;

滿足資料化管理和管理固化的資訊化;

以準軍事化訓練提升全員素質。

如何做好精細化管理推進工作,如何推進精細化管理

以下資料供參考 1 精細化管理是管理者用來調整產品 服務和運營過程的技術方法。它以專業化為前提 系統化為保證 資料化為標準 資訊化為手段,把服務者的焦點聚集到滿足被服務者的需求上,以獲得更高效率 更多效益和更強競爭力。2 精細化管理就是要用具體 明確的量化標準取代籠統 模糊的管理要求,把抽象的戰略 ...

如何管理運營好快遞公司?小站點,如何精細化管理,望前輩指教

可以去大一點的快遞公司做,瞭解人家的運營模式對自己的公司修改逐步學習,什麼是精細化管理?怎樣精細化管理?1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社會分工精細化 以及服務質量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2 ...

城市園林綠化管理人員如何配備,園林綠化日常養護人員按照綠化面積配備人數的標準

這是某園林局的配置 市園林局設15個處室和機關黨委 老幹部處 1辦公室 2法規處 3研究室 4規劃處 5城市綠化處 6檢查執法處7公園處 8風景名勝處 9科技處 10計財處 11勞動教育處12保衛處 13組織人事處 14宣傳處 15工會 團委.機關黨委,負責本機關的黨務工作.老幹部處,負責本機關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