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會與組織生活會的區別,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的區別是什麼?

2021-03-03 21:01:23 字數 2825 閱讀 4194

1樓:呂屹

大的範圍講組織生活會包括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範圍更大,民主生活會,民主是什麼,就是讓人說話,就是大家說說發表下意見,這就是民主生活會。有的組織生活會要學習一些東西或**討論一些具體問題,該怎麼做。

「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的區別是什麼?

2樓:這麼龍厄爾尼諾

一、概念不同

1、組織生活會:是黨支部或黨小組以交流思想、總結經驗教訓、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為中心內容的組織生活制度。

2、民主生活會:是指黨員領導幹部召開的旨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組織活動制度。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發揚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依靠領導班子自身力量解決矛盾和問題的重要方式。

二、召開時間不同

1、組織生活會:黨支部(黨小組)組織生活會一般每季度或半年召開一次。

2、民主生活會:民主生活會每年召開一次。

三、參加人員不同

1、組織生活會:參加人員是黨支部(黨小組)的全體黨員,包括上級領導幹部。

2、民主生活會:縣以上黨員領導幹部。包括縣以上黨的各級委員會、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常務委員會委員,工作委員會委員,黨組(黨委)成員,以及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含人民團體)的黨員領導幹部。

3樓:勤奮的小芊芊兒

民主生活會是指黨員領導幹部召開的旨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組織活動制度,是黨的建設理論發展和黨內民主生活歷史經驗積累的重要成果,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和堅持的優良傳統。

民主生活會的參加者一般是地方、部門的決策層,內容主要是貫徹上級精神、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各省組織部每年都根據**精神,專門發通知安排主題、內容,明確側重點。民主生活會形式上比較規範,內容也比較嚴肅,還要向上級報告會議情況;可參見****參加的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

組織生活會是黨支部(黨小組)以交流思想、總結經驗教訓、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為中心內容的組織活動制度。支部(黨小組)組織生活會一般每季度或半年召開一次。

組織生活會的參加者一般是基層支部黨員,形式和內容都活泛得多,主要是為了學習精神、交流思想,增強黨員政治參與感和歸屬感。

4樓:欽澎裴清寧

雖然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都是黨的組織生活的重要內容,且二者都要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但兩種生活會從內容到形式都存在明顯區別。

組織生活會:黨支部(黨小組)組織生活會,是黨支部或黨小組以交流思想、總結經驗教訓、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為中心內容的組織生活制度。黨支部(黨小組)組織生活會一般每季度或半年召開一次。

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發揚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依靠領導班子自身力量解決矛盾和問題的重要方式。民主生活會每年召開一次,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

黨員領導幹部還應當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黨小組)組織生活會,過好雙重組織生活。

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的區別之一,便是召開時間不同——組織生活會每季度或半年召開一次,民主生活會每年召開一次。

二者的另一個重要區別是參加人員不同。組織生活會的參加人員是黨支部(黨小組)的全體黨員,包括上級領導幹部;而民主生活會對參與者的限定為縣以上黨員領導幹部。

在作用發揮方面,二者也各有分工。組織生活會的主要作用是統**員的思想,增強黨性和組織觀念,加強黨支部的自身建設,黨員中的領導幹部一般會帶頭髮言並反躬自省,目的是找出問題、共同進步;民主生活會則以提高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為定位,遵循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基本原則,著力加強領導班子的團結統一和思想作風建設。

5樓:宇雁伍雀

民主生活會——1.以黨員團員為物件的黨(團)內民主生活會。2.

物件除黨、團員、外,可以有幹部、工人、非黨團員工。內容大致上有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向有關部門提意見或建議等。民主生活會可以不定舉行。

組織生活——物件是黨、團員。黨員參加黨組織生活。團員參加團組織生活。內容:學習或傳達近期上級的有關檔案、通報有關獎懲人和事、黨、團內民主生活會等。

組織生活定期進行。

6樓:齋正崔漫

一、黨的組織生活會是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它主要是依託黨支部、黨小組開展活動。主要形式有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黨員組織生活會以及黨課、民主評議黨員、評選先進黨員和黨組織等。

根據組織生活會的不同內容,其參會範圍也不一樣。

二、民主生活會,一般是指黨委(黨組)召開的民主生活會,參會人員相應為黨委委員或黨組織成員。

另外,民主生活會可吸納普通黨員參加,組織生活會,是支部成員參加。

民主生活會,是指黨員領導幹部召開的旨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組織活動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是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形成的優良作風,是增強黨的生機與活力的一**寶。

組織生活會是黨支部或黨小組以交流思想,總結交流經驗,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為中心內容的組織活動制度。黨支部或黨小組要按照會前組織學習、深入談心談話、廣泛徵求意見,會上認真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整改方向,會後列出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實的步驟,開好組織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應確定主題,一般每年第四季度召開,也可隨時召開。

黨員領導幹部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會。

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的區別

7樓:荒漠裡那爿天池

一、黨的組織生活會是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它主要是依託黨支部、黨小組開展活動。主要形式有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黨員組織生活會以及黨課、民主評議黨員、評選先進黨員和黨組織等。

根據組織生活會的不同內容,其參會範圍也不一樣。

二、民主生活會,一般是指黨委(黨組)召開的民主生活會,參會人員相應為黨委委員或黨組織成員。

另外,民主生活會可吸納普通黨員參加,組織生活會,是支部成員參加。

黨組織民主生活會與組織生活會有何區別

一 黨的組織生復活會是 制組織對黨員進行教bai育 管理 監督的du重要形式。它主要是 zhi依託dao黨支部 黨小組開展活動。主要形式有黨員大會 支部委員會 黨小組會 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 黨員組織生活會以及黨課 民主評議黨員 評選先進黨員和黨組織等。根據組織生活會的不同內容,其參會範圍也不一樣...

如何堅持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制度

一是要明確民主生活會的目的。民主生活會是嚴格黨內民主監督 解決各級班子自身建設的有效途徑。民主生活會是通過積極的思想鬥爭,解決內部問題,達到統一思想 加強團結 相互監督 共同提高的目的。要本著對組織 同志和自己負責的實事求是的態度,互相之間深刻的批評與自我批評,應遵循 團結 批評與自我批評 團結 的...

怎麼開民主生活會,民主生活會應該怎麼開

民主生活會的方式有多,可以大家圍坐在一起以座談會的形式進行,期間大家可以暢所欲言,什麼想法啊 意見或者建議啊都可以提出來,總之氛圍應該是比較輕鬆的,不像開會那樣嚴肅,民主生活會主要還是為了相互交流,加深瞭解,增強集體的凝聚力。當然還可以在戶外舉行,比如 可以分小組進行球類比賽,玩些趣味遊戲等等,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