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摘抄加賞析,童年的摘抄100字加賞析200字

2021-03-04 04:02:13 字數 5853 閱讀 4689

1樓:靜靜的天空飄著

好句摘錄:

1 母親下葬後幾天,外祖父對我說:

"喂,列克謝,你不是獎章,不能老是掛在我的脖子上,這不是你呆的地方,你到人間混飯吃去吧..."

於是,我去了人間.

2 陰沉的秋天,不僅看不見太陽,也感覺不到陽光的溫暖,甚至能夠忘記太陽的存在——就在這樣的秋天裡,我曾不止一次在樹林裡迷過路。當你已經遠離了大路,又身心疲憊找不到小路時,你只有踩著泥濘的道路,越過叢叢的荊棘,踏著高低不平的土墩,徑直向前。這樣,最終你總能走上寬闊的大路!

就這樣,我做出了決定。

這一年的秋天,我要到喀山去了,抱著也許在那兒能讀大學的熱望。

《童年》摘抄200字和100字賞析

2樓:匿名使用者

【精彩片段】

她今天樣子很凶,但當我問起她的頭髮為什麼這樣長的時候,她還是用昨天那樣溫暖而柔和的腔調說:

「看來這世上遞給我的懲罰,上帝說:給你梳這些該死的頭髮去吧!年輕的時候,我誇耀過著一把馬鬃,到老來,我可詛咒它了。你睡吧!還早著呢,——太陽睡了一夜剛起來……」

「我不想睡!」

「不想睡就不睡好了,」她馬上表示同意,一面編辮子,一面往沙發那邊瞧,母親就在沙發上躺著,臉朝上,身子直的像一根弦。「你昨天怎麼把牛奶瓶子打破了?你笑聲說!」

外祖母說話好似在用心地唱歌,字字句句都想鮮花那樣溫柔、鮮豔和豐潤,一下子就牢牢地打進我的記憶裡。她微笑的時候,那黑得像黑櫻桃的眼珠兒睜得圓圓的,閃出一種難以形容的愉快光芒,在笑容裡,快活地露出堅固雪白的牙齒。雖然黑黑的,兩頰有許多皺紋,但整個面孔仍然顯得年輕,明朗。

但這面孔卻被鬆軟的鼻子、脹大了的鼻孔和紅鼻尖而給弄壞了。她從一個鑲銀的黑色鼻菸壺裡嗅菸草。她的衣服全是黑色的,但通過她的眼睛,從他內心卻射出一種永不熄滅的、快樂的、溫暖的光芒。

她的腰彎得幾乎成為駝背,肥肥胖胖,可是舉動卻像一隻大貓似的輕快而敏捷,並且柔軟得也像這可愛的動物。

【品讀賞析】

文章以極其細膩而又飽含神情的筆觸描繪了「外祖母」這充滿人性光輝的人物形象。

讓我們沿著高爾基給我們營造的溫暖而又流暢的文字的河流,抓住那些涓涓細流,用心思考,用心感悟,一個充滿魅力的「外祖母」便會站在你的面前,對著你微笑……

把自己的頭髮長說成是上帝給自己的懲罰,自嘲中滿含著幽默,一個多麼開朗的人啊。「你睡吧,還早著,——太陽睡了一夜剛起來……」多像在一個童話般的世界中,一個慈祥老人所說的話呀,可以想象出她臉上洋溢的微笑,可以感受到她輕鬆和諧的語調。

滿意望採納

童年的100字精彩片段+200字賞析。(要3個以上) 5

3樓:匿名使用者

1.聽著外公講述,我彷彿覺得他像一朵雲彩似的迅速地長大,由一個乾瘦的小老頭變成了童話中的大力士,他一個人用纖繩拉著一條巨大的灰色貨船沿著伏爾加河逆流而上……

有時他從床上跳下來,神氣活現地揮動雙手,給我表演縴夫們拉著纖索走路的樣子,表演縴夫們如何從船艙裡排水,一面唱著縴夫的歌謠,後來他又像年輕人那樣縱身跳回到床上,一舉一動都變得優美異常,他的聲音更加深沉、粗重了。

賞析:這個片段是《童年》全書中對外公為數不多的正面描寫中著墨最多的一處。阿廖沙聽著外公的講述,覺的外公成了外婆童話中的人物,由一個乾瘦的小老頭變成童話中的大力士,一個人用纖繩拉著一條巨大的灰色貨船沿著伏爾加河逆流而上。

這也從另一方面說明外公殘暴自私、冷酷、吝嗇之外還有一些好的品質

2.雅科夫舅舅一躍而起,全身挺直,兩眼微閉,緩緩地彈奏起來。小茨岡停了一下,跳到外婆跟前,半蹲著身子,圍繞著外婆跳,而外婆舒展雙臂,輕輕地跳著,她的兩腳在地板上無聲地滑動,彷彿在空中漂浮著,他揚著眉毛,那雙烏黑的眼睛望著遠方。

我覺的,外婆的樣子很滑稽,忍不住「噗哧」一笑。

賞析:片段中作者在刻畫小茨岡形象的同時,還主要通過動作、語言刻畫了阿廖沙周圍的其他人。外婆這裡主要突出了她擅長跳舞的特徵。

作者在這裡用了抒情的筆調把外婆跳舞時的神態描繪的惟妙惟肖。先是輕輕跳著,兩腳在地板上無聲滑動,再是輕輕走來走去,身子搖晃著,忽然間又邁開舞步象旋風似的旋轉起來。三種動作中,神情、舉止各不相同。

作者從眉毛、眼睛、雙手、身材、腳步、雙臂等身體各個部位角度用變化多姿、豐富優美的語言,將外婆舞姿寫得優美動人。保姆葉夫根尼婭快活善良的特徵通過她演唱的民歌及對茨岡之死的態度來塑造。她唱的兩首民歌詼諧有趣而又符合她身份。

茨岡死時,她傷心痛哭。從老匠人格里戈裡對阿廖沙的談話及對待茨岡之死的態度上可以看出他正直的品質,他告訴阿廖沙舅舅打死老婆的事,痛罵舅舅害死了茨岡,作者通過話語描述塑造了這個人物。

請採用,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1.2023年12月14日,**爆發的12月黨人起義,被沙皇殘酷鎮壓下去了,起義的五個首領被絞死,100多人被流放西伯利亞,600多人受到牽連。他們中間有很多人是普希金的朋友。

2023年秋天,新上臺的沙皇尼古拉一世把普希金召回了莫斯科,想扭轉他的筆鋒為自己服務。

「如果2023年12月14日那天,你在彼得堡,你會幹什麼?」沙皇尼古拉一世試探普希金。

「我將在起義者的隊伍裡。」普希金毫不遲疑地回答。「你沒想過這樣做的結果嗎?」

「當然想過,我的朋友們不是被陛下絞死了嗎?」

尼古拉知道普希金不那麼容易對付,要是因為寫幾首諷刺詩就把他殺了,自己肯定要被人嘲笑。最好是控制他,不讓他寫。於是,沙皇假裝溫和地說:

「普希金,你知道,我為什麼把你召回莫斯科嗎?」

「我不關心這個,我在鄉下生活得很好。」

「我也喜歡詩,我欣賞你的天才,以後,你寫詩,先送給我看看,你認為怎麼樣?」

普希金知道沙皇要親自審查自己的詩,於是,直接了當地說:「陛下要審查我的詩,到時候我會親自送來。」

普希金出了宮廷之後,並沒有把沙皇和他的談話放在心上。他照舊寫政治抒情詩和政治諷刺詩,歌頌12月黨人,譴責沙皇。

5樓:李好飛就

童年是七色的,是熱情的,可愛的。童年是這麼的美好,那童年趣事又是這樣的呢?

我是一個北方的孩子,小時侯的我喜歡在冰天雪地裡玩,打雪仗、堆雪人。每當冬天到來時,鵝毛般地大雪從空中飄落下來,一朵朵、一簇簇,像銀花,似白蝶。展望天地之間,唯見雪花飄揚,像吹落地花瓣,紛紛揚揚;像七仙女散花,漫天飛舞。

人站立在雪中,就像蹲在軋花機上,只看見無數的棉絮花拂向你,給你罩了一身潔白的素花。

早上起來,風定了,雪停了。開啟門,一道白色的寒光刺得人眼花繚亂。於是,我和弟弟、表哥拿起鏟子就在院子裡堆起了雪人,潔白的身子,圓圓的頭,煤球做黑眼睛,棉花捏成的鼻子,還向上翹著呢!

表哥又用紅墨水給雪人塗了嘴巴,一咧一咧,正朝著我們哈哈大笑呢!弟弟用一張紅色的紙給雪人做了一頂漂亮的帽子。雪人一下變得神氣多了!

雪人堆成了,又迎來一場大仗,表哥擲好一個雪球趁我不注意向我發起進攻,還好沒大中。當我反擊表哥時,他已經被弟弟的雪球打中了,雪球在表哥的頭頂上開了畫,這時院子裡充滿了歡笑聲。表哥不服氣,拿起雪球向弟弟攻擊,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攻擊院子裡的笑聲就更大了。

童年是多麼的有趣呀!童年趣事給我帶來了歡樂,童年真好。

200字摘抄加100字賞析。

6樓:匿名使用者

1、心靈的房間,不打掃就會落滿灰塵。蒙塵的心,會變得灰色和迷茫。我們每天都要經歷很多事情,開心的,不開心的,都在心裡安家落戶。

心裡的事情一多,就會變得雜亂無序,然後心也跟著亂起來。有些痛苦的情緒和不愉快的記憶,如果充斥在心裡,就會使人委靡不振。所以,掃地除塵,能夠使黯然的心變得亮堂;把事情理清楚,才能告別煩亂;把一些無謂的痛苦扔掉,快樂就有了更多更大的空間。

賞析:人,只有量力而行,該放就放,當止則止,才能在輕鬆快樂的節奏中,收穫真正應該屬於自己的那份成功。

2、苦樂全憑自已判斷,這和客觀環境並不一定有直接關係,正如一個不愛珠寶的女人,即使置身在極其重視虛榮的環境,也無傷她的自尊。擁有萬卷書的窮書生,並不想去和百萬富翁交換鑽石或**。滿足於田園生活的人也並不豔羨任何學者的榮譽頭銜,或**厚祿。

賞析:你的愛好就是你的方向,你的興趣就是你的資本,你的性情就是你的命運。各人有各人理想的樂園,有自已所樂於安享的花花世界。

3、微笑著,去唱生活的歌謠。不要抱怨生活給予了太多的磨難,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滾,就會失去雄渾,沙漠如果失去了飛沙的狂舞,就會失去壯觀,人生如果僅去求得兩點一線的一帆風順,生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魅力。

賞析:微笑著彈奏從容的絃樂,去面對挫折,去接受幸福,去品味孤獨,去戰勝憂傷。

4、承受幸福。幸福需要享受,但有時候,幸福也會輕而易舉的擊敗一個人。當幸福突然來臨的時候,人們往往會被幸福的旋渦淹沒,從幸福的顛峰上跌落下來。

承受幸福,就是要珍視幸福而不是一味的沉澱其中,如同面對一罈陳年老酒,一飲而盡往往會爛醉如泥不省人事,只有細品慢咂,才會品出真正的香醇甜美。

賞析:人生是一種承受,需要學會支撐。支撐事業,支撐家庭,甚至支撐起整個社會,有支撐就一定會有承受,支撐起多少重量,就要承受多大壓力。

《童年》10個摘抄加賞析,短一點,一組100字以內!

7樓:匿名使用者

【摘抄】姥姥緊緊拉著我的手,她也在哭,渾身發抖,弄得我的手也抖起來。

她要把我推到父親身邊去,我不願意去,我心裡害怕!我從沒見過這種陣勢,有一種莫名奇妙的恐懼。我不明白姥姥反覆給我說的是什麼意思:

「快,跟爸爸告別吧,孩子,他還不到年紀,可是他死了,你再也別想見到他了,親愛的……」

【感想】懵懂年幼的阿廖沙還不知道父親的死意味著什麼,更不知道父親的死將給他帶了什麼樣的影響,就在阿廖沙還沒有任何準備的時候,悲慘的命運已經悄然向他走來。

8樓:咆哮林小杰

「看來這世上遞給我的懲罰,上帝說:給你梳這些該死的頭髮去吧!年輕的時候,我誇耀過著一把馬鬃,到老來,我可詛咒它了。你睡吧!還早著呢,——太陽睡了一夜剛起來……」

「我不想睡!」

「不想睡就不睡好了,」她馬上表示同意,一面編辮子,一面往沙發那邊瞧,母親就在沙發上躺著,臉朝上,身子直的像一根弦。「你昨天怎麼把牛奶瓶子打破了?你笑聲說!」

外祖母說話好似在用心地唱歌,字字句句都想鮮花那樣溫柔、鮮豔和豐潤,一下子就牢牢地打進我的記憶裡。她微笑的時候,那黑得像黑櫻桃的眼珠兒睜得圓圓的,閃出一種難以形容的愉快光芒,在笑容裡,快活地露出堅固雪白的牙齒。雖然黑黑的,兩頰有許多皺紋,但整個面孔仍然顯得年輕,明朗。

但這面孔卻被鬆軟的鼻子、脹大了的鼻孔和紅鼻尖而給弄壞了。她從一個鑲銀的黑色鼻菸壺裡嗅菸草。她的衣服全是黑色的,但通過她的眼睛,從他內心卻射出一種永不熄滅的、快樂的、溫暖的光芒。

她的腰彎得幾乎成為駝背,肥肥胖胖,可是舉動卻像一隻大貓似的輕快而敏捷,並且柔軟得也像這可愛的動物。

賞析:文章以極其細膩而又飽含神情的筆觸描繪了「外祖母」這充滿人性光輝的人物形象。在外祖母沒有聽的我的聲音時,她的樣子很凶,「嘴脣歪扭著,黑眼珠兒閃著氣憤的光芒」。

當我問到頭髮為什麼這麼長的時候,外祖母即刻改換了模樣,「還是用昨天那樣的溫暖而柔和的腔調說」。外祖母總是用這樣溫暖柔和的腔調對我說話。

把自己的頭髮長說成是上帝給自己的懲罰,自嘲中滿含著幽默,一個多麼開朗的人啊。「你睡吧,還早著,——太陽睡了一夜剛起來……」多像在一個童話般的世界中,一個慈祥老人所說的話呀,可以想象出她臉上洋溢的微笑,可以感受到她輕鬆和諧的語調。

「我不想睡!」感嘆號昭示著我態度的堅決,顯現出我在外祖母面前的無拘無束乃至略微的放肆。對於我這樣的言語,外祖母馬上表示同意「不想睡就不睡好了。

」外祖母就是這樣尊重我——一個兒童的意願!她的這樣的平常的話,如同那窗外的陽光溫暖著我幼小的心靈。

她微笑時,「閃出一種難以形容的愉快光芒」,「快活地露出雪白的牙齒」有皺紋的面孔「年輕、明朗」,我的外祖母是樂觀的、充滿朝氣的;全黑的衣服遮不住她眼睛裡射出發自內心的「永不熄滅、快樂的、溫暖的光芒。」外祖母又是頑強剛毅的;她「腰彎得幾乎成為駝背」,「肥肥胖胖」,「卻又像一隻大貓似的輕快而敏捷」,我的外祖母是又是可愛的。

在那天醒來的早晨,我就這樣靜靜地注視著我的慈愛的、樂觀的、堅毅的外祖母,讓她的唱歌似的話語,如鮮花般在我的心底溫柔地開放……

這便是透過高爾基文字的河流,我們所能感知到的溫馨的畫面。

尋求《童年》的某個片段概括,《童年》的精彩片段摘抄

好像有一段是偷蠟燭讀書的,你自己搜一下吧 自己看吧,例文 珍藏一份童年的回憶,總讓我為之流連而忘返 珍藏一份童年的回憶,總讓我為之冥思而感嘆。塵封而古老的塑料外殼上,半面支離破碎,另一面又佈滿裂痕。其貌不揚,似不值藏,然而那一番別具風味的內心卻時時讓我徜徉其中。那是一盤儲存了十多年的歌曲磁帶,動聽的...

優美句子摘抄和賞析,優美句子摘抄加賞析

1世上再也沒有比時鐘更加冷漠的東西了 在您出生的那一刻,在您盡情地 摘取青春幻夢的花朵的時刻,它都是同樣分秒不差地滴答著。高爾基 時鐘 賞析 這句話運用比喻象徵擬人等手法,寫出了時鐘的無情,提醒我們珍惜時間。2人行秋色之中,腳下踩的,發上戴的,肩上似有意無意飄墜的,莫非明豔的金黃與 余光中 左手的掌...

讀書筆記摘抄加賞析,讀書筆記摘抄賞析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回首往事,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卑鄙庸俗而羞愧 臨終之際,他能夠說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 為解放全人類而鬥爭。要抓緊時間趕快生活,因為一場莫名其妙的疾病,或者一個意外的悲慘事件,都會使生命中斷。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