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的古義和今義

2021-03-03 20:27:08 字數 943 閱讀 7390

1樓:匿名使用者

絕 《動

⑴ (會意。從糸(mì),表示與線絲有關,從刀,從卩(人)。表示人用刀斷絲。本義:把絲弄斷)

⑵ 同本義 [break off]

⑶ 又如:絕纓(冠纓斷絕。比喻寬巨集大量)

⑷ 引申為斷,斷絕 [sever;cut off]

⑸ 又如:絕賣(出賣產權;賣掉後再也不許贖回);絕裙(扯斷衣襟。指去意堅決,難以挽留);絕祀(斷絕祖先的祭祀。比喻國家滅亡,子嗣全無)

⑹ 割斷;切斷 [cut off]

⑺ 又如:絕亢(斬斷脖子);絕脰(斷頸);絕臏(折斷臏骨);絕長補短(本指計量國土大小。後常用為擷取有餘以補不足)

⑻ 氣息中止;暈死 [die]

⑼ 又如:絕單(獄吏所填寫的犯人死亡單子);絕類(滅絕其種類);絕命辭(臨死前寫的文章)

⑽ 斷根,無後代 [discontinue]

⑾ 又如:絕業(已經中斷的王業);絕緒(沒有後代);絕戶計(斷絕別人子孫後代的計謀)

⑿ 橫渡;穿越 [cross]

⒀ 又如:絕塞(橫渡關塞;渡越邊塞);絕漠(穿越沙漠);絕險(越過險阻)

⒁ 落 [fall]

⒂ 杜絕;摒棄 [***pletely eradicate;wipe out]

絕世於良。——《左傳·哀公十五年》。注:「猶言棄也。」

⒃ 又如:絕弦(斷棄琴絃,不再使用);絕學(棄絕學問;拋開學業);絕仁棄義(拋棄世俗的仁義,回覆到純樸的本性)

⒄ 超過 [surpass]。如:絕後光前(超越古今);絕俗(超出世俗之外);絕才(過人的才能);絕特(超出尋常)

⒅ 停止 [stop]

⒆ 又如:絕息(停止);絕脈(脈息停止)

⒇ 竭;盡 [exhaust]

(21) 又如:絕力(用盡力氣);絕目(極目。盡目力之所及);絕叫(大聲呼叫);絕陰(陰氣竭盡。陰陽家稱農曆四月戊辰日為絕陰之日,百事不宜)

次的古義和今義,是的古義和今義

次 的古義是停宿 今義是不好的 差的。第二 日。子。等。要。質量 品質較差的 品。貨。等第,順序 第。序。名 化學上指酸根或化合物中少含兩個氧原子的 氯酸。中間 胸 量詞,回 數 sh 初 三番五 旅行所居止之處所 旅 舟 所。姓。次 的意義紛繁複雜,有些義古今一致,有些義在語言發展中發生一些變化,...

便宜古義今義去的古義和今義

1 便宜古義 1 斟酌事宜,不拘陳規,自行決斷處理。例句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以便宜置吏,市租皆輸入莫府,為士卒費。白話譯文 根據實際需要靈活地設定官吏,收到的稅款都送到幕府,作為軍費使用。2 指便宜行事之權。例句 唐 魏徵 隋書 楊諒傳 特許以便宜,不拘律令。白話譯文 特別批准他便...

名的古義和今義,去的古義和今義

古 說。今 名字。古義 說出,今義 名稱,名字等 去的古義和今義 去 古義 距離 離開。今義 往,從所在地到別的地方。例句 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兩小兒辯日 得錢千五百,乃去。宋定伯捉鬼 古代指離開某地某人,現在指到某地,去 古義 距離 離開。今義 往,從所在地到別的地方 去的古義一般是離開,謝謝 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