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子與納電子學的中英文的名詞解釋

2021-03-03 21:00:01 字數 1005 閱讀 1497

1樓:

微電子microelectronics 納電子nanoelectronics

[編輯本段]什麼是微電子學?

微電子學是研究在固體(主要是半導體)材料上構成的微小型化電路、電路及系統的電子學分支。

作為電子學的分支學科,它主要研究電子或離子在固體材料中的運動規律及其應用,並利用它實現訊號處理功能的科學,以實現電路的系統和整合為目的,實用性強。微電子學又是資訊領域的重要基礎學科,在這一領域上,微電子學是研究並實現資訊獲取、傳輸、儲存、處理和輸出的科學,是研究資訊獲取的科學,構成了資訊科學的基石,其發展書評直接影響著整個資訊科技的發展。微電子科學技術的發展水平和產業規模是一個國家經濟實力的重要標誌。

微電子學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邊緣學科,其中包括了半導體器件物理、積體電路工藝和積體電路及系統的設計、測試等多方面的內容;設計了固體物理學、量子力學、熱力學與統計物理學、材料科學、電子線路、訊號處理、計算機輔助設計、測試和加工、圖論、化學等多個領域。

微電子學是一門發展極為迅速的學科,高整合度、低功耗、高效能、高可靠性是微電子學發展的方向。資訊科技發展的方向是多**(智慧化)、網路化和個體化。要求系統獲取和儲存海量的多**資訊、以極高速度精確可靠的處理和傳輸這些資訊並及時地把有用資訊顯示出來或用於控制。

所有這些都只能依賴於微電子技術的支撐才能成為現實。超高容量、超小型、超高速、超高頻、超低功耗是資訊科技無止境追求的目標,是微電子技術迅速發展的動力。

微電子學滲透性強,其他學科結合產生出了一系列新的交叉學科。微機電系統、生物晶片就是這方面的代表,是近年來發展起來的具有廣闊應用前景的新技術。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微電子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科學實驗與科學思維的基本訓練,具有良好科學素養,掌握大規模積體電路及新型半導體器件的設計、製造及測試所必需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具有電路分析、工藝分析、器件效能分析和版圖設計等的基本能力。

主幹學科:電子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半導體物理及實驗、半導體器件物理、積體電路設計原理、積體電路工藝原理、積體電路cad、微電子學專業實驗和積體電路工藝實習等

電子科學與技術(微電子與固體電子學)與材料物理專業的結合

微電子學和物理 材料的關係上面已經說一些了。至少你說的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只是研究生專業設定中的一個專業名稱而已。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 和 物理電子學 同屬於 電子科學與技術 的大學科之下,具體情況你可以看看各個學校的研究生招生資訊的院系專業介紹部分,各大學主頁上都有,可能不太好找,但找到了看一下就...

哈爾濱工業大學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考研疑問

這個我來回答。第一,工大有積體電路方向,第二,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這個是大的方向,你想上整合的話,你先考上了,然後再分小的方向,這個好像跟老師有關,建議你考本部的,優勢明顯。第三,考研的話,320分吧,今年是,去年310,還行,只要英語有點把握就報,別的專業課簡單,你都學過,例如半導體物理了等。第四,...

你好,我想考北工大的固體與微電子學,具體情況不怎麼清楚,想請教您一下。想求助這個專業的學長,謝謝

如果你在北京,你可以去實驗室找老師的,沒問題的。你這樣其實都是別人的看法,真的有用嗎?北京工業主要是做嵌入式,未來發展比較看好 北京工業大學和大連理工大學的固體電子與微電子學哪個好考一些?北工不錯啊,你可以考慮一下,好象分數比較高吧.但那裡考的人也很多,其實考研就是要到更好的學府去深造自己,也是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