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做標準曲線有什麼用

2021-03-03 21:00:01 字數 967 閱讀 9161

1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測定樣品的吸光度在標準曲線範圍內,就可以用內插法得到樣品的濃度。

2樓:寒虹波谷楓

有的,需要首先查文獻確定吸光度的範圍,這樣得出的標準曲線準確度才可靠

什麼是分光光度法的標準曲線?繪製標準曲線有什麼意義?

3樓:demon陌

分光光度法的標準曲線定義:

標準曲線是直接用標準溶液製作的曲線,是用來描述被測物質的濃度(或含量)在分析儀器響應訊號值之間定量關係的曲線。

在分光光度法分析中,被測物質的濃度在儀器上的響應訊號值在一定範圍內呈直線關係,水樣測定的結果可以從標準曲線上查出。因此標準曲線製作的好壞,將會影響測定結果的準確度。

繪製標準曲線意義:繪製標準曲線的實用意義就是隻要測得其吸光度值即可在標準曲線上查出相應的濃度值。

通過測定被測物質在特定波長處或一定波長範圍內光的吸收度,對該物質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方法。它具有靈敏度高、操作簡便、快速等優點,是生物化學實驗中最常用的實驗方法。

在紫外分光光度法中吸收曲線和標準曲線有什麼使用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定性鑑別:可以根據吸收光譜的形狀、吸收峰數目、各吸收峰的波長位置、強度和相應的吸光係數值等,判斷兩種化合物是否相同或是與標準化合物的吸收光譜比較判斷。

定量鑑別:通過吸光光譜可找出最大吸收波長,再通過最大吸收波長處 吸光值的測定可定量計算該物質含量。

5樓:以愷魚翠茵

在同一溫度下,用不同波長的單色光,測定同一樣本的吸光度,然後建立一個x軸表示單色光波長(或頻率)頻率,y軸表示吸光度,將測定所得資料在此座標上描繪出波長與吸光度地關係的曲線,這就是該樣本的吸收曲線。也就是說,反映樣本吸光度與通過樣本的光波波長關係的一條曲線。每種物質的吸光度曲線是相同的

,這是分光光度計的測量基本原理。

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做標準曲線有什麼用

只要測定樣品的吸光度在標準曲線範圍內,就可以用內插法得到樣品的濃度。用分光光度計做標準曲線,怎麼做,為什麼做?標準曲線是指通過測定一系列已知組分的標準物質的某理化性質,從而得到該性質的數值所組成的曲線。標準曲線是標準物質的物理 化學屬性跟儀器響應之間的函式關係。在分析化學實驗中,常用標準曲線法進行定...

原子分光光度法標準鎘溶液怎麼配置

鉛和鎘作為重金屬,具有著極大的毒性,若水中含有大量此元素,不僅會對內 水環境造成嚴重的汙染容,更會威脅我們人體的健康。因此,需要對鉛和鎘進行必要的測定,而其中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在測定水樣鉛和鎘含量的應用中十分廣泛。所謂的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是由待測元素燈發出的特徵譜線通過供試品經原子化產生的原子蒸氣...

紫外分光光度法中各定量方法有何優缺點

波長在 範圍稱為紫外光,人眼能感覺到的光的波長大約在 之間。物質吸收波長範圍在 區間的電磁輻射能而產生的分子吸收光譜稱為該物質的紫外 可見吸收光譜,利用紫外 可見光譜進行物質的定性 定量分析的方法稱為紫外 可見分光光度法 紫外 可見分光光度法分為原子吸收光譜和分子吸收光譜兩種。在本章中介紹的紫外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