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做標準曲線有什麼用

2021-03-04 09:22:02 字數 2834 閱讀 6019

1樓:手機使用者

只要測定樣品的吸光度在標準曲線範圍內,就可以用內插法得到樣品的濃度。

用分光光度計做標準曲線,怎麼做,為什麼做?

2樓:一生一個乖雨飛

標準曲線是指通過測定一系列已知組分的標準物質的某理化性質,從而得到該性質的數值所組成的曲線。標準曲線是標準物質的物理/化學屬性跟儀器響應之間的函式關係。

在分析化學實驗中,常用標準曲線法進行定量分析,通常情況下的標準工作曲線是一條直線。與校正曲線不同,它是以標準溶液及介質組成的標準系列,標繪出來的曲線。

校正曲線的標準系列的伴生組分必須與試樣相匹配,以便測量結果的準確。只有標準曲線與校正曲線相重合的條件下,才可以用標準曲線來代替校正曲線。

3樓:黑桃森林

以標準溶液摩爾濃

bai度為橫標,吸du光度為縱標。測不同標zhi液的吸光

dao度,並在座標上描點。之版後做一權條過原點的直線,保證各點分佈在直線附近即可,這條直線叫標準曲線。測樣品吸光度,在縱標上引平行於橫標的直線,與標準曲線交叉。

過交點引橫標垂線,落到橫標上即得知樣品濃度了。

4樓:尋夢

1、配製相應的標準系抄列;2、以

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做標準曲線有什麼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測定樣品的吸光度在標準曲線範圍內,就可以用內插法得到樣品的濃度。

6樓:寒虹波谷楓

有的,需要首先查文獻確定吸光度的範圍,這樣得出的標準曲線準確度才可靠

吸收光譜曲線與標準曲線有何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吸收曲線表示同一溶液對不同波長的吸光度,能找出最大吸收波長,便於用最大吸收波長作為吸收光進行定量,減小誤差。

然而,吸光度的大小隻能表示物質的相對濃度,於是,需用已知濃度的標準溶液繪製標準曲線,利用這條曲線,根據未知溶液的吸光度就能知道絕對濃度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吸收光譜是波長-吸光度(λ-a)曲線,標準曲線是濃度-吸光度(c-a)曲線。

吸收曲線與標準曲線有何區別?在實際應用中有何意義

9樓:日天日地

1、功能不同

吸收曲線又稱為共振吸收曲線,在原子核物理中表示指入射粒子被靶核吸收的概率,隨著入射粒子的能量變化形成的曲線。因為吸收概率又稱為吸收截面,為總截面與散射截面之差。

標準曲線是通過測定一系列已知組分的標準物質的某理化性質,從而得到該性質的數值所組成的曲線。標準曲線是標準物質的物理/化學屬性跟儀器響應之間的函式關係。

2、特點不同

吸收曲線放出帶電粒子反應為(n,α),(n,p)反應。中子被靶核吸收後形成激發態的複核,這些複核通過放出帶電粒子如α,p粒子而返回到生成核的基態。

標準曲線是標準物質的物理/化學屬性跟儀器響應之間的函式關係。建立標準曲線的目的是推導待測物質的理化屬性。

3、工作原理不同

吸收曲線中,當入射粒子的能量在某一區間時,射向重核會發生強烈的共振吸收現象,曲線也會出現許多共振峰。

標準曲線是以標準溶液及介質組成的標準系列,標繪出來的曲線。校正曲線的標準系列的伴生組分必須與試樣相匹配,以便測量結果的準確。只有標準曲線與校正曲線相重合的條件下,才可以用標準曲線來代替校正曲線。

10樓:匿名使用者

吸收曲線定義:表明吸光物質溶液對不同波長的光的吸收能力不同的曲線叫吸收曲線,也叫吸收光譜.用途:

a.同一物質在一定溫度下的吸收光譜是一定的,因此物質的吸收光譜可以做為定性依據.b.

用光度法做定量分析時,利用吸收光譜確定最佳測定波長.

儀器分析中的,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中,標準曲線為什麼不能夠延伸?為什麼表觀吸光度在實際操作中是近似 10

11樓:冰潔翼天使

1、標準曲線bai能延伸

du,但是不會無限制的延伸。稀zhi溶dao液的依數性是在一定的內濃度範圍內的,當容濃度太大會偏離線性關係,不能作為標準曲線。

2、若在實際操作中發現標準曲線斜率太小則需調整標準溶液的濃度,可能是濃度梯度太小了。

補充:一般來說會對待測樣品的濃度進行一個估計,並進行處理,讓最終被測試的溶液的濃度在製作的標準曲線的範圍內以保證結果準確。

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做標準曲線有什麼用?

12樓:摘箕軯

只要測定樣品的吸光度在標準曲線範圍內,就可以用內插法得到樣品的濃度。

什麼是分光光度法的標準曲線?繪製標準曲線有什麼意義?

13樓:demon陌

分光光度法的標準曲線定義:

標準曲線是直接用標準溶液製作的曲線,是用來描述被測物質的濃度(或含量)在分析儀器響應訊號值之間定量關係的曲線。

在分光光度法分析中,被測物質的濃度在儀器上的響應訊號值在一定範圍內呈直線關係,水樣測定的結果可以從標準曲線上查出。因此標準曲線製作的好壞,將會影響測定結果的準確度。

繪製標準曲線意義:繪製標準曲線的實用意義就是隻要測得其吸光度值即可在標準曲線上查出相應的濃度值。

通過測定被測物質在特定波長處或一定波長範圍內光的吸收度,對該物質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方法。它具有靈敏度高、操作簡便、快速等優點,是生物化學實驗中最常用的實驗方法。

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做標準曲線,對於吸光度有限制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需要首先查文獻確定吸光度的範圍,這樣得出的標準曲線準確度才可靠

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做標準曲線有什麼用

只要測定樣品的吸光度在標準曲線範圍內,就可以用內插法得到樣品的濃度。有的,需要首先查文獻確定吸光度的範圍,這樣得出的標準曲線準確度才可靠 什麼是分光光度法的標準曲線?繪製標準曲線有什麼意義?分光光度法的標準曲線定義 標準曲線是直接用標準溶液製作的曲線,是用來描述被測物質的濃度 或含量 在分析儀器響應...

原子分光光度法標準鎘溶液怎麼配置

鉛和鎘作為重金屬,具有著極大的毒性,若水中含有大量此元素,不僅會對內 水環境造成嚴重的汙染容,更會威脅我們人體的健康。因此,需要對鉛和鎘進行必要的測定,而其中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在測定水樣鉛和鎘含量的應用中十分廣泛。所謂的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是由待測元素燈發出的特徵譜線通過供試品經原子化產生的原子蒸氣...

紫外分光光度法中各定量方法有何優缺點

波長在 範圍稱為紫外光,人眼能感覺到的光的波長大約在 之間。物質吸收波長範圍在 區間的電磁輻射能而產生的分子吸收光譜稱為該物質的紫外 可見吸收光譜,利用紫外 可見光譜進行物質的定性 定量分析的方法稱為紫外 可見分光光度法 紫外 可見分光光度法分為原子吸收光譜和分子吸收光譜兩種。在本章中介紹的紫外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