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如何誇獎孩子嗎,如何正確誇獎孩子

2021-03-04 03:24:50 字數 4990 閱讀 6911

1樓:手機使用者

近年來,「賞識教育」在年輕爸爸媽媽中頗為風行,受這種教育觀念的影響,許多父母都會經常誇獎自己孩子,「非常棒」、「真聰明」成為他們的口頭禪,但是這樣正確嗎?這種誇獎屬於不科學且無效的讚美,並不能讓孩子充分認識到自己的價值。

誇孩子「聰明」和誇孩子「努力」真的不同後果

動機心理學的研究表明,被誇「努力」的孩子比被誇「聰明」的孩子有更高的社會適應能力、更強的意志力、目標感和自控力,性格也更樂觀積極。

原因是當孩子將失敗歸咎於能力不足、努力不夠的時候,他們會更相信只要自己願意付出更多的努力,不斷提高技能和能力,他們就有可能再次獲得成功。如果成功,他們就會越來越有自信,相信是自己的原因導致的成功。

而被誇聰明的孩子,一直認為自己的成功是因為先天稟賦優異導致的,一旦失敗他們就會認為是自己不如別人,但又無法超越,因為這是先天註定的。如若成功,他們則會相信就是因為自己天資聰慧所以才有成功,與是否努力無關。另有研究表明,被誇聰明的孩子的耐挫力是極差的。

所以,我們在表揚和誇獎孩子的時候,有三個原則:

1)誇努力、誇練習、誇能力,而不誇聰明

例如孩子聽懂了你的話做了什麼,我們說:「哇,寶寶聽懂了媽媽說的話,真厲害呀!」而不說:

「哇,你太聰明瞭,都能明白媽媽說的話了」。孩子自己解決了什麼問題,我們可以說:「我看到你積極的想到了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而不說:「你太聰明瞭,我都沒有想到」。

2)誇具體行為,而不泛泛誇

3)有區別的誇獎,而不是事事都誇

看到孩子的進步誇,譬如從不刷牙到開始刷牙,從隨時隨地小便到有控制的小便,那這就值得誇。而不要什麼時候都誇,這樣到最後,孩子就不覺得你的誇有什麼作用了。

此外,父母需要懂得給孩子提供難度不斷增加的訓練和練習,讓兒童不斷提高動作的精準度和控制力,提高思維的運算速度和感覺的敏銳性。如何才能做到這些?簡單說三點:

1、讓孩子有更多探索的機會,不要總是阻撓他們;

2、讓孩子做生活中實際發生的事情,譬如做家務活,做體育運動,而不總是玩玩具;

3、給孩子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法,共同討論解決問題的最優方案並去實現。

【結束語】

我們總結一下,動機心理學的「歸因理論」,意思是——當我們將成功和失敗都做內歸因(也就是他們認為這是自己能力或努力使然的結果),會比將成功和失敗做外歸因(也就是認為這是運氣或天賦導致的結果)時,會獲得更多的成功。年輕的爸爸媽媽們都明白該怎麼正確的誇獎孩子了嗎?

如何正確誇獎孩子

2樓:茜姐幸福說

家長要知道怎麼誇獎最有效那就是第三方誇獎

3樓:未來青年

誇細節孩子很容易聽覺免疫,所以誇孩子得變著法去誇,誇細節就是最簡單直接的辦法。

例如孩子做完家庭作業後自覺地收拾好書包並放在了該放的位置,此時千萬不要以一句「你真棒」來含糊孩子,而是要針對這個事情進行誇獎,例如:「寶貝今天自己收拾好了書包,自理能力又進步了,媽媽很欣慰。」

又或者在大街上孩子自覺把垃圾扔進垃圾桶裡,你應當這樣誇獎:「垃圾就應該回到垃圾桶裡,寶貝已經知道愛護公共衛生了,媽媽真為你驕傲。」這樣孩子就會牢牢地記住這次的誇獎,以後也會更加註意公共衛生。

4樓:love1葉落歸根

誇獎孩子一定要真實,具體到事情上,不要說「太棒了」之類的範圍太廣的詞,這樣孩子接收不到。誇獎孩子要及時,一件事情做得好要及時表揚和肯定,不要等過了兩天才想起來進行表揚。誇獎孩子要帶著滿滿的愛,不要帶著目的性。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點,誇孩子可以改變的優秀品質。舉個例子來說,比如你和孩子正在走路,孩子突然說他走不動了,你讓他堅持一會,然後你給他設定一個目標,他堅持走到了你設定的目標,或者他走的比你設定的目標還要遠的時候,你不能只說「寶寶真棒」,而是應該重點表揚他堅持的這個過程,比如你可以說「哇,寶寶已經學會堅持了,並且堅持走了好遠呢!」,這樣孩子就明白是因為他的堅持媽媽才表揚了他。

我之所以舉這個例子,是因為很多時候孩子真的不願意走路,我們就可以通過這樣的方式來解決孩子不願意走路的問題。生活中還有很多孩子表現出來的優秀品質可以去表揚,像幫媽媽幹活、幫助他人了、見人打招呼問好、勇敢了、堅強了等等都是值得表揚的優秀品質。第二點,多使用描述性陳述性的句子,強調努力的方向。

比如今天孩子一個人收拾了自己的玩具,我們可以說「哇,寶寶今天一個人整理了這麼多玩具呢,做的真好!下一次寶寶一定還能把自己書也整理好呢!」前面一句話是表揚他整理了自己的玩具做的很好,後面一句是告訴他還可以怎樣會做的更好,讓孩子明白了努力的方向在**。

如果我們沒有給孩子指明努力的方向,可能孩子就會以為他這樣做了就是最好的結果了,然後就不在去努力了。第三點,不要輕易去誇獎孩子很容易就能完成的事。有的家長特別是爺爺奶奶,孩子做什麼都要誇一誇,比如孩子隨便捏個橡皮泥,爺爺奶奶就說「真棒,捏的好!

」孩子拍個手,又說「真厲害,拍的真好!」本來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你都要誇一誇,那以後你的誇獎自然就要貶值了,誇獎來的太容易了,孩子肯定就不稀罕了。

6樓:聞道人生

適當的誇孩子,對孩子的成長幫助很大。

但毫無依據的胡亂誇,往往也會適得其反。

建議留心觀察孩子成長當中的細節,針對具體的事情或動作或表情,給予某一個點上的肯定。但同時也要鼓勵如果在某些方面再提升一下,效果會更好。

7樓:機電科高旭

通過觀察和交流加上自己的人生觀疏導與鼓勵並重。

8樓:匿名使用者

誇孩子可以改變的優秀品質。舉個例子來說,比如你和孩子正在走路,孩子突然說他走不動了,你讓他堅持一會,然後你給他設定一個目標,他堅持走到了你設定的目標,或者他走的比你設定的目標還要遠的時候,你不能只說「寶寶真棒」,而是應該重點表揚他堅持的這個過程,比如你可以說「哇,寶寶已經學會堅持了,並且堅持走了好遠呢!」,這樣孩子就明白是因為他的堅持媽媽才表揚了他。

我之所以舉這個例子,是因為很多時候孩子真的不願意走路,我們就可以通過這樣的方式來解決孩子不願意走路的問題。生活中還有很多孩子表現出來的優秀品質可以去表揚,像幫媽媽幹活、幫助他人了、見人打招呼問好、勇敢了、堅強了等等都是值得表揚的優秀品質。

9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做對了就要表揚,不能胡亂表揚!每做對一件事就要說做得好,就算做的不好也要鼓勵!而且不論是小事還是大事都是要表揚哦!

但是做得不對,就一定好好批評!抑揚頓挫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實事求是,不誇大就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知了分享社,來自得到大學校友的有趣有料的知識分享,一個涉及家庭教育、兒童養護、興趣培養、留學就業、職場套路、健康管理等諸多方面的知識平臺。

12樓:戇爸爸

沒當媽之前,就覺得自己一定會管好孩子,當媽以後,發現沒人教給你教育孩子的方法,而有些做法,雖然你是單純地發自內心的,卻也不一定是正確的,比如,對孩子的誇獎。

案例:女兒在小書桌上認真地畫畫,畫好以後,開心地拿給我看,我脫口而出「寶寶真聰明,畫的真棒!」孩子開心地繼續玩耍去了。

你是不是覺得這樣的場景很熟悉,而且自己也就是這樣每天和孩子交流的,你發現這其中的問題了嗎?

有一本暢銷育兒書叫做《孩子,把你的手給我》,書中有一句對稱讚和恰當而深刻的比喻「稱讚,就像青黴素一樣,絕不能隨意用。使用強效藥有一定的標準,需要謹慎小心,標準包括時間和劑量,因為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

斯坦福大學斯坦福大學教授carol dweck很嚴肅地提到,讚美孩子的天賦而非他的努力、策略和選擇,可是在慢性地扼殺他的成長型思維!

這種籠統、模糊、脫口而出的誇獎,讓孩子關注的是自己的「天生慧智」,而忽視了孩子在做事中付出的努力,所以這樣的稱讚和誇獎,是一種成長的「誤導」!

那麼我們該怎樣正確、有效地誇獎孩子呢?

一、關注孩子的細節,誇孩子的具體而不是整體。

孩子做的好,就具體告訴孩子做的好在**,而且要說的越具體越好,比如「你很努力」、「你沒有放棄」、「你很堅持」、「你的態度很好」、「你的方法很有新意,媽媽很喜歡」。

二、關注孩子的做法,用一籮筐的話誇孩子。

在誇獎孩子的時候,要關注孩子的做法,然後,準備充分的語言告訴孩子「在這方面你真的做的很棒」,家長在誇獎孩子時,不要輕描淡寫,像浮雲略過,而是要說的越多、越詳細取得的效果就越好。

中國人的父母相對而言,比較內斂,誇獎和讚美的話輕易不說出口,而且也沒有表揚人的習慣,這方面,家長也要做一些刻意練習,家長平時可以用「我喜歡你的××(堅持、努力、創意、細心、你收拾的房間、你寫的字)」等來鍛鍊自己誇獎孩子的能力,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注意收集一些正面的詞彙來武裝自己的語言。

三、關注孩子的表現,用誇獎來鼓勵孩子。

有時候,孩子會對一些事物產生畏難和膽怯情緒,家長要從正面鼓勵孩子去克服這種情緒,戰勝自己,也可以用誇獎的話語。比如「小寶吃藥的時候非常勇敢,其他寶寶吃藥又哭又鬧,可小寶從來不哭鬧。」孩子聽了媽媽的誇獎,真的就會自己把藥一口氣喝完了。

13樓:糖果媽媽愛孩子

現在普遍提倡對孩子進行賞識教育,但是很多人把賞識教育誤認為是誇獎教育,其實過多地誇獎孩子,對孩子並沒有好處的。

誇獎在當時來看,對孩子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是這並不能持久,在長期來看,反而會令孩子喪失信心。

因為經常受到表揚誇獎的孩子,會對他人的評價產生依賴,變得沒有自信,自我力量感不足。

如果沒有得到期望的誇獎和讚揚,就會變得非常沮喪,繼續努力的動力不足。而且更多的時候,為了得到別人的誇獎和讚揚,他們只會待在自己的舒適區裡,不敢嘗試新的挑戰,不敢接受自己不熟悉,沒有把握肯定能幹得出色的任務。

更有效的方法是對孩子進行賞識和鼓勵,而不是誇獎。

賞識,就是對孩子的評價標準要多元化,不要一刀切,不要光盯著學習成績對孩子橫加指責,眼裡只有孩子的缺點,而要善於發現挖掘孩子的閃光點,讓孩子明白,沒有任何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天賦,而且很多優點都是可以通過努力和練習來獲得的。

這會讓孩子產生自信,有努力提高自己的動力。

除了賞識,還應該多鼓勵孩子。

誇獎主要針對人,而鼓勵更多地是針對事。誇獎暗含著要求孩子成功地完成一件事情,這會使得孩子越優秀,承受的壓力也越大,而鼓勵是強調孩子付出的努力,會讓孩子產生源源不斷的動力。

少用誇獎,多點賞識和鼓勵吧!

糖果媽媽,分享教育中學生和養兒育女所得的經驗,歡迎點贊關注!

誇老公能幹的句子經典語錄,如何誇獎老公經典語錄

1 男人,要有珠穆朗瑪峰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淡定,要有三千佳麗充於後宮而堅持早朝的執著,要有進得廚房出得廳堂的人模狗樣,要有醒掌天下權醉臥美人膝的俠骨柔腸。差距,是避免悲劇而瘋狂鍛鍊的理由。世界男性健康日,鍛鍊身體,自強不息 2 老公,就是那個冬天怕你腳冷,而將你一雙沒有洗的腳緊緊抱在懷裡的那個不怕臭...

如何誇女友腿長,好會玩,如何誇女孩子腿長

寶貝你看。西瓜那麼圓,缺沒你發大白兔圓。你再看看香蕉那麼大,卻沒我的火腿腸大。你看看甘蔗那麼長,卻沒你的大長腿長。望採納 一般有以下幾種玩法 一是用眼看,當然就是欣賞,它的流線型的線條 波浪般的起伏,驚覺天工造化之美。二是用手摸,從下到上,漸漸由細到粗,感受 之細膩,手感之柔順,如同工藝品似乎精工細...

30歲的女人可以誇清純可愛麼,如何誇獎30歲女人長的漂亮,有韻味的女人?

一般是不可以,除非她的心態非常年輕,你說她沒關係,一般到了這個年齡已經和清純可愛絕緣了,更多的是成熟練達,氣質高貴典雅,已完成了由美女向氣質美女的轉變,所以還是不要誇這個年齡段的女人清純可愛了 可以啊,每個女人心中都有一顆少女心,都願意聽美言,誇獎的話。清純可愛證明自己還年輕,沒邁過30歲的大關,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