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猜成語裡面有人在火上跑跑像火爐

2021-03-04 03:17:25 字數 2629 閱讀 1838

1樓:q魂鬥羅

看圖猜成語裡面有一個人在火上跑,跑像火爐——赴湯蹈火。

赴湯蹈火

fù tāng dǎo huǒ

【解釋】赴:走往;湯:熱水;蹈: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艱險,奮勇向前。

【出處】《荀子·議兵》:「以桀詐堯,譬之若以卵投石,以指撓沸,若赴水火,入焉焦沒耳。」晉·稽康《與山巨源絕交書》:「長而見羈,則狂顧頓纓,赴湯蹈火。」

【結構】聯合式。

【用法】比喻奮不顧身;不避危險。一般作謂語。

【正音】赴;不能讀作「pū」;蹈;不能讀作「tāo」。

【辨形】蹈;不能寫作「滔」或「倒」。

【近義詞】出生入死

【反義詞】貪生怕死

【辨析】~和「出生入死」;都表示「不顧艱險、奮不顧身的精神」。但「出生入死」偏重在冒隨時死去的危險;一般用來表示不顧個人生命危險;在程度上重於~;~偏重在不畏艱險;一般用來表示決心和願望。

【例句】無數革命先烈為了祖國和民族的解放;~;視死如歸。

看圖猜成語一個人在跑旁邊有火還有一個罐子煮的東西

2樓:歐米伽

【赴湯蹈火】

【解釋】:赴:走往;湯:熱水;蹈: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艱版險,奮勇向前權。

【出自】:《荀子·議兵》:「以桀詐堯,譬之若以卵投石,以指撓沸,若赴水火,入焉焦沒耳。」晉·稽康《與山巨源絕交書》:「長而見羈,則狂顧頓纓,赴湯蹈火。」

【示例】:有三個人,義膽包身,武藝出眾,敢~,同死同生。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五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比喻奮不顧身。

3樓:youyou看見了

是晶吧,三個日聚一起

一個圖案一個火一箇中一個火看圖猜成語

4樓:解解龍

火冒三丈

火冒三丈:huǒ mào sān zhàng[成語解釋]冒:往上升。形容憤怒到極點。

[典故出處]陶菊隱《籌安會六君子傳》:「章太炎以自己慘淡經營《民報》多年,一旦復刑,竟被擯斥,不由得火冒三丈。」

[ 近義詞 ]怒氣衝衝

[ 反義詞 ]心平氣和

[成語舉例]你太愛發脾氣,動不動火冒三丈,這樣怎麼能搞好同志關係,幹好社會工作?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憤怒到極點[成語結構]主謂式

[產生年代]現代

5樓:雨洛成詩

火冒三丈

huǒ mào sān zhàng

【解釋】冒:往上升。形容憤怒到極點。

【出處】陶菊隱《籌安會六君子傳》:「章太炎以自己慘淡經營《民報》多年,一旦復刑,竟被擯斥,不由得火冒三丈。」

【結構】主謂式。

【用法】一般作賓語、謂語、狀語。

【辨形】三;不能寫作「山」。

【近義詞】怒氣衝衝

【反義詞】心平氣和

【例句】你太愛發脾氣;動不動~;這樣怎麼能搞好同志關係;幹好社會工作?

圖中一個人往火上潑東西猜一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火上澆油

[huǒ shàng jiāo yóu]

[釋義]

往火上倒油。比喻使人更加憤怒或使情況更加嚴重。

[示例]

若吃此藥,誤用人蔘,猶如~,不出七天,必要命盡無常。清·石昆玉《三俠五義》第四十一回

[出處]

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二折:「我見了他撲鄧鄧火上澆油。」

7樓:匿名使用者

火上澆油?

問題是澆什麼咧?呵呵

可以追問,望採納,謝謝

看圖猜成語中間一個人在跑的是什麼成語!

8樓:民生為本

芒刺在背

拼音: máng cì zài bèi 簡拼: mczb

近義詞: 如坐鍼氈、六神無主、坐立不安 反義詞: 泰然自若、若無其事、悠悠自得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感知動詞後

解釋: 芒刺:細刺。象有芒和刺紮在背上一樣。形容內心惶恐,坐立不安。

出處: 東漢·班固《漢書·霍光傳》:「宣帝始立,謁見高廟,大將軍光從驂乘,上內嚴憚之,若有芒刺在背。」

例子: 現在被獻忠這樣一看,感到跼蹐不安,猶如~。(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七章)

9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自帶有九萬條詞彙,帶有【跑】字的成語有:【東奔西跑】和【東跑西顛】。未見**,不易選定。?

10樓:y神級第六人

芒刺在背

芒刺:細刺。象有芒和刺紮在背上一樣。形容內心惶恐,坐立不安。

[拼音]

máng cì zài bèi

[出處]

《漢書·霍光傳》:「宣帝始立;謁見高廟;大將軍光從驂乘;上內嚴憚之;若有芒刺在背。」

[例句]

他一看見老師的目光,立即如芒刺在背。

[近義]

六神無主 如坐鍼氈 坐立不安 如芒刺背

[反義]

心懷舒暢 泰然自若 悠然自得 若無其事

瘋狂猜成語 看圖猜成語虎字外面有人在推答案是什麼

三人成虎 我國古代成語,出自 戰國策 魏策二 原意指城裡本沒有老虎,三個人謊報集市裡有老虎,聽者就信以為真。比喻謠言或訛傳經多人重複述說,就能使聽者信以為真。示例宋 黃庭堅 勸交代張和父酒 三人成虎事多有,眾口鑠金君自寬。解釋 這真是三人成虎啊,明明是不可能的事,如此一傳竟成真的了 瘋狂猜成語一個人...

瘋狂猜成語遊戲裡面的,瘋狂猜成語,裡面有兩個人左邊有一個人右邊有一個人,中間還有一尊佛

化零為整 hu l ng w i zh ng 釋義 把零散的部分集中 為一個整體。出 處 抗日游擊戰內爭的戰略問題 第容四章 集中使用兵力,即所謂 化零為整 的辦法,多半是在敵人進攻之時為了消滅敵人而採取的。近義詞化整為零 合零為整 反義詞化整為零 這個詞可能是化整為零 瘋狂猜成語,裡面有兩個人左邊...

看圖猜成語裡面有草有竹子還有仙人掌和人是什麼意思

草木皆兵 c o m ji b ng 釋義 木 樹 皆 全 都是。野草和樹木都像是兵士。比喻軍隊敗退時心虛 把草木都看成為是敵兵。亦形容極度驚恐時發出多疑的錯覺。語出 清 曾樸 孽海花 第二十五回 大有風聲鶴唳 草木皆兵之感。正音 皆 不能讀作 ji 辨形 皆 不能寫作 揩 近義 風聲鶴唳 杯弓蛇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