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相關材料,回答下列問題。6分材料一北京市地圖和北京

2021-03-04 03:14:30 字數 463 閱讀 8518

1樓:天堂罪訣碾漶淹

(1)華北平原 溫帶季bai風du  a

(2)文化

(3)水資源短zhi缺;節約用水、防治水汙染、dao南水北除錯題分析版:

(1)從資料中得知權,北京位於a華北平原的北部邊緣;北京的氣候特徵是冬季寒冷乾燥,夏季高溫多雨,屬於溫帶季風氣候,該氣候特徵雨熱同期,有利於農業發展。

(2)北京是我國的首都,是全國的政治中心、交通中心、教育中心、科研中心、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城市,對於未來的發展北京也做出了長遠規劃,北京市未來的建設發展目標定位於:國家首都(政治中心)、世界城市(國際交往中心)、文化名城(文化中心),並首次提出「宜居城市」概念,北京是全國高等院校最集中的地區,有眾多的體育場館,博物館,**電視臺和**人民廣播電臺,以及許多國家級的文藝團體等,這說明北京是全國的文化中心。

(3)從資料三得知,北京水資源短缺,解決該問題的辦法有節約用水、防治水汙染、南水北調等等。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20分材料一今則西

1 社會問題 面臨遼和西夏的威脅 財政危機嚴重 吏治腐敗,官吏不思進取,不體察民生疾苦 階級矛盾尖銳,人民反抗不斷。4分 2 青苗法 2分 變法派認為青苗法可以解決農民借貸困難的問題,避免高利貸的盤剝 增加 收入,有利於平抑物價 不誤農時,有利於農業生產。6分 3 保甲法 1分 加強對人民的控制,增...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10分材料一我辦了

1 洋務運動 失敗 各1分。2 光緒帝 戊戌變法 百日維新 各1分。3 孫中山 或孫文 辛亥革命 各1分。4 新文化運動 董仲舒各1分。5 由表及裡,由淺入深 類似回答也可 2分。本題考查的是中國人民的近代化探索。材料一是李鴻章對自己發起的洋務運動的反思,其結果是失敗了。材料二是由光緒帝頒佈的詔書,...

21分讀下列相關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巴西地理簡圖

1 12分 鐵 錳等礦產資源豐富 農產品種類多 數量大 水能資源豐富 勞內 動力充足 容交通便利 市場廣闊。任意答4點,得12分 2 9分 水質好轉,工業用地減少,綠地面積增加。試題分析 1 影響工業的區位因素主要從土地 水源 原料 燃料 動力 交通運輸 勞動力 市場 政策等方面分析。2 水質汙染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