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起名,姓程,男孩女孩各取,有好的寓意的名字,希望大家幫

2021-03-04 03:14:29 字數 4137 閱讀 7471

1樓:匿名使用者

男(bai個人拙見):程德,小名志源(釋du:積善zhi成德;志,至/和/積/聚解dao;源,水內之始,水本育萬物之容靈,可謂善解)

女(個人想法):程蘭,小名一君(釋:梅蘭竹菊;一,獨一/其一/一觀/一香;君,文靜/淡雅/高潔之人,可謂永生)

2樓:使勁兒跑的蝸牛

女孩…程如許。bai半畝方塘一鑑開

du,天光雲影

zhi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dao,為有源頭活水來。專雖然屬詩是講理的事,而不是描寫美景的,但是這個名字我覺得像一個漂亮的女孩子的名字。

男孩…程讓。不要以為我是在開玩笑,我是認真的,真的覺得「讓」字很好。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家人都給寶寶準備了什麼名字?發一下,我用姓名學分析後告訴你

我姓:孟 幫孩子取名字女孩男孩一對,想取個三字或四字的名字。大家幫忙取去我參考參考

4樓:匿名使用者

男孩名:

每個名字均有出處和解釋,僅供參考,取捨請便,朋友謝謝你。

得韜 擁有用兵的謀略。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李德裕《 李文饒集》「不勞孫子法,自得太公韜」。

德輝 仁德的光輝。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禮記·樂記》「故德輝動於內,而民莫不承聽。」

方旭 早晨太陽剛出來的樣子。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太玄·從》「方出旭旭」。

飛軒 指廊宇。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文選·劉琨<扶風歌>》:「顧瞻望宮闕,俯仰御飛軒。」

澄泓 水清而深。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劉禹錫 《歷陽書事七十韻》:「繭綸牽撥剌,犀焰照澄泓。」

浩然 正大剛直。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孟子·公孫丑上》:「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

浩學 博學。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范仲淹《南京書院題名記》:「先生之嗣,故都官郎中維 ,樞密直學士綸 ,並純文浩學,世濟其美,清德素行,貴而能貧。」

泓涵 水深廣,比喻學問淵博。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韓愈《藍田縣丞廳壁記》:「博陵崔斯立,種學績文,以蓄其有,泓涵演迤,日大以肆。」

和暢 亦作「和昶」,溫和舒暢。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晉代王羲之 《蘭亭集序》:「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存志 保全志向。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滍水》:「學道遭難逢危,終無悔心,可以牢神存志。」

澹雅 淡泊高雅。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封演《封氏聞見記·圖畫》:「夫畫者澹雅之事。」

博文 通曉古代文獻。適用於男孩取名字。這個名字取自《論語·雍也》:「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

博藝 博通藝文。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孔子家語·**行》:「好學博藝,省物而勤也,是冉求之行也。」

博雅 學識淵博,品行端正。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杜林傳》:「博雅多通,稱為任職相。」

彬彬 文質兼備。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論語 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博裕 廣闊富饒。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代劉向《說苑·敬慎》:「德行廣大而守以恭者榮,土地博裕而守以儉者安。」

博聞 見聞廣博。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書·東方朔傳》:「自以智慧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辯智矣。」

承德 蒙受德澤。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書·禮樂志》「詔撫成師,武臣承德」。

朝宗 百川歸海。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詩經·小雅·沔水》「沔波流水,朝宗於海」。

涵暢 滋潤化育,使之發揚。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程氏外書》卷三:「興於詩者,吟詠性情涵暢道德之中而歆動之,有『吾與點』之氣象。」

浩初 太初。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唐代陳子昂《昭夷子趙氏碑》:「請爾靈龜,永晏息乎浩初。」

女孩名:

每個名字均有出處與解釋,取捨請便。

芳華 亦作「芳花」。香花。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九章·思美人》:「芳與澤其雜糅兮,羌芳華自中出。」

芳蕤 盛開而下垂的花。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晉陸機 《文賦》:「播芳蕤之馥馥,從青條之森森。」

芳苓 香草名。指蓮。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文選·枚乘<七發>》:「漃漻薵蓼,蔓草芳苓。」

慧豔 聰明美麗。 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清代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一》:「後生一女,稍長,極慧豔。」

慧語 妙語。 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程羽《鴛鴦牒》:「步非煙慧語誰聆,嬌花不賞,飄香墜粉,亦復何疑。」

芳藹 芳香而繁盛。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九辯》:「離芳藹之方壯兮,餘萎約而悲愁。」

芳菲 花草香美的樣子。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沈括《夢溪筆談》:「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浩麗 壯麗。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司空圖 《成均諷》:「江天浩麗,杳春思於龍舟。」

泓浵 水深廣。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呂坤《<吾廬放言>序》:「其既放也,泓浵瀇瀁,若千里懸流,四達而不可窮。」

管彤 彤管,古代女史用以記事的杆身漆朱的筆。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詩經·邶風·靜女》「貽我彤管」。

澹雅 淡泊高雅。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封演《封氏聞見記·圖畫》:「夫畫者澹雅之事。」

博藝 博通藝文。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孔子家語·**行》:「好學博藝,省物而勤也,是冉求之行也。」

彬蔚 富有文采。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陸機《文賦》「頌優遊以彬蔚,論精微而朗暢」。

博容 度量大。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橋玄傳》:「懿德高軌,泛愛博容。」

朋友你好,天下父母心,無一不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名字無論如何取,最終皆是蘊含著父母對愛兒愛女的殷切希望與諄諄教誨。以上名字僅供你參考,取捨請便,只當交個朋友,但我對你提出的問題我是認真費心回答的,謝謝! (婉言謝絕網友貼上謝謝)

5樓:l彼岸花丶

孟夢萱兒 孟蒙軒熙

6樓:風吹來愛開始

女;孟子燁 這是三字的

女;孟穎萱嵐 這是四字的

男:孟子宇

男:孟愉軍謙

7樓:哈哈迷你龍

女 孟美然 孟善琪

男 孟世文 孟文傑

我姓秦,男寶寶在家要按輩分起名字,要起秦嘉什麼,希望大家幫我想個好聽,寓意好點的名字!!!

8樓:我

嘉駒、嘉駿、嘉誠、嘉禾、嘉善、嘉興、嘉祥、嘉豪、嘉樂

9樓:

秦嘉禾,家和萬事興的意思

今年小孩起名字 我姓王我老婆姓馬,預產期大約是農曆8月十幾,希望大家能幫我小孩取個好名字 ,男女不限

10樓:鄧博士為你取名

王悅暢:和暢,歡暢。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敦煌變文集•降魔變文》:「九夏名花,遍池亭而照灼,足可消愁適悶,悅暢心神。」

古人取名,常著意於名字的道德意蘊和審美意境,取字往往有出處,大多淵源於諸子典籍和文學名篇,甚至有「男必楚辭,女必詩經;文必論語,武必周易」的傳統說法。因此,姓名作為文字元號並不能像某些算命先生、風水大師所說的那樣決定人的命運,但它沉澱著歷史文化的精神,體現著時代社會的資訊,傳承著家族血統的烙印,更凝聚著父母對孩子的深厚愛意和殷切期望,隱寓著不同的理想抱負、情趣、愛好與目標追求,它對人生起著很大的潛移默化的影響作用。願你早日取名好名!

11樓:你知道不可以

友碩、聖琅

月萌、天綾

請大家幫下忙給陳姓男孩取個好名字,要順口,響亮的

12樓:【乖乖_么児

陳嘹亮!

陳樹..陳述

陳年久..(陳年酒)

請大家幫忙取名,男寶寶,姓王。名字寓意希望他成為一個誠實正直的人,雙字名。最好是有出處。 20

13樓:劉礎瑜

王指定的姓氏用字。

誠男子名常用字。能較好的與您的姓

氏搭配。

乾從生辰八字上看,名字中需有木相助,乾字的五行屬性為木。

字義誠表示真心、誠樸、誠篤;乾表示乾曜、乾道、乾坤,意義優美。

該名字可以解為:「貴才貴德貴誠信 和仁和智和乾坤」。成語開誠相見 朝乾夕惕擴充套件了名字的意境。

14樓:王陸靈劍山

一諾,出自成語一諾千金

15樓:朕賜你無上光榮

你希望他長大後做些什麼

給小孩起名子。胡姓的男孩和女孩起什麼名字好?男要霸氣女要靈氣!謝謝各位劉姓男孩取名大全楚辭

3到6歲,也稱學齡前兒童 主要是介紹寶寶的智慧培養,心理髮育等各方面的知識。早期教育並不意味著要教給孩子某方面的知識 如英語 數學 特長等等,當然如果孩子真的興趣濃厚要給他們提供相應的環境 重要的是讓孩子有充分發揮自己的空間和條件,給他們表現自己和打理自己的機會,讓他們可以很好的發展自己的能力。我們...

閆姓男孩起名,閆姓男孩起名有內涵的

閆泰全 閆雲 復化 閆寶磊制 閆競磊 閆景方 閆榮祖 閆恆圳 閆軒樂 閆恆鋒 閆祖召 閆超開 閆郡恆 閆清凱 閆恆增 閆翔日 閆志庭 閆藝升 閆僑宸 閆博化 閆榮庭 閆珂瑋 閆剛永 為您提供的原創的85分以上的高分吉名,供您參考!請其他人等莫要複製 呵呵,和我一個姓啊。那孩子的輩分是什麼,要3個字還...

給張姓男孩小孩起名字佳豪用哪個家好

張佳豪 好名字 佳 佳字的含義是美好。意為美好 美麗 出眾。說文解字 釋雲 善也。從人圭聲。豪 豪本指長而硬的毛,後指卓越 傑出的人物。也指性情豪爽 豪邁,不拘常格。說文解字 釋雲 豪,豪豕鬣如筆管者,出南郡。佳表示美好 吉祥 佳冶 豪表示強大 英雄 傑出,意義優美。意蘊該名字可以趣解為 佳人才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