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大師幫我鑑定一下小葉紫檀,請大師幫我鑑定一下,這是小葉紫檀嗎?

2021-03-04 03:07:13 字數 3592 閱讀 6845

1樓:love陌簡蕁

1、肉眼觀測法。

小葉紫檀前期的時候是深黃色,過一段時間木材就會漸漸變成大紅色,時間越來越長,小葉檀的材色漸漸轉紫,慢慢變深,最終為現在的紫黑色。小葉紫檀木的年輪紋一般都是絞絲狀的,蟹爪紋與牛毛紋就是因此得來的。小葉檀的紋路也有很直的絲,但大多為絞絲狀。

小葉紫檀木的鬃眼很少也,又細又密,但是木質很堅重,這一點也是小葉紫檀能夠製作傢俱原因,正是利用了它的堅硬和密度,成就了小葉紫檀成為了紅木傢俱中的佼佼者。小葉紫檀肉眼**起來紋理細重而纖細,牛毛紋明顯。尤其是它的色調,非常深沉,小葉紫檀還有一個特性,因為小葉紫檀的材質十分緻密堅硬,久露空氣後,心材鮮紅色或橘紅色,條紋變紫紅褐色,油脂感強,日久會產生角質光澤,變換角度觀察會有反光。

2、劃線法。更多請到國家文化藝術品網http://******artn.***/

將小葉紫檀木料在紙上或者白色牆上劃線,能劃出蠟筆般紅色出來。這種小葉紫檀鑑別方法只是初步鑑別的方法,並不能準確鑑別出小葉紫檀真偽。因為同樣能劃出紅線的不僅僅是小葉紫檀,大葉紫檀、有一些紅檀,甚至紅酸枝也可以。

但起碼作出最基本的判斷:不能在紙上劃出紅線的,就肯定不是小葉紫檀。

3、沉水法。

將小葉紫檀木料丟進水裡,見水即沉。但檀木中能沉水的有黑檀、大葉紫檀、綠檀等好幾種,絕非僅僅小葉紫檀。但是這種小葉紫檀鑑別方法可以反向證明,如果不能沉水,那肯定不會是小葉紫檀。

4、酒精實驗法。

取小葉紫檀木屑放進酒精,木屑能融成煙霧狀(棉絮狀)的就是小葉紫檀。這種小葉紫檀鑑別方法應該是最能有效鑑別小葉紫檀的方法,因為只有小葉紫檀有此特性。但是這種小葉紫檀鑑別方法可操作性不強,因為賣家不願意從物件刮出木屑給你試驗,而你更不會帶著酒精去買小葉紫檀。

5、「掂手」法。

小葉紫檀木的重量大概是1:1.03以上,如果是小於1:1.03,那你就得注意了。

6、棉花測試法。

用棉花輕輕的擦拭小葉紫檀木料表面,如果棉花上有紫紅色,說明就是真的小葉紫檀木。

7、聞味法。

小葉紫檀木嚴肅來說其實是沒有香味的,所以如果我們買了帶有很濃的香味的木料,無論其他方面和小葉紫檀木有多麼相似,那也不要猶豫,肯定不是小葉紫檀木。

8、泡水法。

將小葉紫檀泡在盛有清水的玻璃杯中,木與水的比例為1:3至1:10之間,靜置5-12小時後可見水最上層和玻璃杯附件有明顯藍色機油般熒光現象,浸泡時間越長熒光越明顯。

9、**對比法。

目前印度小葉紫檀在2023年5月的木材**大約為88萬一噸(大料),你想想,原材料都這個價了,你能夠用低於原材料的**買到已經打磨拋光好的物件和傢俱,可能嗎?

大葉紫檀和小葉紫檀的區別

大葉紫檀,這是紅木傢俱市場上一些企業和個人對這種木材的別稱,可能就是用以提高這種木材的身價。經中國林科院鑑定,這種木材植物學分類名稱為盧氏黑黃檀(也屬於紅木)。在《紅木》國家標準中屬黑酸枝木(不屬於紫檀木類),木材產地為非洲馬達加斯加。

其心材新切面橘紅色,久轉為深紫色,有一股酸香氣,酷似紫檀,但其紋理粗,弦切面上帶狀條紋明顯且寬,管孔形成的牛毛紋長、直、粗、多,顯得木材比紫檀木粗糙。目前市場上的**僅為小葉紫檀的14份之一。由於小葉紫檀**昂貴,目前市場基本上是用這種大葉紫檀冒充小葉紫檀坑騙消費者。

總結從一下幾方面判定印度小葉紫檀與盧氏黑黃檀(別稱大葉紫檀)的區別:

1、香氣

印度小葉紫檀:無或清香氣微弱

盧氏黑黃檀:酸香味

2、重量

印度小葉紫檀:沉於水

盧氏黑黃檀:沉於水,比重<1者浮於水

3、板面材色

印度小葉紫檀:紫紅或深紫紅色

盧氏黑黃檀:新開面桔紅色,久後為深紫或底色發烏咖啡色

4、熒光反映

印度小葉紫檀:有

盧氏黑黃檀:無

5、導管

印度小葉紫檀:充滿紅色樹膠及紫檀素

盧氏黑黃檀:導管線色深,與本色對比大

6、油質感

印度小葉紫檀:強

盧氏黑黃檀:強,比重輕者差

7、紋理

印度小葉紫檀:紋理直,花紋較少

盧氏黑黃檀:花紋明顯、區域性捲曲

請大師幫我鑑定一下,這是小葉紫檀嗎?

2樓:回首往事

**上看起來不錯,具體要看實物,**和實物差別很大。

請大師們給鑑定一下是不是小葉紫檀?

3樓:汪立禹

這個圖比私信的圖大,看得更清楚。

結論和私信也一樣,手把件怎麼正反兩面的差異這麼大?另外,背面的雕工有點差,即便是小葉紫檀,這雕工也毀了這塊材料。

4樓:陶心齋主

小葉紫檀手串,雕件,狀態自然,真品有收藏價值的。

求大師幫我鑑定下我的小葉紫檀手串!入手兩年了現在不在陽光下黑成這樣了,是正常的還是哪出問題了--

5樓:落葉亦無情

很高興為您解答:

聽了您的描述,個人覺得應該是您當初買的時候沒盤就直接上手戴了,表面沒形成包漿,所以顏色變暗了

希望能幫到你

6樓:京東北

小葉紫檀的材質不好,是樹枝料,不是樹幹料,也不是老料。

大師幫忙鑑定一下這串小葉紫檀**

7樓:襠底殺氣從未洩

應該是紅酸枝之類的,不是小葉紫檀。

8樓:緣之原小葉紫檀

你好,你這款不是小葉,市場價10元左右

幫忙鑑定一下,賣家說是老料小葉紫檀,略帶金星。求大師看看!

9樓:牛毛紋紫檀

首先這裡先來

澄清一個觀點,金星

自不是小葉紫檀獨有

bai的特

du徵,所謂金星只是zhi樹在吸取營dao養的時候將礦物質殘留在輸送營養的管道里形成的一種特徵,所以,大葉紫檀,花梨都有可能有金星,同時小葉紫檀也可能沒有金星。其次通過你的**來看,顏色很豔,有較為清晰和規整的年輪紋理,這和小葉紫檀有較大區別,再次,從珠子表面來看,有光澤和潤度,牛毛紋和棕眼不清晰,這點和小葉不同;最後,從香味來說,小葉紫檀不會有酸香的味道,酸香味刺鼻的有好幾種,尼泊爾小葉紫檀、花梨包括越南黃花梨會有酸香的味道,當然之間還是有區別的。可以明確不是小葉紫檀的東西,更非老料。

現在小葉的老料很少,建議你直接聞香味,沒有香味或者淡清香,然後看棕眼和牛毛紋特徵。一般小葉的新料**也不貴,你這種0.6左右的手串,市場**也就在180-230左右。

僅供參考,望採納,謝謝

10樓: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不是真正的小葉紫檀,略帶金星;是典型的「巴花」質地的;市場上常見不法商人,拿著這樣的,冒充真正的金星紫檀,**銷售,千萬要注意!

11樓:襠底殺氣從未洩

不象小葉紫檀,有可能是酸枝冒充的,沒看到紫檀的特徵。

12樓:大能出沒

是真的,但老料不敢肯定,做工很好,油性也大,900元左右吧

請大師們給我鑑定一下 這是正宗的印度小葉紫檀嗎 剛做出來就這個顏色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料子沒問題,剛出爐就這個色度,說明料子年份夠老,醇化時間不短。

請專家給鑑定一下是不是小葉紫檀?謝謝

粗看幾乎不見棕眼,細看有漁網紋,這樣的特徵要麼是極品高密小葉紫檀,要麼就是血檀。你自己結合 和出處判斷。幫我鑑定一下這是小葉紫檀嗎?謝謝 30 你的 很難看得出,下面我給你介紹一下小葉紫檀的辨別方法吧!這五種方法用五個字概括就是看 掂 聞 泡 敲,具體的是什麼呢?看 就是觀察紫檀木的紋理特徵和顏色,...

求高手幫忙鑑定一下小葉紫檀手串附圖

通過 來這條的108的不是很老的料,珠子順紋 正圓,小孔,無明顯裂補,瑕疵。質地一般。油性較差。無牛毛,水波,癭子,瘤疤等特徵。屬於是入門級的貨色。適合學習,練手,把玩兒。品質較差,無收藏價值。參考 2 300左右!渠道不同,商家成本不同,購買時間不同,會有一定程度的溢價,所給的 僅供參考。補充說明...

求大神幫忙鑑定一下是印度小葉紫檀嗎

是印度紫檀,屬花梨類 不是檀香紫檀380 680元有點包漿 檀香紫檀680 1200元 農村的人都講究的是 人多富貴 所以經常是三四代人住在一起,雖然有院子,房間也是內挺多的,但是總容歸是有點擠。而且這樣的 大家庭 即使人再多,還是算一戶,國家的補貼 福利都也是按一戶算,雖然也有很多人都是孩子一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