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革命時期的著名人物有哪些,在法國大革命中,著名的思想家都有誰?

2021-03-04 03:02:48 字數 2349 閱讀 8316

1樓:匿名使用者

法國大革命分好抄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代表人物是:j.-p.布里索、j.佩蒂翁·德·維爾納夫、j.-m.羅蘭·德拉普拉蒂埃夫婦、p.-v.韋尼奧。

第二階段代表人物是:馬拉,羅伯斯比爾、丹東、埃貝爾第三階段代表人物才是:拿破崙

2樓:好意思不好意思

第一階段代表人物是:j.-p.布里索、j.佩蒂翁·德·維爾納夫、j.-m.羅蘭·德拉普拉蒂埃夫婦、p.-v.韋尼奧。

第二階段代表人物是:馬拉,羅伯斯比爾、丹東、埃貝爾

第三階段代表人物:拿破崙

3樓:匿名使用者

羅伯斯庇爾 馬拉 丹東 後期還有拿破崙 盧梭雖不在那個時代,但有巨大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啊,羅布斯比爾,丹東,拿破崙,這幾個典型,丹東傻了路易十六,羅布斯比爾傻了丹東,拿破崙滅了督**

在法國大革命中,著名的思想家都有誰?

5樓:美人の詩

盧梭(1712——1778)

是法國著名啟蒙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文學家,出生於瑞士日內瓦一個鐘錶匠的家庭,是18世紀法國大革命的思想先驅,啟蒙運動最卓越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哲學上,盧梭主張感覺是認識的**,堅持「自然神論」的觀點;強調人性本善,信仰高於理性。在社會觀上,盧梭堅持社會契約論,主張建立資產階級的「理性王國」;主張自由平等,反對大私有制及其壓迫;提出「天賦人權說」,反對**、**。

在教育上,他主張教育目的在培養自然人;反對封建教育戕害、輕視兒童,要求提高兒童在教育中的地位;主張改革教育內容和方法,順應兒童的本性,讓他們的身心自由發展,反映了資產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從封建**主義下解放出來的要求。主要著作有《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社會契約論》、《愛彌兒》、《懺悔錄》等

孟德斯鳩(1689—1755)

法國偉大的啟蒙思想家、法學家。

使孟德斯鳩成為舉世聞名的資產階級卓越思想家的,是他在2023年發表的重要著作《論法的精神》。在這部著作中,他不僅尖銳地揭露了封建**制度,反對天主教和神學,更加重要的是,他在這部著作中完整地提出了資產階級國家和法的理論。尤其是在這部書中他提出的「三權分立」的學說,即國家權力分為立法、行政、司法三種,分別由議會、君主、法院三家掌管,各自獨立,相互牽制,彼此平衡,以維繫國家的統一。

他的三權分立的學說,成了資產階級政治制度的基本原則

伏爾泰(1694~1778)

18世紀法國啟蒙運動的倡導人,他在文學、史學、哲學、自然科學和政治等方面寫了大量著作,近百卷之多。法國啟蒙運動的著名人物如狄德羅、盧梭、孔狄亞克、布封等人,無不是他的後輩,對他推崇備至,公認他是他們的導師。

狄德羅(2023年10月5日 - 2023年7月30日), 18世紀法國唯物主義哲學家,美學家,文學家,百科全書派代表人物,第一部法國《百科全書》主編。

狄德羅是法國十八世紀傑出的啟蒙思想家、唯物主義哲學家和教育理論家。他的最大成就是主編《百科全書》。此書概括了18世紀啟蒙運動的精神。其它著作包括《對自然的解釋》 和《生理學基礎》

約瑟夫·德·梅斯特,2023年出生,出生在尚貝里一個法官家庭。雖然他從小接受了傳統的耶穌會教育,但是,生活在尚貝里這種屬於法語文化圈的地方,很難不受啟蒙文化的影響。實際上,梅斯特一度為啟蒙思想所吸引,他花了大量時間去閱讀研究「哲學家們」的著作。

然而,法國大革命最終促使梅斯特成為啟蒙思想的堅決反對者。在對法國大革命的反思中,他逐步認為,這場具有「魔鬼般特性」[2]的革命是啟蒙哲學的實踐;因此,伏爾泰、盧梭等都是社會罪人。[3]但是,值得指出的是,無論是大革命前還是大革命爆發後,梅斯特從未懷疑過啟蒙哲學的重要性,而且,他經常會借用啟蒙思想家的一些觀點。

梅斯特與啟蒙哲學的這種特殊關係,在他對盧梭思想的批判中體現得最為明顯。

盧梭是一名民主主義者,他抨擊舊制度下不平等的社會狀態,並希望通過社會契約建立一個完美的政治社會。約瑟夫·德·梅斯特卻是一位保守主義者,他極力反對民主思想,強調既存權威,為舊制度辯護。因此,通常他們被視為是截然相對的——盧梭居於激進的民主主義者陣營,梅斯特則堅守保守主義者和教皇至上論者的陣營。

孔多塞(1743.9.17-1794.

3.29)是18世紀法國最後一位哲學家,同時也是一位數學家,啟蒙運動的最傑出代表人物,有法國大革命「擎炬人」之譽。理論有兩方面的成就:

一是主張社會政治研究必須引用數理方法。以此和維柯並列,成為18世紀建立有效的社會科學的努力中最有貢獻的兩個人。其二,就是《人類精神進步史表綱要》中提出的「人類不斷進步」的歷史觀念,而成為西方歷史哲學中歷史進步觀的奠基人之一。

西哀耶斯,馬拉,喬治·雅克·丹東,羅伯斯庇爾 應該算是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政治家。抑或革命家,算不上思想家

6樓:墮落夕陽

比較有名的,西哀耶斯,馬拉,丹東(羅伯斯庇爾最多算個政客加煽動家)等等

人權宣言是法國大革命時期的重要文獻

是的,攻佔巴士底獄,法國大革命爆發,資本主義掌權後,頒佈得,宣揚人人平等,自由萬歲,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結合法國大革命背景談 人權宣言 在當時的進步性 人權宣言 的頒佈,法國 大革命的歷史意義和拿破崙的內外政策。本課的主線是法國資本主義戰勝封建主義艱難而曲折的歷程。教材共用兩目來展示這一過程。法國...

法國大革命時期,為什麼英國,德國,俄羅斯要成立反法聯盟?那時法國並不強啊

首先英國bai 加入反法聯盟du和其他幾國zhi意圖不同,英國是dao為了和法國在歐版洲爭霸,因為英國在歐洲權大陸一直奉行的歐洲大陸勢力均衡政策。而奧地利 普魯士 俄羅斯等國加入反法聯盟和英國的意圖完全不同,1792年法國建立共和政體 法蘭西第一共和國 又處死國王路易十六。奧地利 普魯士 俄羅斯等國...

啟蒙運動與法國大革命的意義

啟蒙運動的意義 首先,不能把啟蒙運動理解為一種教育。西方的啟蒙運動是信仰主義危機的產物,是在人們對 教信仰發生了動搖的時候,各種不同於信仰主義的權威語言 霸權語言 或權威思想的新語言或新思想多元紛呈所造成的一種百家爭鳴的狀態。啟蒙運動是新時代的思想或價值體系的創造及形成發展的過程。從現代語言哲學的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