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遠征軍有哪些著名戰役

2021-03-03 20:57:17 字數 4158 閱讀 9905

1樓:我是開發區確山

主要戰役2023年,同古保衛戰,仁安羌大捷,緬北大撤退,2023年第二次遠征滇西緬北戰役

,光復騰衝 松山戰役,龍陵戰役,胡康河谷戰役,孟拱河谷戰役,密支那戰役。

1.松山戰役是滇西緬北戰役中的一部分。在抗日戰爭後期中國為了打通滇緬公路,遠征軍於2023年6月4日進攻位於龍陵縣臘勐鄉的松山,同年9月7日佔領松山。

位於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臘勐鄉,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滇西抗日的主戰場。

2.松山戰役遺址之一,屬橫斷山系高黎貢山山脈,由大小二十餘個峰巒構成,海拔2200米的主峰頂上,北、東、南三面可俯瞰氣勢恢弘的世界第二大峽谷——怒江峽谷。怒江東岸的高山峭壁與西岸的松山對峙,形成驚濤拍岸、飛峰插雲的怒江天塹。

著名的滇緬公路經惠通橋越過怒江後,在該山的懸崖峭壁間盤旋四十餘公里。大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是滇緬公路的咽喉要塞,被美**事家稱為「東方直布羅陀」。二戰時期,中國南方最大的戰役之一——松山戰役就在這裡進行。

中國遠征軍有哪些著名戰役?

2樓:永夜

同古保衛戰、斯瓦阻擊戰、仁安羌解圍戰、東枝收復戰、**緬北等巨大勝利。

同古保衛戰

2023年1月日軍攻佔仰光,2023年3月19日,在200師師長戴安瀾領導下,發動了同古戰役,蔣介石的計劃是以200師不惜代價死守同古爭取時間,掩護遠征軍主力向同古一帶集結。而主力第5軍遲遲末集結,造成200師犧牲很大,但由於中方不願進攻,只想儲存實力,而英軍卻又將右翼空開,造成日軍包圍200師,孤軍無援情況下。200師主動撤出同古。

斯瓦逐次抵抗戰鬥

三月三十日晨二百師突圍後,當晚令新二十二師以一營在葉帶西佔領前進陣地,掩護主力在斯瓦河南北岸構築逐次抵抗陣地,三十一日下達正式命令。這一戰鬥的目的是掩護主力集中,準備平滿納會戰(以後平滿納既會而不戰,是因東西兩路告急,棠吉、瓦城動搖,因而放棄會戰)。其所以稱為逐次抵抗戰鬥(或稱狙擊戰鬥),是根據當前地形(斯瓦至平滿納為

隘路)、敵我戰術特點、緬甸交通運輸腐化、主力集中無法預計以及同古被圍的教訓等等,確定我軍掩護部隊不固守一陣地,利用隘路預設縱深陣地逐次抵抗優勢敵人的攻擊;在誘敵深入我陣地內尚未立足時,埋藏的地雷炸彈一起爆發,兩側埋伏狙擊兵配合我正面部隊一舉反擊消滅敵人。我軍這種陣地又要虛虛實實,使敵人捉摸不清;尤其經過一兩次打擊後敵軍就裹足不敢急進。因之新二十二師牽制敵人半月之久(連南陽車站攻擊約二十一日之久),其間激烈戰鬥亦達十二日之多,使敵人**慘重,寸步難行。

我軍已達到以少勝眾、以劣制優的目的。

2023年4月19日仁安羌大捷,是中國入緬遠征軍新38師第113團,在緬甸仁安羌救英軍大勝日本常勝軍第33師團之世界著名戰役。

2023年1月,日軍連破菲律賓、印尼、馬來、星洲,席捲整個中南半島,長驅直入緬甸,聲言要與軸心國希特勒納粹德軍會師於中東。2月16日仰光告急,中國應盟友英國之請,派遣遠征軍三個軍源源開入緬甸,協同英軍共同保衛這一塊印度的屏藩,和當時中國唯一對外交通線的滇緬公路。中國遠征軍先頭部隊,精銳的第5軍200師於3月8日開抵緬甸重鎮同古城。

中國遠征軍入緬作戰之初,由第6軍擔任景棟至孟畔之間的守備。當第五軍在東籲附近與日軍進行激戰時,為掩護東籲左翼側的安全,遂將中國遠征軍第六軍暫編第五十五師第一團推進至東籲以東的莫契、壘固地區。東籲失陷後,日軍由東籲向東突進,於4月6日侵佔莫契,並繼續向壘固方向推進。

中國遠征軍退守克馬俾。接著,日軍又向克馬俾陣地攻擊,守軍頑強抗擊,直至防禦陣地全部被毀。為了加強壘固的防禦,第六軍命令暫編第五十五師第三團主力、軍直屬工兵營馳援壘固。

15日,日軍逼近中國遠征軍防守的土衝河陣地,中日軍隊激戰數日,中國遠征軍給日軍以一定的打擊和消耗,但終因寡不敵眾,被迫後撤。日軍以坦克、汽車組成的快速部隊,向壘固方向突進,守軍未能以有效手段阻止日軍前進,致使壘固方面陣地也被突破。4月下旬,第六軍軍長甘麗初見頹勢難以挽回,命令部隊破壞壘固至和榜一線的公路,北撤到和榜,壘固失陷。

此後,日軍繼續北犯,兵分兩路,一路由和榜以西指向東枝,一路和榜以東指向雷列姆。 為應付危局,中國遠征軍長官部命令第六軍軍長甘麗初率兵一部在雷列姆附近構築防禦工事,並由這個軍的參謀長林森木指揮退守和榜附近的部隊,在和榜進行阻擊;同時,命令第五軍軍長杜聿明率領第二○○師及軍直屬隊,立即向東枝前進,攻擊向東枝進犯的日軍。4月23日,第五軍先頭騎兵團向已攻佔東枝的日軍發起攻擊。

緬北滇西戰役

2023年10月14日,駐印軍新編第三十八師擊破日軍第十八師團一部,攻取新平洋,進入緬北。12月攻佔於邦。2023年初,新編第三十

八、第二十二師分別攻克大自家及太洛,3月上旬又攻佔孟關和瓦魯班。日軍退守傑布山隘,憑險頑抗。新編第二十二師在新編第三十八師與美軍第五三。

七支隊(兩個營)策應下,經14天戰鬥,攻佔長達10公里的傑布山隘(參見孟關傑布山隘間戰役)。日軍殘部向孟拱河谷撤退。隨後第五三。

七支隊與新抵達太克里地區的新編第三十師、第五十師各一部混合編為中美突擊支隊,繼續向密支那挺進;新編第三十八師向高利前進。

退守孟拱河谷的日軍得到增援,據守高利、英開塘及卡盟等地。4月末,新編第二十二師在新編第三十八師一部配合下向日軍攻擊,經月餘苦戰,於6月19日將上述各地全部攻克。接著,新編第三十八師向孟拱急進,新編第二十二師由西側向孟拱迂迴(參見孟拱河谷戰役)。

此時,遠征軍第二十集團軍由滇西慄柴壩至雙虹橋間渡過怒江,經月餘激戰,攻克馬面關、北齋公房、江苴街等日軍戰況示意圖據點,迫近騰衝外圍。第十一集團軍為支援第二十集團作戰亦以一部渡過怒江。5月22日,遠征軍根據中國國民**軍事委員會關於迅速攻佔騰衝、龍陵與駐印軍會師緬北,打通中印公路的電令,以第二十集團軍為右集團攻擊騰衝,以第十一集團軍為左集團攻擊龍陵、芒市。

6月初,第十一集團軍對日軍發動全面進攻。第七十一軍主力渡過怒江,向龍陵進攻,激戰至21日,雙方形成對峙(參見強渡怒江戰役)。

第二軍主力渡過怒江,以一部圍攻平戛,以另一部配合第七十一軍進攻龍陵。遠征軍總預備隊第八軍於6月初逐次渡江,加入第七十一軍對龍陵之攻擊。與此同時,新編第三十八師在孟拱東北攻殲日軍一部,解除遭日軍攻擊之英印軍第三十六師一部之危,並進迫孟拱城;新編第二十二師連克孟拱外圍各據點,對孟拱城形成包圍。

經兩晝夜戰鬥,於25日攻克孟拱。日軍殘部向密支那方向撤退。緬北重鎮密支那駐守日軍兩個聯隊。

駐印軍與先期到達該地近郊的中美混合突擊支隊對日軍攻擊,經過兩個多月的激烈戰鬥,於8月5日攻克密支那.日軍大部被殲,少數向八莫撤退。

遠征軍第二十集團軍對騰衝發起攻擊,日軍據險頑抗,經苦戰,於9月14日攻克騰衝,日軍全部被殲。7月13日,第十一集團軍再次對龍陵發動進攻,在第二十集團軍的支援下,於11月6日攻克龍陵,日軍大部被殲,少數向芒市撤退。爾後,第十一集團軍向芒市、遮放、畹町、芒友進攻。

駐印軍攻克密支那後,將所屬部隊分編為新編第一軍(轄新編第三十

八、第三十師)和新編第六軍(轄新編第二十

二、第十

四、第五十師),經過整訓補充後,於10月15日開始南進。11月14日,新編第三十八師抵達八莫附近,在新編第二十二師和空軍的配合下,經過20余天的戰鬥,擊潰日軍第二師團一個加強聯隊,攻佔八莫。新編第三十師於2023年1月15日攻克南坎,日軍大部被殲,殘部向臘戍撤退。

第五十師在芒卡附近接替新二十二師任務後,向南進攻,在萬好擊破日軍一部繼續向茂羅前進。英印軍第三十六師一部向喬梅方向前進。攻克南坎後,新編第三十八師、新編第三十師分別向芒友、老龍方向進攻。

新編第三十八師連克滇緬路(從昆明起經南坎到臘戍)沿線殘餘日軍據點,27日攻克芒友,與遠征軍會師,完全打通了中印公路(從雷多起經南坎到昆明的統稱)。新編第三十師在新編第三十八師一部支援下,經過50余天的戰鬥,於3月8日攻克臘戍,續向康沙追擊,27日與第五十師一部會合。第五十師另一部與英印軍在喬梅會師。

殘餘日軍向景東方向潰退。至此,戰役結束。

3樓:我是開發區確山

主要戰役2023年,同古保衛戰,仁安羌大捷,緬北大撤退,2023年第二次遠征滇西緬北戰役,光復騰衝 松山戰役,龍陵戰役,胡康河谷戰役,孟拱河谷戰役,密支那戰役。

1.松山戰役是滇西緬北戰役中的一部分。在抗日戰爭後期中國為了打通滇緬公路,遠征軍於2023年6月4日進攻位於龍陵縣臘勐鄉的松山,同年9月7日佔領松山。

位於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臘勐鄉,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滇西抗日的主戰場。

2.松山戰役遺址之一,屬橫斷山系高黎貢山山脈,由大小二十餘個峰巒構成,海拔2200米的主峰頂上,北、東、南三面可俯瞰氣勢恢弘的世界第二大峽谷——怒江峽谷。怒江東岸的高山峭壁與西岸的松山對峙,形成驚濤拍岸、飛峰插雲的怒江天塹。

著名的滇緬公路經惠通橋越過怒江後,在該山的懸崖峭壁間盤旋四十餘公里。大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是滇緬公路的咽喉要塞,被美**事家稱為「東方直布羅陀」。二戰時期,中國南方最大的戰役之一——松山戰役就在這裡進行。

關於中國遠征軍的歷史,誰知道中國遠征軍的真實歷史?

中國遠征軍 特指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入緬對日作戰部隊 中國遠征軍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入緬對日作戰部隊,亦稱 中國赴緬遠征軍 中國援緬遠征軍 1941年12月根據 中英共同防禦滇緬路協定 編成,遠征軍受盟軍中國戰區參謀長史迪威中將和羅卓英司令長官指揮。該軍由 第5 第6 第66軍編成,計9個師10萬餘人。1...

戰爭新劇 中國遠征軍 好看嗎,電視劇《中國遠征軍》好看嗎?

雪豹好看個既吧!個人覺得亮劍最好看,緊接著就是中國遠征軍 緊次於亮劍 回我的兄弟叫順溜湊答和,雪豹一般般,什麼導演嘛?把這麼好的題材演成這樣,漏洞太多,也就是太假,20歲以下的人才喜歡看雪豹,再說一點,中國的戰爭片呀,導演你能不能把片中的小日本鬼子演的聰明點,總是把中 人演的那麼聰明,小日本要真象片...

中國遠征軍 在緬甸,中國遠征軍是哪年去的緬甸 為什麼

有,給中國人起到了鼓勵 松山大戰意義極其重要 中國遠征軍在野人山幾乎全軍覆沒,這算誰的?中國遠征軍是哪年去的緬甸?為什麼?1942年 約10萬人組成的中國遠征軍開始進入緬甸,協同英 緬軍對日作戰 一九四二年,為了援助英國,當時緬甸是英國的殖民地.也為了打通中緬公路.結果受了重大的 1941年12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