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Cl晶胞中鈉離子周圍有鈉離子這個叫配位數嗎?那一

2021-03-03 20:27:06 字數 2611 閱讀 6650

1樓:呷玄

1.有12個na

2.配位數是周圍氯離子個數

為什麼氯化鈉晶胞中的鈉離子的配位數為6個,但是氯化

2樓:愛黑漆漆的夜夜

滷煮混淆配位數概念晶胞配位數指該原周圍近離數目並需要乘1/2nacl非體晶胞氯離周圍六鈉離(且按照滷煮算兩要乘1/2)滷煮算na-cl離鍵數目算答案3望採納

感覺這樣的提問沒有什麼意義

不要多想,想多了累

nacl晶體中cl-的配位數為什麼是6

3樓:馬克思哲學系

因為根據nacl 的晶體結構, 平面上

如果以鈉離子為正方形的中心, 其正方形的四個頂點為四個氯離子佔據; 再加上平面上下還各有一個氯離子, 所以其為六配位。六個氯離子與鈉離子之間距離相等 。

晶體學中,配位數是晶格中與某一布拉維晶格相距最近的格子個數。配位數與晶體結構或晶胞型別有關,且決定原子堆積的緊密程度,體心立方晶系中原子配位數為8。最高的配位數(面心立方)為12,存在於六方緊密堆積和立方緊密堆積結構中。

中心原子的最高配位數決定於它在週期表中的周次。在週期表內,第1週期元素的最高配位數為2,第2週期元素的最高配位數為4,第3週期為6,以下為8、10。最高配位數是指在配合物中,中心原子周圍的最高配位原子數,實際上一般可低於最高數(表1)。

由表可見,在實際中第1週期元素原子的配位數為2,第2週期不超過4。除個別例外,第3、4週期不超過6,第5、6週期為8。最常見的配位數為4和6,其次為2、5、8。

配位數為奇數的通常不如偶數的普遍。

4樓:匿名使用者

滷煮混淆了配位數的概念。在晶胞中,配位數是指該原子周圍最近離子的數目。並不需要乘以1/2。

nacl是非體心晶胞,一個氯離子周圍是六個鈉離子(而且按照滷煮的演算法那兩個也要乘以1/2)滷煮的演算法是na-cl離子鍵的數目演算法,答案是3。望採納。

nacl晶體的配位數

5樓:手機使用者

晶體學中,配位數是晶格中與某一原子相距最近的原子個數。配位數與晶體結構或晶胞型別有關,且決定原子堆積的緊密程度,體心立方晶系中原子配位數為8。最高的配位數(面心立方)為12,存在於六方緊密堆積和立方緊密堆積結構中。

影響配位數的因素如下:中心原子的大小 中心原子的最高配位數決定於它在週期表中的周次。在週期表內,第1週期元素的最高配位數為2,第2週期元素的最高配位數為4,第3週期為6,以下為8、10。

最高配位數是指在配合物中,中心原子周圍的最高配位原子數,實際上一般可低於最高數(表1)。由表可見,在實際中第1週期元素原子的配位數為2,第2週期不超過4。除個別例外,第3、4週期不超過6,第5、6週期為8。

最常見的配位數為4和6,其次為2、5、8。配位數為奇數的通常不如偶數的普遍。

在氯化鈉晶胞中,一個鈉離子周圍距離最近的氯離子有六個,稱作鈉的配位數為六。以此類推。

鈉是體心立方堆積 配位數為8,為什麼在氯化鈉晶體中與鈉離子距離相等且最近的鈉離子有12個?不應該是8個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依你說的氯化鈉晶體為例

配位數指的是與鈉離子距離相等且最近的氯離子有8個仔細觀察晶體結構,在氯化鈉晶體中與鈉離子距離相等且最近的鈉離子有12個,分別是上方四個(正方體頂點),中間四個(正方體豎直的稜的中點連線的中點),下面四個(正方體頂點)

注意定義:物質中一個原子或離子周圍最近鄰的等距的原子或離子數目。

在氯化鈉晶體中,距離中心鈉離子最近的離子是氯離子(1/2稜長)而不是鈉離子(根號二/2稜長)

不懂請追問,滿意請選為最佳答案~

7樓:匿名使用者

氯化鈉晶體中與鈉離子距離相等且最近的鈉離子有12個,這個是看晶胞的,如果不看晶胞就直接看配位數,晶胞就沒什麼用了哦

8樓:匿名使用者

金屬鈉是體心立方(配位數就是正方體的頂點數8),氯化鈉是面心立方,面心立方中鈉的配位數為12(三層,每層4個)

9樓:濯友瑤肇螺

na和cl都是面心立方(fcc)(隸屬於立方晶系),為兩個的面心立方穿插而成。

為什麼nacl的配位數為6?什麼是配位數

10樓:召玉巧德雀

滷煮混淆了配位數的概念。在晶胞中,配位數是指該原子周圍最近離子的數目。並不需要乘以1/2。

nacl是非體心晶胞,一個氯離子周圍是六個鈉離子(而且按照滷煮的演算法那兩個也要乘以1/2)滷煮的演算法是na-cl離子鍵的數目演算法,答案是3。望採納。

11樓:灰色手紙

配位數(coordination number)是中心離子的重要特徵。直接同中心離子(或原子)配位的原子數目叫中心離子(或原子)的配位數。離子晶體中,指一個離子周圍最近的異電性離子的數目。

配位數與晶體結構或晶胞型別有關.

在通常情況下,氯化鈉是晶體。在氯化鈉晶體中,每個氯離子的周圍都有6個鈉離子,每個鈉離子的周圍也有6個氯離子。鈉離子和氯離子就是按照這種排列方式向空間各個方向伸展,形成氯化鈉晶體。

12樓:

na的周圍 有6個cl;cl周圍有6個na;配位數是6

NaCl是鈉離子和氯離子構成的,可是為什麼說也可以看

因為 氯化鈉晶 bai體結構du模型可以看成是一個正方zhi體頂面有兩 dao個鈉和兩個氯內 且都處於對位 容 其餘六個面都是 如此 畫出圖來 利用你的空間想象能力 一個氯在上下左右前後各有一個鈉 共六個 同理一個鈉在上下左右前後各有一個氯共六個 所以說也可以看成是6個鈉離子和6個氯離子結合的 應該...

向含有碳酸氫根離子,氯離子,氫氧根離子,鈉離子中分別

碳酸氫根。氫氧根和碳酸氫根反應會生成二氧化碳和水的。應該有學到弱酸根無法大量共存於鹼性溶液中吧?氫氧根離子,氯離子,碳酸氫根離子,鈉離子在溶液中能大量共存嗎 這四bai種離子在同一溶液中不能 du大量共存。原因如下 zhi 碳酸氫dao根離子是兩性的,既內可以和氫氧根離子容反應生成水和碳酸根離子,又...

在含有鈉離子 鎂離子 鈣離子 氯離子 碳酸氫根離子的溶液中加

這種題目可以用假設法來解決,假如說 氫氧化鈉先與鎂離子 鈣離子反應 形成弱鹼或難溶性鹼 那其存在電離平衡或沉澱溶解平衡 那麼其會與碳酸氫根反應 反應會右移 導致反應不可逆 化學平衡問題,上述離子與氫氧化鈉反應時各自的平衡常數不同。與其他離子相比,碳酸氫根離子與氫氧根離子反應生成碳酸根離子時,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