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佛時哪個手拿唸佛珠唸佛,唸佛持咒時哪個手拿佛珠

2021-03-04 02:42:12 字數 5728 閱讀 4352

1樓:蝸牛太牛

沒有規定的,自我感覺自然為準。

2樓:馬堂渾雅霜

這個是沒有規定的,只要自己覺得順手,能心靜,那隻手都可以的,阿彌陀佛

唸佛持咒時哪個手拿佛珠?

3樓:木木禪

念珠是念佛、copy持咒、誦經時bai用以收攝心意,消除妄念,專注精du

進的法器,同時zhi又是記數的下具。將念dao珠,右手四指下託,唸佛或持咒時,從母珠(最大的那一粒)旁的第一珠起,母指下掐,一句一珠,或一咒一珠,掐輪到母珠時,即刻由左向內轉過頭來,再從母珠旁的第一珠掐起,千萬不要跨越或直掐而過母珠。經雲:

〔不應越母珠,驀過越法罪。〕 因繩線表觀音,母珠表彌陀也。

唸佛時手中所持的佛珠有多少顆

4樓:因緣法

多的那種,一般是108顆,小的不定,有14、18、21顆的佛珠。

一般唸佛計數,一手拿大圈的,一手拿小的。先以大的計數,念一句佛號捻一顆珠子,圓滿一遍為108遍佛號,這時候另一手捻小佛珠串一個,這樣小佛珠串捻的數乘以108,就是所念佛號的數量。

5樓:手機使用者

按顆粒多少分為掛珠,持珠和戴珠大類。掛珠一般是一百零八粒和五十四粒,掛在頸項:持珠為手持方便之用,一般十八粒,也有用二十一粒、二十七粒和三十六粒的:

戴珠是戴在手臂、手腕上,一般十八粒或十四粒,因手腕粗細不同也有更少的。 【念珠】 即以線貫串一定數目之珠粒,於稱名唸佛或持咒時用以記數之隨身法具。 又稱數珠、珠數、誦珠、咒珠、佛珠。

其梵文原語凡有四:(一)pa^saka-ma^la^,音譯缽塞莫,意譯數珠。(二)aks!

a-ma^la^,音譯阿叉摩羅,珠鬘之義。(三)japa-ma^la^,唸誦鬘之義。(四)aks!

a-su^tra,意譯為珠之貫線。 蓋梵語ma^la^(或 ma^lya)乃『鬘』之意,印度人自古即有以瓔珞鬘條纏身之風習,由是遂演變成念珠之使用。如古代毗溼奴派極早即有持帶念珠之習慣。

晚近自印度西北地方所發掘之『龍王歸佛』雕像中,有一尊首懸念珠之婆羅門像,此雕像被推定為二世紀左右之作品,故知其時念珠之使用業已風行於婆羅門之間。烏嚧陀囉佉叉佔巴拉奧義書(梵rudra^ks!a -ja^ba^lopanis!

ad ,據傳編於四世紀頃)中,記載烏嚧陀囉佉叉(梵rudra^ks!a )即金剛子念珠及其功德;另於惡剎摩利加奧義書(梵aks!ama^li^kopanis!

ad )中則詳述念珠之製法、功德、材料,並以一一之珠配上悉曇五十字門及其深祕之義。然佛教使用念珠之時代,恐系在婆羅門教(二世紀)之後。而在我國,使用念珠來稱名記數,則始於隋唐之際。

蓋今北傳佛典中有關念珠之記載雖多(多為後期之經典),然律部經典卻未有任何記載,且以律典為所依之南傳佛教徒亦未曾流行念珠。故知念珠雖為我國、****、蒙古、日本、韓國等地僧俗所攜行之重要法具,甚至成為佛教徒之標幟,然溯其本源,念珠並非佛教所創用,於佛陀所制律儀亦未有此類記載。 於佛教經典中有關念珠之起源,一般多以木患子經所記載佛陀對波流離王之開示為通說。

木患子經(大一七·七二六上):『佛告王曰:「若欲滅煩惱障報障者,當貫木患子一百八,以常自隨,若行、若坐、若臥,恆當至心無分散意,稱佛陀、達摩、僧伽名,乃過一木患子,如是漸次度木患子,若

十、若二

十、若百、若千,乃至百千萬。」』此外,校量數珠功德經、金剛頂瑜伽念珠經等另有不同記載;亦有謂念珠之**,系由比丘計算布薩日數所持之黑白三十珠為濫觴。 ------ 念珠之顆數,諸經所載不一,略舉較常見之用法:

(一)木患子經作一百零八顆。(二)陀羅尼集經卷二作數珠法相品舉出一百零

八、五十

四、四十

二、二十一顆等四種。(三)數珠功德經亦舉出四種,即一百零

八、五十

四、二十

七、十四顆等。(四)金剛頂瑜伽念珠經以一千零八十顆為上品,一百零八顆為最勝,五十四顆為中品,二十七顆為下品。(五)文殊儀軌經數珠儀則品謂上品一百零八顆,中品五十四顆,下品二十七顆,最上品一千零八十顆。

此外,另有三十六顆、十八顆。上記之中,以使用一百零八顆為最普遍。 使用顆數之不同,所代表之意義亦有分別:

(一)一百零八顆,表示求證百八三昧而斷除百八煩惱。(二)五十四顆,表示菩薩修行過程之五十四階位,即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四善根因地。(三)四十二顆,表示菩薩修行過程之四十二階位,即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

(四)二十七顆,表示小乘修行四向四果之二十七賢位,即前四向三果之十八有學與第四果阿羅漢之九無學。(五)二十一顆,表示十地、十波羅蜜、佛果等二十一位。(六)十四顆,表示觀音之十四無畏。

(七)一千零八十顆,表示十界各具有一百零八,故共成一千零八十。(八)三十六顆與十八顆之意義,一般認為與一百零八顆相同,然為便於攜帶,遂三分一百零八為三十六,或六分為十八,而非別有深義。然上記顆數與表徵意義之差別,僅系歷代祖師為方便教化所賦予之配合,而非源自原典**所舉示者。

--------- 有關念珠之材料,諸經所載,種類繁多:(一)陀羅尼集經卷二列舉金、銀、赤銅、水晶、木患子、菩提子、蓮花子等七種。(二)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卷九舉出菩提子、金剛子、真珠、蓮花子、金銀諸寶,及以上諸材和合等六種。

(三)諸佛境界攝真實經卷下持念品列舉香木、俞石、銅、鐵、水晶、真珠、蓮花子、金剛子、間錯種種諸寶、菩提子等十種。此外,曼殊室利咒藏中校量數珠功德經、金剛頂瑜伽念珠經、蘇悉地羯囉經卷中供養次第法品、蘇婆呼童子請問經卷上除障分品等,則分別列舉

十、十一、十

二、十四等種類。 念珠常附加母珠、數取、記子、記子留等,若以一百零八顆串成之念珠而言,所附加之母珠有一顆及兩顆兩種,母珠又稱達磨珠。數取又稱四天珠,乃附加於一百零八顆中間之四顆小隔珠。

密教之念珠,通常於第七顆(自母珠開始算)與第二十一顆之後插入數取。記子又稱**珠,一般有十顆、二十顆,或四十顆,系串於母珠之另一端,以十顆為一小串,表示十波羅蜜,捻珠唸佛滿一百零八遍時即撥動一記子以為計數。若記子之上部另附上透明之小珠(多為水晶所成),則稱助明、淨明、維摩、補處菩薩。

記子留指每串記子之末端所附之珠。據金剛頂瑜伽念珠經載,諸珠表示觀音,母珠表示無量壽或修行成滿之佛果,故捻珠至母珠時,不得越過,須逆向而還,否則即犯越法罪。 掐捻念珠而誦咒唸佛,能產生諸種功德。

據木患子經載,若唸誦佛陀(佛)、達磨(法)、僧伽(僧)之名,滿二十萬遍,而身心不亂,無諸諂曲者,則命終之後,得生第三焰天,衣食自然而得,常安樂行。另據陀羅尼集經卷二作數珠法相品載,若以金、銀、赤銅、水晶等諸寶物所成之念珠,掐之誦咒、誦經、唸佛,當得十種波羅蜜之功德滿足,現身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遍知、佛無上之覺智)之果。此外,由所用念珠材料之不同,所獲功德亦有異說。

陀羅尼集經謂各種念珠中,以水晶之功德為第一。攝真實經卷下建立道場發願品則謂,香木之念珠,得一分之福;俞石、銅、鐵等,得二分福;水晶、真珠,得一俱胝分;蓮花子、金剛子,得二俱胝分;間錯種種諸寶及菩提子念珠,於諸功德中最為殊勝,得無量無邊不可說之福德。此外,守護經、數珠功德經、瑜伽念珠經等亦皆以菩提子之功德為最殊勝。

於密教中,正念誦等盛儀修法時所用之念珠與平常所持用者有所區別。蓋於法會中,唸誦既畢,於掌中蟠妥,頂戴發願,其後則連同金剛杵等法器置於寶筥中或銀盤上,不得與日常生活隨身攜行者相混用。另以材料而言,盛 儀法會所用之念珠亦別於平常持用者,前者多以水晶所成,若以純水晶所成之念珠,稱為裝束念珠,特用於盛儀中。

此外,交雜少數其他材料而成者,則稱半裝束念珠。又依三部(胎藏界)、五部(金剛界)之別,所用之念珠亦有定規。以三部而言,據蘇悉地羯囉經之說,佛部用菩提子,觀音部(蓮華部)用蓮花子,金剛部用嚕梛囉叉子之念珠。

以五部而言,據守護經、瑜伽念珠經等之說,佛部用菩提子,金剛部用金剛子,寶部用金、銀、琉璃等諸寶,蓮華部用蓮花子,羯磨部用種種材料和合而成之念珠。於各部之中,持用念珠之部位亦有頂髻、身、頸、臂等之分別。 此外,密教經典對掐捻念珠之指法亦有詳細之記載,以五部而言,據攝真實經載,於佛部,應以右手拇指與食指掐之;於金剛部,以右手拇指與中指;於寶部,以右手姆指與無名指;於蓮華部,以右手拇指與小指;於羯磨部,右手拇指與其餘四指合捻之。

以三部而言,據蘇悉地經載,於佛部,以右手拇指與無名指之指尖相合,中指與小指直立,食指略屈附於中指中節以掐之;於蓮華部,拇指與中指指尖相合,舒展其餘三指而掐之;於金剛部,拇指與食指指尖相合,舒展其餘三指而掐之。 於密教諸尊中,手持念珠者頗多,如胎藏界外金剛部之火天、準提佛母、千手觀音等皆是,其中千手觀音系於其右方之一手持執念珠,稱為數珠手。[大日 經卷一具緣品、一字佛頂輪王經卷

四、大方廣菩薩藏文殊師利根本儀軌經卷十一數珠儀則品、釋氏要覽卷中、開元釋教錄卷

三、續高僧傳卷二十道綽傳、類聚名物考卷二五五]

誰能告訴我,唸佛的人手上拿串念珠在那兒撥,有什麼含義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用來計數的,已達到定心的作用,不過印光大師不主張這樣,說這樣傷身,南無阿彌陀佛

7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內容摘自淨空法師講課分享

1 唸佛的時候,最重要的是,精神要集中!把精神專注在佛號上,把妄念去掉,這個唸佛叫功夫,這樣念法叫功夫得力。

2 妄念起來,不要去理會它就好!愈理會妄念就愈多,愈想把妄念斷掉,妄念就愈斷不了,所以乾脆就不要去想它,不要去理會它。我們把精神專注在佛號上,時間久了,妄念自然就少了,功夫自然就得力了。

3 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教我們唸佛不要用念珠,為什麼?因為用念珠,一面唸佛,一面計數,心不專一,這話說得有道理。

4 我們唸佛,念一聲撥一個珠子,一圈唸完到頭了,「哦!一百零八聲了」,自自然然就有這麼個念頭起來,這個念頭叫打閒岔,這個念頭就把我們的功夫破壞了。

5 但是念珠可不可以持?可以,我們一面唸佛,一面可以掐珠,掐珠不計數,要緊的是把全部的精神貫注在佛號上。這個珠放在手上是什麼?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念佛。

6 手上拿著一串念珠,這個好,這是自度;別人看到,「他在念佛」,那個人阿賴耶識裡頭,佛的種子種在心上,這是度他,所以帶一串念珠,掛在脖子上,或者套在手上都好。

7 現在很多同修,唸佛這個心攝不住,這一句佛號像唱歌一樣唱熟了,罩不住妄想,因此,他用念珠計數,以對治自己的煩惱習氣。計數是防止懈怠、防止懶散,它有這個好處。

8 用念珠,一聲阿彌陀佛撥一個念珠,攝心比較困難,不容易克服妄想;他要念三聲阿彌陀佛撥一個珠子,就容易攝心,為什麼?專心。

9 念三聲佛號撥一個珠子,三聲佛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數字很清楚,數的念頭沒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很清楚,就容易攝心。

10 從三再增到

四、增到五,慢慢地再增加。如果能夠念十聲阿彌陀佛撥一個珠子,那是相當高明的功夫了,這是初學的人兩三年當中做不到的。

11 淨宗修的是「清淨平等覺」,如果我們真正是以真誠、清淨、平等心念佛,果報非常殊勝!如果每天拿著念珠數著名號,聲聲都是迷而不覺,這個不行!

12 佛是覺的意思,唸佛就是念覺,覺而不迷。心永遠保持清淨,絕對不為境界所動,一切時、一切處,無論是順逆、境界,念念覺而不迷,這才叫唸佛。

13 唸佛的祕訣在伏煩惱,煩惱我們斷不了,沒有這個能力,一定要把煩惱伏住!能夠把煩惱伏住,妄想一天比一天少,心一天比一天清淨,智慧一天比一天增長,這就叫功夫得力。

14 如果煩惱伏不住,心不清淨,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古人所謂「喊破喉嚨也枉然」!這就說明念「阿彌陀佛」這四個字不容易,無怪乎現在這個世間,唸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

15 唸佛,唸的數字是不是一定要多?不是的,這個諸位要知道。應該怎樣念才如法?唸到自己心清淨就如法。

16 唸佛是手段,清淨是目的,我一天念十萬聲,心不清淨,這個沒用處;我一天只念十聲,心清淨了,它有用處,就行,所以不在乎念多少。

17 古人也有特別強調唸的數字要多,那是為什麼?為一些業障很重的眾生,他的妄念太多、妄想太多、煩惱太多,希望多念能把煩惱換過來,目的在此地。

18 所以唸佛也沒有一定的方法,但是有一定的原則,那就是心清淨。心清淨,身自然清淨,身心清淨,境界就清淨,這是一定的道理。

唸佛的時候昏沉是怎麼回事,問 在念佛持咒時,出現昏沉,散亂怎麼辦

唸佛要發大勇猛心 如同將軍入陣,持一句佛號破除無明 另外口唸耳聽,念念分明 這樣就不容易昏沉了 另外說吃飯多吃一點我覺得不可取,唸佛要身調適,身體不舒服怎麼能專心念佛呢,那就成散亂了。當然大德可以例外,但也是偶爾生病所致,不是故意為之 唸佛的時候要靜心,斷除萬念,所以這樣屬於很正常的 但是,你應該有...

可以把唸佛機放枕邊唸佛嗎,唸佛有什麼好處,把唸佛機放在家裡可以嗎?

完全可以。但請注意,唸佛機的唸佛不能用來代替本人的唸佛修行。專唸佛機的發明屬有幾個意義 一是提醒我們唸佛,在不能做到佛號不斷的情況下,我們會經常因為妄想雜念或其他事中斷念佛,這時候唸佛機就能起到提醒的作用了 二是有時大眾們在一起唸佛,必須要統一一個音調 一個速度,這時候我們可以隨著唸佛機的佛號節奏唸...

唸佛時看到觀音菩薩,代表什麼,唸佛時應念什麼南無觀世音菩薩和南無阿彌陀佛可以嗎

居士 閉bai眼唸佛或打坐的時侯,du能出現觀世音菩薩zhi像,dao有的時候站著,還有內的時候出現西方容 極樂世界圖,請 開示。寬見法師 這個事情非常正常,很多人都會有,如果你不執著就是好事,一執著就是壞事。楞嚴經 講 不作聖心,名善境界 若作聖解,即受群邪。當你看見有觀世音菩薩,你一生歡喜,你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