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鸚鵡需要怎樣的環境,養鸚鵡要注意什麼

2021-03-04 02:36:36 字數 5850 閱讀 9024

1樓:小雨畵癳

鸚鵡環境  一個真正愛鳥的人,在人文意義上關心生命的人,你在買鳥之前就應該想到你的鳥的安全。你要先了解你要買的小鳥是什麼品種,叫什麼,吃什麼,原始種的產地是**,它的生活習性如何,產地的地理環境,氣候如何?因為小鳥到家後,你提供的環境越接近原產地的環境,鳥就越能儘快平安地適應你家的環境。

然後才能開心地生活,並繁衍後代。

對小型鸚鵡而言,牡丹(包括帶白眼圈的頭類:棕頭、面罩,以及不帶眼圈的桃面類)原產於非洲中南部;玄風和小虎皮出產於澳洲;橫斑、太平洋出產於南美以及太平洋的某些島嶼,基本上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玄風出產於澳洲。原產地基本上氣候都比較炎熱,要麼是熱帶大陸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荒漠氣候、熱帶雨林氣候等等。

這些地方地理有一個特性就是氣溫比較高,或溼潤或乾燥,或者一年分旱季和雨季。不管什麼氣候,在每年雨季來臨初期和雨季尾聲,氣候溫暖溼度適中,食物充足,就是鳥類繁殖的大好時節。類比過來,在中國的春夏之交和秋季就是鳥類繁殖的旺季。

那麼你養的鳥就要注意提供接近這樣氣候的環境。過於潮溼的天氣要放室內,過於冷的天氣要放室內,基本上氣溫在10度以下就不要放室外,繁殖的鳥更要注意不但氣溫不可過低,溫差也要避免過大。比如春天的廣東白天氣溫可以達到20攝氏度以上,但是晚上只有10度左右,雖然相對北方已經很好,晝夜溫差卻高達10度。

這樣的氣溫對一般鸚鵡沒關係,對產卵育雛的鳥就有很大的威脅,溫差過大,鳥的適應性差,自保尚且困難,就不用提繁殖了。所以,雖然飲食充足,環境安靜,親鳥仍然棄窩。

前面講了大環境,再說小環境。養鳥要養得好,除了吃喝好之外,還要環境安靜。過於吵鬧的環境給鳥以不安全的感覺,鳥處於急躁和不安狀態,它總要處於警戒狀態,也不能很好地成長和繁殖。

因此繁殖期的鳥尤其要注意環境安靜,放在家裡比較少人打擾的地方,實在條件有限,就用暗色調的布稍加遮擋,或者綠色植物遮擋更佳。

食物:小型鸚鵡主要食用帶殼的穀物類,一方面它的嘴形就為剝殼而生,另一方面穀殼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成分,有利於抵抗疾病。青菜和水果也是必須品,但是避免果核、梨子和菠菜,據有的鳥友講吃這些東西會拉肚子,或者有的果核有毒。

青菜和水果一定要洗乾淨,少量的殘留農藥也許對人沒事,對體重只有幾十克到一百多克的小鳥足夠致死。很多教訓就是這麼發生的。

水:野外的鸚鵡經常飲用渾濁的泥水,但是它們仍然活的很好,所以有的鳥友就認為鸚鵡很潑皮,好養,水就隨便給自來水。其實大錯,細心一點就會發現,自來水含有消毒用的氯氣、漂白粉等化學物物質,這些東西人直接飲用有時還可能拉肚子,何況小小的鳥,體型越小的動物,對毒性化學品的致死劑量就越小。

飲用自來水可能不會致死,但是會對鳥的身體有不良影響,也許對產卵不利。穩妥的辦法是把自來水隔夜或隔天,或暴晒後供鳥飲用,或者乾脆涼開水。水要新鮮,不可有糞便,大腸桿菌、真菌、衣原體是鳥死亡的最大原因。

籠舍清潔:一定要及時清理糞便,特別是站杆上的糞便,糞便會發酵,產生很多細菌、病毒和寄生蟲,鳥爪子會抓撓身體各部位,就產生感染。

消毒:籠舍洗乾淨一般也不用消毒,但是過一段時間日光暴晒、開水燙、高錳酸鉀容易噴灑都是必要的,甚至洗衣皁洗刷也是很好的簡單消毒辦法。

環境安靜適宜、氣溫合適、食物營養足夠豐富。鳥就覺得安全,就會活潑,就會產生繁殖的慾望。鳥自然就養好了。

新手做到這些,養鳥沒有難事,無非愛心、細心、耐心而已。

養鸚鵡要注意什麼

2樓:時空使

1.我國南方城市,冬季氣溫不低於0℃,可利用露天籠舍飼養繁殖虎皮鸚鵡。家庭中少量飼養,可選用適宜的箱籠,飼養及繁殖效果甚佳。

籠舍內需設定足夠的棲架,供其攀躍和棲息,籠內地面或籠底部墊細砂,供作砂浴和取食。飼養室需通風良好,光照宜長。大量群飼的虎皮鸚鵡,飲水量很大,又因此鳥常在飲水的同時排糞,常易汙染其飲水,所以最好採用家禽使用的自動飲水器供水,使之不能入水洗浴,可保持飲水清潔。

2.在南方飼養虎皮鸚鵡,四季都可繁殖,但是如果夏季溫度過高,還是建議不要讓親鳥抱窩。野生鸚鵡它們的巢穴選在枯樹上,咬出個巢繁殖後代,鸚鵡用的是暗巢人工飼養條件下,暗巢當然越暗越好啦。

鳥在巢最暗的地方產蛋,孵化時越暗鳥才沒那麼容易受驚,繁殖成功率就高啦。鳥一受驚就亂踩的,鳥窩設計不夠高會出現踩蛋或踩到小鳥情況容易踩死小鳥,不夠寬鳥會出現咬箱子,也就是築巢行為。

3.不能吃的常見食物:菠菜、梨子、洋蔥、櫻桃、薔薇科植物種子(蘋果果肉之類可以吃)、苦瓜、蘑菇、桃子、李子、茄科植物、蔥、沒有焐芽過的豆子(焐芽完六個小時後要拿走,防止真菌導致豆子黴變)、氯化鈉(鹽不可攝入過多)、昆蟲外殼如蝦皮蟹殼。

義大利餅義大利粉都有蔥洋蔥蘑菇之類的,不能吃。

3樓:知道行家小度

在飼養鸚鵡過程中,常見的疾病有呼吸器官病、消化器官病和寄生蟲病等。現介紹其防治方法如下:

1. 呼吸器官病:呼吸器官常見的是感冒,其症狀是流鼻涕。鳥兒感冒後,立即移到室內飼養,並給以保溫,很快就會自愈。

若病情不能自愈,可將硼砂溶於溫水中,配成2~4%的硼酸溶液,用來沖洗鼻孔周圍,並餵給金絲雀草種子飼料,以增強抵抗力。也可在飲水中滴幾滴葡萄酒或餵給維生素製劑,幫助它恢復健康。

2. 消化器官病:由於吃了不清潔的精飼料或飲水不衛生,引起拉痢,病鳥一般排白色漿狀稀糞,下腹部羽毛沾汙。鳥兒患此病後,主食飼料只喂稗子,並轉放暖和的地方飼養,要一鳥一籠隔離,防止傳染。

在飲水中滴入紅酒數滴。重者可使用藥物,在飲水中加痢特靈0.01%(每片研碎後加水1000毫升)。

連飲3天即愈。

3. 寄生蟲病:虎皮鸚鵡身上的羽蝨很多,必須注意消滅。除蝨的辦法可用獸用消滅清粉或用神奇藥筆塗抹。

此外,虎皮鸚鵡還受吸血蟲的危害。巢箱往往是產生吸血蟲的大本營。每次孵窩完畢,要馬上用開水燙一遍巢箱,再在箱內塗上對鳥無害的殺蟲藥bgp水溶液,保持清潔乾燥,預防寄生蟲。

4樓:匿名使用者

鸚鵡很好養的,注意保持好水質和溫度,多喂點小河蝦增色,小蝦中含有豐富的蝦紅素,可以幫助鸚鵡上色。要勤換水,但是每次換水不要超過三分之一

5樓:袁秀華1000億

別埃鸚鵡不然你身上的汗傳在它身上,它會死。還有你不要母鸚鵡和小鸚鵡關在一起,不 然母鸚鵡會殺小鸚鵡,我的就是。她不想孩子失去自由。

6樓:活見鬼侃活事兒

養鸚鵡就是照料好它的「食住行」,即吃食乾淨健康、住所整潔通風、每天適宜提供運動量,

如果做不到這些還不如不養鸚鵡。

一、吃食均衡營養、乾淨衛生。

二、住所應該通風清爽。

鳥籠懸掛的位置每天還需要多加移動,防止日照時間過多,如果日照過於充足會讓鸚鵡的發情期提前到來,母鸚鵡在發情期時會不斷產蛋,這對其身體特別不好。如果只養一隻鸚鵡,當發情期到來,公鸚鵡會有強烈想要出門尋找配偶的慾望,即特別容易丟,所以應該飼養兩隻鸚鵡用於平衡;為了防止母鸚鵡產蛋太多,可以買一些假的類似陶瓷做的鸚鵡蛋,讓她拿來孵化。

三、每天適當提供鸚鵡運動空間、運動量。家中鸚鵡如果沒有訓練好,和主人的感情沒有太深的話,千萬不能讓它們飛到室外去,其一,鸚鵡出走了就很難回來,畢竟朝著藍天白雲飛翔是它們不能磨滅的本能;其二是家養的鸚鵡被走丟是根本無法生存,城市的車水馬龍根本沒有它們可以落腳的地方,而且被飼養習慣了,早已沒有覓食的能力,所以出走的鸚鵡不是被車撞死,就是被活活餓死。

7樓:亞王小姐

很好養啊,方法一:定期的接觸訓練

這種方法是需要耐心的,如果有配合剪羽會使這個方法變的更容易些。這個方法包括時常與您的虎皮鸚鵡講話、用輕柔的語氣使他們能夠鎮定下來。慢慢地將你的手放進籠內,直到鳥兒定住不亂跑為止。

在前面幾次不應該激動地將手伸進去抓他們或移到他們的面前。給他們一些時間去習慣你的手。當他停止害怕的時候,那麼你就可以將你的手指移近到它的腹部,像棲木一般,看看他們會不會站上來。

在你的手指輕輕碰觸他的腹部時,記得要說「上來「。當你要讓他們回去籠子及棲木上時,則應該說"下去"。當他在你的手上時,與他持續地保持說話。

在你將他第一次拿出籠子時,不應該太急切。這些初期的訓練,應該將訓練的時間儘量短些。隨著訓練次數的增加,你也可以慢慢地將時間給拉長,最後你就可以有一隻相信你的虎皮鸚鵡朋友了!

方法二:讓它們有自己的時間

在它們剛到家裡的那幾天,不要試著用手去碰觸它們。給它們一些時間去習慣新環境跟新家,將籠子放在你常會在的地方。需要對它們付出許多的時間,試著去跟它們說話,且只有在換水或新鮮食物時才將手靠近籠子。

儘量鳥兒們能夠瞭解到你所做的所有事都是為了它們好,並且不是試著要傷害它們的。這種方法,要讓它們願意出來到你身邊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你可以藉由擺在籠外的殼子或鳥點心引誘它們,引誘它們出來。或者是將這些賄賂品放在你的手上,在籠子內或外來引誘他。

最後他會覺的相信你,並且成為你的朋友。

方法三:重複地抓和放

將虎皮鸚鵡拿到另一間沒有籠子的房間。在這個方法進行前,最好能將它們先剪羽。重複地抓它跟釋放他,虎皮鸚鵡很快就會瞭解到你不會傷害它。

持續這個訓練約個半到一個小時,然後將它帶回它的籠子、並且與他說話一會兒。

方法四:melanie的激烈訓練方法

(這個方法一定要很小心地去做,當你手握一隻虎皮時,要確定你的手沒有握得太緊,否則可能會造成鳥兒窒息。而雖然有些虎皮因此方法被馴服了,可是仍有許多的虎皮對這方法沒有好的反應,甚至會變得以後更難以取得它們的信任。)「將一隻剛買來的虎皮用手抓好,要注意它會試著去咬你的手指。

如果你沒有開車的話,就一路握著它的身體回家。或者是每次握他握半個小時,第一天最少要五次,不要讓它逃脫。如果有咬人的動作,就將它的嘴給抓住。

另外還要記得剪羽...這個方法可以使它們咬人時不會太大力,並且也比較不會想要逃脫。

如何餵養鸚鵡

8樓:波奇網

小葵花頭鸚鵡

飼養鸚鵡如果只是為了觀賞,那真是太貶低鸚鵡的價值了,飼養鸚鵡的過程是快樂的;更令人喜悅的是您的愛鳥盡情享用你給予的食物,然有些錯誤的觀念及行為卻是鳥友不自知而行之多年,造成愛鳥總是飼養不久便出狀況,下面分享下小編飼養鸚鵡的經驗給大家。

一、常見的鸚鵡飼養錯誤

1.餵食幼鳥時的錯誤:擔心幼鳥飢餓而過量餵食。

在自然界中,父母鳥必須輪流外出覓食來哺育雛鳥,所以雛鳥不可能被喂到素囊滿脹,因此雛鳥的餵食應該採取少量多餐的模式,而且餵食之前,應先確定上一次餵食的食物均已消化完畢,避免舊食物的積留、發酵而造成嗉囊炎。

2.只餵食葵瓜子:一般而言,鸚鵡類都喜愛享用葵瓜子,然多數鳥友卻以此為它的唯一食物,殊不知此行為會減少鸚鵡採食的樂趣與能力,而且只餵食葵瓜子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另外、葵瓜子富含脂質,容易導致肥胖方面的疾病。

3.飼料儲存的問題:飼料儲存不當而導致食物變質,甚至產生毒素,鳥友不察覺而繼續餵食,愛鳥當然會出問題。

所以建議依照自己所飼養的數量來選擇飼料,大包裝當然會較便宜,然飼料的儲存期限不長,只以此點做考量反而會因小失大。除了飼料應儲存於乾燥、甚至冷藏的環境之外,邀請幾個同好一起共享會是個好方法,不但成本較低,風險也較低,還可以嘗試多種類的產品。

二、瞭解它的最愛

市面上有相當多的鸚鵡商品,讀者皆可多多嘗試,若礙於預算,可聯合幾個鳥友一起選購,畢竟每隻鳥喜愛的食物不見得相同。在此僅介紹幾種常見而且容易取得的食物供讀者參考:

1.水果類:如蘋果(絕大多數的鳥都喜愛)、柳橙、番石榴、木瓜、蓮霧等。

2.蔬菜類:葉菜類蔬菜可嘗試,另紅蘿蔔也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筆者也會使用一些處理過的食物,如煮熟的米飯、土司、麵包等,可以先給予這些容易取得的食物做測試,最好將這些測試的結果紀錄下來(尤其是每隻鳥的最愛不盡相同)。

瞭解愛鳥的喜愛食物有什麼作用呢?在飼養上其實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諸如藥品給予的媒介(將其喜愛的食物剁碎或處理成泥狀,再將所需新增之藥品拌於其中,即可輕鬆完成給藥),另外還可作為獎勵之用、拉近人與鳥的距離,要介紹友人給你的愛鳥認識時的選擇食物等等。

養紅鸚鵡魚怎樣換水,紅鸚鵡魚餵食及換水需注意什麼

換水的話直接就是養好的水裝到大桶子裡,在放水的桶子裡放著一根300w的加熱棒,主要是避免換水的時候溫度過低,尤其是冬天。換水的時候先放去原缸1 3到1 4的水,然後就從大桶子裡往缸裡面放水,當然不要一下放滿,少量往裡面放水,基本就是換完水後先往魚缸放1 5的水 過個兩三天再放1 5,一週內只是往缸中...

養鸚鵡的一些疑問,養鸚鵡要注意什麼

玄鳳虎皮牡丹一般都是籠養鳥 上手的話都可以 但是隻能養一隻 從小喂鸚鵡是素食 體味一般不大 春秋季換毛比較麻煩 一般還好 早晚比較鬧人如果從小養一般沒有抑鬱症 要經常陪他玩 小型鸚鵡玄鳳虎皮牡丹7年 我的養了12年了還是神采奕奕 呵呵成鳥穀子鮮菜就行 小鳥喂鸚鵡奶粉 個人建議上手的話從小翡胸鸚鵡或者...

綠色的這個鸚鵡怎麼養

哦 是虎皮鸚鵡啊,好養,只要給它吃帶殼小黃米就行,旁邊放點水,需要它會喝點,也可以給點水果讓它磨磨嘴,沒事逗逗它,你與他經常交流他也會變活潑的。沒什麼特殊的要求,好天讓晒晒太陽,補補鈣。有羽毛,不怕冷。這個是虎皮鸚鵡 原始種,即原始綠,幼鳥,2個月左右公鳥。主要吃穀子 帶殼小米 小米,如果你想把鳥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