佚名的佚,唸作什麼,佚名的佚讀什麼

2021-03-03 20:27:07 字數 1113 閱讀 9207

1樓:匿名使用者

佚 [yì] 1.同「逸」。2.

放蕩:淫~。~遊。

3.美:~女。

4.姓。 [dié] 1.

古同「迭」,輪流,更替。

2樓:匿名使用者

佚 yì dié (佚 dié 古同「迭」,輪流,更替。)

佚名的佚讀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佚讀音:[yì][dié]

部首:亻五筆:wrwy

釋義:[yì]:1.同「逸」。

2.放蕩:淫~。~遊。

3.美:~女。

4.姓。 [dié]:古同「迭」,輪流,更替。

佚名的「佚」的讀音是什麼?

4樓:王人人丶

佚,讀音yì

【動】失散;如:佚名;佚書(散失

的書籍);佚事(散失淪沒而為世人所不知的事蹟,多未經史書                        正式記載);佚聞(散失、隱沒而不為世人所知曉的傳說,多未見於正式記載)

又如:遺佚而不怨,厄窮而不憫。——《孟子》。朱熹注:遺佚,放棄也其佚獲奈何?——《公羊傳·成公二年》。注:「佚獲者,已獲而逃亡也。」

【名】1、形聲。從人,失聲。本義:隱逸的人如:佚老(隱逸的老人);佚民(遁世隱居的人)2、行列,通佾

如:其佚則接芬錯芳。——《古文苑·揚雄·蜀都賦》

3、不當行為;過失

如:不當行為;過失

【形】1、放蕩;放縱

如:佚行(淫行);佚君(淫佚之君)

又如:樂驕樂,樂佚遊,樂宴樂,損矣。——《論語》。邢昺疏:樂佚遊者,謂好出入                          不節也。

2、通「逸」。安逸

如:骨體膚理好愉佚。——《荀子·性惡》。注:「佚與逸同。」

樂佚遊。——《論語·季氏》

舍佚而為勞。——《荀子·堯問》

又如:佚志(安逸圖樂的心志);佚道(使人民安逸的辦法);佚樂(放逸遊樂)

3、美麗

如:那娘娘生得來仙姿佚貌,說不盡幽閒窈窕。——清·洪《長生殿》

佚名是什麼意思,佚名是誰,佚名怎麼讀

我們在網路上經常會看到一些文章,等等,署名為佚名,那麼很多小夥伴就說了,這個佚名是誰啊?佚名 的意思是 無名氏,也就是指身份不明或者尚未了解姓名的人。佚名 讀音 yi ming 佚名 yi ming 源於古代或民間 不知由誰創作的文學 作品會以佚名為作者名稱。在漢語中,常用張 三 李四 某君 某某 ...

已佚的佚讀音是yi還是die為什麼

讀 y 它沒有多音字。y 佚名的佚,它好像就一個音吧 已佚的佚讀音是yi還是die 為什麼 做 丟失 講,是可以這麼理解的。古文中的 已佚 就是失傳,流失的意思 y 動 散失 belost 宣帝之時,得佚 尚書 及 易 禮 各一篇。論衡 惟予一人有佚罰。書 盤庚上 傳 佚,失也。牛馬畜獸有郊佚者,取...

先奏和佚名拼音怎麼讀,佚名怎麼讀音是什麼意思

先奏和佚名拼音是 xi n z u h y m ng 佚名怎麼讀音是什麼意思 佚名,讀音y m ng,佚名不是沒有姓名的人,而是作者沒有署名,或是由於時間久遠等原因作者的真實姓名查無根據,或者根本就無法知道作者是誰。佚名 y m ng y m ng 亦稱無名氏,指身份不明或者尚未了解姓名的人。佚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