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適合種植在什麼樣的土壤中,什麼樣的土壤適合種植花生

2021-03-04 02:30:49 字數 1792 閱讀 1183

1樓:安琪拉小姐姐呀

韭菜是需鉀量較多的莖葉蔬菜作物,韭菜種植喜弱光,喜涼爽,喜水,喜肥。土壤中可以施入高磷、高鉀的雙專業、雙螯合肥料。充分熟化的牛糞雞糞豬糞。

鹼性土壤不適合種植韭菜,韭菜在微酸性或中性土壤裡生長良好。

酸鹼度改造一般常使用的是硫酸亞鐵,撒在表面後翻耕攪拌均勻土壤。以後施肥以腐殖肥為宜,腐殖肥成微酸性,土壤也不板結。

土壤條件

選擇地勢平坦,排灌方便,土壤耕層深厚、肥沃、土壤結構適宜、理化性狀良好,以沙培土為宜。

育苗選用種子飽滿、無雜質、無蟲口,抗寒抗病蟲,耐熱、分櫱力強,外觀和內在品質好的品種。育苗地畝用種量5-6公斤,可移栽大田6-7畝。種子處理。

可用幹籽直播(春播為主),廣州地區多在10-12月播種,3-4月移栽,也可用40℃溫水浸種12小時,除去秕籽和雜質,將種子上的粘液洗淨後催芽。將浸好的種子用溼布包好放在16-20℃的條件下催芽,每天用清水沖洗1-2次,60%以上的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整地施肥。

苗床應選擇旱能澆、澇能排的高燥地塊,宜選用沙壤土,播種前要進行深翻,在臨近播種前再行淺耕,細耙,並結合施肥,整平做畦,畦高12-14釐米,畦寬100-120釐米。

播種將溝(畦)普踩一遍,踩實,順溝(畦)澆水,水滲後,將已催芽的種子混2-3倍的砂子撒在溝畦內,上覆細土,播種後覆蓋薄膜或稻草,70%幼苗出土時撤除床面覆蓋物。播後水肥管理。出苗前需2-3天澆水一次,保持土表溼潤,從齊苗至苗高16釐米,7天左右澆一次水,結合澆水,每追諉氮肥3公斤,高溼雨季排水防澇。

立秋後,結合澆水追肥兩次,每次畝施氮肥4公斤,定植前一般不收割,以促進壯苗養根。天氣轉涼,應停止澆水。另外要及時除草。

定植苗期120天,幼苗長有7-9片葉,株高到18-20釐米時為定植期。定植時要錯開高溫高溼季節。定植方式主要有:

單株密植、小叢密植、小壟叢植、寬壟大撮等。將韭菜苗起出,剪去鬚根先端,留2-3釐米,以促新根發育,再將葉子剪去一段,以減少葉面蒸發,維持根系吸收和葉面蒸發平衡。株行距10×20cm,每穴栽苗8-10株;或30-36×20cm,每穴定植20-30株,栽植深度以不埋住分櫱節為宜。

水肥管理

定植後3天連澆兩次水,及時鋤劃2-3次蹲苗,土壤半乾溼狀態,進入雨季應及時排澇。韭菜的耐肥力很強,定植前深翻整地(2米包坑)施足腐熟基肥,畝施2000公斤,施肥原則是有機肥和無機肥配合使用,比例不低於1:1。

施肥要根據長勢、天氣、土壤乾溼度情況,採取輕施勤施的原則,苗高35釐米以下,畝施2%複合肥水500公斤;苗高35釐米以上,畝施3%腐熟糞肥800公斤,同時加施複合肥5公斤,天氣乾旱要加大稀釋倍數。   定植後45天可收少量韭花,當年著重"養根壯秧",採收適宜在清晨。定植初期混播芫茜、或其他葉菜,可降溫和增收。

什麼樣的土壤適合種植花生

2樓:植物網

一般認為砂質壤土最適宜花生生長,易獲高產。

砂質壤土的主要特徵是:耕作層中,砂粒與粘粒的比例為6-7:4-3;土壤容重為1.

2-1.4克每立方厘米;毛細管孔隙與非毛細管孔隙為3.5:

1或4:1;土色多為棕色或棕黑色;有機質含量中等,約百分之1到百分之2。它幾乎是介於砂質土和粘質土之間的一種土類,有一定肥力基礎,有一定的保水保肥能力,有較好的排水效能,土質疏鬆,通氣性好,水、肥、氣、熱狀況比較協調,養分**平穩,不像砂質土「大起大落」,也不像粘質土「前慢後發」。

這與花生的生育特性和對環境條件的要求較吻合。

3樓:大樹和港灣

沙貭土壤適合種植花生

4樓:柔桂蘭沈琴

花生是一種耐乾旱、耐瘠薄的經濟作物,花生尤其喜歡沙性壤土或沙土地,最好不宜選擇粘土地種植花生。

什麼樣的土壤可以種植甜櫻桃,韭菜適合種植在什麼樣的土壤中?

甜櫻桃雖屬 貴族水果 但對土壤要求不是很嚴格。除純砂土 鹽鹼較重的土壤外,其他類的土壤都可在其上種植甜櫻桃,無非土質好,樹體長勢好 土質差,樹體長勢差,但照樣可以生長結果。肥沃的砂質壤土 壤質砂土地和礫質壤土最適合甜櫻桃生長。黃岩泥地上也可種植甜櫻桃,如山東煙臺芝罘區黃務北1千米交警三大隊對面的山上...

什麼樣的土壤適合種植蔬菜,什麼土壤適宜種植什麼蔬菜

因為你已經測定過土質,且土質較貧瘠,建議在測定一下水源。我這裡才能夠推薦相應方案 你好,我目前不知你所說的是不是河北省東光縣微鹼性土壤 部分為中重度鹽鹼 水質偏鹼,多含氯化物,且鹽積化程度較高 推薦幾種可種植蔬菜和作物,只做參考具體情況還請諮詢當地植保和農業部門 南瓜 ph6.0 8.0 黃瓜 ph...

水稻育苗用什麼土壤好,水稻適合種在什麼樣的土壤中?

1 略粘性土。2 中等酸性,ph值4.5左右。3 營養豐富。或者進行培肥。4 顆粒適中。水稻適合種在什麼樣的土壤中?壤土類土壤 保水保肥性滲水透氣均較好 壤土的性質則介於砂土與粘土之間,其耕性和肥力較好。這種質地的土壤,水與氣之間的矛盾不那麼強烈,通氣透水,供肥保肥能力適中,耐旱耐澇,抗逆性強,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