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育苗用什麼土壤好,水稻適合種在什麼樣的土壤中?

2021-04-02 20:38:25 字數 5039 閱讀 1532

1樓:次堅危珂

1、略粘性土。

2、中等酸性,ph值4.5左右。

3、營養豐富。或者進行培肥。

4、顆粒適中。

水稻適合種在什麼樣的土壤中?

2樓:今日晴朗

壤土類土壤(保水保肥性滲水透氣均較好)

壤土的性質則介於砂土與粘土之間,其耕性和肥力較好。這種質地的土壤,水與氣之間的矛盾不那麼強烈,通氣透水,供肥保肥能力適中,耐旱耐澇,抗逆性強,適種性廣,適耕期長,易培育成高產穩產土壤。

砂土中施肥見效快,作物早生快發,但無後勁,往往造成後期缺肥早衰,結實率低,籽粒不飽滿。這類土壤既不保肥,也不耐肥。若一次施肥過多,不但會造成流失浪費,還會造成作物一時瘋長。

粘土的特性正好和砂土相反。它的質地粘重,耕性差,土粒之間缺少大孔隙,因而通氣透水性差,既不耐旱,也不耐澇,但其保水保肥力強,耐肥,養分不易淋失,養分含量較砂土豐富,有機質分解慢,腐植質易積累。這種土水多氣少,土溫變化小,土性偏冷,好氣性分解不旺盛,養分分解轉化慢,施肥後見效遲,肥料有後勁,不發小苗發老苗,若施肥過量會造成作物後期貪青晚熟。

3樓:匿名使用者

耐旱耐澇,抗逆性強,適種性廣,適耕期長易培育成高產穩產的土壤裡

4樓:匿名使用者

壤土類土壤(保水保肥性滲水透氣均較好)

壤土類土壤土的性質則介於砂土與粘土之間,其耕性和肥力較好。這種質地的土壤,水與氣之間的矛盾不那麼強烈,通氣透水,供肥保肥能力適中,耐旱耐澇,抗逆性強,適種性廣,適耕期長,易培育成高產穩產土壤。壤(保水保肥性滲水透氣均較好

育苗用什麼土好?

5樓:雲南雷馬塑料

看你是育什麼苗?一般來說不同的作物都會有專門的育苗土,也有大多作物都可以用的土;

具體根據你所種植的作物來選擇適合的育苗土比較好!

6樓:過昊巫文敏

園土可以,但是要消毒殺蟲,不同花卉需要不同酸鹼土壤,比如仙人掌類就需要加煤灰,有部分花卉不好發芽,還得催芽再放土裡去。

檢視原帖》

水稻適合生長在哪種土壤中?急用!!好的有加分

7樓:留珠邵樺

水稻:1、土壤整體構造良好。土壤剖面形態特徵反映了土壤的水、肥、氣、熱狀況。土壤剖面層次鮮明,則是水、肥、氣、熱協調的標誌。耕作層鬆軟,伴隨著土壤質地適中,

結構和通透性良好,耕性適宜,富含植物養分。犁底層發育良好並較緊實,有保水、保肥能力,又有一定的滲水性,不影響根系的向下延伸。要使土壤整體結構良好,關鍵是加強農田基本建設,搞好排灌系統,使地下水位下降。

並實行水旱輪作,適當加厚耕作層,重施有機質肥料,

使之鬆軟肥厚。

2、土壤中養分含量充足而協調。高產水稻的土壤多為微酸性到中性(

ph值6.0~7.0)

,有機質含量2%~4%,

全氮含量0.13%~0.23%,

全磷含量0.11%以上(

每畝有效磷5

千克以上)

,全鉀含量1.5%以上(

每畝速效鉀15

千克),以及較高的陽離子帶換量(

每100

克土不低於20

毫克當量)

和較高的鹽基飽和度(

60%~80%)

,主要營養元素充足,又不缺微量元素。既要有較多的活性有效養分,還要有大量的非活性有效養分,

才能保證在整個生長期間源源不斷地**,不致缺素脫肥,影響稻株順利而健壯的生長髮育。要使土壤養分豐富而平衡,就得不斷培肥土壤,關鍵是大量施用有機肥,改善土壤的理化性和生物性。施用化肥要注意配合與補充缺素。

3、土壤的保水、保肥性好。水稻在栽培過程中要求土壤有較好的保水性,才能減少灌溉水量的消耗,避免有效養分流失。但犁底層過分緊密和土壤粘重的稻田,滲漏量過小,土壤還原性增強,產生的有毒物質難以及時排除,有益微生物和養分的釋放受阻,水稻生長就會受到抑制,甚至產生毒害。

因此,稻田土壤保持一定的滲漏量可隨水向土壤輸送一定數量的氧氣,使氧氣能更好地移動和平衡,促進水稻的營養環境不斷更新,

對於保持水稻根系健康生長是必要的。稻田的日滲透量以9~15

毫米較為合適,灌溉1

次水能保持5~7

天。如果滲漏量過大,引起養分大量流失也是不利的。土壤保肥性是指土壤貯存有效養分的能力,同時也包含著耐肥性。

土壤保肥性好既能積累儲存大量養分,又能源源不斷的充分而持久**養分。養分過濃時,能起緩衝作用,不致"

燒苗";養分較稀薄時,也不致把養分固定而不釋放,妨礙稻苗吸收。土壤的保水性、保肥性相關,且有一致性。保水力低的田,保肥力往往也低。

沙田土壤粘粒含量少,有機質分解快,滲漏量大,保水性差,保肥性也差,養分也容易流失,

肥效也不持久。這類田宜灌水後多耕,加深犁底層,或用客土法增加粘粒含量,增施有機肥來改善保水保肥能力。對於漬水田或滲漏量過小的粘土田,則需要挖排水溝,降低地下水位,實行深耕,增加犁底層通透性,調整土壤水、氣狀況,加速有機質的礦質化,發揮潛在肥力。

4、土壤中有益微生物活動旺盛。稻田土中仍然發育著大量能適應稻田環境條件的微生物類群,微生物對創造和調節土壤肥力起著重要的作用。儘管不同型別的水稻土微生物類群不完全一樣,

作用的機理也完全不同,

但是高產稻田中的有益微生物數量還是很多的。

具體來說是壤土,它的性質則介於砂土與粘土之間,其耕性和肥力較好。這種質地的土壤,水與氣之間的矛盾不那麼強烈,通氣透水,供肥保肥能力適中,耐旱耐澇,抗逆性強,適種性廣,適耕期長,易培育成高產穩產土壤。

水稻育苗的方式有哪些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按灌溉bai水的管理方式不同,水稻育du苗可分為zhi三種方式,即水育dao

苗、溼潤育苗專和旱育苗。

水育苗:水整地水屬作床,帶水播種,育苗全過程除防治綿腐病、壞種爛秧及露田紮根外,一直都建立水層。

溼潤育苗:水整地水作床溼播種,出苗後根據秧田缺水程度,間歇灌水,以溼為主。

旱育苗:旱整地旱作床旱播種,人工澆水補水,整個育苗過程不建立水層,秧田後期可以溝灌潤水或視情況灌跑馬水。

按育苗方法不同,有裸地育苗和塑料薄膜保溫育苗。保溫育苗因栽培方法和地區不同,又有塑料大棚、中棚和隧道式拱棚育苗或平鋪育苗。按播種下墊不同,有無土育苗和有土育苗,有露地播種育苗和隔離層育苗(軟盤、缽盤、有孔地膜及其他物質)。

有旱田、園田、庭院、大地高臺及本田育苗。按保溫材料不同,有塑料薄膜有孔、無孔薄膜覆蓋、無紡布覆蓋和地膜雙層覆蓋等育苗方式。有寬床、窄床育苗及開閉式上通風和下通風等育苗方式,具體應用哪種方式則應因地制宜,根據實際情況運用。

9樓:植物網

1、水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53836育秧法

水育秧是整個育秧期間,秧田以淹水管理為主的育秧方法,對利用水層保溫防寒和防除秧苗雜草有一定作用,且易拔秧,傷苗少,鹽鹼地秧田淹水,有防鹽護苗的作用,但長期淹水,土壤氧氣不足,秧苗易徒長及影響秧根下扎,秧苗素質差,是我國稻區採用的傳統方法,目前已很少採用。

水稻育秧一般需要注意種子質量及種子處理、播種質量、最佳播種期、播種量(密度)、秧田肥水條件、土壤通透性、秧田管理及植物生長調節劑的應用等方面。種子***是指種子必須有較強的生活力,發芽勢強,用這樣的種子能夠保證較好的種子基礎。優質的種子再經過適當的處理(如晒種),就能夠提高種子的發芽率和成秧率。

2、溼潤育秧法

溼潤育秧是介於水育秧和旱育秧之間的一種育秧方法,該育秧方式容易調節土壤中水氣矛盾,播後出苗快,出苗整齊,不易發生生理性立枯病,有利於促進出苗紮根,防止爛芽死苗,也能較好地通過水分管理來促進和控制秧苗生長,已成為替代水育秧的基本育秧方法。

較為常用的是塑料薄膜溼潤保溫育秧法,在溼潤育秧的基礎上,播種後於廂面加蓋一層薄膜,多為低拱架覆蓋。這種育秧方式有利於保溫、保溼、增溫,可適時早播,防止爛芽、爛秧,提高成秧率,在早春播種預防低溫冷害來說十分必要。

3、旱育秧法

旱育秧在整個育秧過程中,只保持土壤溼潤,不保持水層的育秧方法。常見的肥床細土法塑盤旱育秧(大棚中)、開閉式薄膜旱育秧等方式已成為寒冷地區和雙季早稻培育壯秧、抗寒、抗旱、節水的重要育秧方法。

肥床細土法塑盤旱育秧在肥沃疏鬆的秧床上,利用塑料軟盤或紙筒進行旱育秧。該育秧方法播種期不受水源限制,旱秧地育秧操作方便;適於大、中、小苗的培育,比塑料盤溼潤育秧秧齡延長,且不串根,有利於高產品種的搭配和應用範圍的擴大。另外,此方法便於統一供種,集中規模育種,並實現商品化供秧。

塑盤旱育秧又是適宜機械拋秧的最佳育秧形式,具有廣闊的前景。

開閉式薄膜旱育秧。床面寬度1.5m,以竹片或紫穗槐條或鐵絲作拱棚,中間高度25~35cm,每隔50cm插一根。

用一幅半塑料薄膜從兩側覆蓋,在拱棚頂部重疊20~30cm,通風煉苗時從頂部揭開,故稱開閉式。該方法從棚頂中間開口通氣煉苗,操作方便,省工省力,便於施肥、澆水、打藥,床內溫、光分佈均勻,秧苗生長整齊,成苗率高;煉苗時薄膜由頂部開口落至拱棚兩側具有防風作用。另外,為防止兩幅膜介面處透氣影響保溫,播後可在床面鋪一層地膜,出苗後及時撤去。

4、兩段育秧法

兩段育秧是將整個育秧過程分兩段進行,第一階段是採用密播旱育秧或溼潤育秧方法培育3~4葉的小秧苗;第二階段是寄秧階段,將小秧苗帶土或不帶土按一定密度寄栽到經過耕耙施肥的寄秧田中,待培育成多個分櫱的大壯秧苗後,再移栽到大田。

這是一種適用於多茬口遲栽秧的育秧技術,優點是成秧率高、用種量少、早發性強,可調節茬口矛盾。尤其適用於麥茬遲栽中稻、雙季連作晚稻和雜交稻制種時生育期較長的父本秧。兩段育秧可解決早播與遲栽的矛盾,提早出穗期,以避開花期高溫或灌漿期低溫等不利影響。

5、塑料軟盤育秧法

該方法是從大棚育秧演變而來的一種育秧方式,能提高秧本田比例、降低育秧成本、管理方便,秧苗素質好,苗期不易發病。育出的秧苗可以手工栽插,更利於拋栽。

軟盤育秧常用用鈣塑軟盤,58cm,長寬28cm,深2.6~2.8cm,在田間置於床面上,裝上營養土,澆水,播種。

人工插秧的稀播種,每盤70~80g;機械插秧的密播種,每盤100g,其餘操作同開閉式旱育秧。

軟盤育秧是降低成本,便於集約化,省工的育秧新技術,近年北方稻區發展很快,具有采用園田地、營養土、開閉式上通風、噴澆供水的優點,利用硫酸或調酸劑進行營養土調酸;播種後覆土,後覆地膜,苗齊苗壯等。另外,按機械或手插的合理密度播種,該方法可節省秧苗,可提早插秧,錯開播、插期。

牡丹用什麼土壤種好?牡丹適合什麼土壤?廣東省可以種牡丹嗎

牡丹最好用疏鬆排來水自好的砂質土壤。bai廣東不是特別適合種種植du牡丹,因為牡丹zhi性喜涼爽,冬dao季要求低溫休眠。廣東夏季溼熱,牡丹很容易生病,而且冬季相對較短,溫度高,牡丹常常會秋髮,造成來年不開花。所以兩廣福建地區不建議栽種牡丹,除非有冷藏設施,可以選擇耐溼熱不易秋髮的品種,如花王,海黃...

水稻紅葉病用什麼藥,水稻紅葉是什麼病,該用什麼藥?

疑似水稻生理缺鉀。缺鉀的稻株矮小 心葉窄挺 分櫱減少,稻株發病表現症狀是從下部老葉尖端開始,逐步向葉片基部擴充套件 葉片由葉尖開始形成條狀褐色斑點,整株葉片自下葉逐漸向上葉蔓延,只有少數新葉還保持綠色,遠看像火燒一樣。抽穗困難,子粒乾癟 皺縮,節間短,易倒伏。處理辦法 應即排水,噴施1 氯化鉀或硫酸...

水稻這是什麼病用什麼藥,水稻這是什麼病要用什麼藥

長期陰雨天氣影響或栽插過深等,根系生長不良,吸肥供肥能力下降,葉片發黃,鉀肥不能滿足生長,感染水稻赤枯病,建議進一步晒田,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加碧護加安泰生加美洲星或氨基酸 海藻酸或腐植酸葉面肥,可以快速促使生根壯苗,葉片濃綠健壯,並增強抗病性抗逆性 水稻這是什麼病要用什麼藥 是水稻細菌性條斑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