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律上警察與警官有什麼區別,公安與警察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0:54:35 字數 5060 閱讀 4444

1樓:我媽剛弄死爸

你好!一、我先從英語的角度分析

警察翻譯是

police,警官翻譯是police officer,警察包含警官,警官一般指更加高階的警察,有一定地位和實權的警察

二、我國法律條文沒有做警察與警官的區別,這只是民間的常用說法,就像父母,爸媽,爹媽,都是一個意思

望採納!

公安與警察有什麼區別

2樓:夜舞殷殤

區別一:

公安一般是指公安機關,其單位是公安部及各省公安廳局和市縣的公安機關。他們主要承擔當地的刑事及社會治安管理,當中也包含一部分社會管理職能,比如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戶籍管理等。

警察是一種職業,其概念比較廣泛,泛指國家機器使用防範違法犯罪的公務人員,並非獨指公安機關,其他的國家部門裡面也有存在有警察。

區別二:

警察是職業。公安是職能。公安警察是中國警察的一種,我國對公安警察又有「公安幹警」、「公安戰士」、「公安衛士」等稱呼。

包括中國在內,世界上僅有少數國家這樣稱呼,國際上一般統稱「警察」。

區別三:

在法律上,警察是個大概念,其職能包括公安、司法、國安等在內;公安是警察職業的一個職能。從機構組成來看,警察是構成公安機關的一部分;公安部門是警察制度的重要載體。

至於警車上既噴塗「公安」字樣,又有「警察」字樣,本老頭的理解是:這輛警車是屬於「公安」部門的,不是「法院」「檢察院」「國安」的;使用車輛執法的是「警察」,而不是「法官」「檢察官」「督察」。

區別四:

我國的公安一般指的是單位,機構,比如公安機關,公安局,公安分局等。平時有的警察說,我是公安,其實說的是我是公安局的。並不是說,公安是人員的名稱。

但老百姓挺多了,都認為,公安就是警察。

而警察是人員的稱呼,我國警察包括公安警察,監獄警察,司法警察,國安警察等。而我們評說說的公安,僅指的是公安警察,也就是公安機關裡的警察。平時常見的有治安,交警,刑警,特警,戶籍警等等。

區別五:

一般來講「警察」與「公安」是沒有區別的也可以叫「警察」也可以叫「公安」。過去叫「公安」,現在叫「警察」。也可以連起來叫「公安警察」,就是我們常說的人民警察。

如果嚴格的講,二者還是不一樣的。公安**的一個職能部門,是指維護公共安全的部門,如公安局、派出所、警務室等。

當下國內某些**及**從業人員和群眾喜歡稱公安局及其派出機構「派出所「為「警局」、「警署」,這是錯誤的,公安、公安機關是國家機構的正式名稱,不容更改。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二者的區別就是,警察是職業,公安是職能。

我國現行的警察,又稱人民警察,簡稱民警。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法》第二條第二款的規定,人民警察包括公安機關、****機關、監獄、勞動教養管理機關的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的司法警察。人民警察根據法律規定在其職權範圍內有一定的執法權。

公安機關等配備警力的部門的某些工作人員(如文職人員或僱員)不是人民警察。

在社會管理活動中,狹義的「警察」即指公安警察。

公安,意指公共安全、社會的公共治安,也有維護公共安全之意,實質就是指警察的職能。在我國,公安還有其特殊的含義,即「人民公安"(英文:people's public security)。

綜上所述,在法律上,警察是個大概念,其職能包括公安、司法、國安等在內;公安是警察職業的一個職能。從機構組成來看,警察是構成公安機關的一部分;公安部門是警察制度的重要載體。

4樓:復讀的孩子

一、警察和公安二者的定義不同,

1、警察是指根據國家和統治者階級的意志,按照確定標準設定的警察機關及其警務人員。一般指按照具有武裝性質的維護****和社會治安秩序,在警察機關中行使警察職權,履行警察職責的國家公職人員。

2、公安一般稱為人民公安,在中國一般稱為公安的警察特指的是公安機關中的人民警察。

二、警察和公安二者的性質不同,

1、警察是一種職業,一般是指使用暴力打擊和防範違法犯罪的公務員(或**僱員)。

2、公安是一個部門,從上至下,分別是公安部,公安廳,公安局,公安分局,公安派出所。

三、警察和公安二者的範圍不同,

1、警察是在全世界範圍內都存在的,並且伴隨著國家的產生而出現的,警察與國家共存亡,只要國家存在,統治階級需要完成其組織管理形式,就必定有警察這種維護統治階級統治的暴力工具。

2、公安則是我國對於近代以來從事公安安全職能的機構的統稱,是近代以來才出現的產物,公安機關是作為我國人民民主**政權中具有武裝性質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執法機關,是我國的一種特色的稱呼。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我國現行的

警察,一般指的就是人民警察,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民警。在《警察法》的第二條規定,人民警察包括公安機關、****機關、監獄、勞動教養管理機關的人民警察,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的司法警察。

「幹警」即幹部與警察, 也就是由負責行政或事務性工作的普通工作人員和專職警察組成, 比如檢察院的檢察官和警察,司法局的行政幹部和監獄警察,也包括公安機關的人民警察。由此可見,政法幹警是指法院與檢察院的幹部、法警、公安民警、司法所幹部及獄警正式在編人員的統稱,這其中的臨時工和僱傭工除外。派出所主要是負責戶口和基本治安管理,而刑警負責的是社會治安和重大犯罪案件。

6樓:最愛塵涑

「公安」是一個部門,從上至下,分別是公安部,公安廳,公安局,公安分局,公安派出所。

「警察」是一種職業,一般是指使用暴力打擊和防範違法犯罪的公務員(或**僱員)。

簡單地說,公安和警察的關係,就像醫院和醫生,學校和老師的關係一樣。

ps:醫生有:醫院的醫生,養老院的醫生,學校的醫生,工廠的醫生。

老師有:學校的老師,幼兒園的老師,補課班的老師。

同理:在我國,大部分職業警察在公安部門工作,也有在其他部門工作的。公安部門的公務員大部分都是警察。

之所以有人會混淆兩者的概念,是因為以下的原因:

解放後,有人認為,「警察」在舊社會是欺壓百姓的,給人民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取代警察局而設定了「公安機關」,各種警察統稱人民警察,簡稱民警。但是在很多場合下,官方、民間、以及海外都很少稱警察或民警,多用公安、公安人員、公安幹部、大陸公安等稱呼。下圖是早期的警服臂章。

可以看到沒有「警察」字樣,只有「公安」和英文的police。

7樓:雪人晒太陽

公安和警察的區別:

1.概念不同:警察是職業,公安是職能。警察是個大概念,其職能包括公安、司法、國安等在內;公安是警察職業的一個職能。

2.組成不同:從組成來看,警察是構成公安機關的一部分;公安部門是警察制度的重要載體。

3.機構不同:我國的警察部門由人民警察和司法警察組成,其中人民警察包括公安系統、****系統、監獄**系統的警察。所以民警是警察的一部分,公安是民警的一部分。

8樓:gx_九爺

公安是部門機構(如公安部,公安局,公安派出所),警察是個大概念,包含了公安,司法,國安,海關,邊防等機構,民間一般所講的警察或公安是指維護社會治安的公務員(如平時常見的戶籍民警,刑警,獄警,交警,治安隊)。

幽默點就是警察是大哥,公安是小弟。?

9樓:匿名使用者

警察是統稱,其中包括公安警察、司法警察等。

中國的警察即人民警察,包括公安警察、國安警察、檢察院法院系統的司法警察和監獄、戒毒、**部門的警察。人民警察依照國家法律履行警察職責,維護****和社會秩序、保衛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公安」一般稱為「人民公安",在中國一般稱為「公安」的警察特指的是公安機關中的人民警察。「公安警察「是維護國家公共安全的人民警察,簡稱「公安民警」。公安警察是中國警察的一種,我國對公安警察又有「公安幹警」、「公安戰士」、「公安衛士」等稱呼。

包括中國在內,世界上僅有少數國家這樣稱呼,國際上一般統稱「警察」。

10樓:匿名使用者

警察是大定義的,警察包括公安機關、****機關、監獄、勞動教養管理機關的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的司法警察,而我們老百姓所說的「公安」就指公安機關的「警察 」,除此之外,其他政法機關的警察統統稱為「警察」,切不可稱「公安」。

1、什麼是公安

「公安」一般稱為「人民公安"(英文:people's public security),在中國一般稱為「公安」的警察特指的是公安機關中的人民警察。「公安警察「是維護國家與公民安全的人民警察,簡稱「公安民警」。

公安警察是中國警察的一種,我國對公安警察又有「公安幹警」、「公安戰士」、「公安衛士」等稱呼。包括中國在內,世界上僅有少數國家這樣稱呼,國際上一般統稱「警察」。

2、什麼是警察

警察是統治階級為維護統治秩序而設定的武裝性質的治安行政力量,是階級**的重要工具之一。接其執行的任務不同,各國分別設有不同的警種,如戶籍、交通、刑事、司法、治安警察等。行使警察職能的官吏,是在與國家機器的形成的同時出現的。

中國在先秦時代已出現具體執行警察職能的官吏。

1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公安與警察的區別:

1、中國的警察分為公安、法院、檢察院、****機關和司法行政機關的警察。

公安只是警察裡面的一個警種,其中又包括刑偵、經偵、治安、交警、出入境管理、反恐等,以及與海關、林業等部門雙重管理的緝私、森林等。此外,邊防、消防和警衛屬於公安現役部隊,屬於公安部門管理的武裝警察。

2、警察,其實是人們警察的簡稱,是國家公務員的一種,他們與軍隊是分立的,相互都不存在隸屬關係。警察的職責就是保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和人身安全,不受那些不法分子的損害。

公安,也是「人民公安」,公安的職責從它的字面意思上就能理解,是為了維護國家和公民安全的,所以叫「公安」。

3、我國的公安一般指的是單位,機構,比如公安機關,公安局,公安分局等。

而警察是人員的稱呼,我國警察包括公安警察,監獄警察,司法警察,國安警察等。

12樓:

警察法規定:公安機關的人民警察、****機關的人民警察、監獄和**機關的人民警察、檢察院和法院的司法警察都是人民警察。

刑警,是公安機關內部的一個警種,主要從事打擊刑事犯罪的任務。

中國的警察制度從總體上可以劃分為治安警察、武裝警察(武警)、司法警察(法警)三大體系。而治安警察又可以進一步劃分為刑警(偵查破案、抓捕罪犯等)、交警(交通車輛管理)、戶籍警(片警、居民戶籍管理等)、巡警(巡邏警戒)、消防警(消防滅火)等。

刑警是警察的一種警種,警察是對所有警種的總稱!

法律上講的抵押權人與抵押人有什麼區別

抵押人,是指為擔保自己或他人履行債務,而向債權人提供抵押擔保的人。抵押人可以為債務人本人,也可以是債務人和債權人以外的第三人。在抵押擔保中,抵押人的確定應當以抵押合同為標準,抵押合同中與債權人相對應的一方當事人就是抵押人。抵押權人,是指對債務人享有債權,並在債務人不履行債務時得就抵押物優先受償的人。...

法律上的市民與公民的區別在民法中,市民與公民的區別是什麼?

市民法是羅馬法上相對與萬民法的類似於國內法的法律,這裡的市民指的是羅馬市民,萬民法指的是羅馬帝國佔領的地區的外邦人與外邦人 外邦人與羅馬市民之間的法律糾紛時候適用的法律,很象現在的國際私法和國際公法。市民法則類似與國內法,針對的是羅馬市民之間的法律糾紛。現代法律上沒有所謂市民之說,只有地方法規規範本...

遺囑公證書與公證遺囑在法律上有什麼區別

遺囑公證 書與公證遺囑不存在區別,遺囑公證書是一種法律文書,公內證遺囑是辦理遺囑公證書的容流程。2 公證遺囑是遺囑的一種形式,遺囑公證書是公證遺囑過程的必然產物。3 公證遺囑是經國家公證機關證明的遺囑,該遺囑除非經法定程式,不得認定為不真實和不合法,因為公證遺囑本身證明的就是該遺囑的合法性和真實性,...